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国全民公投结果与退出欧盟的关系

07/18/2016 posted in  国际观察

英国公投的结果表明了,工人阶级和大众力量对欧盟及其反人民政策的不满与日俱增。这些力量必须从资产阶级的政治力量中挣脱出来,获得激进的和反资本主义的特征。公投的结果表明人们的期望不断降低。希腊所有的资产阶级政党和欧盟的机制一起促成了这种期望,让他们相信可以在欧盟的框架内获得繁荣。

一个国家(确切地说是英国这样规模的国家)脱离欧洲引起的强烈震动,一方面原因在于欧盟的内部矛盾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另一方面,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帝国主义中心的矛盾变得尖锐。这些因素加强了所谓的欧洲怀疑主义,打破了原有的发展趋势,并且在欧盟和欧元区的政治管理形式上寻求改变。

保守的“欧洲怀疑主义”的载体是民族主义的、种族主义的和法西斯主义党,如英国独立党的法拉奇(Farage),在法国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的勒庞(Lepen),以及在奥地利、匈牙利和希腊等国相类似的政党,例如希腊的法西斯主义的金色黎明( similar formations),民族团结(National Unity)的Karatzaferis等。使用左翼标签的政党也表达了“欧洲怀疑主义”,批评和拒绝欧盟和欧元区,支持国家货币,寻求其他的帝国主义联盟的策略,实行一套在资本主义框架内运作的策略。

这些矛盾和对抗渗透到每一个欧盟成员国的资产阶级中。正在进行中的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和政治进程,即第二天有关英国资产阶级地位的谈判,可能导致欧盟和英国之间达成新的临时协议。可以肯定的是,资本家的生产资料所有权保持不变,对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来说,新阶段将伴随着新的痛苦的牺牲。

英国公投的结果暴露出希腊的其他政治势力,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美化希腊加入欧盟的行为,将其作为不可逆的过程来呈现,灌输需要“更加民主和正义的欧洲”的幻想。也暴露出这些政治势力把一国货币看成是万能的,可以使人民富裕。英国和它使用的英镑与欧元区其他国家一样采取了反工人和反人民的措施。它将在欧盟以外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这是垄断势力为了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需要而强加给人民的。

毫无疑问,在接下来的几天,关于“需要重建欧盟”和“欧盟迷失了方向需要重回它的根本”等等话题,对激进左翼联盟—独立希腊人联合政府(SYRIZA-ANEL government)和其他资产阶级政党来说,争议和“眼泪”都将大大增加。然而,自欧洲成立以来,一直是资本主义欧洲的资产阶级的反动同盟,在他们与其他资本主义中心的竞争框架内,以榨干工人阶级的血,掠夺世界其他民族为目的。这不是也不会是永久的安排,就像过去相似的联盟都不是永久的一样。资本主义的不均衡性和竞争,各种势力相互关系的改变,迟早会把矛盾带回表面,而暂时的和脆弱的妥协将不再能够弥合这些矛盾。于此同时,新的现象,即反动联盟的进程将会在资本主义的范围内成熟起来。

希腊人民、英国人民以及所有欧洲人民的利益不能被放置在“虚伪的旗帜”下。它们不能被放置在资产阶级的旗帜下。资产阶级的各部分为了他们的利益,在尽可能地剥削工人的基础上,决定他们的选择和国际联盟。人们对资本掠夺联盟即欧盟进行了必要谴责,为每一个国家脱离欧洲而斗争,但这些谴责和斗争要有效,就必须与工人-人民的力量强制推翻资本的力量联系起来。实现这一希望的先决条件是工人阶级的社会联盟与其他的大众阶层进行重组,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