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中世纪的世界历史步伐——《德意志意识形态》研读会预告

03/27/2010 posted in  公告帮助

一切历史冲突都根源于生产力和交往形式之间的矛盾。
——马克思 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走向成熟的认识论断裂期的重要著作,通过批判黑格尔后的流行哲学,清算了自己过去的哲学信仰,是世界观产生的标志。

分工的发展如何导致了所有制形式的变迁?欧洲是如何率先从中世纪走向现代工业社会?全球化的世界历史是如何形成的?大工业是如何使宗教、道德成为赤裸裸的谎言?不发达民族是如何卷入了世界竞争中?

让我们在富人与旱魃共同肆虐的春城午后,一起来重走充满艰险和宝藏的哲学与历史沉思之路。

本次讨论将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篇Ⅳ部分(即大束手稿第三部分)涉及的理论与历史问题展开。同时,对共同关心的形势问题进行交流。参加者持人民出版社2003年节选本,或广松涉版中译本均可。

主持人:李昆华
时间:3月28日(星期日)下午14:30
地点:昆明真善美书家新址(泰阳欣城步行街222号,即云南财经大学南部,北二环北部,龙泉路与北二环交界处)
主办:真善美书家 青年学术委员会
网络支持:少年中国学会 www.youngchina.org

马克思主义研习小组报名联系人:
荆中顶 电话:0871-5330162 15987198132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注:青年报名者所使用书籍,由主持人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