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记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第18届党大会

06/07/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13673.1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PSM)第18届党大会于2016年6月3日至5日在雪兰莪州首府莎亚南举行。来自全马各地的支部代表及观察员,在这三天两夜的年度大会上针对社会主义党的工作及未来运动斗争的方向进行了讨论,以加强左翼的组织及步伐去应对艰巨的挑战。

自1998年成立以来18年,社会主义党尽管仍然是个规模非常小的政党,但这些年来从不间断地组织与动员草根群众去捍卫底层人民的权益及对抗资本主义的攻势。社会主义党一直以来坚持通过建设由下而上的人民力量是实现真正民主及社会正义。在过去的一年里,社会主义党积极投入在好些抗争运动中,包括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反对消费税、霹雳州农民反抗官商勾结抢地迫迁的抗争、合约工维权抗争等。社会主义党也正准备发起争取设立“失业援助基金”的运动,以让劳动人民可以应付迫在眉睫的经济危机冲击。

我国目前也正处于形势混沌的局面,普罗人民对主流政党日益失望,除了不满巫统国阵政权变本加厉的贪腐行径,也对日益失去方向的在野大党(希望联盟及伊斯兰党)感到厌倦。人们愈来愈渴望实现真正社会改变的全新政治替代选择。这对左翼政治力量来说是个寻求新突破的契机,但所将面对的挑战也极为艰巨。

这次党大会收到了来自澳洲社会主义联盟(Socialist Alliance)、埃及社会主义人民联盟党(Socialist Popular Alliance Party)、德国左翼党(Die Linke)、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印度共产党(马列主义)红星派、印尼劳动人民斗争组织政治大会(KPO-PRP)、荷兰社会主义党(Socialistische Partij)、菲律宾劳动群众党(Partido Lakas ng Masa)、菲律宾劳工党(Partido Manggagawa)、瑞典左翼党(Vänsterpartiet)、瑞士争取社会主义运动(BFS/MPS)等左翼政治团体所寄来的贺词。

社会主义党主席纳西尔(Nasir Hashim)在开幕仪式上发表的政策演说,谈及我国当前的政治形势、国家经济的困境、政党的角色及社会主义党的未来路向。纳西尔表示:“我们正处于十字路口,因而必须提升我们的斗争战术与战略,认清我们斗争的方向,并制定可以有助于强化人民力量的政治纲领,跟准备面对挑战及接受改变并肩而行。”

社会主义党的成员们都会在每年的党大会上检讨过去一年与底层人民并肩抗争的经验、分析政治经济的形势,并规划制定接下来社会主义的斗争纲领。在今年的党大会上,有个环节特别讨论关于城乡马来社群所面对的贫困问题。尽管我国自独立以来一直是由自称代表马来人利益的巫统执政,但是多年来马来社群中的贫穷问题却根深蒂固。巫统所执行的政策只让马来政治精英及跟巫统关系密切的商家愈来愈富裕,但是政府打着“照顾马来人”的林林种种经济福利计划并没有真的让底层社群受惠。因此,这造成马来社会中贫富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而种族与宗教政治的因素也一直困扰着马来社群。

此外,出席党大会的代表也讨论了社会主义党在第14届全国大选准备工作。社会主义党坚持一贯的立场,那就是必须推翻巫统国阵的霸权统治,但反对党只能在选战中跟国阵一对一对垒才有可能在通过选举促成国阵垮台。不过,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最近砂拉越州选及大港和江沙补选的情况,反映着来届大选出现多角站的局面已经是在所难免。当主流在野党无法解决本身问题之际,社会主义党将继续单独竞选,在本身经营多年地区工作的选区上阵,并且也做好准备应付多角战及面对“铁定”败选的结果。对于社会主义党来说,更关键的是在选民对主流政党的期望幻灭之际,通过参与选举提出有别于主流资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替代选择。社会主义党将会于来届大选中在更多的选区上阵。

资本主义经济所造成的危机日益深重,我们迫切需要打造一个建立在平等分配社会财富的经济模式。要促成如此的替代选择,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由下而上建立人民力量。在主流政党无法提出政治经济替代选择之际,社会主义党有必要做好准备提出解决底层人民问题的明确选择。

在这次党大会上,共辩论了来自支部的30项动议,最后通过了6项动议,包括必须在2016年9月前在上阵的选区成立竞选委员会并开展选举准备工作、拟定新的宣传策略、重组全职人员基金等。多项要求社会主义党开展解决房屋问题运动的动议,则将在全国委员会上进行更深入讨论,以拟定综合的运动策略。

党大会也通过了25项决议案,包括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反对消费税、争取落实失业援助金、要求提高最低薪金至1500令吉、呼吁废除恶法、反对迫迁农民、拒绝种族政治等。

2016/6/6

13673.2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第18届党大会决议案

2016年6月5日,莎亚南

1.社会主义党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2.社会主义党敦促政府取消消费税。

3.政府必须落实“失业援助基金”。

4.政府必须废除祸害工人且造成工人愈来愈贫困的合约工制度。

5.政府必须提高最低薪金至1500令吉。

6.政府必须发出工作准证予滞留在我国的250万无证移工,并保障移工的权利。冻结引进新的移工。

7.重新国有化已被私营化的基本服务,如水供、电供、教育等。

-停止政府医院的企业化。

-政府医院不应征收高昂收费加重人民负担。

8.反对政府医院向移工收取全付费的做法,此举剥夺了移工的医疗权利。

9.为全民落实直到大学的免费教育。废除高等教育基金贷款。政府必须制止盈利导向私人学院的增加。

10.政府必须捍卫因发展而面临迫迁的农民。

11.政府必须实行全民退休金计划,为所有达到退休年龄的人民提供退休金,防止老年贫穷的问题。

12.政府必须确保穷人住得起房子。

13.停止破坏环境的计划,如开采铝矿、兴建核电厂、填海及破坏集水区和森林保留地的东巴生谷大道(EKVE)等。政府必须严正看待气候变化及大规模环境污染的问题,如每年出现的烟霾问题。

14.社会主义党谴责砂拉越政府选择性阻止西马政治活跃人士入境。必须停止具有政治意图的移民厅限制。

15.废除性别及性取向歧视的法令。保障所有人的基本人权及尊严,包括LGBT社群。

16.选举委员会必须采取公正、独立且坚定保障公平与干净选举的态度。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

17.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包括希望联盟执政州属)必须废除大道收费。

18.提升公共交通。扩大公共交通网至内陆乡区。降低公共交通收费。

19.马来西亚政府必须签署《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

20.废除违反人权及侵蚀民主空间的恶法,包括《煽动法令》、《通讯及多媒体法令》、《国家安全委员会法令》、《防止恐怖主义法令》、《安全罪行法令》、《印刷及出版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大专法令》等。

21.警方必须停止以不同指控重复逮捕同一人的做法。

22.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控制通货膨胀。杂货及食品价格应该减少。

23.政府必须在经济危机时采取措施协助小商家。

24.政府必须提高发放给残障人士的福利金金额。

25.拒绝种族主义,停止种族政治。

  • 本文转自安那琪的文字乌托邦2.0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