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产党评安倍访问珍珠港:对战争没有反思

02/2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志位和夫对安倍访问珍珠港的声明:没有对过去战争的反思,没有和解

2016年12月29日

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2月27日访问了位于火奴鲁鲁的珍珠港,表面上看是追悼1941年12月在日本军队突然发动的空袭中死去的人们。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陪同下,安倍在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献花并默哀片刻。

对于此事,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发表了如下声明:

安倍访问珍珠港时应该说明的问题是他对于过去战争的看法,以及对于日本历史及战争的认识。但是,他在评论中只是提了一下“我们一定不能重现战争的恐怖”。并没有另外一个字提及他对过去那场战争的态度。

七十五年前的珍珠港事件是日本帝国为了打破在中国的战争僵局而发动的,是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侵略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太平洋战争而遭受了巨大损失的不只是美国,而且是亚洲和日本的人民。在安倍出访期间,作为日本首相,他应当正视这一历史事实并且说出他对于那场战争的理解和反思。

安倍在2013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时,遭到了来自国内外的严厉批评。从那时起,当他试图隐藏自己作为一个“历史修正主义者”来美化过去战争的真实立场,策略性地“把终结过去战争的相关事务当作是深思熟虑的选择”。在2015年8月和此次对珍珠港的访问中,他的一系列讲话都是为之做具体的努力。

他从未承认日本过去的战争是一个错误(在2015年5月举行的党内领导人聚餐会上)。没有对历史战争行径做出反思,这样的外交政策是永远不会被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宽恕和赢得他们的友谊的。

在他的发言中,安倍照常夸赞了战后美国在日本的占领政治,并称赞日美军事同盟是“大有希望的同盟”。他在强调自己对于这个同盟的信心时说:“我们是坦诚相见的盟友,比以前更加火热,并且在全球拥有许多共同的机遇。”

现在的国际安全立法(也被称为战后秩序)下,日本自卫队可以参加美国打击阿富汗或伊拉克之类的面临“杀或者被杀”这样道路的国家的侵略霸权战争。在这里怎么可能找到“希望”?美国在冲绳的基本问题,变成了日本同美国之间的主权国家间的不平等关系。在维护这种不同寻常的屈从关系时,他怎么能说这是“有希望的”?

只有改变现在这种以日本屈从于美国为特征的日美国家关系,只有同美国建立真正平等友好的关系,两国才能在21世纪展望一个和平的双边关系。

日本共产党坚定地主张,要尽一切可能的努力使日本外交能够尽早正视过去的历史,始终坚持主权独立基础上的和平宪法。

  • 来源:日本共产党
  • 翻译:Tiedaner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