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落户的资本——要搬去印度的只有苹果吗?

05/27/2016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作者: 尘沙

13477.1

一、要搬去印度的仅仅是苹果吗?

近日,在接受印度NDTV的采访时,苹果CEO库克表示希望将现有的苹果生产线和服务都搬到印度市场。

13477.2

有网友评论认为,“我们有华为、中兴、小米就够了,苹果滚吧!”实际上,要搬去印度的岂止是苹果?如果有人认为中国的企业和美国的企业在这个问题上会有所不同,那他就错了。

今年年初,印度电信部长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截至2015年12月,印度电子生产的投资总额已经高达1.14亿卢布。我们已经成功引进15座全新的手机制造工厂。2014年初,印度全国的手机产量已达6800万台,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亿台!”

早在2015年7月,华为就证实说,印度内政部已经通过了华为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建立工厂的提案。甚至在更早的2015年2月,华为在印度投资了1.7亿美元的新研发部门中心就已正式投入使用,在雇用的5000名工程师中,印度本地员工占比高达98%。

同样是在2015年,小米宣布与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合作在印度生产手机,工厂设在安得拉邦的Sri市,生产的第一台手机是红米2增强版。小米借助富士康印度工厂,已经实现了在印度本土生产和交付智能手机。

近日,《印度经济时报》也刊文称,富士康即将签订协议,获得位于马哈拉斯特拉邦一块约1200英亩(4856228平方米)的土地,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一座专门为苹果生产产品的工厂。消息人士估计,工厂将于签订协议后的约18个月投产。

为什么这些企业都考虑到印度建厂呢?我们来看看印度官员怎么说: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位工业部长表示,富士康之所以要选择在印度建立 iPhone 加工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人力成本的上升。

13477.3

老板既然想要赚更多更多的钱,那就要雇佣更加廉价的劳动力。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国内的一些情况。

二、从苏沪向川渝的转移的计算机制造业

2014年,有媒体报道说,“江苏昆山曾以“笔记本电脑之城”闻名,但如今昆山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已从2010年的峰值1.2亿台下跌到当前的年产6500万台。”

13477.4

有砖家分析认为,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因智能手机成IT业主流产品而致电脑减产近半”。表面上看似乎有理。然而,如果我们进一步查数据,就会发现有些不对。

13477.5

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在全国范围内,笔记本电脑的产量并没有明显下降,不至于能使昆山笔记本产量减半。显然是一部分笔记本生产转移到别的地方了。

13477.62014年笔记本电脑分省产量(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我们又发现,曾经笔记本电脑产量全国第一的江苏省已经被四川省和重庆市超过。四川和重庆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又是什么时候发展起来的呢?

由于统计局官网并没有笔记本电脑产量的分省统计,我们姑且只能先看看微型计算机产量的分省统计。

13477.7

可以发现,四川和重庆的微型计算机产量在最近五年快速增长;而江苏和上海,作为老的微型计算机生产地,逐渐衰落了。而笔记本生产厂家之一富士康正是在2010年前后在四川和重庆落户的。

13477.8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就不难理解这些工厂为什么要搬到重庆等地去。

13477.9

在2010年前后,四川重庆的最低工资标准还是很低的,所以这些企业要在四川重庆落户。而在最低工资标准略高的江苏和上海,这些企业就要要减小生产规模。

而现在,四川和重庆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涨到了1500元,这时候,老板们就开始考虑把厂往印度搬了。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文章开头所说的情况。

三、中国的资本输出

从文章开头我们看到,考虑在印度建厂的,不只是美国的苹果。中国在国外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

从整体上看,2004至2013年间,中国对外投资从450亿美元升至6130亿美元,增长了13.7倍。2010年起,中国国有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贷款额超过了世界银行。

英国《经济学家》在2013年发文称:第一波中国对外投资主要由国企发起,目标是获取穷国的能源、矿产和土地。新的动力正在推动中国掀起对外投资的第二波浪潮。北京希望提高(以往)从对外投资中获得的少得可怜的收益,因此现在鼓励企业收购黄金地段的房产以及成熟市场的基础设施和其他资产。

中国曾是资本输入国,现在则成为日益重要的资本输出国。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增长14.1%,达到1029亿美元,而中国吸引外资仅增长1.7%,为1196亿美元。今后两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吸引外资规模。

为什么要到国外投资呢?当然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正如列宁所说,“只要资本主义还是资本主义,过剩的资本就不会用来提高本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因为这样会降低资本家的利润),而会输出国外,输出到落后的国家去,以提高利润。”这句话对于发达国家到中国来投资是适合的,对于中国到更落后的国家去投资也是适合的。

看看中国在非洲投资的增长,在最近十年内,从几乎为零增长到250亿美元。

13477.10

现在,非洲大陆上没有中国资本的国家几乎没有。

13477.11

“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共产党宣言》)

在过去,发达国家的资本转移到中国;近几年,中国东部的资本转移到西部;同时,资本还要到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去。

看起来似乎是,中国工人抢了西方工人的饭碗,四川工人抢了江苏工人的饭碗吗,印度工人抢了中国工人的饭碗。而实际上,这些都是服从于老板赚钱的需要。剥夺某些工人的饭碗的,正是为了老板能赚更多的钱。老板昨天用来对付其他工人的办法,今天可能就要用来对付我们自己。在资本的统治下,每个地区的劳动者,都不过是老板用来谋利的工具。如果不改变资本统治劳动的秩序,劳动者之间抢饭碗的情况就会永远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