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女外交官谈妇女问题

06/07/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2017年3月8日,土耳其共产党的女党员们拜访了位于安卡拉的古巴大使馆,并就社会主义古巴的妇女权利问题采访了领事玛维特·冈萨雷斯·费尔南德斯(Mayvet González Fernández)。

问:亲爱的玛维特,首先祝你3·8妇女节快乐。你能向我们的读者自我介绍一下吗?

答:我在古巴外交部工作了20年。从1996年到2001年,我在希腊工作,之后在奥地利工作,2010年又一次回到希腊。我是2016年1月开始在土耳其工作的。除了我在国外的任职以外,我还在古巴哈瓦那的外交部工作。1991年在大学学习期间,我在青年计算中心工作过。这些中心的开放,得益于菲德尔的努力,其目的是让每个年龄段的公民都熟悉计算机和其他技术的发展。另外要说的是,我来自哈瓦那,有一个14岁的儿子。

问:3月8日不仅是庆祝的日子,更是我们斗争的日子。70年代以后,当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人们提出要求时,3·8妇女节正在被变成这样的一天,甚至在这一天,老板可能会送花给女工。在社会主义古巴,3·8妇女节是怎样的,人们怎样庆祝它呢?

答:首先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们革命的领袖菲德尔说过:“这场革命是被压迫者实行的、为了被压迫者的革命。”我们可以说,在当时妇女们构成了社会上受压迫最深的群体。正因为如此,古巴妇女联合会(Federation of Cuban Women)在1960年8月23日成立了。它的创始人薇尔玛·埃斯皮(Vilma Espin)一直担任着主席,直到2007年去世。她曾在山区参加游击战,并在这里遇见了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他们的爱情也是从这时开始的。

在古巴,3月8日就像一场盛会。男人总是称赞女人,这就像古巴的传统一样。这一天有着不同的意义,例如在工作场所,男人用鲜花、明信片和音乐向女同事们问好。他们一整天都提供咖啡,并且准备愉快而丰盛的午餐,他们一整天都为妇女服务。在每一个工作场所都会举行会议,介绍在古巴的斗争中和我们历史上妇女们的丰功伟绩。

问:你说在3月8日,男人在工作场所为女人服务。那么,在其他的日子里就是相反的情况了吗?

答:一般来说,在古巴,家庭工作是均摊的。这是古巴妇女最重要的斗争问题之一。在我们看来,日常生活的改变不是男人帮助女人,而是责任的平等分配。男人和女人都在外面工作,通常他们在晚上6点左右回到家里。谁先回到家,谁就要做饭。在周末,清洁工作是一起合作完成的。关心孩子的教育也是一种共同的责任。这些责任不仅是母亲的,也是父亲的。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仍然存在着男权文化的影响。我们这里所说的是500年历史的残余。古巴革命前,妇女的位置是在家里。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妇女已经参加家庭之外的劳动,所以家庭内部的责任也发生了变化。直到最近一段时间,“家长假期”只是给妇女准备的。多亏了4年前制定的法律,现在父母双方都有了这种假期。父亲和母亲都可以使用这一假期。而一个月前颁布的另一项法律,允许给予祖母或祖父中任意一个人陪产假。

古巴妇女联合会在社区一级直到国家一级都有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最重要的机构之一是“女性与家庭之家”的组织。它们分布在每个街道,14岁以上的古巴女性都可以加入这个组织。近90%的古巴女性是古巴妇女联合会的成员。在青年组织中,妇女们也在第一线。举个例子说,现在高中和大学组织的领导者中都有女性。

当然,心态的改变应该从娃娃抓起。当我儿子不想做某些工作,并给这些工作贴上“女人的活”的标签时,我严厉地警告了他。另一方面,行动比语言重要得多。我们正努力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因此,3·8妇女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为继续斗争而庆祝的时刻。我们继续努力,但在这一天我们也有庆祝活动。

问: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直到1959年革命的历史进程。在古巴革命中,妇女们扮演的角色是怎样的?

答:革命前,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是很边缘化的。她们几乎不存在工作这么一回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没有斗争。例如,在何塞·马蒂公民联盟(Jose Marti Union of Citizens)中就有很多妇女。7·26运动里妇女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在当时,妇女被认为不会有政治思想,妇女们甚至都不会被怀疑。警方通常不会阻止一名妇女或一对夫妇。后来,妇女们把这种情况变成了一种优势。她们可以在衣服里藏很多东西,包括枪和传单。家庭妇女也加入了她们。她们为游击队缝制衣服和臂带。除了在山区参加游击战之外,携带秘密文件的工作也由妇女们完成。还有一支由妇女组成的部队。这支部队被以马里亚纳·格拉哈莱斯·科洛(Mariana Grajales Coello)的名字命名。菲德尔把西莉亚·桑切斯(Celia Sánchez)看作他的左膀右臂。在战争中和革命之后,他们一起做了很多决策。

另外,当艾蒂·桑塔马里亚(Haydée Santamaría)被俘时,她回应那些威胁要杀死她弟弟的人说:“即使你们把我弟弟的眼睛挖出来,他也要抵抗。你们真的以为我会求饶吗?”他们从来没有吓倒过古巴的妇女,这场斗争一直持续到革命后。

问:古巴的妇女被从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平等和不公正中解救出来了吗?革命中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

答:在1959年1月1日之后,人们开始迅速采取措施,摆脱资本主义造成的不平等。妇女被揭露出的不平等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重要的斗争之一是扫盲运动。甚至十三四岁的女孩也参加了这一运动。另外,有一个识字项目叫“是的,我能”。它是由一个名叫莱昂纳拉·雷斯(Leonela Relys)的女教育家于2000年创办的,它为世界各地数百万人提供读写能力的培训。

古巴55%的人口和48%的劳动力是妇女。古巴妇女联合会有400万会员。80%的成年女性工人从事着需要职业资格的工作,她们都是学院和大学的毕业生。60%的护士和医生是妇女。议会中48%的代表是妇女。我们国家的这些数据在世界上排第四位。国务委员会42%的委员以及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28%的成员是妇女。

在我们这一地区,我国一直是妇女解放的先驱。比如说,在1965古巴宣布,妇女是决定其身体的唯一主体。在这方面,古巴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国家。

问:在土耳其,尽管没有法律禁止堕胎。但是在婚姻中,堕胎却需要得到男人的同意,这是强制性的。

答:古巴人的节育意识比较高。在意外怀孕的情况下,妇女没有义务征求任何人的同意,包括男人。当然了,和解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妇女没有义务征求男人的同意。在联合国成员国中,古巴是第一个签署《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国家。

问:目前,古巴妇女联合会把哪些斗争议题置于最近的议程中?

答:目前,古巴妇女的斗争仍在进行。古巴妇女联合会不是一个只对妇女权益感兴趣的组织。它也对国家的政策感兴趣。我们正致力于增进文化上和社会生活参与中的平等。这是我们组织起来的目标之一。实现我们的目标,并付诸实施,不仅要从国家层面开始,而且要从街道中间开始。

平等的家务分担仍然还在我们的议程中,并且我们正在努力使它做得更好。

我们的另一项责任,是让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我们正在进行的革命中来。为了获得新一代年轻人的支持,我们正努力地让人们理解为什么社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好的制度。

此外,古巴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颁布了一项直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其中的第五篇文章,涵盖了给妇女和儿童以权利以及加强性别平等的内容。

问:这样说的话,如果社会主义本身是一个平等的制度,古巴妇女联合会为什么还有存在的必要呢?

答: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那样,尽管我们一直在争取,但社会上的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不断斗争,这样我们就不会失去我们的成果。保护已有的成果也是重要的。此外,我们认为妇女必须要有这样一个组织,能被她们称得上“自己的组织”。在这里,我们讨论的所有议程,都是从古巴女性的视角,从我们特殊的理解力和敏感性出发的。我们虽然相信我们的社会主义,但仍然需要这样一个组织。让我用薇尔玛(Vilma)的话来回答这个问题:“对古巴女性来说,社会主义是自由、独立、主权、荣誉和社会正义,是我们孩子成长和发展的保障,是平等的权利、生存的权利、自决的权利、为梦想而奋斗的权利,还有我们只要活着就要保卫它的权利。”

问:那么,古巴妇女是从团结中汲取到了力量?我们可以这么说吗?

答:我们在古巴会说,“数量中有力量”。不仅要变得强大,而且要为更多的权利而思考,把它们融合在一起,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土耳其妇女的斗争也是非常重要的。你们这样说,让我感到很高兴。

我们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这是我们生来就有但却被剥夺的公民权利。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希望能再次见到你们。

  • 来源:土耳其共产党
  • 翻译:梅园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