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印度最后的土邦国王死了

12/21/2015 posted in  国际观察

作者: 尘沙

(一)印度最后一个土邦国王去世的相关报道

《印度最后一位土邦国王去世 死前靠接济度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英国殖民时期印度的最后一位土邦国王哈蒙帕措(Braraj Mahapatra)近日去世,享年94岁。据悉,哈蒙帕措曾是东印度提格利亚(Tigiria)的土邦国王,他住在豪华的宫殿中,有30位仆人侍奉,还拥有一支由25辆老式汽车组成的车队,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印度独立对他的生活影响很大,他失去了国家的税收,一年只有130英镑(约合人民币1260元)的收入。”

《印度昔日花花公子变一贫如洗乞丐》:

“后来因为受到印度独立运动的影响,他失去了国家税收这部分的收入,取而代之的是每年130英镑(约合人民币1233元)的王室专用金,然而这些钱根本不能担负拉贾高额的支出。1960年,他被迫卖掉自己价值900英镑(约合人民币8540元)的宫殿,之后与妻子分开。1975年,拉贾失去了每年的专用金。从1987年开始,他为自己建造了一个小屋,一个人居住,并依靠当地村民为其提供食物。”

(二)印度独立后,土邦国王是在领低保吗?

媒体的报道给我们一种感觉,本来很土豪的国王在“革命”后领着“约合1000多元人民币”的低保,最后穷死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印度政府给他发的每年130英镑的王室专用金。

1949年9月,英国宣布,将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英镑兑3.5美元贬到2.80美元。就是说,他的130英镑,约合364美元。

印度1960年的GDP为376.79亿美元。1961年印度人口普查结果为4.39亿人。人均GDP大约是85.8美元。

印度1960年第二产业人口占比12.2%,第二产业产值占比18.2%,可以得出印度工业人口人均产值为128美元。

“1957年印度六种重要工业一百三十二万工人刻造的价值共三十二亿五千万卢比, 但他们得到的工资总额只有十六亿三千万卢比, 后者只有前者的50 %。在钢铁工业中, 七万五千工人创造了五亿二千万卢比的价值, 但他们得到的工资总额只有一亿四千万卢比, 后者只有前者的26 %。”①可以得出,印度工人平均年收入大约是128美元的50%,也就是64美元。印度钢铁工人的年收入大约是128美元的26%,也就是33.28美元。

就是说,在印度独立后直到七十年代,这位土邦国王每年从政府领到的王室专用金130英镑约合364美元,是印度人均GDP的4.24倍,是印度工人年收入的5.69倍,是印度钢铁工人年收入的10.93倍。

在1957年,印度工人平均年收入为1233.9卢比。而在1959年,无地农民和少地的雇农共占约31%的人口,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09卢比。②由此可以知道,相比于占印度人口30%的贫雇农,这位土邦国王每年的王室专用金是其64.4倍。

12425.1每年130英镑的王室专用金并不是低保,而是从印度人民身上榨取的血汗。

(三)土邦国王的王室专用金是怎么回事?③

独立前,印度境内存在着600个大小不等、分裂割据的土邦国,占印度面积的45.3%,其中生活的居民占印度总人口的约1/3。印度土邦是印度封建王朝内部混战的产物,而土邦能延续到现代,则是英国殖民者对印度推行分而治之政策的产物。

英国殖民者按照其侵略本性本来是要限制土邦贵族的权力的。然而,在19世纪50年代,几乎与我国太平天国运动同时发生的印度民族大起义中,不仅多数土邦王公不支持起义,有的甚至直接出兵帮助英国军队镇压起义。这使得英国殖民者改变了对土邦王公的态度,决定要保留甚至加强他们的权力。

1858年11月,维多利亚女王发布文告,宣布自己为印度女皇,印度各土邦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其地位与英属印度平行。从此,英国对印度土邦的政策正式由兼并转为扶植。

土邦制度养肥了土邦贵族,例如刚死了的这位,“住在豪华的宫殿中,有30位仆人侍奉,还拥有一支由25辆老式汽车组成的车队”。同时,和我国的地主阶级一样,印度的土邦贵族是殖民者统治人民的帮凶。

马克思一针见血地指出:“世袭王公是英国专制制度最驯服的工具……是当前丑恶的英国统治制度的支柱,是印度进步的最大障碍。”

英国殖民者被赶走后,一些土邦贵族欣喜若狂,认为自己可以成为印度这片土地的主人了。甚至有土邦国王鼓吹与新的印度联邦政府对抗,拒不承认印度政府的最高主权。但在印度政府的压力下,多数土邦贵族看到大势已去,不得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

根据印度政府与土邦王公们谈判达成的协议,土邦王公们在交权后仍保留自己的私有财产和绝大部分封建特权,并且每年获得由政府发给的、根据王公们在土邦归并以前的收入情况而规定的年金。结果,政府每年要从国库拿出5800万卢比作为年金支付给土邦王公们。刚死了的这位每年领的130英镑,就属于这5800万卢比。

最终,在1971年印度政府正式取消了土邦王公的年金、称号和特权。也就是媒体报道中所说的“1975年,拉贾失去了每年的专用金”。

(四)吐槽:王室贵族VS大熊猫

刚死的这位所谓“穷死”的土邦国王,实际上是社会的寄生虫。

不但印度土邦如此,各国王室都是如此。英国工人阶级在宪章运动的请愿书中写道:维多利亚女王每天的收入是164镑17先令60便士,她的丈夫亚尔伯特亲王的收入是104镑20先令,而千百万工人每天每人的收入只有两三个便士。

他们到底有什么用呢?他们承担的所谓国家象征的功能,就像大熊猫一样。

而他们又和大熊猫不一样,人给大熊猫喂竹子,大熊猫会给人卖萌;人民给贵族交钱,贵族只会给人民讲王室威严。像刚死的这位,“面对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虽然现在他是一个穷光蛋,但是他没有什么后悔的事情。”其实是在说,“毕竟老子曾经阔过”。

12425.2

可不要以为这是血啊,

这可是表示人家“曾经阔过”的洋红。

他阔的时候可是个花花公子啊

读者们不妨想想,单就国家象征也就是“卖萌”的功能来看,王室贵族能比的上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