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尼泊尔毛派若干新闻

06/09/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编者按: 本文选译了2015-2016年尼泊尔毛派若干新闻,有助于我们了解尼泊尔最新的发展形势。

译者 黄公略

巴特拉伊从国会辞职并退出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Ⅰ

 
2015年9月26日,高级领导人巴布拉姆·巴特拉伊断绝了与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关系。

今天在new Baneswor,Indreni foodland的记者见面会上,巴特拉伊也宣布辞去立法议会委员职务。 “我已经告知党主席卡迈勒·普什帕约·达哈尔我决定退党”,他说。

巴特拉伊说,他已经将自己退出国会的决定告知Subash Chandra

Nembang。他当选为制宪议会,现在的立法议会,廓尔喀选区的委员。
在记者见面会上,巴特拉伊说,他还没有打定主意建立一个新的政党,而是作为一个自由公民。当被问及重返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

成为党主席的可能性,他说:“加入一个旧的或有裂痕的体系不会是我的选项。”

巴特拉伊说,虽然他没有关于未来计划明确的草图,他将会作为一个思维开放的人并和志同道合的人或其他任何政党的部门联合。他对印度对尼泊尔的不合法的封锁表达了不满,并建议通过外交的手段来解决。尽管从党和议会辞职,巴特拉伊说,他将继续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巴特拉伊近期对新宪法表示不满并声称其不能满足马德西人的意愿,并公开支持在德赖地区持续的抗议活动。最近,他还缺席了党的领导人会议,并表示,没有时间参与新宪法颁布的庆祝。
他还与党主席达哈尔产生了分歧,反复强调需要新的政治力量。党主席达哈尔,最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一次采访时,回绝了巴塔拉伊关于新的力量的说法,并表示,他退党的行为将不利于国家和党。
巴特拉伊曾于2011年8月至2013年3月担任总理。
 

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和尼泊尔共产党(统一)宣布合并Ⅱ

2015年11月8日,两个边缘政党——尼共毛派和尼泊尔共产党(统一)——周日在首都Maoist Valley Bureau Office Kupandol的联合会议上宣布合并。

双方已经同意暂时将新建立的党命名为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党的全称将在全国会议期间商定。
执行联合协定时,尼共毛派主席莫汉Baidya说,两个党的统一目的在于完成尼泊尔人民民主革命及革命的剩余工作。

Baidya补充说,统一不仅是和尼泊尔共产党(统一)之间的,还是和遍布在全国所有的毛主义政党。他进一步说,他的政党正在做同样的努力。

尼共毛派主席说尼泊尔革命共产主义鼓动遭受了挫折,并表示相信它会重新回到往日的高度。

印度政府不合法的封锁已证明了在尼泊尔进行民族主义鼓动的必要性,Baidya说所有尼泊尔人现在必须团结起来面对印度的干预。他指责Madhes为中心的政党领导的Madhes地区的活动是亲印,而把由马德西人民提出的要求视为“正确”。

在此之际,尼泊尔共产党(统一)秘书长帕里·塔帕说两党团结一致面对显现在国家面前的挑战,并完成革命任务。

自从三年前双方一直在为合并努力,现在终于化为现实,塔帕说。

双方均解散他们的中央委员会,并形成会议组委会为全国会议和一般会议确定日期。
 

昌德领导的毛派宣布人民政府在Bajhang地区成立Ⅲ

 
2016年1月25日-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Netra Bikram Chand,尼共毛主义总书记。昌德领导的尼共毛主义党是从普拉昌达党分出来的基兰等人领导的毛主义党再度分裂后的毛主义党。——译者注)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周日宣布人民政府在Bajhang区成立。

在此期间,宣布了在钱德拉·巴哈杜尔·辛格的协调下17名成员组成的区议会的形成,领导人潘说,他们将运行一个平行的政府,如果政府和议会党不改变他们的路线。 “我们将建立人民法院和人民军队,如果政府未能注意到我们。”潘说。

同时,人们认为,昌德领导的毛派正在进行的动作可能会引起另一个叛乱。

尼泊尔共产党毛派主席团成员和塞提-马哈卡里负责人奥姆·普拉卡什·潘,在Chainpur地区总部举办的文化活动期间宣布人民政府的形成。

达哈尔:巴特拉伊拥护资产阶级的议程Ⅳ

 
2016年2月6日,周三,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认为他的前副手巴布拉姆·巴特拉伊是典型的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代表。

在党总部组织的一次议程上,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说,巴特拉伊放弃了“人民战争”的议程以及这一议程所带来的变化。

最近,尤其是在九月巴特拉伊决定断绝与毛派政党宪法关系,达哈尔和巴特拉伊已公开进行相互指责。

巴特拉伊正在组建新的政党,并在公共平台上发表了一些尖锐的言辞对抗达哈尔。

达哈尔说,巴特拉伊放弃了革命性的党并拥护资产阶级的议程。

在一个单独的场合,达哈尔说,重建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任务在新宪法颁布后不久已经很快聚集了动能。他说,党已完成对所有的州委员会的指导方案。

“我做出承诺,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将再次反弹,并将在未来两年内成为该国最大的政党,”达哈尔说。
他还表示,政治革命尚未完成。
 

达哈尔声称,毛派政党将在几周内达成联合Ⅴ

加德满都: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卡迈勒·普什帕·达哈尔声称继承毛派思想体系的政党将在几周内联合。

联合尼泊尔共产党在今天举行仪式纪念党的总部在加德满都Koteshwor发动武装斗争21周年。达哈尔说,毛派和共产党之间的统一是未来使国家走向社会主义必须的。

“各种毛派领导人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毛派派别之间的统一是必须的,”达哈尔提到了莫汉·巴迪亚(Mohan Baidya,普拉昌达的“理论家导师”基兰,由于不同意普拉昌达的政治路线,另建新党尼共毛), 亚达夫(Matrika Yadav,原土地部长,2009年2月11日正式宣布退党,他指责普拉昌达领导的尼联共已经变成了“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的党。宣布将重建真正的毛派政党——尼共(毛)), 马尼·塔帕(Mani Thapa,革命共产党总书记)和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Netra Bikram Chand,尼共毛主义总书记),“所以,统一的过程将需要数周时间具体落实。”

这位毛派领袖声称,他希望与所有派别在一起给这个纪念日打上烙印。

“有些流程(朝这一目标)已向前迈进,”他解释说,“但是,一些准备工作尚未进行(为统一)。”

“两年之内的头号大党”

达哈尔还宣布,将使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未来两年内成为最大的党。

最近,党一直贯彻党的重建运动,这将使党发展到最强大的地步。达哈尔如是说。

“我们需要建立这个党,”达哈尔补充说,“只有这个党才能保护我们的国家。”

“没有人能阻止它”,他认为。

“10年之内建立社会主义国家”

同时,前总理表示,他希望他的党将在未来10年内把尼泊尔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达哈尔说,他为制宪会议花了近20年进行武装斗争,并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机构起草一部进步宪法;因此,如果党依然强有力,将有可能在未来10年建立社会主义。

虽然新宪法是进步的,但它仍不能满足党的需求,他补充说,“我们所渴望的是社会主义”。

提到巴布拉姆·巴特拉伊,几个月前离开了党的人,他表示,他们不会在全国引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他们谈到资产阶级的经济发展模式,”他说,“但我们除了经济繁荣,还需要社会公正。”
 

十个毛派政党合并成尼共(毛主义中心)Ⅵ 

2016年5月19日,包括联合尼共(毛主义)在内的是个毛派政党宣布合并。新政党被命名为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

在加德满都Babaharmal组织的一次活动上,联合尼共(毛主义)主席达哈尔(即普拉昌达)宣布十个政党的合并并随之建立新政党。达哈尔将成为新政党的主席。

在该活动中,达哈尔说,毛主义者失败的已经结束了。“这不仅是毛主义者的团结,也是新的国家团结”,达哈尔说,“这表明了被压迫和被剥削阶级的团结”。

他提到,在他的领导下,发动了人民战争,而毛主义者通过人民战争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力量,而后来毛派分裂了。他主动促成毛派的统一。他号召莫汉·巴迪亚、巴布拉姆·巴特拉伊和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加入到统一运动中来。

达哈尔说,尽管毛派成功地实现了反对独裁主义的革命,但仍然有一些残余势力存在着。他宣布新组建的政党决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为社会主义革命奠定基础。

他说,新政党将与仍然存在于统治阶级中的专制的高种姓的傲慢和殖民主义倾向做斗争。

另外一位在此次统一运动表现活跃的领导人塔帕(Thapa )说,在合并之后就宣布了新政党的成立。
亚达夫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巴迪亚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和其他一些从巴特拉伊领导的政党中过来的领导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Narayan Kaji Shrestha将成为新政党的副主席,塔帕成为总书记,Krishna Bahadur Mahara将是副总书记。
 

基兰和昌德把毛派的统一称为“机会主义的喧嚣”Ⅶ

 
加德满都:莫汉·巴迪亚(即基兰)、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和Hemanta Prakash Oli周四说,各种毛派政党和力量的统一成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是一场“右翼机会主义的喧嚣”。

在包括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共产党,尼泊尔毛主义以及基兰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革命毛主义党的大多数领导人和昌德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的一些领导在内的毛派宣布统一之后,基兰等几位领导人发布了记者发布会。他们说,对尼泊尔人民和国家来说,这一“所谓”的统一是虚幻和危险的。

他们还说,新的统一政党不会举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统治和解决人民日常问题的运动。

基兰、昌德和奥利(Oli)说,“这是一个右派和新改良主义的联盟”,“我们必须向前进,进行强大的意识形态斗争来反对这一联盟”。

领导人们宣称自己是革命路线,号召毛主义意识形态的追随者支持他们。
 

注释:

•	Ⅰ Bhattarai quits UCPN (Maoist), resigns from parliament,
•	http://kathmandupost.ekantipur.com/news/2015-09-26/bhattarai-quits-ucpn-maoist.html
•	
•	Ⅱ CPN-Maoist, CPN(Unified) announce merger,
•	http://kathmandupost.ekantipur.com/news/2015-11-08/cpn-maoist-cpnunified-announce-merger.html
•	
•	Ⅲ Chand-led Maoist announce formation of people’s govt in Bajhang
•	http://kathmandupost.ekantipur.com/news/2016-01-25/chand-led-maoist-announce-formation-of-peoples-govt-in-bajhang.html
•	
•	Ⅳ BRB carrying bourgeois agenda: Dahal
•	http://kathmandupost.ekantipur.com/news/2016-02-04/brb-carrying-bourgeois-agenda-dahal-20160204091153.html
•	
•	Ⅴ Unity of Maoist parties within weeks, claims Dahal
•	https://thehimalayantimes.com/kathmandu/unity-of-maoist-parties-within-weeks-claims-pushpa-kamal-dahal/
•	Ⅵ Ten Maoist parties merge to form CPN Maoist Centre
•	http://kathmandupost.ekantipur.com/news/2016-05-19/ten-maoist-parties-merge-to-form-cpn-maoist-centre.html
•	
•	Ⅶ Baidya, Chand term Maoists’ unity ‘hullabaloo of opportunism’
•	https://thehimalayantimes.com/kathmandu/baidya-chand-term-maoists-unity-hullabaloo-opportu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