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民党:议会选举已经结束,但反对专制的斗争仍在继续

05/30/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2月26日这个星期五,伊朗人民见证了一场被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称作”至关重要”的议会选举,其他的当权派也宣称”人民群众在选举中的参与是极其重要的”。这些同属一块政治光谱的派系号召人民参与到选举中,去选举那些已经被宪法监护委员会筛选过的候选人;而成为候选人的先决条件就是支持当前的神权专制政权及其主要政策。

超过50%的提名候选人被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候选资格,随后又有75%被剥夺参选资格。这是每一个统治集团惯用的对待反对者的措施,而伊朗当局在2月26日的大选上当然也出演了这样一场滑稽戏。

丧失选举的资格,对民众和改革派来说,意味着没有可能通过选举来为民众争取哪怕一点点的权利。伊朗当局的政策是很明朗的。这个政教合一的伊朗政权,就像以前的君主政权一样(1979年以前的伊朗政体),完全忽视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人民被允许参加“选举”,只是因为候选人已经经过了宪法监护委员会的筛选。

当权者取消支持改革的候选者的选举资格,这对于持不同政见者以及社会大众来说是很清晰的信号,即始于1997年总统选举的民主改革进程—当时民众选举了不是当局指定的候选人缪罕默得·哈塔米为总统—已经终结,现在的选民们再也不被允许像当时那样自由投票。

在选举前夕,最高领袖宣称选举是“人民的权利”。于是一些政治力量猜测这可能是政府释放出的善意,但是随着许多改革派被取消选举资格——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原教旨主义者”——政府掌控整个议会选举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选举前,哈梅内伊曾经邀请所有人都参与到选举中来,甚至邀请那些“反对政府”的人;取消候选人资格后——这肯定得到哈梅内伊的同意——他出面解释他的观点:“议会选举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把反对政府的人选到议会中去。所有有资格投票的人,包括批评政府的人,必须参与到选举中去。但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允许反对当前政治体制的人进入权力中心。”他给这个国家的民众和其它政治力量发出的信息是清晰的,即政府需要人民投票来保证政权的合法性和延续,但人民群众并没有权利自由选择他们的候选人。政府操纵选举,这对伊朗的民众和其它政治力量来说是明白无误的。

2014年选举前夕,前总统缪罕默得·哈塔米准确的评价了这场选举,揭露当权政府滥用职权去影响选举过程。他说:“如果他们想要在选举中排除改革派,他们就不会考虑国内国外的舆论情况。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确保他们不喜欢的人不能进入政府——同时我确信他们不再想要我们参加选举。即使我们侥幸完整地参与了这个选举过程,我们也不会获得超过他们允许范围的选票。“

事实很清楚了,人民的真正代表不会从这样的选举中产生,未来的议会也将延续现在议会的政策。2月26日的这场选举,是为了延续伊朗的神权专制政府,这幕后充满着各种博弈,最终的结果取决于当权的各个派系的力量平衡。因此,事情再明白不过了,在选举的最后几周,政府中的各个派系在幕后重新敲定如何划分势力,如何相互制约——当然通过“全权委托监管”和协商来做这些事——而26日的选举结果也丝毫不会影响最终结果。

伊朗政权需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政权合法性,以便于它与JCPOA(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一月份制定的一份行动计划,)的谈判。于是政府通过宣传试图鼓励社会的各个阶层参与到这场被控制的选举中来。

如果伊朗的改革派在伊朗的历史中的这一关键的时刻意识到他们自身的使命,那么对他们来说只有一种方法可以导向成功,那就是回到人民中去,发动群众运动。米尔·侯赛因·缪萨维先生在2009年的总统选举中就是这样做的。

不惜任何代价参与到选举中去,意味着向那些当局妥协,放弃人民自由选举的权利——投票给宪法监护委员会事先挑选的候选人。这种把戏根本不能被认为是选举。参与这场所谓的选举里最终只会使当下糟糕的政治形势继续下去。只有团结大众的力量,对当局的政治垄断和专制倾向进行抵制和抗争,才有可能迫使统治集团妥协。

一个人不能一面宣布要从事争取民主的斗争,一面对这场“伟大”的选举保持沉默。这场选举,既不能满足伊朗社会经济的需求,也不能实现人民群众的期望,他们一直承受着来自专制政府的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压迫

伊朗人民党相信,为了对抗政府通过选举整合和巩固自身实力的图谋,广泛的民主是必要的。左翼,进步力量以及大众的力量都应当参与进来,通过广泛的斗争去揭露挫败政府的阴谋,抵制 “政权的信任建设”。

那些为专制政权进行粉饰的人是在让群众又一次从“坏”和“更坏”的政府中做选择。然而,不论选择是什么,专制政权的本质都是一致的,人们的生活除了会有表面的琐碎的变化之外,再不能想象其他的东西。37年前,伊朗人民面对旧独裁政权发动1979年革命并获得胜利的可贵经验被当作可怕的东西隐藏了起来。

不用怀疑,2月26日大选之后,不同政党以及他们的政治圈子会玩弄统计数字,在媒体上发表绘声绘色的演说,描绘这场由人民“最大程度的参与”的选举的成功。然而,人民和神权政府之间的矛盾不会因为这些把戏就得到解决。恰恰是在选举之后,不管普通百姓们对设计好的选举是怎样的感受,至少人们对通过JCPOA《共同全面行动计划》摆脱当下严酷的经济环境的期望会越来越高。

如果政府和它反动的宪法监护委员会还没有完全取消议会的实质作用,那么人们将会看到,相比那些献身于改革,维护民众权利的候选者,在2月26日当选的支持独裁政府的候选者们在实现他们许下的承诺时是多么无力。

反对独裁和争取民主的进程不会停止。严峻的经济形势突出了政治自由和经济公平的重要性,及其有机联系。肤浅的言论无法为专制政权的延续辩护。我们国家正在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因为专制政权面临着一个又一个的危机,而它处理危机的手段只有镇压,这样它就再也不能粉饰它的专制。在JCPOA协商期间以及选举之后,政府每次组成的议会都在践踏人们的权利。我们必须团结起来,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去挑战专制政权,实现民主变革。广泛联合我们国家中所有坚信民主和社会公正的力量,我们的民主才能建立起来。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