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认为马前卒的一套不是马克思主义?

11/05/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作者: 尘沙

最近,马前卒发了一篇题为《马克思的“政治正确”,左翼社团的发展方向》的文章,公开表明立场说自己是修正主义,说什么历史上的革命家“同样是修正主义”。他号称已经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说今天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的只是“历史上某个时代曾经行之有效的方案”。那么我们来看看,马前卒自以为找到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核心”到底是些什么货色。

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或者说核心,是“用改造物质社会的方式去保证人的自由发展”,是“人类自由”和“唯物主义”。我们先看第一点,所谓以“人类自由”为目标。从《乌托邦》的作者古代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到近代英国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者,哪个不认为自己的目标是“人类自由”?甚至连一些反动派也说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人类的自由。再想想马前卒所说的另一点,所谓“唯物主义”,所谓“科学方法”。现在有谁会说自己的一套“不科学”吗?

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就有好多种社会主义思潮。它们自称的目标看起来都差不多,都说自己要实现人类的自由和幸福,也几乎都说自己要按照科学方法办事。圣西门就说过,“社会制度必须彻底改造,改造的需要已经成为燃眉之急,势在必行”,“在新的政治制度下,社会组织的惟一而长远的目的,应当是尽善尽美地运用科学、艺术和工艺的现存知识来满足人们的需要。”如果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真如马前卒所说,是什么“用改造社会的方式去保证人的自由发展”,那么圣西门就也可以算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接着我们要想想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点是什么。之所以有一种学说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必定是因为,马克思和他的同志说了一些别人没有说的东西。

我们来看看马克思是怎么表述自己的新观点的。他说,“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这段话是说,马克思得到的结论是,人类社会进入共产主义的直接动力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这个阶级对建立新社会负有使命,这种使命不是在道义上的,而是他的科学研究得到的结论。人们所公认的马克思主义者列宁也说过,“只有承认阶级斗争,而且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才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认为,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一个人,无论怎么吹嘘说要实现“人类自由”,标榜自己采用的是“科学方法”,只要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共产党宣言》评论过去的社会主义时说,“他们看不到无产阶级方面的任何历史主动性,看不到它所特有的任何政治运动。”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与其他形形色色(号称是)社会主义的思想的根本区别。有些人把新社会的希望寄托于上层社会或自己搞的理想实验,比如傅里叶和欧文;也有人把它寄托在盗匪的行动上,比如魏特林。只有马克思和他的同志们,才把希望寄托在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上。

我们再看看,马前卒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的,看看他是如何看待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他说,“工会罢工虽然算是对资本主义的反击,但只能算是封建主义的反击”,又说,“尤其是所谓无产阶级的先进性问题……不是说必然由这个群体引导革命,并创造共产主义。”这样,就是抽掉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

总之,马前卒总结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在马克思之前就有人说过;而马克思提出的独特观点,几乎全部被他否定。马克思主义者列宁说得对,“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