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社会主义政策来终结住房危机

07/08/2016 posted in  国际观察

英国工人如今正身处一场严重的住房危机当中,而且危机正愈演愈烈。来自金斯顿的社会主义党人劳瑞尔-福家尔蒂向我们解释了亲房东的保守派政府是如何进一步推波助澜,将这场危机转变为百万家庭的灾难的。

英国的住房问题如今危如累卵,一触即发,这一点体现在质量好、可负担住房的极度短缺上。

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80年代撒切尔夫人对于公共住房数量的削减,而在卡梅伦保守派政府推出短视的《住房法案》之后,压垮这匹骆驼似乎就只差那么几根稻草了。

于一月通过并即将在上议院继续审议的这份法案,在撒切尔夫人的“有权购买”政策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要求公租房租客“按时交租”,取消了非私人房屋租赁,并且让房东可以更容易地驱逐弱势的房客。

19%的英国家庭如今住在私人租赁的住房当中,至2025年这个比例预计会上升到25%。40岁以下的国民当中这个比例则超过50%。

私人租赁

随着近几十年来公租房数量越来越少,大批的低收入者、过去享受住房福利的人以及曾经无家可归的人都不得不转向私人租赁市场。

随着人们对于私人租赁住房的依赖越来越强,出租房的质量却越来越堪忧。大约30%的私人租赁住房都没有达到政府规定的住房标准,甚至其中16%对于租住者具有不同程度的危险性。

私人租赁住房市场尤其无法满足那些最需要住房的人们,他们最需要高质量、低价位并且安全的住房。

那些既买不起房子,同时也申请不上本来就越来越少的廉租房的人们为了寻得一处容身之所,只能接受那些甚至安全性比较差的住房。

2014全年大约有42000个家庭被房东扫地出门—平均每周就有115家。在大多数驱逐当中–尤其就伦敦而言–房东是出于出售房产或者改建面向有钱的投资者们的豪华公寓(穷鬼们当然消费不起)的动机而这么做的。

《住房法案》提供了“快速通道”,有了这个,房东就可以在声明房屋被放弃的前提下更加容易地将房客扫地出门。

而且房东无需在法庭上证明房屋被放弃,仅仅在房客拖欠房租时寄两封信就可以了。

那些出于任何原因拖欠房租的租客,都无力挑战这些想把他们赶出去的贪婪的房东。在完全没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就得去面临驱逐和无家可归的命运。房东们都想摆脱这些靠拿住房补贴来交房租的租客,以及那些甚至因为补贴不到位或者被取消而交不起房租的人,而《住房法案》正合他们心意,使他们可以为所欲为。

英国政府只有每年新提供300000所住宅才能满足低收入以及中等收入工人的需求,但在2010年至2015年间每年的实际数字才刚超过100000(公共加私有)。2010年所建的住宅数量是二战以来最低的。

工党的所作所为也好不到哪里去。布莱尔和布朗政府在执政的13年间仅仅新建了7870所公租房。这个数字甚至比撒切尔执政期间还低。

似乎是嫌情况还不够糟,保守派政府推出的《住房法案》还优先建设“启动房屋”(一种私房),而不是增加社会公共住房的供应。

在伦敦,这些“启动住房”会花掉450000英镑,在其它地区也会花掉250000英镑。在英国98%的公租房地区,对于那些拿着最低收入的家庭来说,这是完全承担不起的。而在英格兰南部,对于家庭收入在中位数收入22000英镑/年以及以下的家庭,则都是承担不起的。

撒切尔的“有权购买”政策在80年代消灭了大量的社会住房供应,而这份法案则在撒切尔的政策上更进一步。这份法案保障了现在的房产建筑管理协会以及基层政府机构都可以以一个实惠的价格入手这些住房。

这种实惠是通过强制出售有价值的基层政府资产得来的,尽管政府还需要去确定哪些资产是“有价值的“,但如何标价显然也是他们说了算的。

危机

在这场危机当中,已有20%至40%的公租房在“有权出售”的政策下成为私人租赁住房。这些住房本来是为了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而日渐上涨的租金却使这越来越难以实现。于是,很多家庭只能指望更多的住房补贴来解决房租问题,确保自己不会被扫地出门。

每个人都有权享受一个高质、安全、可靠的住房环境。解决住房危机的出路是明明白白的:以社会公共福利而非以利润为导向的易得、安全、高质的社会公租房。

我们迫切的需要一场要求更多公租房的群众运动,因为有太多的人需要住房,也有太多的人处在被驱逐和无家可归的危险之中。

私人租赁市场正在朝着更高的利润进军,与此同时我们的钱包却越来越空,这是必须要有效控制的。我们需要通过民主的手段来为租金设置上限,唯有如此才能抑制那些买了房之后就靠租金度日的贪婪房东们,并为那些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宜居、可承担的住房。

振奋人心的是杰里米·科尔宾已经在他的竞选宣言中承诺了取消卧室税,降低租金以及在私人住房租赁中引入租金管控,保障租户的安全以及良好的住房质量。

但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团结争取住房的所有的人,并依靠贸易工会,发起群众的武装斗争以争取我们所有人的居住权。

占领、抵抗驱逐以及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在与住房危机的斗争中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同无家可归与贫穷的斗争中,我们需要一个社会主义政府,为上百万的民众服务,而非为百万富翁服务。这样一个政府,作为一个广泛的民主生产计划的一部分,会把所有的银行、建筑公司都收归国有并为所有人提供住房。

我们要求:

废除《住房法案》
控制房租
集中公租房
基层居委会停止削减公租房并像80年代的利物浦社会主义居委会一样修建更多的公租房
终生租赁制
终结社会清洗
削减卧室税
将银行、大型建筑公司与土地国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