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共产党倡议”2017年妇女节声明

04/1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在国际妇女节之际,“欧洲共产党倡议”秘书处向女工人、失业女性、女性养老金领取者、城市和乡村的女性个体经营者、年轻的母亲们以及大中学校女生致以战斗的热切问候。我们特别向难民和移民的妇女、单亲家庭和大家庭的妇女、有特殊需要的妇女以及因为孩子而有特殊需要的妇女致敬。

妇女在工作中所遭受的剥削、雇主的恐吓、随意解雇以及她们遭受到的虐待,明显地反映了建立在剥削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堕落。此前几十年用阶级斗争争取到的各种权利,正在被迅速地取消。

在妇女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性别和阶级的歧视形式继续存在着,因为这些是资本的额外利润的来源。全球所有的资产阶级政府都利用这些歧视,以获得垄断的竞争力。在这个体制里的无产阶级中间,女性的生活水平更加糟糕。作为大资本利润的牺牲品,女性是首先被解雇的,她们的收入比男性低,还被强迫做免费的繁重工作;有时她们负担不起教育费用,从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有时她们被迫忍受家庭暴力,因为她们别无选择或者根本不了解她们应有的权利。

妇女被迫在社会和家庭中提供照顾别人的服务。这取代了公共部门,减少了地方政府、各种非政府组织以及“社会合作社”应提供的社会服务。这是欧盟及其政府的策略,目的是减少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把负担转移到工人和人民的收入上来。

然而,我们看到了一种似乎是矛盾的状况:一些妇女累得要死,每小时却挣不到3欧元;同时,她们中另一些人放弃了寻找工作,因为她们已经对一直被拒绝的状况感到厌倦。

当前的社会制度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资产阶级社会民主派和自由派的政党以及黄色工会(collaborationist trade unions),正在利用性别差异来模糊阶级差异的意识。资产阶级女性和无产阶级女性之间,是没有什么亲密关系的。在实行阶级压迫的人和遭受阶级压迫的人之间,也不可能有什么团结。性别压迫,是阶级压迫以及对它有用的劳动分工的结果。因此,妇女解放只能通过一条道路来实现,那就是劳动者的普遍解放。

长期而稳定的工作的权利,令人满意的工资和养老金,享受医疗保健的权利,在生育和教育方面得到帮助,这些是当今女性的主要需求,同时也是作为一般阶级斗争一部分的她们的斗争所要求的。只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一更高级的社会组织形式,才能结束妇女所遭受的阶级压迫和性别压迫。

帝国主义为自身利益而进行的干涉,使得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孩子成为施害者或者受害者,这是工人阶级的女性绝不能接受的。她们必须拒绝种族主义,显示出对成千上万难民的声援,在难民之中也有妇女、婴儿、无人照管的儿童和青少年。在3月8日,她们必须以这种方式发出国际主义的信号。

历史证实了这一真理。一百年前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一次实现了妇女权利完全而真正的平等,为妇女解放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因此,3月8日不仅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而且是进行政治动员的日子。它标志着正在增长的争取当前权利和满足男女工人需要的斗争,以及为了把世界从剥削中解放出来的斗争。在妇女节之际,我们号召加强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目标的斗争,并向欧洲和全世界的劳动妇女问好。

  • 来源: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倡议
  • 翻译: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