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年纪念:占领华尔街开启了斗争的年代

12/13/2016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八年前华尔街做空美国家庭,导致了经济大萧条,这样规模的经济崩溃已经80年没有见到了。选民选出贝拉克·奥巴马。他自称为激进分子,在华盛顿承诺会降低企业说客的权力。

但是奥巴马没有抑制华尔街的影响;反而更加努力的帮助他们脱离困境。由于反对救市失败,民主党、工会领导人和所谓的左翼进步人士给奥巴马塑造了一个左翼的形象。当民主党宣布缩减措施是必要的节省开支的方法时,失业率飙升,不平等在扩大。甚至在救助了银行和他们的利润之后,普通美国人却还在遭受苦难——抵押品赎回危机在2009年达到峰值。

开始反击

劳工运动没有认真地抵制奥巴马的空头支票救助,由于右翼“茶党”运动受到人们的追捧,不断从工人阶级的愤怒中获取能量。虽然“茶党”被说成是一场草根运动,但其明显受到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美国的石油大亨)、福克斯新闻和其他大商业势力支持。

全球经济危机不只是使美国政治出现裂痕:在突尼斯和埃及,爆炸性的群众斗争的出现将根基牢固的独裁者推翻。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普通群众上传到YouTube上的录像,数千名埃及人在提出他们的民主诉求时,受到了水枪和催泪瓦斯罐的袭击。

一批“茶党”支持者候选人在2010年就职,劳动人民感受到了他们所实施政策的影响,这些政策是亿万富翁所支持的、反移民和反工人的,许多人都注意到了阿拉伯世界和南欧的史诗性的斗争。威斯康星州州长Scott Walker试图打破公共部门工会和削减公共教育费用,数以万计的劳动者和青年抗议。在占领州政府期间,威斯康星州人打出“像埃及人民一样斗争”的海报,这也表现出了工人阶级斗争的国际性。

占领从祖科蒂公园开始

随着对银行和超级富豪的愤怒达到了最高点,一家左翼出版物Adbusters发出了有力的号召:让银行家买单!占领华尔街!

2011年9月17日,大约有1000名抗议者聚集在华尔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把附近的祖科蒂公园变成了全国性的抗议据点,对抗超级富豪的权利。对救市和迫在眉睫地削减联邦预算,以及亿万富翁公然的左右政客的行为的愤怒——所有这些都包含在了简练的斗争口号“我们是99%”(We are the 99%)中。

纽约市的亿万富翁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和警察局认为这些抗议会和其他的抗议一样:穿上你的防爆装备,把左翼分子赶出街道。但甚至主流媒体也越来越多的报道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后,金融收益的最大一部分被处于最高的1%获得,占领华尔街运动所传达的信息得到全世界的响应。

警察暴力镇压和平抗议者的手机视频迅速地传播开,扩大了人们对运动的支持。占领运动的积极分子与争取更好合同的飞机驾驶员、面临大规模裁员的邮政工人一起在华尔街并肩游行。这也表明,占领运动的潜能与工人运动结合起来。没过多久,类似的营地也在全国各地出现了。

占领运动的传播

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占领运动尝试了不同的方法:在波士顿,大规模的学生游行突然降临城市;在明尼阿波利斯,积极分子面对抵押品赎回危机采取了物理封锁驱逐警察进入的方法;在奥克兰,总罢工的呼吁导致了教师大规模的集体病假,在沿岸工人的支持下成功关闭了港口。随着占领运动的传播,统治集团上层周密地计划着他们的下一步行动。在十一月中旬,在所有重要城市的市长与奥巴马和国土安全部进行了私人电话会议之后,所有的营地遭到了有组织的镇压。

对占领运动的巨大支持反映了社会左转的重大转变。参加占领运动的人们的力量和勇气表明人们渴望打破几十年的开支削减以及来自大资本的攻击。这代表了斗争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择点,因此也表明了我们的力量来自于反对1%的人的团结。由于斗争传统的丧失,特别是美国劳工运动的薄弱,这次运动也有非常严重的弱点。

在新自由主义进攻的几十年之后,阶级意识从历史性的低点向前发展。关键地是,这一运动缺乏明确的要求,这就意味着猛烈的能量和愤怒不能直接的赢得具体的胜利。清晰地阐述这个过程有助于极大地拓宽运动的基础。支持运动的人只有一小部分会积极参与。营地是行动的主要特点,使很多劳动者与他们的家庭和长时间的工作隔离开。最重要的是,占领运动缺乏挑战政治制度的计划,给了民主党假装同情运动的空间。

200名占领者

占领运动急需得到大量的支持,它的存在挑战了不平等和1%的统治,给了它政治的表达。随着2012年选举季开始升温,社会主义替代呼吁200名占领者运营独立的法人控制的党,代表年轻人、工会成员、积极分子和房屋所有者,使他们聚集到占领运动的旗帜下。

遗憾地是,占领运动没有采纳这个呼吁,继续以刺激大胆的行动反对1%。带着大企业假面孔的2012年选举很快结束了,随着100多名工人走出他们低工资的快餐工作,要求每小时最低15美元工资,纽约再次成为运动发展的中心。

占领运动专注于不平等,明显地给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斗争奠定了基础。随着罢工和游行提出的需求不断扩大,像占领运动这样的想法被全国所采用。这一运动也试图揭露资产几十亿美元的公司是如何从给他们的工人的低工资中获利的,这些工人被迫找到食物券和住房补贴(本质上是大公司的另一个纳税人救助)。

社会斗争的新浪潮

在争取每小时最低15美元工资的斗争开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圣路易斯-弗格森的郊区发生一场斗争。弗格森主要以黑人和低收入者为主要群体,在这个社区中,学校缺少资金,失业率很高,警察肆意开枪,并且有着种族歧视的历史。随着黑人工人阶级在全国各地宣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弗格森成为了一个战斗口号。

正如美国银行的名字高盛、花旗银行这样的名字已经成为华盛顿政治如何让1%优先于99%的控诉书。Michael Brown, Tamir Rice, Freddie Gray,和Renisha McBride则成为有系统的打垮黑人和棕色人种的系统的控诉书。两年过去了,调查显示所有种族的多数年轻人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

占领运动帮助“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奠定了基础,已经有了一些阶段成果,但是,如果任何东西在两年里不断获得力量,最终也许会比占领运动自身对美国社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是五十个团体的联合,最近制定了全面规划,尽管还很弱小,但是代表了从占领运动开始向前进的步伐。

从占领运动到政治革命

伯尼·桑德斯呼吁一场反对亿万富翁阶级的政治革命,引导内含在占领运动的“99% VS 1%”的口号中的新兴的阶级意识。桑德斯的名气很快在学生、积极分子和那些长期对建制候选人不报幻想的人中传播开来——与占领运动有相同的基础。伯尼传达的信息在部分白人工人阶级,以及越来越多的拉丁裔、黑人工人和年轻人中有广泛的支持,他把他的纲领不仅用于抨击华尔街的贪婪,建制候选人的阿谀奉承,而且号召为了实现99%的议程的群众运动。他还向成百上千万人普及民主社会主义。不幸地是,伯尼选择接受代表大公司利益的民主党的局限性,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不过他的竞选证实了在占领运动政治的基础上,没有企业资助参加竞选是极有可能的。

那些参加以及被占领运动所鼓舞的人正继续组织起来。立岩保护者(Standing Rock)引用占领运动作为激励的源泉。但是,即使草根运动在过去五年里赢得了重大的胜利,在有大量的财富的国家,刺激着他们的巨大的不平等的矛盾还没有解决。大量的工人阶级的怒火将继续寻找斗争的出口,2017年将是工人阶级在美国发起反击的又一个年头。随着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公共舆论继续向支持社会主义的转变,这些斗争可能采取的政治特点是力图挑战资本主义,挑战资本主义对我们生活的无情的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