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十月革命纪念日历

01/05/2017 posted in  中流击水
  • 2017年是十月革命的100周年。在新年来临之际,南斯拉夫新共产党向党员和支持者印发了一套十月革命纪念日历。“国际红色通讯”将日历上的内容译出并介绍给读者,祝同志们新年快乐!

14571.1打倒沙皇,打倒战争

俄国的1917年以一系列的罢工和示威开始。人民已经厌倦了沙皇的专制和旷日持久的帝国主义战争。同时,由于面包的持续匮乏,人民遭受着饥饿。罢工和示威最终达到了高潮,使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2月27日(公历3月12日)取得了胜利。无产阶级干成了革命,终结了俄国的君主制度。然而,政权却被临时政府掌握。自由派和机会主义的左翼政党组成了这个政府。布尔什维克不在这个政府里,这时,他们在组织大街上的群众斗争,发起了工兵代表苏维埃。这种情况导致了两个不能共存的政权并立的局面,一边是资产阶级政府,另一边是苏维埃。尽管党的领袖们还在流亡,或在国外,或在西伯利亚,苏维埃还是越来越受到布尔什维克的影响。

14571.2
列宁回来了

在二月革命之后,布尔什维克党取得了合法地位。人们很快感受到党的领袖不在国内的坏处。4月3日(公历4月16日)晚上,列宁从国外回来了。在数千工人、水兵和士兵们热烈的欢呼声中,列宁出现在彼得格勒的芬兰车站。

第二天,在布尔什维克党的会议上,列宁宣读了关于战争与革命的文章——也就是著名的四月提纲。四月提纲,给党和无产阶级提供了一个明确的经济政治计划,指出了一条从资产阶级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清晰的路线。

14571.3一切政权归苏维埃

临时政府很快暴露出反革命的真实面目。它继续进行战争,执行着众所周知的沙皇帝国主义政策。面对着两个政权并立的不可持续的局面,“一切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出现了。政府陷入了严重的危机之中,他们开始使用最反动的手段,甚至命令军队向工人开枪。七月示威中出现了极其严重的流血。在这之后,他们开始向布尔什维克发动进攻。与此同时,布尔什维克开展了一项极为广泛的工作。他们不仅在苏维埃和工会中做工作,而且在很多工厂委员会以及士兵和水兵中活动。布尔什维克的力量在迅速地增长。为了反对这一最革命的力量,反革命甚至策划了一场由科尔尼洛夫将军领导的失败的军事阴谋。布尔什维克明白,社会主义革命必须通过武装斗争来完成,他们正在苏维埃和贫农中扩大影响。武装起义的一切准备都已经做好了。

14571.4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10月25日(公历11月7日)21时45分,在圣彼得堡,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朝冬宫开炮。阿芙乐尔号的炮声起到了强大的战略效果,给冬宫的守卫者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伴随着这一声炮响,攻打冬宫的战斗开始了,十月革命开始了。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传出广播,宣读了列宁起草的宣言《告俄国公民》,宣告一切政权已经掌握在苏维埃手中。

14571.5革命胜利了

武装起义,是在充分准备和布尔什维克的纪律下发动的。所有的革命委员会和全体革命者都精确地执行了起义的计划。列宁说:“如果我们提前或者拖延,哪怕只是十分钟,所有的事情都要成为问题。”随着起义者占领临时政府盘踞的冬宫,武装起义胜利了,革命胜利了!十月革命是历史上最和平的革命,只有2人死亡。在武装起义刚刚取得胜利时,全俄第二次苏维埃大会召开了。这次大会上,布尔什维克党取得了苏维埃的稳定多数。会上还宣布了政权归苏维埃所有。俄国革命变革的第一步,被胜利地完成了。

14571.6为了人民的统治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结束了俄国劳动人民被剥削的和苦难的日子。它激励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去建立功勋——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为了更进步、更公平、更自由的世界。十月革命证实了,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合理的阶段。

随着十月革命的胜利,人类历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

作为十月革命的直接结果,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建立了。在各个方面,苏联都显示出自己是一种新型国家。它把土地交给农民,从资产阶级手中把生产资料夺过来,为社会创造财富。在苏联,国家的管理转入了工人阶级手中。工人阶级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统治阶级。对于苏联文明化的巨大进程中的空前速度来说,这是关键的前提。从1917年严重的灾难和落后状况开始,苏联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成为了其人民能够征服太空的先进国家,成为了第一科技大国和第一文化大国,成为最强大的经济体和工业国之一。苏联还成功地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如果在1917年10月,工人和农民没有赢得革命,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

让我们为了新的社会主义革命而斗争吧!

  • 翻译:梁艾
  • 作者:米尔什科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