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当选厄瓜多尔总统

06/07/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2017年4月2日星期六,左翼候选人列宁·莫雷诺(Lenín Moreno)以51%对49%的优势击败对手吉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当选厄瓜多尔总统,打断了拉丁美洲地区向右转的趋势。

在他获胜之后,被击败的右翼竞争者立即要求重新计票。但是莫雷诺坚持表示,对于从现任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那里交接权力的进程,自己将不会拖延。

此前,在有8个候选人参与的第一轮选举中,莫雷诺就获得了近40%的选票。他现在的胜利与之前的情况是一致的。

在首都基多的投票站,即将离任的总统科雷亚说,“对于这一地区来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因为最近几年极右翼的反攻,厄瓜多尔的选举就变得十分重要了。”

莫雷诺的父亲用俄国革命领袖列宁的名字给他取名。在选举中,他受到了执政党“主权祖国联盟运动(PAIS Alliance)”的支持。他说,“现在是和平与联合的时候了。每个人都会有新的机会。我们将力求对话与和睦,并且已经伸出了自己的手。”

自1998年遭遇抢劫时被枪击后,他就瘫痪了。他是坐在轮椅上参加这次总统选举的。他为残疾人和国家教育做了很多工作,并因此受到人们的尊敬。

他承诺将继续扩大科雷亚总统的社会方案。在担任联合国残疾和无障碍特使(UN Special Envoy for Disability and Accessibility)之前,他于2007年至2013年作为科雷亚的副总统而工作。

在乌拉圭前总统何塞·穆希卡(José Mujica)的率领下,南美国家联盟(Union of South American Nations)的观察员们监督了这次选举。他们确认,这次选举是透明的。甚至被视为很多左翼政府的反对者的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也表示,公布的结果与他们在投票站所看到的没有差别。

外交部长纪尧姆·隆(Guillaume Long)说,这一结果是“对我们方案的积极赞同,我们要创造一个更加平等的厄瓜多尔”。

“过去十年,我们在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未来四年,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表示,如果右翼候选人拉索赢得了选举,他就会被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撵出来。

莫雷诺的胜利也鼓舞了拉丁美洲的左翼。之前,在阿根廷、巴西和秘鲁,拉美左翼多次被右翼力量击败,变得摇摇欲坠。随着石油等商品的价格下跌,这一地区的许多经济体遭受了打击,左翼政府的社会预算受到了损害。

面对着国内紧迫的政治危机,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热切地欢迎了莫雷诺的胜利。他在祝贺莫雷诺时说,这一胜利是“公民革命(citizen’s revolution)”的胜利。

玻利维亚领导人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也热情地加入了庆祝的行列。他说,“21世纪社会主义会取得胜利,祝贺列宁兄弟!”

随着大选结果在首都公布,挥舞旗帜的人群向莫雷诺欢呼:总统列宁!

莫雷诺的政府将于5月24日上任。

  • 来源:People’s World
  • 翻译:sugary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