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共产党论美国驻军:在反帝国主义反军国主义活动中坚持阶级立场

03/01/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 本文是2017年2月6日“国际共产新闻”(International Communist Press)对波兰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Poland)中央委员会的专访。“国际共产新闻”是土耳其共产党主办的国际共运新闻网站。

国际共产新闻:可以看到,北约和美国的士兵不仅是被部署在波兰,而且是被部署在从波罗的海国家到匈牙利的一条线上。如果考虑到已经建立的军事基地,那么很明显,俄罗斯边界被包围在一个半圆的区域里,一直延伸到地中海。同样,普京把这描述成对安全的威胁。在各个帝国主义中心的斗争中,你们如何看待当前的形势?

波兰共产党:近年来,我们看到了北约在全世界的扩张,尤其是在中欧和东欧。北约正在试图包围俄罗斯,这与美国1990年关于北约不再东扩的承诺相反。在欧洲,从波罗的海到保加利亚的这些国家,正在对俄罗斯联邦形成包围,把它看作“战略敌人”。在所有这些国家,美国的军事存在都在增长。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明确表示说,他们的目的是把“前线”向前推进。据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ński)说,美国当局正在试图实现孤立、边缘化甚至分裂俄罗斯联邦的计划。

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扩张的典型例子,是在波兰和其他国家建立美军基地。美国正在展示其力量,目的是赢得对增加在东欧国家花费的军费的普遍同意。北约正在迫使各国将其军队现代化。国家当局正在利用这种形势去控制人们和铲除反对派。在波兰,所有主要的政治力量在军事开支和美军基地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并不奇怪。应北约的要求,波兰决定把军费开支提高到GDP的2%。它正在将自己的军队现代化,这并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参与到帝国主义侵略中去。大的跨国军火公司,主要是美国的,竭力想在这一区域获得更多的订单。预备在48小时内干涉欧洲各地的所谓“快速干预部队”,也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军事上的紧张状态和部队炫耀武力,也与俄罗斯公司、欧洲伙伴以及大的跨国公司之间的帝国主义游戏紧密联系着。帝国主义中心之间的斗争,是争夺市场、争夺化石能源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的斗争。这场斗争中的一部分,是从外高加索、中亚一直到欧洲的关于管道的对抗,还有就是要把俄罗斯从里海地区挤出去。

国际共产新闻:美国当局将自己的军事转移归结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干涉。现在,在乌克兰看到的是一种战争局势,这对平衡极为重要,新纳粹主义和基督教原教旨保守主义也在广泛传播。所以,对于北约在波兰的军事存在来说,保守主义者是一种什么角色?

波兰共产党:乌克兰是美国和欧盟的干涉别国内政的一个例子。三年前,乌克兰政府被推翻,目的是向东扩大帝国主义的影响范围,给西方垄断集团创造新的市场。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在基辅花钱,赞助破坏局势稳定的运动,进而导致事实上的政变。一些机构,例如美国国际开发署、全国民主基金会、国际共和党人研究所和索罗斯基金会,被用来将资源转移给帝国主义者的政治傀儡。现在的战争对军火公司来说是非常有利可图的。尽管乌克兰政府违反明斯克和平协议,其国内也缺乏民主,北约仍然支持盘踞在基辅的新自由主义者和新法西斯主义者的统治联盟。这场内战,是核大国之间紧张局势和对抗升级的一个原因,可能会导致破坏性的全面战争。

乌克兰的形势以极度扭曲的方式发展着,这被北约当作侵略主义的借口。在波兰,这被看作是建立主要由右翼准军事人员组成的领土防卫志愿军的原因之一。从军事的角度来看,他们是无用的,但是在可能的国内动荡中可以发挥作用。波兰可能正在重复乌克兰模式,反动派是政府的重要支持者,而进步的、共产主义的势力遭受迫害。

国际共产新闻:我们看到,希望美国总统选举能缓和国际政治紧张氛围的期待得到了加强。比如说,川普几乎被归功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修复者。在川普接下来的总统任期内,你们如何看待北约在欧洲存在的作用?

波兰共产党:我们不对川普上台之后的美国政策抱任何幻想。我们应该记住在华盛顿很有影响的企业和军事综合体的强大游说,他们不会接受美国从欧洲退却。他们重复着过去关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宣传。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声称,如果俄罗斯联邦不放弃克里米亚,美国就不可能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军事综合体正在获得新的影响和资金。“让美国军事再次强大”的口号之下,川普已经宣布将在2017年提高军费支出。他正在计划为美国海军远征部队订购新的战舰。我们可能会看到政治话语上的一些改变,但帝国主义的竞争将会持续下去。在中东和东欧,美国和俄罗斯仍然存在利益上的对立。对于仍然保持着其帝国主义地位和正在提高军费的英国,川普想和其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位美国总统还向沙特国王保证,他将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同沙特合作。这意味着,对于叙利亚行将瓦解的反动势力,他至少会选择无视。他已经批准了美国特种部队在中东地区的行动,对于无人机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亡,他什么也做不了。

国际共产新闻:在12月的最后几天,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演讲时宣称,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不是对各国尤其是波兰安全的威胁,相反是对其安全的保证。波兰人民对他们自己国家的安全怎么看?是否存在着对美国士兵的激烈反对?

波兰共产党:谈论波兰人民对美军基地的看法,还为时过早。现在,他们的认识是被政府的宣传和关于国家防卫的口号塑造出来的。在美国军队到达波兰之前,主要媒体曾对其做过大量的宣传。在波兰,美国的装甲车队被组织去举行国际军事演习,以便向人民展示他们的装备。在1月中旬美国军队到达时,国防部在所有地区组织了军用野餐。然而他们在人民中间并不是很受欢迎。似乎社会的绝大多数对此是消极的,许多人对此感到厌倦并更加地关注社会问题。已经发生了几起和美军车辆相关的车祸,这已经成为关于美军的笑柄,但是,人们未来对他们态度仍然是难说的。

国际共产新闻:当帝国主义继续实行侵略的时候,为了反对波兰容许北约驻军,波兰共产党会组织哪种类型的斗争?

波兰共产党:波兰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反对波兰加入北约。1999年波兰加入北约的时候,以及随后是南斯拉夫遭到轰炸的时候,我们就举行过抗议。波兰共产党公开反对北约和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发动的战争。在我们的材料中,我们提醒说,这些侵略没有一次带来了和平,每一次都以国内冲突、数十万人的伤亡、国家基础设施的破坏以及数百万人的生活恶化而告终。我们一直声援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以及他们的解放斗争。

波兰共产党确信,抵抗运动需要成为国际性的。我们参与国际的反帝国主义、反军国主义的活动,例如,对2016年7月北约华沙峰会的抗议。

与机会主义的党相反,波兰共产党不会呼吁欧盟改革,或者用全欧洲的军队代替(译者注,应该是指北约)。我们要求的是北约完全解体,并用人民的团结来代替它。我们提出了拒绝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阶级立场,因为它们被用来反对工人阶级,特别是在当前的危机时期。军费的增长是以福利、医疗、教育经费的减少为条件的。

现在美国军队进驻了波兰,我们将继续我们反对军国主义的活动。我们确信抵抗活动将会增长,尤其是在军事基地建立的地方。

  • 来源:International Communist Press
  • 翻译:mud 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