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昔日大学生组共产党被判刑 回首往事不言悔

11/13/2009 posted in  史海沉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37年前,台湾成功大学发生“成大共产党”事件,昨天多名当事人重回校园,说明当年经过,往事虽不堪回首,但他们不后悔曾做过的事。 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说,现在办说明会,说为他们“平反”,太沉重,当年遭判刑的人大都坦然面对过去。他希望成大至少能组成调查小组,还原当年真相,并载入校史。

“成大共产党”事件发生在1972年,当时一批成大学生接触到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等社会主义思想,筹组成大共产党,串连淡江、辅仁、文化、逢甲等校学生,自制五星红旗、印刷共产党宣言,并搜集传单及手枪子弹十发,想发起革命。

没多久他们遭检举被捕,送警总审理、判决。担任党主席与副主席的蔡俊军、吴荣元被判死刑,4人无期徒刑,吴俊宏等6人判15年,另7人感化教育3年。由于被告都是学生,引起“立委”重视,美国也表示关切。年底发回更审,来年死刑改判无期,无期改判15年,之后还再减刑。

“现在政论节目这么多,每个人都能说想说的,你们很难想象我们当年面对的环境。”出狱后从事劳工运动、现为劳动党主席的吴荣元一派轻松,对着台下学生谈起过去,有如在说别人的事。

同案被判刑的吴俊宏与裁定接受感化教育的郭伯宸昨天都回到母校。说明会现场陈列当年“警备总司令部”的判决书,不少学生好奇翻阅。

吴荣元说,当年受到保钓、反越战运动影响,对现实不满而接触共产主义,凭着一股热情筹组成大共产党,他担任副主席。直到被抓、被判刑,才体认到政治的冷酷,“搞革命是要被杀头的。”

他说,当年组党不成熟,只有十多名学生、完全没有经费,连搭火车串连开会都没钱,大家只好爬到车顶逃票。但这项学生完全自发性的活动,却被当时的国民党视为大恶。

台湾治安单位调查时搜出的《资本论》英文版文章,是郭伯宸从学校图书馆偷出来的,他当年对资本主义反感而接触共产主义。郭伯宸说,三十多年来他从不后悔,反而觉得他的人生因此更丰富,他也藉此鼓励年轻人,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