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侵略与干涉战争简史

06/07/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美国的对外政策从来不是受某种道德的指导而制定的,而是为了下面这些需要:

  • 使美国企业在全世界的投资更安全。
  • 使美国的军火企业获益,正是这些军火企业慷慨地支持着国会议员。
  • 防止任何社会的发展成为资本主义模式替代品的样板。
  • 尽一切可能,把全球的更多部分置于其政治和经济的控制之下。

1945年-1949年,中国

美国干涉了中国内战,站在蒋介石的一边,反对毛泽东领导的解放斗争。美国还指使战败的日本军人参加反对中国人民的战斗。

1947年-1949年,希腊

美国用武力支持希腊的新法西斯分子,反对为独立而战的主要的左翼党派。新法西斯分子取得了胜利,并在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建立了残暴的统治。

1945年-1953年,菲律宾

在左翼的菲律宾抗日人民军(Huks)还在同日本侵略者作战的时候,美国就对他们发动了进攻。在抗日人民军被美国击败后,美国扶植了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的独裁,建立了傀儡政权。

1945年-1953年,南朝鲜

美国军队在朝鲜战争中镇压人民支持的独立政府,支持腐败、残暴的反动政权。而这个反动政权的领导人曾经是日本法西斯的走狗。

1953年,伊朗

受人民支持的进步首相摩萨台(Mossadegh)将控制着伊朗石油供给的英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在美国和英国的支持下,一次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权并重建了伊朗国王过去的残暴统治。国王再度将伊朗石油私有化,英国和美国的石油公司都参与了分赃。

1953年,危地马拉

由中央情报局组织的政变,将进步的民选政府赶下了台。正是这个政府将美国联合水果公司收归国有。政变后,开始了长达40年的充斥着行刑队、虐待、失踪和屠杀的恐怖统治,期间有超过10万人遇害。

1953年-1964年,英属圭亚那

美国和英国精心策划了长达11年的恐怖主义和各种袭击以及信息战,最终推翻了进步的民选总理切迪·贾根(Cheddi Jagan)。在贾根执政时,圭亚那是该地区情况较好的国家。而在1964年之后,它成了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1950年-1973年,越南

美国代替了被击败的法国殖民者,在越南投入了大量的金钱、武器装备还有士兵,以防止人民赢得独立。在印度支那的土地上倾泻了比二战中还多的炸弹,并导致100万人死亡之后,美国最终被打败并撤退。大量的越南土地被橙剂(译者注:一种含有微量毒药戴奥辛的除草剂,在越南战争中被用来使森林地区的树木落叶)污染。直至今日,新生儿的畸形仍然经常发生。越南被削弱成了整个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1955年-1973年,柬埔寨

尼克松和基辛格于1969-1970年间发动的臭名昭著的地毯式轰炸,最终推翻了独立运动的领袖西哈努克亲王。轰炸持续了长达5年,为波尔布特领导的凶残的红色高棉夺取政权扫清了道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红色高棉被柬埔寨爱国者和越南军队赶下台之后,美国却在外交和军事上给了波尔布特支持。

1960年-1965年,刚果

帕特里斯·卢蒙巴(Patrice Lumumba),刚果从比利时统治下获得独立之后的第一位总理,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保护美国在刚果矿业中的利益的要求下遭人暗杀。在接下来的30年里,以莫布托(Mobuto)为首的亲美政权在刚果建立了腐败而残暴的统治。莫布托成了亿万富翁,而刚果人民却处在贫穷之中。

1961-1964年,巴西

进步的总统古拉特(Goulart)限制了跨国公司的利润,将一个美国的通讯集团收归国有,并采取了反对制裁古巴的独立外交政策。1964年,一场美国支持的政变把他赶下了台,从此巴西开始了充斥着行刑队、失踪、虐待和用军队镇压民众示威的统治。

1963年-1966年,多米尼加

1963年,詹恩·博什(Juan Bosch)成为多米尼加第一个民选总统。他的纲领中包括土地改革、降低房租以及温和的国有化和限制外国投资的政策。7个月后,他被一场政变推翻了。接着爆发了起义,要求还政于博什。美国出动了23000人的军队帮助镇压起义。

1959年至今,古巴

自1959年革命以来,美国一直支持着反对古巴的恐怖袭击,其中有爆炸、投毒还有暗杀(包括多次企图刺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在1961年,美国资助反卡斯特罗的古巴人,在猪湾发动了入侵。美国对古巴的贸易和旅游限制仍在持续。

1965年,印度尼西亚

美国支持苏哈托(Suharto)将军发动的政变,推翻了民选总统苏加诺(Sukarno)。在此次政变中,超过100万人被抓捕并杀害,其中包括数以千计的人民领袖,他们的名单是由美国大使馆提供给印尼军方的。接着开始了数十年的镇压。

1970年-1973年,智利

1970年,社会主义者萨尔瓦多·阿连德(Salvador Allende)赢得了民主选举,成为智利总统。他将智利的美国铜业公司收归国有。人民一方面开始了同政府的斗争,另一方面开始了同受中情局和美国对外政策支持的右翼的斗争。1973年,美国支持的一场军事政变推翻了阿连德政府。军队开始了大规模的处决和酷刑,成千上万的人被杀害或“失踪”。之后,智利成了经济理性主义(译者注:指新自由主义)的试验场。

1967年-1974年,希腊

1976年,美国支持的军事政变发生了,目的是防止自由主义者帕潘德里欧(Papandreou)回国就任希腊首相。军官们颁布了戒严令,实施酷刑、殴打和逮捕,在第一个月就造成了8000人死亡。政变的领导人是激烈的反共产主义者和亲美派,他们和中央情报局紧密合作。直到1974年,军官们一直把持着政权。

1975年,东帝汶

美国总统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访问印尼,许可了美国装备可以用于侵略东帝汶。在这之后,新独立的东帝汶就遭到了印尼的侵略。到1989年为止,占东帝汶人口三分之一的70万人被屠杀。在对东帝汶长达25年的占领中,印尼受到了美国的支持,包括武器装备上的支持。

1978年-1989年,尼加拉瓜

1978年,桑地诺解放阵线推翻了受美国支持的法西斯独裁者沙摩札(Samoza),华盛顿将它看作是另一个古巴。美国在外交和经济上的破坏,终于采取了其军事上的形式——武装并资助尼加拉瓜的反政府军。反政府军主要由前沙摩扎政权的士兵组成,他们的目的是推翻进步的被人民支持的桑地诺解放阵线政府。反政府军烧毁学校和医院,犯下强奸和虐待的罪行,在港口布雷,用飞机轰炸和扫射村庄。这些人就是美国总统里根所谓的“自由斗士”。

1979年-1984年,格利纳达

1979年,莫里斯·毕晓普(Maurice Bishop)组建政府之后不久,美国的破坏战术就开始了。美国同样把这个只有11万人的小岛看作“又一个古巴”。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推翻了毕晓普政府,杀死了400名格林纳达人和84名古巴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建筑工人。由美国培训的格林纳达新警察和“反叛乱”军队,以行为野蛮、随意拘捕、滥用职权以及践踏人权而著称。

1981年-1989年,利比亚

利比亚拒绝成为美国在中东的代理人,并将美国和英国的石油收益收归国有。在利比亚领空,美国击落了利比亚飞机并轰炸了这个国家,导致包括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小女儿在内的至少40人丧生。美国曾多次企图暗杀卡扎菲。在2011年,利比亚政府被由美国支持的恐怖势力推翻,卡扎菲也被杀死。

1989年,巴拿马

美国以“抓捕”“贩毒的”巴拿马总统曼纽尔·诺列加(Manuel Noriega)的名义,轰炸并入侵了巴拿马城。这导致了15000人无家可归,超过5000人丧生,3000人受伤。真正的原因是:要惩戒巴拿马强大的和日益增长的民族独立运动,并保证巴拿马运河特区始终掌握在美国的控制之下。

20世纪90年代,伊拉克

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为借口,美国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密集的轰炸行动,在伊拉克人民头上投下了超过1.77亿磅炸弹。凝固汽油弹和致癌的贫铀弹也被使用。伊拉克的上下水系统和电力基础设施被彻底摧毁,这造成了大量的人员死亡。制裁导致超过100万儿童以及甚至更多的成年人的死亡。美国的目的在于,建立美国的军事基地以控制伊拉克的石油储备。美国现在仍然热衷于实现这些目标。

1979年-1992年,阿富汗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阿富汗爆发了反封建革命,推翻了君主专制,建立了进步政权。新政权推行了土地改革和不分性别的普遍教育,给妇女以平等的权利,并且同邻国苏联建立了友好的关系。美国斥资数十亿美元援助反对派力量,以发动反对进步政权的战争。这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亡,300万人残疾,500万人沦为难民,总共占阿富汗人口的一半。政府倒台了。此后,美国的盟友,教权主义的法西斯塔利班接管了政权。

1980年-1992年,萨尔瓦多

在美国的支持下,右翼的萨尔瓦多政府把选举欺诈和谋杀作为政治手段。1980年,左翼反对力量在绝望之中拿起武器,内战开始了。美国的军队、军事顾问以及中情局特工,在训练行刑队和提供策略建议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内战于1992年结束,共造成了75000人死亡。美国政府在这场冲突中倾注了60亿美元,以确保这个国家的财富掌握在少数特权者手中。

1987年-1994年,海地

在之前30年里,美国一直支持独裁者杜瓦利埃(Duvalier)。这是个受中情局支持的虐待狂、毒贩和行刑队长。杜瓦利埃最终下台了。改革派阿里斯蒂德(Aristide)神父当选为总统,但是却因为1991年美国支持的军事政变而被迫流亡。迫于人民的压力,美国不得不让阿里斯蒂德复任总统。但条件是,他要保证维持私人企业经济,不劫富济贫。

1999年,南斯拉夫

在北约所谓“人道主义”的理由下,南斯拉夫被美国炸回了前工业时代。他们真正的目的是拓展西方在这一地区的利益。

现在,叙利亚

由澳大利亚共产党整理。

  • 来源:澳大利亚共产党
  • 翻译:隔壁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