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01/15/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 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评介
  • 转载自《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7期

14603.1

【内容提要】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是立场和观点相近的欧洲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泛欧合作和反欧盟联合的新型平台。来自26个欧洲国家的29个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高举反欧盟主义旗帜,从经济危机、议会选举、教育、环境、防卫和外交等方面展开对欧盟帝国主义性质的批判,反击各种机会主义观点,捍卫社会主义历史和未来,并通过发表声明、召开会议、发行海报、设立项目、示威游行、组织出访等方式加强欧洲共产党的协调与合作。该平台的产生和发展是新时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合作的一种积极探索。

【关键词】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 欧盟 帝国主义 社会主义联合

作者简介:王喜满(1981-),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辽宁沈阳110036);张瑜(1991-),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辽宁沈阳110036)。

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是欧洲共产主义运动2013年应时应势而生的团结合作新平台。这一游离于欧盟体制之外平台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汇聚了反欧主义的欧洲共产主义力量,为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分析形势、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创造了条件。

一、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的概况

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以下除必须均简称“倡议”),全称为“共产党和工人党关于研究和阐释欧洲问题、加强联合行动的倡议”。2013年10月1日,在希腊共产党的提议下,29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宣布“倡议”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会议室产生。

14603.2

1.“倡议”性质

“倡议”是欧洲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合作的一种形式。它以阐明其原则和目标的声明为基础,既不是一个联合的政治党派,也不会像欧盟建立的那些党派那样组成“欧洲政党”。基于此,所有参与“倡议”的党派都具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都在协商一致原则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2.“倡议”成员

按照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倡议”成员包括奥地利劳动党、白俄罗斯工人共产党、英国新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主义联盟、保加利亚共产党、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工人党、丹麦的共产党、法国复兴共产主义党、法国革命共产主义联盟、马其顿共产党、格鲁吉亚联合共产党、希腊共产党、匈牙利工人党、爱尔兰工人党、意大利共产党一共产主义人民左翼、拉脱维亚社会主义党、立陶宛社会主义人民阵线、马耳他共产党、摩尔多瓦人民抵抗力量、挪威共产党、波兰共产党、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苏联共产党、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斯洛伐克共产党、西班牙人民共产党、瑞典共产党、土耳其共产党、乌克兰共产主义联盟这29个共产党和工人党。

14603.3

3.“倡议”声明

(1)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团结一致建设一个消除了人剥削人、贫困、社会不公和帝国主义战争的美好社会。(2)欧盟是资本主义不断发展的产物,是反工人阶级和普通民众利益的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和军事集团。(3)欧盟对内采取有利于资本积聚和集中、强化军备的政策,对外奉行独裁主义和军国主义、与美国和北约一道武力侵犯他国主权,损害人民利益。(4)人们通过斗争可以摆脱对欧盟和北约的多重依赖,建设一个人民富裕、社会进步、民主权利、平等合作、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另样欧洲。(5)参与“倡议”的成员不隶属于任何“欧洲政党”,因为这些党都依赖于欧盟,尤其是所谓的“欧洲左翼党”。(6)所有欧洲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只要接受此声明及其条件的都可参与进来,因为“倡议”的目的就是要研究和阐释欧洲问题尤其是关于欧盟及其运行框架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问题,阐明自身立场,加强成员党之间多元化和开放性的合作与协调行动。

4.运行框架

“倡议”由全体会议和秘书处构成。全体会议由所有成员党构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目的是交换观点、交流经验、阐释关于欧洲议题的立场,本着达成共识的精神,在平等参与、尊重各党意见及不违背声明的基础上,协商一致地作出决定以采取联合活动。全体会议的另一项职责是,在全体成员党同意的前提下修订声明和其他程序规则。秘书处由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凡是有能力承担会议经费和用英语交流的成员党都可申请加人秘书处,但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党必须占秘书处总数一半以上。秘书处的职责有三:一是力促各党关于欧洲问题的一致立场并草拟联合声明。如果议题紧急,在不违背全体会议基本立场的基础上,秘书处可以自行发表声明,并决定和号召成员党参与有关联合行动。二是秘书处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创建“工作组”来研究特殊问题并提交给全体会议。三是准备关于接收和移除成员党的议题,但决定最终由全体会议作出。秘书处总部和网站设在雅典,希腊共产党负责维护运行。目前,秘书处由希腊共产党、匈牙利工人党、爱尔兰工人党、意大利共产党-共产主义人民左翼、拉脱维亚社会党、斯洛伐克共产党、西班牙人民共产党、瑞典共产党和土耳其共产党九个党构成。

接收和移除成员的规定:凡是承认“倡议”声明并没有参与“欧洲政党”的所有欧洲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都可以申请参加“倡议”,但只有在全体会议上得到3/4以上成员党支持的申请者才可以加人“倡议”。如果成员党加人了任何其他“欧洲政党”或者解体了又或者连年无缘无故缺席相关活动,成员党就自动退出“倡议”或经3/4的成员党同意后将其除名。当然,彻底脱离欧洲左翼党或者其他“欧洲政党”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在承认“倡议”声明的基础上也可申请加人“倡议”。

联合行动标志与财务规定:在“倡议”声明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所有成员党确定“倡议”的标志,并可用于各种联合声明和联合行动。各成员党在参加各种选举和宣传其各种行动的海报中也可将“倡议”标志与自己的党派标志结合起来使用。各党代表参加联合行动和各种会议的费用由每个党派自行承担。

二、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的产生背景

第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欧洲资本主义一体化不断强化,欧盟帝国主义特征日益明显,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泥潭是其产生发展的社会经济条件。欧洲资本主义一体化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取得突破性发展。经过八次扩大,目前欧盟已经成为一个包含28个资本主义国家(其中21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总量世界第一、占北约成员国总数九成以上、在内部建立了统一的大市场、在农业、渔业、交通运输、能源交通、货币流通、社会环境、公共安全、司法警务等各方面推进共同政策、在外贸、外交、外援、防务等方面采取趋同化措施、垄断资本日益壮大、组织体系日益完善、军备系统日益强化、对外干涉日益频繁的一个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军事集团。然而,由于资本主义生产的自私本性、欧盟发展不平衡和各种结构性弊端,如货币统一而财政不统一、核心国家和众多小国家利益对抗激烈、各国产业结构不平衡、金融自由化严重、社会福利负担沉重等,使这个超级联合体从2009年开始陷人严重的债务危机泥潭。最为严重的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等国家更是被戏称为“欧猪五国”。一方面是一体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欧盟,另一方面是不断暴露出的种种危机,欧洲一体化的这种双重特点为“倡议”的产生发展提供了独特的经济环境。

14603.4

第二,质疑欧盟和反对欧盟的力量不断壮大,工人阶级反抗斗争此起彼伏是其产生发展的社会基础和阶级条件。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是因为除了赞扬和支持的声音之外,疑欧和反欧的声浪也很高。所谓疑欧就是指有条件地有限地反对欧洲一体化,所谓反欧就是指无条件地完全彻底地反对欧洲一体化。从国家的角度来看,疑欧和反欧的国家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坚决拒绝欧盟的,如挪威在1972年和1994年两次就加入欧盟进行全民公投,均未通过;一类是脱欧倾向比较严重的,如英国和爱尔兰、希腊就曾多次出现脱欧的公投;一类是非因支持欧洲一体化而加入欧盟的,如塞浦路斯。从政党的角度来看,疑欧和反欧的政党主要包括共产党、绿党、民粹主义政党、托洛茨基主义政党等激进左翼政党。因为“与社会民主党相比,激进左翼政党把改革或废除欧盟、北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视为一个关键性的身份标识”。从社会大众的角度来看,根据多年“欧洲晴雨表”的数据,在整个欧盟疑欧和反欧的被调查者占所有调查者35%左右,而在不少国家,疑欧和反欧的比重远高于这个比值。如在西班牙,“据2013年秋天欧洲晴雨表显示,7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信任欧洲中央银行,65%的受访者对欧盟委员会不信任和67%的受访者对欧洲议会不信任。关于欧盟在经济危机中的角色,45%的受访者表示,欧盟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在希腊2011年的调查数据中,认为没有从欧盟成员资格中获利的比重高达49.9%。2014年欧洲晴雨表数据显示,受访的希腊人中,认为欧盟形象完全消极的高达44%(欧盟平均数据仅为22%)。这种较为普遍的疑欧和反欧情绪一旦遭遇经济危机带来的财政紧缩政策必然引起工人阶级和广大民众的罢工、游行示威等强烈的反抗行为。2008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的多国工人大罢工就是明证。在这种深厚的社会基础和阶级斗争情况下,“倡议”的产生就不是偶然事件了。

第三,欧洲反共产主义形势日益严峻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团结的呼声日益高涨是其产生发展的迫切需求。欧洲反共产主义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更加猖撅。欧洲不少右翼极端分子不停地在欧洲议会提出反共产主义议案。在不少国家甚至通过法律禁止使用和传播共产主义标志,并将共产主义等同于法西斯主义,如20世纪90年代的拉脱维亚就通过了类似法律;2011年格鲁吉亚议会通过反共产主义的“自由宪章”,对在公共场合使用带有苏联标志的行为将提起行政起诉;立陶宛2012年通过的相关法律规定,使用和传播共产主义和法西斯标志将面临150欧元到200欧元的罚款;2013年,匈牙利法律新规禁止公开使用与“20世纪独裁政权”(包括法西斯政权和社会主义政权)有关的名称,与共产主义名称相关的许多大街广场被迫更名,匈牙利共产主义工人党也被迫更名为匈牙利工人党。2015年,乌克兰共产党总部更是遭到不明分子袭击,同时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禁止共产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标志及其思想,违反者将被处以5年-10年有期徒刑。“面对这种形势,工人阶级尝试建立一个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国际先锋组织就不仅仅是一个组织问题,或思想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前途和未来的全面性问题。”为此,欧洲各国共产党就曾在各种场合提出加强联合的呼声,如葡萄牙共产党、希腊共产党、匈牙利工人党、西班牙人民共产党、英国新共产党等就曾在欧洲教育问题会议、巴尔干地区共产党会议、世界共产党工人党国际会议上多次提出加强联合行动的呼吁。因此,“倡议”的产生正是对欧洲反共产主义的有效还击和对国际共产主义团结合作呼声的有力回应。

第四,欧洲共产党不断恢复发展及其团结联合斗争经验日益丰富是其产生发展的组织保证。经历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及其带来的严重挫折,以及国内外反共产主义进攻的暴风雨后,能够顽强坚持下来的欧洲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人数虽少、规模虽小,但都是意志坚定、组织有力且比较活跃的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有的党在国家和欧洲议会都有极大影响,如希腊共产党、捷克与摩拉维亚共产党等;有的党甚至成为国家的执政党,如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等;有的党还主办了不少企业。另外,欧洲也是共产党工人党多年来开展团结合作最为活跃也较为成功的地区。1990年,法共、希共、葡共与东德、越南和朝鲜曾经短暂尝试建立“第三个半”国际,1991年法共和德国左翼党倡导建立新欧洲左翼论坛,1993年前苏共19个政党创建“共产党联盟一苏联共产党”论坛,1994年欧洲联合左翼/北欧绿色左翼联盟党团组建,从1998年始欧洲共产党专题性会议年年举办,2000年欧洲反资本主义左翼创立,2004年欧洲左翼党成立,2006年开始每年召开巴尔干地区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由此可见,欧洲共产党工人党不仅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已经站稳了脚跟,并且有能力有经验开展多种形式的团结合作,这是“倡议”产生发展最为可靠的组织基础。

14603.5

第五,以希腊共产党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的积极努力是其产生发展的直接动力。希腊共产党是一个在欧洲甚至整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十分活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工人政党。它是“第三个半”国际的倡导者、积极参加了欧洲联合左翼/北欧绿色左翼联盟党团,2006年一2008年连续三年主办了欧洲共产党教育专题会议、1999年一2005年连续主办了七次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2011年再次承办该会议,2000年后的红海地中海共产党会议和2006年后巴尔干地区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也是它倡导主办的。可以说,希腊共产党不仅有丰富国际联合经验,而且在不断的国际联合过程中与世界各国尤其是欧洲地区的共产党工人党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可见,“倡议”的产生发展与希腊共产党审时度势的提议、尽心尽力的运作、不辞辛苦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三、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的理击主张

1.注当前经济危机后果、揭示危机根源和批判欧盟救市政策

欧洲是遭受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地区,这从其高失业率可窥一斑。“自危机爆发以来,欧盟的失业人数是3000万。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中,青年失业率在欧盟28个国家是惊人的21.4%,在欧元区更是高达23.2%,在希腊和西班牙青年失业率甚至超过50%。这种情况也适用于欧盟以外的大多数主要资本主义经济体,如土耳其青年失业率为20.4%,俄罗斯为14.5%,乌克兰是17.8%(2013年)。”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各国接连采取紧缩政策,大幅压缩各项福利,降低劳动力价格,鼓吹“弹性”就业,废除集体劳动协议,为此甚至不惜动用暴力工具镇压工人的反抗。与资产阶级中右翼政党竭力为资本主义辩护不同,“倡议”指出:“建立在垄断力量和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之上的剥削制度,其特点是为了追求无限利润,使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从而激化资本和劳工之间的矛盾,这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基础。同时,欧盟资本主义的复苏水平与工人阶级付出的代价程度是正相关的。工人阶级不能被所谓资本主义的发展就是人民的繁荣所误导。工人阶级只有联合起来,为追求自身权利开展持续斗争才能终结雇主、垄断阶级及其政府的暴力镇压,才能换取真正的工作权利。”

2.在教育、环境、防卫等方面批判欧盟垄断资本立场,提出解决之道

14603.6

“倡议”认为,欧洲的教育体系由垄断资产阶级掌握,并越来越成为维护剥削制度的工具。其主要表现是教育日益商品化,各类教育机构由垄断企业主导并成为其牟利的工具;国家投人不断减少造成教育设备陈旧、书籍短缺、住宿不足、食堂价格高涨;教育内容越来越反动,反科学的思想架构、各种反共反社会主义的知识、有关灵活就业和解雇自由的谎言、阶级合作无限好的论调受到推祟等。“倡议”提出:“教育应是全面的、从学前到研究生,从书籍到各种教学设备,应该尽力提供免费的教育;教育应该是普遍性的,受教育者包括移民学生、寻求庇护者和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等;教育应该是非商业化的,这也意味着废除所有盈利的教育;教育应该是充分的,教育人员的短缺必须立即得到解决,所有毕业生必须有良好的就业权利。”

欧洲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备受“倡议”关注,如气候变暖、森林火灾、水土流失、洪涝频繁、垃圾成灾、绿地减少、食品不安全等。“倡议”认为,欧洲环境问题是欧盟拒不奉行“污染者埋单”反动理念、长期推行私有化环境政策的结果。事实上,“只要生产资料私有制存在,环境就会继续恶化;只有建立在自然资源社会所有制及其利用社会化、中央计划以及以社会繁荣为标准而不是以利润为标准的生产基础上,环境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近年来,欧盟组建了快速反应部队,成立了小型防务联盟。2013年,欧盟安全和防卫峰会更是提出要加大投人成立“无人机俱乐部”、发展“远程控制飞行器系统”等。针对这一系列防卫政策,“倡议”批判性地指出:“当工人阶级和欧洲人民正在饱受由欧盟和成员国政府为了增加大公司利益而实施的反劳工和反人民措施带来的严重后果的时候,欧洲峰会却在增加‘欧洲防卫工业’的花费,这种不顾工人阶级和人民对资源的需求,而将国民税收用于支持军事工业垄断团体发展对外侵略和干预武器,从而提升控制更大地缘政治和实施全球范围军事打击能力的做法,反映了欧盟的资本独裁性、垄断本性和帝国主义特质。”“倡议”强调,世界和平只有在尊重人民主权权利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基于共同利益的国家合作关系才能达到,各国应该从欧盟和北约中退出来。

3.反对军事版北约和经济版北约,批判欧盟的帝国主义性质

14603.7

从南亚到中亚、从中东到非洲,由北约发动或背后主导的战争每天都在上演。前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马里、利比亚、苏丹和乍得、叙利亚、乌克兰等国家在帝国主义干涉下要么千疮百孔、要么分崩离析。“倡议”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战争是垄断集团之间为争夺利益而进行的帝国主义武装对抗。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状况下,商业集团和帝国主义强国激烈的对抗集中在能源资源和运输路线上。其中,欧盟在帝国主义侵略中起着主导作用。”除了反对军事版北约外,“倡议”还提出要拒绝经济版北约,即“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倡议”的基本立场是:通过该协议,欧洲和美国垄断资本试图建立一个覆盖约40%的世界贸易、约占世界生产总值一半、超过8亿人的大经济区,其目的是清除大西洋两岸垄断扩张的任何障碍。协议一旦达成,与垄断利益直接相关的诸多经济部门法律、规则将进一步调整,劳动关系、健康、安全规则和结社自由的权利将被进一步更改,美国和欧洲垄断集团将有充分的自由加大对各国工人阶级的剥削,其结果是工人和绝大多数民众的生活每况愈下。因此,这项协议只能被视为垄断政策的扩张,在根本上与广大民众的基本需求和利益相冲突。人民不能相信欧盟提供的虚假承诺。因此,拒绝和反对这个经济版北约,也是反对欧盟和垄断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4.批判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的主要代表欧洲左翼党

“倡议”认为,欧洲左翼党是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的典型代表,危害性很大。如欧洲左翼党提出的“欧盟能够作为一个进步的政治空间存在”“通过欧元体系结构和欧洲合作模式的激进变革从根本上实现欧元区的转型”“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存在着某条中间道路”“需要将现有的工具转变为为人类服务的协作型工具”等理念曲解了资本主义本质,掩盖了欧盟的帝国主义性质,歪曲了社会主义理念,向人们传递了错误的信息。欧洲左翼党已经演变成为一个亲欧盟、亲帝国主义的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欧洲政党,它及其所谓的“左翼政府”已经成为资本主义体制的“总管”,为垄断利益“看家护院”。因此,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强同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的斗争是反欧盟、反帝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的实践活动

第一,发表各种声明阐明自身立场,召开各种会议,形成决议,安排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这是目前“倡议”实践活动的主要方式。从产生至今不到三年时间,“倡议”共发布声明29份,内容涉及欧洲工人阶级、青年问题、妇女问题、教育问题、环境问题、防卫政策、移民问题、选举问题、社会问题、恐袭问题、难民问题和国际问题等十多个方面。“倡议”全体会议一般每年召开一次,秘书处的会议则是经常性地召开。会议的议题主要是比较紧迫的欧洲或国际问题,如2014年1月发表了《关于欧盟在中非共和国进行帝国主义干预的声明》和《关于乌克兰近期态势的声明》;2014年10月召开全体会议,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存在问题和主要任务;2015年8月“倡议”秘书处在雅典召开的会议通过了《关于人民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决议》;等等。

14603.8

第二,通过发布宣言、海报竞赛、提出议案等方式干预欧洲议会选举和运行。如2014年1月29日,“倡议”发布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关于工人阶级和人民斗争形势以及欧盟议会选举的宣言》,揭示了欧盟的帝国主义本质及其欺骗性,呼吁欧洲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为建设一个人民富裕、社会进步、民主平等的社会主义联盟而奋斗。2014年3月26日,在欧洲议会选举前,“倡议”秘书处组织了一场海报设计竞赛活动,呼吁年轻的创造者、设计者和艺术家通过图画的形式表达欧洲人民反对欧盟的行为和愿望。优胜作品被“倡议”使用,并在全欧洲进行展示。希腊共产党的两位欧洲议会议员索蒂里奥斯(Sotirios)和康斯坦丁(Konstantinos)还就欧洲共同防卫体系改革、地中海形势、土耳其政府的专制与政治迫害、对乌克兰和叙利亚共产主义青年的迫害、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儿童的谋杀、北约在爱琴海的军事行动、难民问题、日益增多的恐怖袭击等问题在欧洲议会或提出议案,或进行辩护,或进行批判,表达自己的立场。

14603.9

第三,通过发布声明、出版刊物等方式支持成员的选举斗争和社会主义斗争。“倡议”借各种机会捍卫社会主义历史功绩。如《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的声明》指出,十月革命的重大意义正如列宁指出的,“重要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一种工农联盟掌权、生产社会化、计划经济和工人的社会控制等发展道路从此开辟。支持“倡议”成员在各国的选举活动,为其在整个欧洲进行宣传造势也是“倡议”的一项重要活动。如2015年5月20日“倡议”发表了《支持西班牙人民共产党选举的团结声明》和《支持土耳其共产党选举斗争的声明》。另外,反对各种反共产主义进攻也是重要斗争之一。“倡议”2014年发布的《格鲁吉亚议会禁止共产主义思想》声明指出:“反共产主义‘自由宪章’是违反格鲁吉亚宪法的,是对格鲁吉亚辉煌的社会主义历史的否定,是反人类反历史的。”2015年的《关于乌克兰反共产主义和危险形势的决议》强调:“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将共产主义等同于法西斯主义,并禁止传播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标志,其目的是将共产党和其他反帝国主义组织的抵抗运动视为非法,以便从乌克兰人民的意识中抹掉共产主义印记。”“倡议”强调法西斯主义本质上是资本主义垄断政权的最极端形式,与社会主义水火不容。因此各成员党要核查每个国家的反共产主义事件,并在欧盟议会组织一次集体干预。同时,出版关于共产主义运动为人民而斗争的书籍,使广大青年了解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和历史真相。

第四,通过出访、组织游行示威、设立研究项目等活动声援正义斗争和反帝国主义斗争。2013年以来,各成员党在本国组织了很多次反对紧缩政策的示威游行活动,其中希腊共产党领导的希腊工人运动成为整个欧洲工人运动的突击队。在2013年欧盟安全峰会和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召开期间,“倡议”还组织了反对欧盟共同安全和防卫政策和北约侵略行径的示威游行活动。针对遭受迫害和侵略而形势紧迫的巴勒斯坦和乌克兰,2015年“倡议”派出代表团访问巴勒斯坦和乌克兰,表达了对两国人民和共产党人的支持,扩大了影响。为了更好地揭露欧盟和北约的侵略行为,“倡议”还在巴尔干半岛发起成立了一个研究北约和其军事基地作用的项目。

五、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的泛欧和反欧特点

从“倡议”的性质与声明、成员和运行机制、理论和实践活动来看,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是一个泛欧主义和反欧主义十分明显的合作平台。

泛欧主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从构成成员来看,“倡议”由26个欧洲国家的29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组成,其成员党的来源国占欧洲国家总数的一半以上,与由来自20个国家26个成员党组成的欧洲左翼党相比,更具泛欧色彩。第二,从成员党在欧洲的分布情况来看,欧盟国家的成员党是21个,非欧盟国家8个;东欧和南欧国家的成员党都是9个,中欧和西欧的党有4个,北欧的党为3个,可以说其泛欧主义的分布是既有侧重点,又有些微区别。第三,“倡议”对所有欧洲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是开放的,只要其愿意接受“倡议”声明都可申请加人。第四,“倡议”研究和阐释问题泛欧化,包括欧洲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存在和出现的问题。有些问题是欧洲长期存在的问题,如教育问题、环境问题、安全防卫问题、移民问题等;有些问题是欧洲新出现的问题,如难民问题、恐袭问题、债务危机问题;当然,有些问题看起来不是欧洲领域范围内的事情,但却与欧洲或欧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叙利亚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

反欧主义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从“倡议”的性质看,它是一个游离于欧盟体制外的新型反欧多边合作平台。它不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党派,各成员党都独立自主、具有平等的权利义务并协商一致地作决定。它也不是受制于欧盟政治体制和财政预算的“欧洲政党”,因为“欧洲政党”必须遵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欧洲政党法》的有关规定,以便获得欧盟的拨款。而如欧洲左翼党那样,为了争取欧盟的财政拨款而主动放弃反欧立场,变成一个改良型的联合党派是“倡议”所坚决反对的。第二,从“倡议”的声明来看,其遵守如下基本原则: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反资反帝反欧盟原则、反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原则、反北约原则。这些原则决定了“倡议”只能是一个反对现存帝国主义欧盟、北约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建设一个人民富裕、社会进步、民主平等、和平美好、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主义欧洲的合作平台,而不是一个要求对欧盟进行内部改良的合作平台。第三,从组成成员来看,它们都属于更为保守的反欧主义的激进左翼。“因为激进左翼政党一般持疑欧立场,试图改变欧盟的基础,开启一种新的欧洲观。当然,我们发现在某些环境下,比如在北欧国家,激进左翼政党已经把反对‘现存’的欧盟作为一个关键的身份标签。”第四,从运行机制看,它拒绝任何属于“欧洲政党”的成员加人“倡议”,除非其脱离“欧洲政党”并接受“倡议”声明。这项严格的规定显然是出自于其强烈的反欧立场。第五,从理论和实践活动看,“倡议”在揭露欧洲债务危机根源、批判欧盟教育政策、环境政策和防卫政策、反对欧盟和北约帝国主义干涉行动、反击欧洲反共产主义、支持世界各地正义斗争、捍卫社会主义等方面开展了理论阐释、舆论宣传和联合行动,勾画了一个英勇无畏的反欧斗士形象。

14603.10

六、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的作用

第一,“倡议”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区域联合的积极表现。20多年来,因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严重挫折,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原则口号已经鲜有人提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逐渐被纷繁庞杂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所取代。“倡议”的出现说明,在欧洲不仅存在着疯狂的反共产主义宣传、法律和暴力,还有一些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共产党工人党在探索共产主义运动团结合作的各种形式和方法。不论其前途如何,这种敢于联合起来旗帜鲜明地反资反帝、反欧盟反北约、捍卫正义与社会主义的探索,是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亮点。

第二,“倡议”在反对欧盟和北约垄断资本政策和帝国主义干涉活动,支持欧洲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开展的正义斗争和社会主义斗争,反击欧洲反共产主义进攻和法西斯势力的攻击,批判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政治势力,捍卫十月革命伟大功绩和社会主义历史贡献,声援世界各地区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国家和人民的反抗斗争,维护在资本主义危机中遭受打击的工人阶级和普通民众利益,协调欧洲共产党工人党联合行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4603.11

第三,“倡议”凝聚了欧洲共产主义的部分力量,但在客观上不利于欧洲共产党工人党的内部团结和外部联合。“倡议”的出现为反欧主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流观点、凝聚共识和联合行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除了反欧主义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外,欧洲还有不少疑欧的共产党工人党,以及其他的政治组织,如绿党、托派政党等。这些激进的欧洲左翼政党游离在欧洲左翼党和“倡议”之外,不愿加人进来。由此可见,“倡议”将无条件地完全彻底反对欧洲一体化的共产党工人党团结了起来,但在客观上不利于欧洲左翼力量更大范围的联合。

第四,“倡议”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尚待提高。虽然参加“倡议”的共产党工人党数量很多,但各党的实力一般,党员人数较少,在本国的地位比较边缘,而且一些实力和影响力都比较大的党(如法国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等)并没有参加进来。因此,“倡议”在欧洲并不是家喻户晓,其实力和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整合提高。其秘书处2015年的工作报告很好地概括了其目前的处境。“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要坚定地支持‘倡议’的功能和活动,同时加强各党在各国的斗争。让更多的共产党,共产党的朋友,各个国家的工人阶级了解‘倡议’的活动是极其重要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