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义信息公报》采访印共(毛)总书记贾纳帕蒂同志

07/17/2015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在过去十年崭新、特殊、空前的成就的基础上,印度革命必将克服困难局势,争取更新、更大也更加光荣的胜利。

《毛主义信息公报》在统一的印共(毛)成立十周年之际采访印共(毛)总书记贾纳帕蒂同志

《毛主义信息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在党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毛主义信息公报》向您以及所有我们的同志致以革命的问候。

贾纳帕蒂(以下简称“贾”):谢谢。我也代表我们中央委员会向《毛主义信息公报》的所有同志致以革命的问候。

《公报》:对于党过去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您有怎样的看法?

贾:自从1925年印度共产党成立以来,我国的革命运动史经历了几段重要时期。这其中,过去的十年不仅是特别的——它经历了纳萨尔巴里起义以来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进行的持久人民战争的几次重要进展,而且也见证了我国阶级斗争史上一些新事物。这十年的意义有:

  1. 使印度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统一、单独的领导中心;革命的三大法宝——党、军队和统一战线比以前更加壮大;合并后的党的文件丰富了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统一战线路线和其他各种路线。
  2. 合并大会的文件、政策、重要决议、总结、文章等等;军事路线的进一步发展,游击战的重大进步,广大群众空前的参与赋予了持久人民战争以真正的群众性,并使它通过击败敌人几次凶残的反革命镇压运动获得了丰富的新经验;通过在水、森林、土地、尊严以及权利问题上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我们在建立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群众运动方面获得了丰富的新经验;通过在基层建立革命人民委员会,我们积累了建立战略性统一战线的丰富的新经验,并在战术性统一战线方面获得了更好的新经验,还证明了革命人民委员会是一种可行的,不同于统治阶级反人民、出卖国家的发展模式的替代发展模式。

虽然现在面临着困难局势,虽然印度法西斯政权仗着帝国主义分子(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分子)的支持,对印度革命发动了空前的、残忍的全国性镇压运动,但印度和世界人民仍然对革命保持着希望;印度社会最广大阶层对战斗中的革命群众给予了相当的支持,支持他们反击“绿色狩猎行动”,支持人民战争。

对争取我国真正的革命者团结一致而言,印共(毛)与印共(马列)纳萨尔巴里合并为一个党是这种努力的又一个转折点;围绕印度人民战争这一重要焦点,国际毛主义力量团结起来,建立起国际性的声援和支持运动。过去十年这些重要的新进展是在由光荣的纳萨尔巴里武装农民起义引导的、由我们党伟大的创建领袖查鲁·马宗达〔Charu Mazumdar〕与坎哈伊·查特吉〔Kanhai Chatterji〕制定的新思想、新政治、新路线、新党、新军队和新人民阵线的基础上取得的。

过去十年之所以取得了这些进展,一方面是由于我们反抗了敌人残酷的镇压运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在运动的许多紧要关头,我们与党内抬头的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作了严峻斗争。印度革命运动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共产党人和群众为了我国的解放而做出的光荣牺牲。没有这些牺牲,就没有过去十年取得的上述重要的新胜利。由于这些牺牲,党能够建立起一种代表人类最高价值的思想和文化模式,以替代统治阶级在群众中建立的腐朽、堕落和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和文化模式。通过这种方式,这些牺牲鼓舞起被压迫阶级和社会阶层为革命性的变革而斗争。

《公报》:党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在您看来,存在哪些克服这些挑战的机遇?

贾:我们的运动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如下:

第一,保存我们的主观力量,尤其是党的战略领导层。新党成立以来,从中央委员会到村党委,我们失去了相当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因此,我们把在敌人的攻击下保存现有主观力量作为党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意识到保存和保护主观力量的重要性的我们必须采取秘密的、适当的运作方式,并由此改正我们的错误,真正从我们的实践中吸取教训,预备新的领导层,并要使全党进一步意识到,一个能够保持领导层的前后相继的强大的党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先决条件。

第二,农村平原地区和城市中的革命运动已经遭受了削弱。这是导致党现在面临的困难局势的因素之一。在这些我们党长期存在却日益削弱的地区复兴并扩大运动是我们所面临挑战之一。类似于此,我们也需要将运动扩展到新的地区,并开辟新的战场,以扩大人民战争的范围。根据我们运动的丰富经验,我们应该利用那些越来越有利于推动革命发展的条件,而不是重复过去的错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局势,将运动推向前进。

第三,一些人正试图通过宣称社会经济状况的变化已经将印度转变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在革命阵营内部混淆视听。他们还传播这样的错误观点:持久人民战争路线已经无关紧要了。然而实践已经证明,持久人民战争道路是在印度这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革命道路。因此,我们必须反击和揭露这些错误思想。同时,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变化,并对我们的策略做出适当的调整。

第四,婆罗门–印度教法西斯势力已经在中央掌权,这反映出封建和反动势力在思想、政治和文化领域的进一步巩固。在国际资本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的支持下,莫迪领导的人民党执掌了政权。在一些地方,同盟家族(Sangh-Parivar,由许多印度教民族主义工商业和政治组织组成的集团。——译者注)策动社会两极对立,以此向莫迪政权献媚。

为了满足外国和印度大资本家大地主的需求,人民党在掌权后以极其危险的节奏实行了一系列亲帝国主义的卖国政策。同时,它还通过各种形式推行印度教法西斯主义。这将为在斗争中团结起一切民主、进步、世俗和爱国力量提供新的契机。更多的新的阶级、社会阶层、力量和人民将会投入斗争,同时持久人民战争也将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第五,国际客观形势变得越来越有利于革命。帝国主义世界经济仍然陷于严重危机,世界上的一切基本矛盾都在加剧。结果,世界各地的革命、民主和民族解放力量正愈发壮大地反抗帝国主义及其国内走狗。毛主义力量也得到了壮大。但同时,社会主义基础丝毫也不存在,而国际共运的主观力量在当前也是薄弱的。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

《公报》:党和人民解放游击军合并以来,我们看到,在人民解放游击军的发展和游击战的扩大方面出现了质的变化。但现在这方面似乎有所退步。党准备如何推动它再次前进?

贾:你们的看法是对的。这也正是为什么过去十年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胜利。在这方面现在有所退却,也是正确的。我们从2011年以来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中央委员会2013年总结形势时指出,我们的运动正面临非常困难的局势。不过在不同的游击区,程度有所不同。在过去十年里,我们不同的游击区取得的进步及随后的削弱都是不平衡的。就像我国经济、社会以及政治上存在不平衡性一样,不仅在不同游击区,而且在整个全国革命运动当中,都存在着不平衡性。这是持久人民战争的一条规律。毫无疑问,正是我们的主观努力推动着游击战向前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不过,在不同地区,游击战是在不同的经济、社会、政治、历史和地缘政治条件下前进的。这些条件同样也构成了游击战场进步退步的基础。我们不应该忽视这样的事实。2011年以来,我们在一些邦/游击区的军事战线、组织群众斗争以及扩大运动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在这段时期,以革命人民委员会为中心,通过巩固党,一些游击区的运动取得了进步。不过我们还是遭遇了退步。党认识到退步的原因,并动员全党、人民解放游击军和群众组织克服这种局势,这是积极有利的一面。

第二次绿色狩猎行动始于2011年,莫迪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上台后又开始了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所有这些行动都包含着猛烈的攻势,要想方设法击退它们。党也承认并且衷心感谢民主与爱国社会阶层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声援与支持人民争取水、森林、土地、尊严、权利的斗争,激烈反对绿色狩猎行动,维护人民的战斗精神。在2009年中旬以来对这场反革命战争的反击中,革命力量与反革命力量的实力对比是相当悬殊的。为了歼灭排一级的敌军,游击队要以连为单位进行部署。营一级的游击队已经开始歼灭连一级的敌军了。

在这种情况下,敌军在每个游击区部署了数万乃至十万人的兵力。由于力量对比悬殊,我们在发动游击战方面遇到了愈发不利的形势。敌军大规模的部署不仅是要摧毁我们的武装抵抗,而且也是为了镇压这十年间出现的群众运动浪潮(比如历史性的南迪格拉姆、拉尔噶尔赫、纳拉扬帕特纳〔Narayanpatna〕以及其他几乎遍及所有游击区的重要运动)。因此,毛主义运动是为了替代这一腐朽制度而产生的。对于出现的退步,应该看到不仅是敌人的镇压而且也是我们主观弱点所导致的结果。为了走出这种境况,我们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和弱点,并开展了党、人民解放游击军以及群众组织的布尔什维克化。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导致这种局面的客观因素。还在敌人进攻初期,我们就采取了一定的策略来回击敌人的进攻,并取得了几次胜利。这就使敌人采取了一些反制措施。于是就出现了新的情况。因此,我们将不得不运用一定的策略,通过游击战和动员人民战胜敌人的优势兵力。对于发动和扩大游击战,深化我们的群众基础是十分重要的。运动的起伏会带来新的情况。在认识新情况并使党、人民解放游击军以及人民为此做准备方面,党犯过一些严重错误。党在应对新挑战时的缺点使得损失加剧。在持久人民战争的进程中反击强大敌人的同时,确实会出现损失和退却。

这就是为什么毛说,持久人民战争会通过胜利—失败—胜利—失败的进程而前进,并最终获得胜利。持久人民战争路线会经历复杂的进程。在持久人民战争的进程中,伴随着许多小的、局部的胜利和一些大的胜利与跃进,会有许多小的、局部的损失、失败和一些大的损失与退却。螺旋上升是持久人民战争的一条规律。所以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游击战中的退步。这就意味着采取必要的策略。我们要注意我国不同地区运动发展的不平衡性,并根据我们工作区域中具体情况的变化采取防御或进攻策略。为了克服当前困难局势,这应该成为革命战争的总体变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仅在不同游击区,而且就是在同一个游击区内,我们也必须根据各专区的具体情况,采取进攻或者防御策略。即便在一些地区局势可能较好,但也是从属于我们面对并试图克服的总体上困难的局势。我们都知道,防御也包含着进攻,没有不存在进攻的防御。但是在我们采取的一切策略中,保存主观力量(尤其是各级领导层)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准备应对新情况时,我们党内可能出现以下两种错误倾向:

  1. 只看到敌人攻势表面上的强大与严峻,而没有认识到潜在的弱点;看不到我们的力量与优势,以及人民在革命战争中起到的划时代的作用;没有从战略上认识敌人,而只是从战术上看待他们。这会使同志们丧失主动性,以防御为借口变得消极起来,并最终丧失战斗精神。这是一种右倾;
  2. 没有理解游击战场双方发生的变化,试图采取进攻策略,却没有考虑到我们主观能力相对的或者说在很大程度上的削弱以及人民的消极态度,并且不重视防御(比如保存主观力量)。他们没有从战术上看待敌人,而是仅仅从战略上看待他们。这是一种左倾。

所以我们需要研究革命战争中发生的新变化,以及敌我双方的优势与劣势,同时还要研究印度社会、经济、政治以及文化领域发生的总变化,这些研究对于我们游击战场上的进展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通过布尔什维克化试图达到的主要目的。扩充群众基础、努力动员群众并提高他们在游击战场以及一切人民战争活动中的能动作用都对重站上风非常重要。中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一切领导委员会现在都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应对局面的。

《公报》:即便是对党抱有良好期望的人士也注意到这样的事实:党的主要活动被局限在部落原住民〔Adivasi〕地区。一些人认为,持久人民战争路线只适合这样的地区,而不适合印度全国。对此您会怎么回应?你们将如何在全国推动人民战争?

贾:印度是一个经济、政治以及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这种不平衡性使得全印不会同时爆发革命(或武装起义)。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基础建立在落后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农村地区。这就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期,革命只能存在于社会矛盾尖锐的相对落后地区。因此,革命运动只能走持久人民战争的道路。此外,统治阶级手中有着一架强有力的镇压机器——训练有素、装备良好的现代军队和强大集权的国家。

所以我们必须在敌人统治的最薄弱环节(比如农村)发动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自身的经验以及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等国家的革命史证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持久人民战争路线有着无可置疑的正确性。在印度不可能建立解放区、组建红军以及实现持久人民战争,这类观点都是老调子了。统治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修正主义的议会“左翼”和假马列党弹奏这些调子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他们提出这样的看法,是为了在日益参与人民战争的革命、民主以及爱国力量当中混淆视听。

此外,反对持久人民战争的左翼力量通过他们的长期实践,在社会变革方面没有任何收获。实际上,他们常常反对变革,并且深陷议会陷阱。这种反对持久人民战争的错误观点的一个表现是,宣称持久人民战争仅仅适于部落原住民地区,而非印度其他地区。这种看法也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不过,我们要把敌人传播的这些观点和对印度革命抱有良好期望的人士(他们注意到,运动的主要活动限于部落原住民地区)的看法区别开来。我们的运动当前在印度中东部的广大丛林地区(那里是部落原住民的传统居所)相对强大,这一点是对的。最近十年,以丹达卡兰雅以及比哈尔邦–贾坎德邦交界地区的游击区为中心,运动得到了发展。在我们的文件《印度革命的战略与战术》中,对于如何在各种平原地区发展运动有着清晰的图景,同时还勾勒了策略方针。

对于城市工作,我们也是有相应政策文件的。我们的运动在农村平原地区和城市地区受到了削弱。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根据方针储备党的干部方面,我们存在缺点。同时在对这两个地区战略重要性的认识以及通过社会调研分析社会状况的变化这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结果,我们失去了相当多的主观力量,它们成了容易遭到敌人攻击的目标,同时这些地区的运动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我们在印度广大农业平原地区表现薄弱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无法将大量农民群众(尤其是农业工人和贫农)团结到游击战争中去。类似于此,在部落原住民的丛林地区,我们在动员非农民阶级(包括新生的中间阶级)参与革命运动方面也存在不足。这也削弱了运动,并对我们完成核心任务的努力产生了消极影响。但是在分析农村平原和城市地区运动的弱点和不足的同时,我们决不能不看到积极的方面。

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运动在这些地区获得了大量工作经验。两党合并后最近十年里获得的新经验也将有助于我们得出相应的教训,并在我们退步的地方重建运动,在我们被削弱的地方巩固运动,并将之扩大到我们尚未波及的地方。我们必须从卡林加纳加尔〔Kalinganagar〕、辛古尔、南迪格拉姆、拉尔噶尔赫、纳拉扬帕特纳以及泰伦加纳分离独立运动等等群众起义中学到东西。所有这些对于城乡劳苦大众都有着积极影响。大多数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及城市官僚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枷锁下的人民都处于部落原住民地区之外的广大城乡地带。

而他们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只能进行斗争。他们正受到进行中的人民战争的影响。因为这些地区的情况有利于推动革命战争。我们需要注意到各阶级和人民集团的具体情况和要求,以便创造性地活动。通过坚持我们的政治—军事路线,根据丰富的经验有计划地、创造性地工作,遵循正确的工作作风,改正我们过去的错误,运用适合于不断变化的情况和敌人策略的正确策略,我们将能够通过动员这些地区的群众,利用客观条件来发动阶级斗争,并推进游击战。由此,在过去十年崭新、特殊、空前的成就的基础上,印度革命必将克服困难局势,争取更新、更大也更加光荣的胜利。

《公报》:政府现在宣称,越来越多的毛主义者响应他们改进版的招降政策,正要举手投降。真实情况如何?

贾:所谓改进版的招降政策是什么意思呢?他们这般惺惺作态,不过是更多的钱和更多的赦免一揽子条件。这是为了公众消费。投降人数并没有因为更多的钱和更好的赦免条件而增加。之所以如此,原因有二。在镇压为自己权利而战斗的部落原住民和穷人时,印度国家是世界上最野蛮的政权之一。而如果他们选择在印共(毛)的领导下战斗的话,便会遭受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暴行。为了镇压抵抗运动,为了推行自己的亲帝国主义政策,印度国家采用了各种镇压方法,这种招降政策也是其中之一。

在爆发运动(这些运动或者是或者不是革命活动的一部分)的地区,政府的力量像猎犬一样袭击人民。不过,它尤其注意抵抗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对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镇压——比如虐待、强奸、毁坏财物、心理攻击、威胁(包括威胁杀死他们或者使他们残疾,或者在其他人面前这样做)等等,以使他们大批投降。这就是警察得意洋洋、傲慢自大地在媒体面前炫耀的大规模投降。超过四分之三的投降属于这一类。其他投降则是一些个人脱离党、人民解放游击军以及群众组织,向敌人屈膝投降。当然,最近这样的人数有所增加,还有一小部分(邦委员会、专区委员会一级的)领导干部也投降了。

无论何时,只要敌人发动新的进攻并进行空前野蛮的镇压,牺牲就变得愈发必要。这时,也会有一些软弱分子离开运动或者向敌人投降。现在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政府所谓的改进版的招降政策或许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这种影响非常弱,决不会成为投降的原因。导致这些投降行径的第一个原因是敌人的野蛮攻击。不仅是攻击时,就是在投降后,印度国家都是按照阶级和其他背景对不同人分别对待的。不过在试图使他们转变为人民的叛徒这一点上,是没有差别的。印度国家运用一切镇压手段从他们那里榨取情报,把他们当做雇佣兵来利用,并让他们参加日益加紧的各种攻击。所以无论是谁,只要天真地认为政府的招降政策会使他们成为“主流社会”的一部分,给他们“好日子”过等等,就应该认识到,招降不过是“反人民战争”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通过削弱运动和招降纳叛来加紧这场战争。

投降的第二个原因是,一些人无法认识到敌人镇压和运动暂时蒙受损失的本质,因此头脑糊涂。这些人的个人软弱是另一个原因。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忠诚、与敌人的心理战进行更艰苦卓绝的斗争,并使各级干部认识到投降会使人民自相残杀因而不是出路。当前党内的布什尔维克化运动也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还想强调一点:在绿色狩猎行动的第一、二阶段的非常时期,革命干部和人民蒙受了重大的牺牲。革命前进的过程中总会有牺牲,因为首先人民知道这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其次他们以更高的觉悟为牺牲做好了准备。

作为心理战的一部分,敌人自然会宣扬投降而掩盖牺牲。在革命宣传中,我们应该注重这一方面的内容。只要革命战争继续,国家的镇压也就会继续。因此,只要野蛮的制度没有被推翻,就会有一些叛徒,他们的数量在不同时期或多或少。各级组织的牺牲(包括最高领导层的牺牲)是由于人们自愿献身于全党以及我们整个运动地区的革命事业。这些牺牲在一切革命中都是不可避免的。

《公报》:为什么党觉得需要进行一场布尔什维克化运动?你们希望它能达到怎样的结果?

贾:2013年我们党发布了对党进行布尔什维克化的号召,现在它正在党、人民解放游击军以及群众组织中进行。完成它尚待时日,而且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看到,在使我们党成为布尔什维克化的党方面取得了多大成效。正是联共(布),也就是广为人知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在世界上第一次推翻资产阶级、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在世界上还没有共产党掌权的时候,正是这个党使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夺取了政权。正是布尔什维克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社会主义。所以我们将这个党作为我们的榜样,并且努力通过吸取经验教训和学习布尔什维克的品格来使我们党转变为这样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这也正是我们称之为布尔什维克化运动的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榜样对我们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中国和印度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我们需要认识和学习那些使中共通过贯彻持久人民战争路线、创建人民军队、成功建立统一战线以及创立解放区而在一个农民占大多数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取得革命的成功并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品格。在它的成长期,中共不懈地学习联共(布)榜样。认识到中共经验(尤其是通过大辩论)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我们决定开展这场运动。我们应该以这两个党为榜样,努力使党布尔什维克化,不过这必须结合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历史中所获得的经验来进行。

开展这场运动的原因有:

  1. 敌人加强了在农村的攻势;
  2. 党遭受了严重损失,运动现在正面临着非常困难的局势;
  3. 出身农民和中间阶级的同志占了党的大多数,因此需要加强党内的无产阶级观念;
  4. 在研究并制定相应策略以应对印度社会和革命战争中发生的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变化方面,我们存在不足;
  5. 党内存在一些严重的非无产阶级倾向。

认识到这些后,我们开展了布尔什维克化运动,来提高党的思想和政治水平,以应付这些挑战并在组织方面壮大党。这样一来,党才能有效地领导革命。只有这样,党才能将人民解放游击军变成一支强有力的武器,并壮大运动的群众基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克服严峻局势,继续前进。我们决定有计划地开展这场运动,是为了达到一些具体的目标。通过达成这些目标,我们希望得到这样的结果:这场运动应该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党,并且在党内(尤其是新党员中)加强无产阶级世界观。

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加强对马列毛主义的思想研究,并且用它来武装全党。它要让全党、党内的一切组织,最为清楚明确地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的以及当前这个关节点上要完成的具体目标。它要使我们深刻认识毛教导的三大作风,并因此改善我们的工作作风。它要使我们认识到要秘密建立和运作党组织,并尽快改正这方面以及执行游击战的行动方针方面的错误。它要纠正党内蔓延的非无产阶级倾向,并使党更加有意识地、警惕地与它们斗争。

它也应该加强思想、行动和纪律上的统一,从而使党通过坚决地和人民融为一体并且动员他们参加各种经济、政治和其他斗争来壮大党的群众基础。它也应该使我们将组织农民进行农民革命战争视为首要任务,并且对非农民群众和城市人群做出特别的努力,从而使我们研究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状况并相应地改变策略,以成功推动运动。我们希望,这场运动能够锻炼同志们,使他们能够有意识地面对最严峻的局势、革命进程中的困难和风险,并积极准备投入对敌人的英勇战斗。最后(而非至少),我们希望它能够使我们保护自己的主观力量(尤其是高级领导层)以及运动免受敌人最残酷的攻击。总之,这一切都要通过深刻领会马列毛主义并使之成为这场运动的核心来实现。

《公报》:敌人宣传说,持久人民战争路线过时了。一些人推崇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普拉昌达—巴塔拉伊集团领导的尼联共(毛)已经选择议会道路,放弃了持久人民战争路线。对于持久人民战争路线是否适合印度以及当前全球化世界中的其他国家,现在出现了许多疑问。对所有这些观点,党会怎么回应?

贾:自从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无产阶级思想、无产阶级在反对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尤其是巴黎公社以来的无产阶级革命)中成为一股革命力量以来,不仅是在我们国家而且在世界其他地区,剥削者和一切反动派都惯常宣传反对马克思主义和革命。俄国和中国变修后,他们便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本身已经过时了。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会消灭他们。持久人民战争路线怎么会过时呢?毛去世以后,世界上的所有革命,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民族解放战争,都是长期的。

即便其中的一些革命遭遇了叛卖和放弃,但所有这些革命实际上都是长期的。只要半殖民制度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只要帝国主义仍然掌握着像我们这样的国家、不先允许它们独立发展,除了持久人民战争之外,对于这样的国家,就没有其他解放的道路。一些封建形式或许变化了,但是封建主义仍然原封不动地保存着,并且服务于帝国主义分子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因此,为了取得一场反帝反封建革命(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动了持久人民战争。我们国家的特殊性质决定了这场战争是长期的,并且是由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发动的。

正因此,才叫持久人民战争。我已经解释过,为什么我们认为在像印度这样的国家里,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持久人民战争路线是不可或缺的。现在谈谈查韦斯和他的所谓21世纪社会主义模式。迄今为止,世界上的革命存在着两条路线:暴动和持久人民战争。根本来讲,这两条路线要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的、特定的情况来加以运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两条路线或许会有所修正。这也正是马克思所说的,不要机械教条地而要创造性地干革命。不过无论有着怎样的修正,它们始终都留在革命的范围内。这也正是为什么革命是必须的。不过,革命要根据特定国家的具体特点来进行。一方面要变革腐朽的制度,另一方面却又不想跨入无阶级社会,这是无的放矢。

查韦斯的模式不是革命而仅仅是改良。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它都不是社会主义。俄国和中国革命后,世界上发生了一些变化。无论在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第三世界,小资产阶级集团获得了可观的增长。他们中的一部分有着自由主义的资产阶级观念,另一部分则有着空想社会主义观念。在并未发生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国家里,革命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没能掌握他们,这些小资产阶级集团中的大部分希望的是资产阶级议会制框架下的些许变革或改良。查韦斯为委内瑞拉的工人阶级和农民的利益做了一些贡献。他们的主要产品是石油。尽管石油和一些其他产业国有化了(自然是有些条件的),但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产主义仍然存在。

他们也没有脱离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并因此在制度上没有发生根本的变革。他们无法彻底脱离帝国主义的控制。委内瑞拉的封建和买办资产阶级势力中的主要集团是如此地敌视穷人,以致激烈反对这些改良,结果使得查韦斯的模式在各个集团中得到了广泛的宣传。查韦斯从未动员群众参与阶级斗争。查韦斯乞灵于玻利瓦尔和切·格瓦拉,但是他的模式既没有玻利瓦尔主义也没有切·格瓦拉主义。它主要是改良主义的,而这正是为什么甚至我们国家破产了的印共和印共(马)都在宣扬他的遗产。

在尼泊尔,议会制是存在于半殖民地的基础上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下;它一方面受到印度扩张主义的控制,另一方面又受到中国的影响。无论是谁,只要参与其中,就不得不放弃革命。虽然新民主主义革命获得了相当的成功,但尼联共(毛)的普拉昌达—巴塔拉伊现代修正主义集团还是选择了议会道路。这就是叛卖。他们叛卖了数百万群众和他们数千的烈士。就像他们之前的一切修正主义者一样,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正是为了他们自私的利益,为了同统治阶级分享政权。我们也同意,由于全球化,在经济、政治以及文化领域发生了许多变化。不过,这些变化是为了谁呢?这些变化是为了满足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世界资本主义在过去23年里带来了这些变化。

这就使得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以及第三世界国家中的一部分统治阶级能够超额剥削工人、劳动群众,并且无差别地掠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自然以及其他资源。这就加剧了贫富差距,并使资本的集中达到了庞大的规模。正是在这一时期,美帝国主义干涉西亚,并在后来又干涉阿富汗。几乎一切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以及他们的走狗政权都转向了新法西斯主义。统治阶级企图将新自由主义政策描绘成万灵药,它能提高GDP,促进经济、就业、繁荣以及其他等等。随着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所有这些说法都像一堆牌一样垮掉了。因此我们应该看到,帝国主义的这些新自由主义政策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灾难,这不仅由于它的经济危机,而且也是由于侵略战争和不断加剧的新殖民主义干涉,以及胁迫并控制其他第三世界国家。

伴随着“全球化”,面对危机的帝国主义分子在绝望中求救于他们唯一的药方:战争、更严重的剥削、压迫世界人民(尤其是第三世界人民)。因此,如果不和帝国主义及其国内走狗斗争,第三世界人民就无法获得解放。因此,我们必须根据这些变化充实我们的战略,并在战术上做出改变,并相应地动员人民参加革命战争。我们必须在口号、政治策略、军事策略以及工作方法上做出改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前进。无论我们采取怎样的策略,其目的都应该是服务于并推动革命。我想重申的是,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政治路线、正确的军事路线、强大的先锋党、强大的人民军队以及巩固的统一战线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摧毁现存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以解放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唯一出路。

《公报》:在当前,尤其是在党认为世界的客观局势正朝向更有利于革命的方向转变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怎样的地位?在您看来,阿瓦基安主义以及普拉昌达—巴塔拉伊集团叛卖尼泊尔革命会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怎样的影响?

贾:世界客观局势正在变得相当有利于革命的发展。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帝国主义制度继续陷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导致了大规模裁员和工作机会锐减,以及一方面是失业与贫困,另一方面却是日益加剧的对劳动群众的剥削和对被压迫国家和人民的新自由主义掠夺。随着美帝国主义陷于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几条战线,占领战争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世界各地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国内走狗的革命的、民主的以及民族解放的力量日益壮大。工人、农民、中间阶级、黑人、移民、穆斯林和其他被迫害的族群、妇女、学生、青年以及各个被压迫阶级和集团正走上街头。

反对裁员、失业与不充分就业、降低实际工资、政府削减社会保障开支以及其他“紧缩”措施的大规模的工人游行和罢工正冲击着一些欧盟国家。随着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阶级对立的日益尖锐,资本主义国家里越来越多的人民开始参与斗争。黑人、穆斯林、移民和其他被压迫人民正在欧洲和北美为了他们的民主权利而斗争。在落后国家,贫富差距、劳动人民的贫穷困苦、政治压迫都在导致群众起义。一些亚洲和非洲国家正在经历骚乱和内战。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库尔德和其他人民的武装民族解放斗争虽然面临屠戮,但仍在前进。

苏格兰、加泰隆尼亚和欧洲其他民族的民族热枕依然继续。在南美,人们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反对像巴西这样的国家的政府采取的反人民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不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观力量严重落后于当前世界有利的客观形势。这是客观形势的潜能与毛主义利用它来推动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观能力之间的矛盾。我们从历史的教训中得知,根据各国的具体矛盾发动革命才能从根本上克服这种主观缺陷。

当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力量证明自己无法解决人民的问题时,人民就越来越可能和毛主义力量站在一起。许多国家的毛主义党和组织正在增强力量,一些新党也正在建立。毛主义党、组织以及力量之间的联合也日益增强。越来越有可能出现一股新的、强大的革命浪潮。菲律宾和印度的持久人民战争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仍在继续。毛主义党也在其他几个国家发起了斗争。国际毛主义力量支持印度人民战争的声援活动、反对反革命的“绿色狩猎”行动和“团队合作”行动(Oplan Bayanihan,菲律宾反动政府围剿革命运动的行动。——译者注)的国际运动、争取政治犯权利的斗争等等,都在进行当中。因此,国际共运和毛主义力量可能会处于这样一种地位:能够在人民斗争中起到重要作用,并因此创造着未来的革命浪潮。

当然,普拉昌达—巴塔拉伊集团的修正主义以及他们叛卖尼泊尔人民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严重地损害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些叛徒从内部瓦解了光荣的人民战争,并使敌人得以继续对尼泊尔人民的压迫。不仅对尼泊尔人民而且对整个国际共运来讲,这都是一次逆转。不过,由真正的毛主义力量发动的反对普拉昌达—巴塔拉伊集团及其向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无耻投降的严厉斗争,以及(最重要的是)尼泊尔人民自己反对叛徒的斗争已经揭露了这一集团的反动性以及它打着发展和丰富马列毛主义的名义来背叛它的行径。

这些现代修正主义分子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国内封建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势力以及印度扩张主义的忠实走狗。尼泊尔群众和国际共运已经彻底摒弃了他们的阶级合作主义,并将通过把这些叛徒扔进历史的垃圾桶里而坚定地沿着革命的道路前行。类似于此,所谓的阿瓦基安主义的新综合理论也严重地损害了一些毛主义党。这是因为,阿瓦基安主义无非是隐藏起来的修正主义和取消主义。尽管它或许会对国际共运产生暂时的消极影响,但它终将被击败。作为世界无产阶级的一份子,我们党将继续与阿瓦基安主义以及国际和国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切形式的修正主义斗争。

《公报》:莫迪领导的全民盟政府正在迅速实施帝国主义的计划,而国民志愿团也正迅速伸展它的印度教至上主义触角。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强调,印度国家仍然将毛主义者视为国内最大的安全威胁。各条战线上的法西斯进攻已经明显地加强了。党计划如何回击它?

贾:在全民盟政府掌权的五个月里,1990年代以来历届政府都追求的自由主义化—私有化—全球化政策得到了加强。实际上,帝国主义分子、买办大资本家和大地主让莫迪和人民的掌管政府,正是为了让它比之前团结进步联盟(国大党组建的选举联盟。——译者注)政府更快更积极地实施这些政策。因此,要用一个“强硬的”纳伦德拉·莫迪替代“软弱的”曼莫汉·辛格。莫迪曾在古吉拉特邦将帝国主义推行的政策、对劳动阶级的残酷剥削以及对穆斯林、贱民以及部落原住民的印度教法西斯主义压迫结合起来。这一“古吉拉特模式”现在正被推广到全国。

莫迪政府积极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将加剧工人、农民、政府雇员以及其他社会阶层(如妇女、学生和青年)的困境。对穆斯林的国家攻击和印度教法西斯主义将愈演愈烈。由于封建反动势力的壮大,对贱民的攻击也在加剧。被压迫民族面临更加严重的迫害。在全民盟富有攻击性的扩张主义政策的支持下,大民族沙文主义会导致南亚人民之间的对立。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加以干涉,并组织人民进行斗争。随着自由主义化—私有化—全球化计划的积极实行,全国将面临更加严重的新自由主义压迫。

这些必然导致群众的愤怒。为了转移群众的怒火,同盟家族将煽起沙文主义,并曲解民族主义。为了揭穿这些把戏,必须暴露莫迪政府全面的卖国行径。我们必须广泛宣传、揭露莫迪政策的亲帝国主义的、封建的本质。积极推进莫迪的“发展”计划将导致空前规模的动迁。部落原住民将发现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胁。这会推进群众斗争。对此,我们应该或者以适当形式直接干预,或者支持当地人民斗争。这些对人民的攻击将伴随更加严厉的法律。旧法律正在被修订,同时迎合帝国主义分子、大地主以及买办官僚资本家,旨在掠夺人民的水—森林—土地以及生活的新法律也已经制定完成。

对甚至形式公平的大肆侵犯、对政治犯的更加野蛮的迫害、对于反对上述行径的活动家的镇压,这些事情我们必须积极干涉。这是发动并壮大(广义上的)民权运动的好机会。通过研究大选后的形势,我们中央指出,全民盟政府控制的国民志愿团的建立已经使得在全国反击婆罗门印度教法西斯主义势力成为急迫的任务。通过团结革命的、民主的、世俗的以及爱国的组织、力量、个人和广大群众,建立基础广泛的、强大的群众运动,能够有效地实现这一任务。必须进行广泛而具体的宣传,以揭露莫迪政策亲帝国主义的、封建的本质。所有这些活动都必须统一在反击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周围。

法西斯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向团进盟政府学舌,宣称毛主义者“仍然是最大的国内安全威胁”,镇压毛主义运动是他的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将通过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加强人民战争以及动员广大群众参与革命战争来反击这一新的反革命攻势。

《公报》: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已经开始了,党准备如何应对?

贾:2009年中旬,国大党领导的第二届团进盟政府开始了它的第二个任期。执政伊始,它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发动“绿色狩猎行动”这一反人民的战争。这是一场针对进行斗争的我国群众的遍及全国、多方面的反革命战争。莫迪领导的全民盟政府正通过发动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更加积极、野蛮地继续它前任的路线。比起前两次绿色狩猎行动,这次更加广泛,也更加猛烈。

在我们的运动强大的地区,我们党领导的群众已经成为实施这些反人民政策的主要障碍。处于反对党地位的时候,人民党曾批评团进盟政府没能制定统一协调的政策来镇压毛主义运动。掌权后,人民党领导的全民盟现在以低烈度冲突框架下的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的形式,推行着它之前要求的全面协调统一的政策。高额悬赏领导层的人头、宣布新的招降政策、提高被人民惩罚的反革命分子的补偿金、假改革和公民行动项目等等,这些措施都在加强。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还引进了一些新东西:利用空军为战斗任务输送兵力,通过使用先进的无人机技术而与美国和以色列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为了配合这些措施,还建立了新的中央和邦一级的突击部队、增加了现存兵力、通过现代化提高了武装力量的战斗力、加强了(尤其是在毛主义运动地区的)通讯和情报网、加剧了对人民的暴行(包括虚假冲突、打人、抢劫人民的财产、逮捕、监禁虐待、强奸以及其他野蛮的镇压行径)。不过,作为心理战一部分的媒体所描绘的却是完全另一副图景。只有认识了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的特殊之处,我们才能进行回击。

印度中东部地区部落原住民在推动持久人民战争方面起到了历史性的作用。他们大量参与运动,用自己的血汗捍卫它,并为它的扩大打好基础。因此,印度中东部已经成为革命的堡垒。在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中,敌人主要致力于摧毁这一堡垒。通过改变自己攻势的数量和质量,敌人试图摧毁党、军队以及现存的新民主主义政权的机关并在当地恢复旧的政府和腐朽的政治制度。尽管新旧镇压形式都针对毛主义党运动,但是他们都不会只涉及到毛主义者。这场反人民的战争当然也将扩展到一切被压迫阶层。所有被压迫阶级和社会阶层,比如工人、农民、贱民、部落原住民、宗教少数派、被压迫民族、妇女等等,都将受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和军事的攻击。所以战争的舞台将扩大。我们必须在政治和军事上反击敌人与婆罗门印度教法西斯主义思想和莫迪政府的卖国政策结合在一起的新攻势。

无论莫迪、拉杰纳特·辛格、贾伊特利(Jaitley,印度现任财长。——译者注)、文卡亚·奈杜〔Venkaiah Naidu〕、加德卡里〔Gadkari〕还是其他全民盟政府的代表,他们都用话语愚弄人民,然后做着完全相反的事。随着统治阶级利用一切宪法和法律之外的手段来尽其所能地攻击人民,莫迪法西斯政府的反人民本质日益暴露。我们必将通过团结一切受害阶层来坚决迎击并打败这次攻击。因此,我们的政策和策略应该使一切民主的、进步的、世俗的、爱国的力量为人民的利益团结起来,反击莫迪的反动政策以及(尤其是)第三次绿色狩猎行动。议会“左翼”也将被迫应付人民的问题,为了保住自己的影响力而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反对敌人的这一攻势。它应该前来参与这场战斗。我们号召一切力量在各条战线上反击敌人这次多方面的攻势。团结起来,迎击敌人的攻势!反击共同的敌人!

《毛主义信息公报》第30期,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