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工人党:我们是议会外最强大的党

12/08/2016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匈牙利工人党在第18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匈牙利工人党感谢越南共产党邀请我们来到河内。

对我们共产主义者来说,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举办这次会议,是一场盛事。我预祝越共十二大圆满成功,祝愿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应用于越南实际的的政策圆满成功,祝愿越南坚持国家独立和实现社会主义的目标圆满成功!

匈牙利工人党认为社会主义是一个这样的社会:在这个社会,政治权力握在人民手里,大多数的生产资料也属于人民。同时,在这个社会里,计划经济将代替市场经济。

实行资本主义政策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已经得到很坏的教训了。我们经常把这些教训分享给其他党。但是,我们认为应该对所有的新想法保持开放态度,每个党都应该自己决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同志们,

苏联和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剧变,已经过去27年了。全世界的资本家确信社会主义已经被铲除干净了,而资本主义社会进入了永久的发展和繁荣时期。

当然,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如今资本主义都陷入全球性的危机之中。资本家们想尽办法摆脱危机,却只是徒劳。

美国妄想用巩固美元的霸权地位、巩固美国在军事、政治、文化领域的地位的办法来解决危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美国资本主义是世界动乱的根源。

美国的暗中干涉造成了动乱和纷争,在中东、东欧、乌克兰和亚洲的南中国海都是这样。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演习,只不过是它海外扩张和干涉主义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作用是巩固它在国际社会中的霸主地位。

美国的惯用手段是挑起战争。叙利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国不但不阻止战争,不承认阿萨德是叙利亚的合法总统,置叙利亚的国家主权于不顾,还一如既往地支持恐怖主义势力,同时又将俄罗斯卷入战争的旋涡。

欧洲的资本主义也陷入危机之中。一些资本家想通过加强美国与欧洲垄断集团的合作来解决经济危机。于是就有了TTIP和CETA。

其他资本家,想塑造一个又德国和法国资本领导的更加中心化的欧盟。

还有一些资本家,尤其是在东欧国家,想走一条本国的道路,要求在欧洲事务中有更多的权利和影响。

“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铁的法则。”列宁在《论欧洲联邦的口号》一文中这样写道。当前时代的发展刚好印证了他的理论。

欧盟也在危机之中。欧洲资本试图通过开辟新的市场来解决这一问题。结果造成了他们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他们正在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并且准备打一场“全面战争”。

从另一方面来说,俄罗斯资本主义已经站稳了脚跟,因此想要夺回它失去的地位。

这些东欧国家,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它们已经觉醒,正在资本主义的欧洲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西欧资本和东欧资本之间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围绕移民问题发生的政治斗争是这一冲突的表现之一。

我们正处在岌岌可危的环境中。我们不能排除世界倾覆的可能。可以想一下:

如果战争在欧洲爆发,会发生什么?

如果欧盟一意孤行,坚持要搬迁和安置难民,会发生什么?

如果TTIP不是遥遥在望的危机而是近在咫尺的威胁,会发生什么?

如果欧盟解体,会发生什么?

如果其他的突发因素改变了东欧的政治环境,会发生什么?

我们确信:共产主义运动应该为这一时刻做好准备——阶级冲突激化,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将变为一场面对面的阶级斗争。

我们应该同意这一观点:我们的目标不是去管理资本主义,不是去挽救资本主义,而是推翻它。这正是我们之所以是共产主义者的地方。

我们应当看到:我们的政策、话语和方法的革新,与改良主义的倾向是截然不同的。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但我们反对改良主义。

我们应该观察到:改良主义的观点,甚至是明确的改良主义路线,存在于我们的运动中。幸运的是,它不占主导地位。我们要反对那些披着羊皮的狼,以保证共产党的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

我们应该保持和发展合作的关系。事实上,我们已经举行的第十八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充分证明我们的运动依然是活跃的,同时我们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提高影响力。

我们需要建立专门的论坛去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党的建设,年轻的共产主义者的培养,在互联网上开展工作的新方法等。

一般来说,网络和人工智能不仅是一种新的政治工具,而且是我们工作的新方向。我们能够也应该带头将它们应用到实践中。

同志们,

在最近的一段时期,匈牙利工人党有所发展。

第一,公众对我们党的态度发生了正面的变化。极端的反共产主义情绪几乎消失了。人们说,我们已经为工人利益战斗了27年,但我们对工人的承诺依旧不变。这是一个光辉的精神旗帜。

人们允许我们党参与选举,但还没有把我们当作唯一能改变他们生活的政治力量。我们要耐心,要努力工作,事情会变好的。

第二,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当下的环境中工作。我们学会了把党的人力和物力集中投入到重要的领域。

第三,我们加强了党内的政治团结。我们既不会跟社会民主党走,也不会跟自由派走。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道路。我们是左派的、民族的政党。

现在,我们是议会外最强大的政党,我们要巩固这一地位。

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工会运动的发展。在匈牙利,只有3%的雇员参加了工会。没有活跃的工会,就不可能有革命。

当自由派和社会民主党听从美国和欧盟的指令时,当保守党想要垄断对匈牙利民族的代表权时,我们站出来保卫劳动群众的民族的利益。

我们要说明的是,想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重建主权和恢复独立,想把欧盟变成为人民谋福利的组织,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只有推翻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才能实现劳动人民的民族的利益。

同志们,

让我用列宁1918年说的话来做结尾吧,

“我们要想实现社会主义,就只有斗争。我们已经准备好进行战斗,我们已经开始战斗了,并取将得胜利”。——《关于人民委员会工作的报告》(19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