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形势和意共的任务

09/15/2015 posted in  共运信息

11844

共产党的基本任务

23.党已经胜利地顶住了企图吞没它的反革命浪潮(l923年);它在制止驱散工人阶级力量的过程中第一次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贡献(1924年的选举);它利用了马特奥提危机重新组织了一支无产阶级先锋队,这支先锋队在对企图让小资产阶级在政治生活中取得支配地位的斗争中获得显著成功(亚文丁);并为意大利无产阶级的真正农民政策奠定了基础。今天,党发现自己是处于革命的政治准备阶段。

党的基本任务可以用以下三点加以说明:

  1. 为了革命,把工农业无产阶级组织和统一起来;
  2. 把取得革命胜利和建立工人国家所必需的一切力量在无产阶级周围组织和动员起来;
  3. 把对资产阶级国家举行起义和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问题摆在无产阶级及其同盟者的面前,并通过一系列局部斗争,从政治上和物质上指导他们去解决这些问题。

把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布尔什维克党”

24.在共产党内把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起来是我们组织活动的主要特征。意大利工人已经从他们的经验(1919-1920年)中认识到:哪里缺少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和革命政党建立起来的的领导,推翻资本主义秩序的斗争就不可能得到胜利的成果。建设一个真正是工人阶级政党和革命政党的共产党(换句话说,也就是“布尔什维克"党)同以下几个基本条件有直接关系:

  1. 党的意识形态;
  2. 党的组织形式和内聚力的程度;
  3. 党在联系群众方面的活动能力;
  4. 党的战略和策略的能力。

其中每一个条件同其他条件都是紧密联系的,在逻辑上不能把它们分割开来。事实上,每一个条件都表明和包含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相互有内在的联系,而且交叠在一起。只有牢记住,不同时处理并解决所有这些条件问题,任何条件都无从谈起,只有这样,分别研究它们才是有益的。

党的意识形态

25.共产党需要在意识形态上完全一致,以便能够在任何时刻完成它作为工人阶级领袖的职能。意识形态的一致是党的力量和政治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于使党成为布尔什维克党是不可缺少的。意识形态一致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学说,列宁主义被理解为同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开始时期的问题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1925年4月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关于布尔什维克化的提纲》第4和第6条),意大利共产党在反对社会民主党(改良主义者)和反对以最高纲领派为代表的政治上的中派的斗争中形成了它的意识形态。可是意大利共产党在意大利工人运动的历史中并没有发现可以指靠的朝气蓬勃的或者持续不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潮流。而且,它的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理论队伍缺乏深广的知识。因此就可能出现偏向。必须通过系统的内部活动来提高党的思想意识水平。这种内部活动旨在保证所有党员对革命运动的直接目标有彻底的理解、具有对形势进行马克思主义分析的一定能力及具有相应的把握政治方向(党校)的能力。任何硬说构成意识形态的革命觉悟和革命意识的因素可以为全党所认识,而不需要同时为组成党的广大党员个人所认识的这种想法,必须加以批驳。

26.尽管对工人运动中的右派和中派的堕落开始进行了斗争,但是目前在意大利共产党内存在着右倾危险。在理论领域中,这种危险以格拉齐亚德伊①同志为代表,他借口要对马克思学说的某些基本概念作“科学”的提纯,企图修正马克思主义。格拉齐亚德伊的企图的确不可能导致建立一个派别,并由此建立一个危及党在思想上的团结致的宗派。可是,这些企图含有支持右倾派别和右倾政治偏向的意思。无论如何,这些企图表明,党需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并具备更高的和更扎实的理论觉悟。

可能产生右翼倾向的危险是同国内总的形势有联系的。正是法西斯主义实行的这种镇压有助于滋长这种观点:既然无产阶级不能很快推翻政权,那么,最好的策略就是,即使其目标不是建立一个从宪法上排除法西斯主义的真正的资产阶级一无产阶级集团,那至少也要使革命先锋队处于一种消极状态并使共产党不介入直接的政治斗争,这样就能使资产阶级利用无产阶级作为反对法西斯主义的选举大军。这个纲领是通过这样一个公式表达出来的,即共产党必须是一切策划推翻法西斯政权的势力所结成的反对派的“左翼”。这是对工人阶级的革命能力深为悲观的表现。

就是这种悲观失望和这种偏向导致对当前社会民主政党的性质和历史职能的不正确的解释。它们使人们忘记,尽管社会民主党很大程度上仍然在无产阶级中保持其社会基础,但是,就其意识形态和所履行的政治职能而论,必须认为社会民主党不是工人阶级运动的右翼而是资产阶级的左翼,因此就必须在群众的眼前撕下它的假面具。

必须通过思想意识的宣传来同右翼的危险进行战斗,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革命纲领来对抗右翼纲领,必要时用常规的纪律手段。

27.一方面是党的渊源同国家总的形势,另一方面是脱离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意识形态的左倾偏向的危险,在这二者之间有着同样的联系,以博尔迪加同志为首的极左倾向代表这方面的问题。这种倾向是从大战末到里窝那代表大会意大利社会党所处的分裂状态和它在纲领、组织、战略和战术上的无能这种特殊形势下形成的。此外,它的渊源和命运同以下事实有关:因为工人阶级在意大利劳动居民中占少数它的政党经常碰到的腐蚀危险是来自其他阶级,特别是小资产阶级的渗透。极左的倾向对工人阶级的这种状况和意大利社会党的情况,用一种特别的意识形态作出了反应,也就是用一种同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相抵触的关于党的性质及其职能和策略的概念作出了反应。

(1)极左派忽视或低估党的社会内容,把党解释为工人阶级的一个·机构是由异质成分的综合而构成的。实际上,在解释党的时候,必须首先强调它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党解释上的错误导致对组织问题和策略问题处理上的错误。

(2)对于极左派来说,党的职能不是在所有时刻都领导工人阶级,并在客观形势的千变万化中努力保持同这个阶级的联系,而是造就和:准备干部这些干部能在形势的发展促使群众站到党的一边来并接受党确定的纲领和原则立场的时候领导他们。

(3)至于策略,极左派认为这些策略必须不受客观形势和群众的立场所左右不是像通常那样同现实相符合并同劳动居民的最广泛阶层有永久的联系。相反,策略必须根据形式主义所关切的事务来决定。极左主义的思想特征是:建立“布尔什维克”政党(这些政党有能力不出偏差地进行任何需要动员群众和争取革命胜利的政治行动也不能避免同共产党政治原则相背离的偏向;而只有对党的策略施加一种外部的严格形式的限制,才能避免出现偏向。(在组织领域:“个别吸收”也就是反对“联合”;如果始终是顺利的条件,这种做法实际上对于扩大党的影响可能是个很有效的手段。在政治领域:曲解了赢得大多数这个问题的提法;是工会统一战线,而不是政治上的统一战线;没有根据群众支持反革命民主组织的程度或者反动危险的紧迫性和严重性,在反对民主的方式上有所区别;摒弃工农政府的口号。)其结果是,只是为了检验出于形式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考虑得出的路线,才去研究群众运动的形势。这样,在决定党的政策时总是看不到特殊因素;作为我们政治探讨力法(辩证法)的特征的统一和完整的远见被破坏了;党的活动和口号失去了它们的效力和价值,只不过是单纯的宣传活动和宣传口号。

由于这些立场,党在政治上的被动是必然的。过去“弃权主义"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这就使我们把极左主义同最高纲领派和右倾偏向连接在一起。而且像右翼的倾向性一样,这是对工人阶级群众在他们本身内部组织一个阶级政党这个阶级政党能领导广大群众、同时在任何时候争取群众同党结合在一起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的一种表现。必须以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群众性政党的概念来抵制极左主义对极左主义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而且要证明极左主义需要使它的策略适应形势,以便能够改变形势,不脱离群众,并继续获得新的影响地区。

极左主义是意大利共产党存在初期的正式意识形态。它是由党的创始人当中的一些同志所提倡的,这些同志在里窝那代表大会以后对党的建设有极大的贡献。因此,有一些因素说明了这种概念之所以长期在大多数同志心中深深扎根的原因。由于这是一种普遍的心理状态,他们对这种概念并没有作过任何彻底的批判性的估价。这样,很明显,必须把极左的危险看作是眼前的现实;它不仅是党的思想统一和提高的障碍,而且也是它的政治发展及其有效活动的障碍。必须对它进行扎实的斗争,不仅通过宣传,而且通过政治行动,必要时还要通过组织措施的程度。

28.党的意识形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贯穿在它的队伍中的国际主义精神程度。它作为国际团结的精神在我们中间是很强烈的,但是要意识到它属于一个世界的党这就不是那么强烈了。对这个缺点起作用的一件事是把极左派的概念作为民族概念(“意大利左派”立场的“创见”和“历史”价值)的这种倾向,这是同马列主义关于共产国际的概念相啦的并且力图取而代之。因此根据那个组织固有的原则拒绝承担责任国际的宗派斗争等等),这就是从结合成为一个世界组织的立场缩回来的一种“党的爱国主义”的起源。在国际主义精神上的这个缺点为资产阶级从事反对共产国际的运动(把它描述成成是俄国的一个机构)在党内提供了共鸣的领域。极左派在这个问题上的某些提纲反革命党派的通常提纲是吻合的。必须用极大的力量去同这些提纲进行斗争,通过说明俄国党如何在建立共产国际中历史地起着支配的和指导的作用并说明俄国工人国家(这是工人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第一个和唯一真正夺取到的国家)对于国际工人运动采取了怎样的立场(论国际形势的提纲》的宣传来同它们进行斗争。

党组织的基础

29.组织的一切问题都是政治问题。这此问题的解决必须使党能够实现它的基本任务:保证无产阶级获得完全的政治独立;给无产阶级一个形象、人格和―种严格的革命意识;以及防止来自―些阶级和分子的任何渗透或促使分裂的影响,因为这些阶级和分子即使有同资本主义对抗的利益,也不愿把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首先,有一个政治问题:也就是组织的基础。党组织必须建立在生产因而是劳动场所基层组织的基础上。这个原则对于创建一个“布尔什维克”政党是必不可少的。问题在于党必须武装起来以便领导工人阶级的群众运动生产过程中资本主义的发展自然而然把这个运动统一起来。党把组织基础放在生产场所上,因而选择这个阶级作为自己的基础。它宣布自己是一个阶级的政党和单一阶级即工人阶级的政党。

所有对于党组织以生产为基础的原则加以反对的意见即使是由那些自称为“极左的”同志们和集团提出来的,也都来自与无产阶级格格不入的一些阶级有关的概念。这些反对意见都是对工人和共产党员工人的革命能力抱悲观的看法,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无产阶级精神的—种表现,这些人认为自己是社会中坚,他们把工人看作社会改革的物质工具,而不是自觉的、有才智的革命主人公。关于基层组织问题,意大利党内正在重演过去在俄国引起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分裂的那种讨论和冲突突,当时的讨论和冲突涉及选择级的同一问题,即关于党的阶级性以及非无产阶级分子怎样才能加人党的问题。而且,这一事实对意大利的形势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是因为在意大利正是社会结构本身以及政治斗争的条件和传统使得党有建立在一种异质成分的“综合物”的基础上的危险(也就是由于这些成分有为其他阶级的破坏影响鸣锣开道的危险)要比其他地方严重得多而且,正是法西斯主义的政策将使这种危险变得更加严重,法西斯主义的政策将驱使小资产阶级的整个阶层走向革命的领域。

的确,共产党可以纯粹是工人的政党。但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没有知识分子就不行,它们也不能忽视所有那些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被迫背叛资本主义的分子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和给予指导的问题。因此,共产党不能对农民关门,它的确必须容纳农民,并利用他们去加紧无产阶级和农村阶级的政治结合。但是对于任何使党成为异质成分的“综合物”的概念,都必须作为反革命的概念加以强烈反对;这种概念不认为党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不认为无产阶级必须把党作为自己的组织而标下印记,不认为必须保证无产阶级在党本身内部的领导职能;这种概念在这些方面不能有丝毫让步。

30.实际上反对以生产(基层组织)为基础建立组织的意见是前后不一的,根据这种意见,这样的组织结构不会使我们摆脱不同工种工人间的竞争还会使党陷于机关事务性的工作。工厂运动(1919—1920)的实践已经表明,只有一个同生产的地点和体制相适应的组织才有可能建立工人群众上下阶层(熟练工人、不熟练工人和苦力)联系并团结一致消除任何“工人贵族”现象的基础,把组织建立在基层,使党内形成一个广大的领导干部阶层基层组织的书记基层组织委员会的委员等)尽管他们执行领导职能,他们是群众的—部分并且处在群众之中,不像地区支部书记那样,必然是脱离工人群众的分子。党必须特别注意教育这些同志,他们是基层组织的连接结构和基层组织同群众的联结工具。不论从什么观点来考虑在目前时期,改造它的生产基础上的结构仍然构仍然是党的根本任务和解决党的最重要问题的手段。我们必须坚持这一点,并加强与此有关的一切思想工作和实际工作。

党组织的完整性。派性

33.一个布尔什维克党的组织,在党的生活的所有时刻必须是个集中的组织,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由中央委员会领导。在党:的队伍中必须有无产阶级铁的纪律。这不是说党必须由上面用独断独行的方法来统治。中央委员会和隶属的领导机构都是在选举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通过工作的考验和通过运动的经验选拔有才干分子的基础上形成的。这第二个因素保证组成地方领导集团和中央领导集团的标准不是机械的,表面上的和“议会式的”而是符合于一个联系群众的,思想一致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真正形成过程的。

领导机构的选举原则(内部民主)不是绝对的,面是同政治斗争的条件有关系。即使是在受限制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机构也必须经常考虑到它们的权力不是从上面强加的,而是从党的意志中产生的而且必须力求强调它们的无产阶级性质并加强同广大同志们以及工人阶级的联系意大利对后一种需要尤为迫切,因为在那里,反对派一直对内部民主实行严格的限制。

内部民主也同地方机构和地方工作同志个人具有的政治能力的水平有关系由于中央进行的提高这种能力的活动,便有可能扩大“民主”方法逐步缩减“指派”制度和从上面干预去清理地方组织上的问题

32.党的中央集权和内聚力要求党内不得存在具有宗派性质有组约的集团。在这方面一个布尔什维克党同社会民主党有明显区别,社会民主党包括许多形形色色的集团在那里宗派斗争是制定政治方针和遴选领导集团的正常方法。各国共产党和共产国际是在第二国际内部进行―场宗派斗争之后出现的。它们确定自己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和世界组织,并选择了通过参加领导机构使一切倾向得到有机的合作作为它们内部生活和发展的准则,以代替宗派斗争。

宗派的存在和宗派之间的斗争实际上是同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质不相容的,因为它们破坏了党的团结,并为其他阶级的影响开辟了道路。这并不是说党内不可能出现一些倾向,也不是说这些倾向不可能偶尔设法把自己组织成宗派;但是为了防止后一种情况的发生,就确实意味着必须进行一场有力的斗争,即通过减少这些倾向性的冲突进行理论:上的讨论和以适合于共产党的方式来遴选领导人,即适合于真正取得一致的辩证的演变过程而不是“议会”式的辩论或斗争。

33.工人阶级运动由于社会党的无能而失败了。这种失败是宗派斗争和独立于党之外的每个宗派执行自己的政策,从而瘫痪了其他宗派和整个党的活动这—事实造成的。在为创造和维持一个布尔什维克党必要特征的内聚力和集中制方面,这个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意大利共产党起源于不同的集团,在这些集团中存在着一些差别,当共有的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意识形态更深地扎根时,这些差别必然消失。只有在极左派的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追随者中间才长期存在着一种宗派性质的同质和团结一致。的确由于成立了所谓协议委员会曾经有人试图使隐藏的宗派主义转为公开的宗派斗争。党对任何企图把我们拉回到社会民主党习应强烈,这就可靠地保证了我们对任何企图把我们拉回到社会民主党习惯中去的这方面做法不会去响应。

宗派主义危险的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于同社会党的第三国际派的联合而造成的。第三国际派成员没有共同的意识形态,但是他们之明在着本质上是社团性质的联系,这些联系是他们在社会党内形:成一个宗派的两年中建立起来的,现在已日趋削弱,而且不难被统统消除干净。

反对宗派主义的斗争必须首先包括对正确的组织原则的宣传。但是在意大利党没有能够重新认为它自己的和共产国际的当前问题的讨论是一种正常的作法并根据这些问题来确立自己的立场之前,这和斗争是不会成功的。

党的组织活动

35.一个布尔什维克党必须是这样组织起来的,即它能够在任何条件下起到联系群众的作用。这个原则在我们中间变得最为重要,因为法西斯主义进行镇压的目的是要防止各种力量的真正关系转变为一种有组织的力量关系。只有用最集中和最剧烈的党的活动,才能至少使这种消极因素部分地中立化起来,并防止它对革命进程有很大的阻碍。因此有必要考虑到以下问题:

  1. 党员的人数和他们的政治能力;他们必须足以使我们的影响不断扩大。必须同人为地限制党员人数的倾向进行斗争;这种倾向会造成被动和衰退。无论如何,每个党员必须是一个政治上的积极分子,他有能力传播党的影响,把党的指示转化为日常的行动并能领导一部分工人群众。
  2. 在一些实践工作中使所有的同志都能发挥作用。
  3. 通过把全党联合成为群众工作机构的那些委员会,使委员会,使各种活动协调一致起来。
  4. 党的中央机构所起的集体领导作用,这被看作是建立一个同质的和有内聚力的“布尔什维克”领导集团的条件。
  5. 在群众中工作的同志们的能力应该表现在不断地联系群众中,表视在处身于每一个斗争的最前列,并且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采取和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相称的立场。要强调这一点,因为秘密工作的需要和不正确的“极左”的意识形态,已经使我们在群众中进行工作和群众一起工作的能力受到了限制。
  6. 地方组织和同志们的个人能力表现在应付预料不到的环境和甚至在接到领导机关的命的命令以前也能采取正确立场。需要同被动的方式(这又是极左派的错误的组织概念的一种残余进行斗争,这种方式在于只能等待上级命令”行事。党必须以基层的“主动精神”作为特征;换句话说,基层机构必须ⅱ能够对每一个预料不到的突变形势立即作出反应。
  7. 开展“地下”(非法)活动和保护党不受任何反动派损害的能力,同时又不失去同群众的联系—的确,同工人阶级最广泛的阶层保持,这种联系是一种防护措施。在目前的形势下把自身限制在仅仅从事“内部组织”活动以保护党及其机构,这必须被认为是抛弃革命事业。

必须用心考虑以上各点,因为每一点都表明它既是党的弱点也是党必须达到的进步。由于人们将预见到反动派的打击将进一步削弱联结中央和地方组织的机构(不管用了多么大的力量去使这种机构保持完好无损)这儿点就更加重要了。

党的战略和策略

35.党的战略和策略的能力也就是把革命胜利所需的一切力量组织和统一在无产阶级先锋队和工人阶级周围的能力;也就是利用客观环境和这些环境造成的不但是劳动居民中的,也是工人阶级敌人中的力量对比的转变,以便切实把这些力量引向革命的能力。在主要的历史运动中,同样在日常斗争中,党用它的战略和策略“领导工人阶级”。一种领导方式同另外一种方式相联系,并受后者的制约。

36.对于党领导工人阶级的原则决不能作机械的解释。认为党能够通过外部强加的权力来领导工人阶级,这是不必要的。不论赢得政权以前时期,还是以后时期,这种看法都是不正确的。在意大利党内,必须把机械地解释这个原则的这一错误作为极左派思想偏向的一个可能结果,加以反对。因为就党作为阶级领袖的职能而论,这些偏向导致任意的和形式上的对党作过高的估计。我们坚信领导阶级的能力不在于党“宣告”自己是阶级的革命机构,而在于它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真正”能够把自己同那个阶级的所有阶层联结起来,正能够在群众中开展―场按照客观条件所允许的方向发展的运动。党只有靠它在群众中活动的结果,才能使群众承认它是“他们的”党(赢得大多数);也只有在实现这种条件时,它才能认为自己能使工人阶级跟随在它后面。党在群众中进行这种活动的需要,超过了它的任何“爱国主义”。

37.党通过深入到工人聚集的所有组织中去领导阶级,并根据阶级斗争的纲领在这此组织中和经由这些组织进行有组织的力量动员以及进行一项旨在赢得大多数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活动。

党在其中进行工作的这此组织,本质上倾向于把整个工人群众结合起来,但永远不能取代共产党,因为党是革命者的政治组织,换句话说它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政治组织。这排除了这些群众组织和党之间的任何从属关系,或者“平等"关系(斯图加特工会公约;意大利社会党和劳工总同盟之间的联盟公约)。工会和党的关系是一种特殊的领,导关系这种领导关系是通过共产党员在工会内部进行活动实现的。共产党员在工会和在一切群众组织中把自己组织成支部,在这些组织的生活中和他们进行的斗争中参加到最前列,并坚持党的纲领和口号。要同使自己和那此组织有可能同工人群众进行接触的任何组织的生活脱离的每种倾向进行斗争要把这种倾向作为一种表明悲观主义和产生消极情绪的危险偏向来同它进行斗争。

38.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会是把工人群众组织起来的特殊机构。必须把工会中的活动看作是完成党的目标所不可或缺的。如果党放弃在工会中施加影响和赢得对它们的领导权的斗争,那事实上就是放弃赢得工人群众和放弃夺取政权的革命斗争。

在意大利,在工会中进行活动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为这种活动在重新组织工农业无产阶级(它必须恢复无产阶级对其他社会阶级的支配地位)方面有可能使工作更强有力地进行并取得更好的效果。可是,法西斯的镇压,特别是法西斯主义的新工会政策,正是造成一种非常特别的形势。劳工总同盟和阶级工会正在被剥夺按照传统方式从事组织活动和维护经济的任何可能性。它们正在趋向于被降格成为单纯的宣传办公室。但同时,工人阶级正在被客观形势所迫,在新的组织形式的基础上重新部署它自己的力量。因此,党必须设法进行保护阶级工会的活动,并为阶级工会争取自由;同时,党必须对建立与生产制度相适应的有代表性的群众组织的趋势加以鼓励和促进。随着阶级工会活动的瘫痪,保卫工人的直接利益是通过工厂、工种、劳动场所等的零散反抗和斗争进行的。共产党必须能够注视所有这些斗争,并对它们进行真正的领导:保证阶级冲突的一致性和革命性在斗争中不会消失,并确实利用这些斗争在战斗的前线来帮助动员整个无产阶级及其组织(《工会提纲》)。

39.党通过参加一切局部性的斗争和制定一个关于工人阶级直接利益的要求的纲领并围绕这个纲领进行鼓动来领导和统一工人阶级,党认为局部的和有限度的行动都是实现工人阶级所有力量的逐步动员和统一所必需的步骤。

有一种概念认为人们必须放弃支持或参加局部行动因为引起工人阶级兴趣的问题只能靠推翻资本主义秩序和通过所有反资本主义力量的一个总的行动才能解决,党反对这种概念。它认识到,在帝国主义时期和资本主义秩序被推翻以前,工人们的条件不可能得到认真或持久的改善。可是围绕着直接要求的纲领进行鼓动和支持局部斗争争取广大群众和动员他们反对资本的唯一方法。而且,在直接要求的:领域中各工种的工人所进行的任何鼓动或赢得的胜利,由于改变了作为今天资本主义权力基础的那种不稳定的经济平衡,就会使资本主义危机更加激化,并且也会在主观上加速它的垮台。

共产党把每一个直接要求同一个革命目标联系起来;利用每一个局部斗争去教育群众使他们知道需要有总的行动和反抗资本反动统治的起义;并设法保证准备和领导每一个有限性质的斗争使之能把无产阶级力量动员和统一起来,而不是使它们分散。共产党在那些领导:局部运动的群众组织内部或者在反对发动这些运动的政党时坚持这些概念。不然党通过它自己在群众组织内部或者对其他政党统一战线策略)主动提出局部行动来给这些群众运动提供力量。在每―种情况下,党利用所提到的这个运动的经验以及它自己的倡导所.取得的结果的经验,来增加自己的影响(通过事实证明党的行动纲领是唯一符合群众利益和客观形势的纲领),并使工人阶级中的落后部分转变得比较先进。

如果党通过群众组织掌握了工人阶级的相当一部分人,或者党确信它的直接口号之一同样为工人阶级的相当一部分人所遵循,它就能够直接采取主动来提出局部行动。可是,除非按照客观形势,这种主动会导致力量平衡的转变有利于党并体现出阶级的统一和动员朝着革命领域前进了一步,否则,党将不会采取这种主动行动。

如果党与工人阶级群众不能紧密联系起来,那么,那种认为某些个人或集团的暴力行动可以使工人阶级群众摆脱被动状态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特别是武装集团的活动,甚至是作为法西斯分子人身暴行的种反应,只有同群众的反应联结在一起,或者能够引起或准备作出反应这才会有效益。这样,在动员物质力量方面就同罢工和特殊经济斗争为维护工人的阶级利益而进行的力量总动员一样具有同等的效益。

39.(重复)认为直接要求和局部行动单单有经济的性质,这是个错误。随着资本主义危机的深化,资产阶级和地方统治阶级为了保持他们的政权不得不限制和压制无产阶级的组织自由和政治自由。因此,对这些自由的要求就为可能把劳动居民的广大阶层动员起来的鼓动和局部斗争提供一个极好的领域。这样一来,法西斯主义分子在意大利用来禁止工人阶级的最起码自由的全部立法,就必然为共产党提供鼓动并动员群众的主题。把党在这方面提出的每一个口号同它活动的总的指示联系起来,将是共产党的任务特别要同下面―个为实践证明了的事实联系起来:法西斯主义建立的政权不可能容忍根本的限制和,被改造成为一个“自由”和“民主”趋向的政权,不发动群众性的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就不可避免地要以发动一场内战告终。只要我们把政治性的局部要求同经济性的局部要求联系在一起,并把“革命民主”运动转变为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这个信念必然会在群众中传播。

必须做到这一点,特别是这关系到反对君主制度的轰动工作,君主制度是法西斯政权的支柱之一;它是意大利法西斯主义的国家形式动员意大利居民群众反对君主制度是共产党必须给自己确定的目标之一这将有效地揭露已经在亚文丁携手联合起来的某此所谓反法西斯集团的本来面目,然而,必须经常以反对法西斯政权的其他主要支柱(工业财阀和地主)竹为配合的鼓动和斗争,而且,在反对君主制度的鼓动工作中,共产党将始终把国家形式的问题提出来并且同共产党人打算赋予这个国家的阶级内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久以前(1925年6月)党通过以下列口号为其政治活动的基础而把这些问题联系起来,这些口号是:“实行工农委员会为基础的共和议会;工人管理工业;土地归农民所有。”

40.在斗争领域中把无产阶级的力量和整个工人阶级联合起来的任务,是统一战线策略的“积极”部分,在意大利目前的环境下,这是党的根本任务,共产党员必须把工人阶级的团结看是务必要实现的具体的真正结果.以便防止资本主义企图水远分裂无产阶级并使一切革命斗争落空的计划得逞,他们必须有能力采取各种办法进行工作以达到这个目的。首先他们必须变得有能力接近其他党派或无党派的工人,克服毫无根据的敌意和隔阂并在任何情况下使自己表现出是在保卫和解放本阶级的斗争中实行阶级团结的鼓吹者。

共产党人正在努力创建的反法西斯和反资本主义斗争的“统一战线其目的必须是产生一个有组织的统一战线,也就是说,是以―些团体为基础,围绕着这些团体,整个群众能够重新聚合和找到一个形式,这些团体就是今天群众自身在和每一个斗争中想要建立的代表机构,因为各种工会正常行使职能的可能性开始受到了限制,共产党人必须考虑到群众中的这种倾向,并有能力促进它,发展其中的积极何特殊的组织形式都不能盲目崇拜,要牢记我们的根本的是达到不断增长的动员和力量上的有机团结。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能够使己适应于现实给我们提供的每一个领域;利用每一条鼓动性的提纲;要根据需要和每一种组织的发展可能性,来强调这种或那种组织形式(《工会提纲》:关于内部委员会、鼓动委员会和工厂会议的各章节)

41.工农委员会的口号,由于主张建立工人阶级的有组织的统一战线,就必须认为它是党的全部活动的综合准则。不管是为进行一个直接要求性质的斗争而动员起来,还是为了范围更广的政治行动而动员起来工农委员会都是团结工人阶级的机构。因此号召建立工农委员会的口号就是一个凡是党能够通过它的活动动员工人阶级中的相当广泛阶层(不止是单独一个工厂或者一个地方的单独一个工种)的情况下立即要付诸实现的口号。但同时,这个口号是适应于党的整个存在和活动时期的一个政治解决和鼓动口号。它使得工人把自己力量组织起来的这一需要变得明显和具体化并在实践中同起源于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性质的所有集团的力量进行抗衡,以便在政治形势中成为起决定作用的和占优势的因素。

42.统一战线的策略,作为旨在揭露有群众众基础的所谓无产阶级的和革命的政党和团体的政治活动(策略),是同共产党如何去领导群众和如何去赢得大多数人的问题有密切联系的。由于我们与之斗争的那些集团有群众支持,以世界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形式出现的这种策略,在我们这些集团进行正面斗争还不足以使我们取得立竿见见影的深远结果的所有情况下都是适用的。这种策略的成功,同先前实现或配合进行的对群众的联合和动员的有效程度有关系,党通过来自下面的行动实现这种联合和动员。

在意大利,只要党仍然远没有赢得对工人阶级和劳动居民的大多数的决定性影响党就必须继续利用统一战线策略。意大利的特殊条件保证中间政治组织得以生存,这些组织以模棱两可的策略为基础并受到大部分群众(最高纲领派、共和派以及统一社会党人)的消极支持。

从亚文丁派垮台中很可能形成的中心集团将成为这类组织。若不是通过统一战线策略,要同这些组织代表的危险进行充分的斗争是不可能的。但是,除非同时进行这项把群众从他们的消极状态中拉回来的工作作为基础,人们不应该指望取得成功。

42.(重复)必须把最高纲领派的党的问题,放在所有其他中间组织的问题的前后关系上加以考虑;共产党是把这些中间组织作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准备的绊脚石进行斗争的,并对它们采取(按情况而定)统一战线的策略。毫无疑问,在某些地区,赢得大多数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特别同消除意大利社会党及其报纸的影响问题联系在―起的。而且,社会党的领导人愈来愈明显地使他们自己处于充当维护:资本主义秩序(争取美国资本干预的运动;同改良主义工会领导人实际上的团结一致)的反革命力量的地位。没有什么东西能使我们完全排除他们同改良主义者结成同盟,随后融成一体的可能性,共产党必须记住这种可能性,并且必须为自己规定这样的目标,即保证(万一,发生这种情况)那些仍然在最高纲领派控制下但却保有一种阶级观点的群众果断地脱离最高纲领派,并使自己同聚集在共产党先锋队周围的群众尽可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第五次代表大会决定的同第三国际派联合所取得的良好结果已经教育了意大利党,在特定的条件下,运用灵活的政策,怎样可以取得在正常宣传活动和组织活动下不可能获得的结果。

43.党在提出它的直接阶级需要的纲领和把它的活动动集中在动员和联合工人阶级的力量时,为了开展它自己的活动,可以对总的政治问题提出直接解决的办法,并且把这些直接解决的办法提交给仍然支持反革命政党和组织的群众。提出这些中间解决的办法,以及围绕它们所进行的鼓动―这些都既远离党自己的口号,也远离我们想与之斗争的那些集团的因循守旧和被动消极的纲领——使我们能集合更广泛的力量作为党的后盾;使反革命的群众性政党领导人的言词同他们的真正意图对立起来把群众推向革命解决的办法;并扩大我们的影响(例如:“反对议会”)。这些中间解决的办法不可能全部被预见到,因为它们在一切情况下都必须从现实出发。但是,它们必须能够成为通往党的口号的桥梁,而且必须经常使群众懂得,如果这些解决办法能得到实现就会加速革命进程和开始更广泛的斗争。

当所谓的民主政党同劳动居民中相当大一部分起决定性作用的阶层联结在一起的时候(如在意大利,马特奥提危机的头几个月里)以及当一个严重的反革命危险迫近的时候(在科尔尼洛夫政变中布尔什维克对克伦斯基所采取的策略),提出这样的中间解决办法并为此进行斗争,是用来反对所谓民主政党的一种特殊斗争的必要形式,这些所谓民主政党实际上是摇摇欲坠的资本主义秩序的最强的支柱之一,并同反动集团交替执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所谓的民主政党实际上能够为形势所需的一切手段进行不懈的斗争以争取民主,那么,共产党通过提出那种应当属于所谓民主政党的实际解决办法将会取得最好的结果这样,受到行为考验的这些政党,将在群众面前显露原形并失去对群众的影响。

44.党领导的所有特殊斗争以及它在每一条战线上为动员和团结工人阶级力量所进行的活动,必须汇集在一起并综合成一个容易被群众理解而对他们又有最大可能的鼓动价值的政治公式。这个政治公式“工农政府”。它甚至向最落后的群众表明,为了解决那些使他们感兴趣的极为重要的问题,有必要赢得政权。它为把他们输送到更先进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领域(为争取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提供了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一个鼓动的口号,但只是在像前一段论述的中间解决办法的同样意义上,同真正的历史发展阶段相符合的一个鼓动口号。除非这个口号是作为直接革命斗争的开始,即同农民结成联盟的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旨在赢得政权的国内战争的开始,党就不可能设想实现这个口号。如果党把工农政府说成是同夺取政权斗争的一个真正发展的阶段相适应的话,换句话说如果它认为这个口号表明除了采取无阶级专政的形式以外,有可能采取任何可其他形式为工人阶级的利益而解决国家问题的话,那么,党就可能使自己严重地偏离作为革命领袖的任务。

  • 本文选自人民出版社版《葛兰西文选》85至110页
  • 整理校对: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