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苏联共产党俄罗斯支部) 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公报 2017年4月27日

07/23/2017 posted in  共运信息

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苏联共产党俄罗斯支部)第十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4月22日至23日在莫斯科列宁山举行。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46个地区党组织的112名代表。

大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听取和讨论了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维克多·阿卡德维奇·秋利金(Виктор Аркадьевич Тюлькин)同志受中央委员会委托作的从2014年12月13日到2017年4月22日期间的工作报告。会上,秋利金同志阐明了党从成立之初到目前为止所进行的政治斗争,并强调:我们党会坚定不移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在谈到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时,秋利金同志首先强调了今年4月份我党为纪念神圣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100周年而准备的盛大的国际会议的筹备工作。(译者注:该会议时间将会在8月,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牵头主办的“第19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不是一个会议。会议日期是历史上布尔什维克党六大的日期,因为六大上商讨了举行武装起义的相关准备工作。)

在筹备会议上,作为东道主,我们党邀请了那些认同阶级斗争与无产阶级专政,始终坚持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主张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兄弟党。其次,从方便全体党员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帮助世界各地的同志们提高理论水平的角度出发,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特意撰写并发表了以《对现代共产党人来说十月革命100年以来的经验和教训》为名的专题报告。(译者注:戳“阅读原文”可以看此报告的目录,之前本公众号因违规被删的《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评中俄两国修正主义》是此报告中一节。)而在党的网站上,我们也将持续刊登《革命编年史- 历史上的今天》系列。

同样的,大会也着重分析了我国国内及世界上的革命形势。大会认为,当前在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领导层是反动的,他们延续了戈尔巴乔夫式的反动路线。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在法律和事实上已经融入了资本主义制度,充当了我国统治阶级的打手。而在世界上,当前世界已经深陷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泥潭,而其带来的唯一的结果,只能是资产阶级激起无产阶级的反抗意识并最终导致社会主义革命。

大会分析和介绍了当前我党如何与工人运动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的党员如何深入工厂,去宣传党的主张,共产党人应如何与工人朋友们沟通,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才能让他们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而在当前的形势下,从长远来看,由于胜利对我们而言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大会决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群众教育,与机会主义斗争,将我国的无产阶级组织起来。而对此,我党事实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我党注册并创建了以“俄罗斯联合劳动阵线”(Российский Объединенный Трудовой Фронт)为名的新的政党,事实上在团结我国分裂的左翼团体上就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天,“俄罗斯联合劳动阵线”在全俄已经有了52个分支,同志们,我们要明白,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而现在,党认为“俄罗斯联合劳动阵线”需要尽其所能的去参与到选举进程中,无论是基层的地方政府选举还是全国性的总统选举。

大会把青年工作定为了另一个重要方向。大会强调,我党必须吸取苏共的教训,不搞个人崇拜,上至总书记,下至基层干部,党必须全方位地保持党员队伍的年轻化。积极吸引新的年轻的支持者,并让他们对残酷的政治斗争做好准备。而革命共青团(布尔什维克)当下最迫切的工作,是为参加今年的世界青年与大学生联欢节做好准备。

大会听取了戈利嘉列夫(В.Ф.Григорьев.)同志受中央检查委员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在讨论环节,前来参加此次大会的代表与客人中有38位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各自所在地区的斗争形势和工作经验。他们对我国当前的经济与政治局势做出了深入分析,并对哪些方面的工作尤为紧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对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卢甘斯克共产主义工人党和顿涅茨克工人阵线的同志。顿涅茨克工人阵线主席伯罗斯坦尼(Н.В. Белостенный)和卢甘斯克共产主义工人党总书记霍赫洛夫(Ю.Н. Хохлов)共同介绍了正处于交战中的顿涅茨克共和国的斗争情况。他们指出,共产党人在顿涅茨克的斗争对于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打击全球性的法西斯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给予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同志们的力所能及的帮助,来自顿涅茨克的同志们表示了感谢。他们特别提到了党给前线提供的勋章,这给了前线作战的同志们特别是年轻同志以很大鼓舞。

之后,大会为俄罗斯联合劳动阵线的德米特里(Дмитрия Глебова)同志和谢尔盖(Сергея Калитвинцева)同志默哀一分钟。今年1月,在为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人道主义运输时,他们牺牲在了乌克兰军队的炮火之下。同时,大会的代表们为他们的遗属积极地进行了募捐,并将转交到他们手上。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白俄罗斯工人共产党的总书记斯库波依(Л.Е. Школьник),代表苏共中央向同志们致了贺词。希腊共产党、叙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党、白俄罗斯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阿塞拜疆共产党、芬兰共产主义工人党、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以及其他一些兄弟党向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苏联共产党俄罗斯支部)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发来了贺电。

大会第一天,正值列宁同志诞辰147周年。因此,在列宁山综合博物馆旁的列宁纪念碑前,大会全体代表举行了以“继续列宁的事业”为主题的集会活动,并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大会第二天,在反对机会主义等对党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同志们展开了高效且激烈的讨论。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苏联共产党俄罗斯支部)中央委员会所提交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央委员会过去这一阶段的工作和作出的决定和决议。大会还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州的、边疆区的、各共和国地区的党的委员会,并要求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采取措施,去解决工人运动中党的组织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

大会表决并通过了关于《支持俄罗斯卡车司机抗议斗争》的声明。

大会选举并产生了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苏联共产党俄罗斯支部)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结果:

На состоявшемся по завершению работы съездаПленуме ЦК РКРП-КПСС Первым секретарем Центрального комитета избран ВикторАркадьевич Тюлькин, секретарями ЦК и членами Политсовета избраны: АлександрКиприянович Черепанов (Тюмень) – по организационно-партийной работе, ИльяЛьвович Ферберов (Москва) – по идеологической работе, Степан Сергеевич Маленцов(Ленинград) – по рабочему движению, Валери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Туруло(Киров) – поорганизации протестного движения, 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Батов (Москва) – поработе с молодежью. Членами Политсовета Центрального комитета РКРП-КПСС такжеизбраны Крупенько С.Е. (Новосибирск), Николаев А.Н.(Московская обл.),Вершинский Ю.Г. (Москва), Алябьев В.А. (Челябинск), Солдатов Н.С. (Саратов).Руководителем Пресс-центра ЦК утвержден Пряхин А.Ю. (Ленинград). На заседании ЦКРК председателем ЦКРК избран ГригорьевВладимир Федорович, заместителем председателя – Бадиков Евгений Георгиевич.

(译者摘要如下:维克多·阿卡德维奇·秋利金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5人被选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同时也是政治委员会委员,分别负责党的组织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工人运动、抗议运动、青年工作。另有几人被选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大会同时选举了党的新闻中心负责人,以及中央检查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了党的首要任务和工作方向,号召全党贯彻落实代表大会的决议,向着胜利前进。

  • 来源: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新闻中心
  • 翻译:季学青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