关于寒假在黄山市某著名饭店的工作体验

03/27/2015 posted in  青年之声

作者:小张

我是万千大学生中普通的一名,为了挣些外快,春节期间去了本市的某饭店做了半日制。这家饭店在本市挺有名气的,设施,建筑风格都很有档次,工资待遇在我们那的服务行业也算不错的。是本市一个食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饭店。

每年寒假都会招不少的寒假学生工,分全日制,半日制和小时工。我们学生一般会选择半日制或小时工,而不宣全日制。因为一来全日制太累,二来不自由,三来中午一般生意淡,不看包厢没有钱不划算,第四饭店本身的对学生的岗位安排便以半日,小时为主,全日的名额很少。这与现在的企业,工厂多用临时工,劳务派遣工,少有正式工签约的模式是相近的,以利润最大化为考量,贯彻“不养闲人”、“降低待遇”、“增强竞争力”的原则。

这里的工资算法也和一般饭店不太一样,按酒店的说法,是承包制,即根据员工看包厢的台数来算钱。看包厢里的一桌人对全日制来说是54元,多赚多得。对半日制来说,却没有这回事,无论看几桌人,看的台面多大都一样。有在宴会厅的,有时要和全日制一起看30多桌,多的时候还翻台,全日制多拿多得,累并快乐着,而半日制依然是每半天50元,特别不公平。无论半日制看几台那天的工资都一样,但是不看台,一分钱也没有(完全是只利于雇佣方的双重标准)。有时候直接打电话告诉我们今天不用来了,有时候忘了,我们就白跑一趟,而很忙的时候又让我们中午也上班,我们成了酒店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备胎。我是1月23日进岗的,一月份只让我干了四天,剩下的时间都被等待消磨了,这个合理吗?一直很疑惑。

半日制的工作时间是从下午五点半到自己包厢整理结束,工作包括餐前准备,餐中服务,餐后整理。餐后整理包括清洗并擦干除了菜盘之外的所有东西、换台布、摆台、扫地拖地等工作。不得不说在中国饭店里看起来再干净东西都是脏的,餐具一个月能消毒一次就是好的了,多半都是连洗洁精都不冲干净直接擦干,看起来干净就合格。工作时间长短视客人而定,视台面大小而定,在包厢里一般九点左右能下班,但在宴会厅,十点就算早的了。

全日制有假期,有五险一金,我们寒假工(包括全日制寒假工)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纸“服从饭店安排”的卖身契。我们的权益不仅无法得到保障,还受到了损害,我们饭店有东西弄坏就要赔的规定,客人弄坏客人赔,我们弄坏我们赔,客人弄坏我们没让客人埋单我们赔,服务员弄坏没有及时被发现总得有人赔(所以饭店餐具更新从来没自己掏钱过)。半日制不像全日制,有稳定的包厢,我们是备胎,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往往不注意别人弄坏的也变成我们赔,我比较粗心,已经因为这种情况赔了好几次。全日制的工作,上午九点半开始 ,打扫卫生,做些杂活,十一点开始服务到整理结束,规定下午四点半之后才能吃饭,五点正式进岗,也是整理结束下班。因为是承包制,她们一般有固定的包厢,每个月一换。

法定节假日依法律来说应该是三倍工资,我们没有,是春节前后十天每天60,这方面又没有保障。

过年要回家,几次和经理请假(我们根本无假期可言)无果,要辞职也不允许辞职,难道我连辞职的权利也没有了?合同上明明写着离职赔偿违约金150,春节我还是回家三天,经理却算我旷工,扣除一月工资的20%,也许更多。这难道合理吗?,为什么和合同上说法不一样?我妈妈打电话问过,经理无言可对,转向别的话题。

据我所知,很多学生对饭店里的制度表示不满,有学生说因为饭店忙就想让小时工改为半日制,若不是学生以辞职相要,就真的成行了,旷工的也不止我一个,到底怎么算的,经理也不透露。和我一样,大部分寒假工表示不满,但是不敢反抗。

昨天去还工作服的时候,听见经理打电话说,对服务员的意识培训不够。大概意思是,对服务员的精神麻痹不够,他们需要的是听话不会反抗的奴隶罢了。

我知道不仅是我,大部分的大学生是弱势群体,我们没有法律意识,没有法律保障,很多用人单位也不遵守法律保障我们应有的权益,我们是完完全全的被剥削者。是不是应该出台法律明明确确保障我们的权益,是不是该有能干实事的工会为我们争取权益?至少现在没有。只是希望学生勤工俭学不应该是现在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