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毛泽东主义党简介和临时纲领

04/03/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一、俄罗斯毛泽东主义党简介

俄罗斯毛泽东主义党于2000年6月9日成立, 这是俄罗斯仅有的一个始终坚持现代最科学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主义的政治组织。

建设一种没有任何形式的压迫(经济、社会、民族、文化、性别方面的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俄罗斯毛泽东主义党是俄罗斯社会民主工党、俄罗斯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俄罗斯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全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和1953年前的苏联共产党的经验的继承者。我们同时把自己当作为1976年前的中国共产党的继承者。我们否认自1953年以来的苏联共产党和1976年以来的中国共产党同原来党的继承性。我们同时认为,赫鲁晓夫、勃烈日涅夫社会帝国主义是世界历史上最丑陋的极权主义的社会制度之一,叶利钦、普京的社会制度是它在后苏维埃俄罗斯的直接的和逻辑的继续。

二、俄罗斯毛泽东主义党临时纲要

1.思想体系与方法

1.1. 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认为,经典马克思主义的遗产以其全部基本原理完全反映了当代世界发生的社会过程。今天在俄罗斯社会意识里出现马克思主义被遗忘的情形,完全是具体历史事变造成的,完全是搞错了马克思主义本身的范畴界限造成的。处理社会现象,不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法、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理论,不可能是正确的方法。

1.2.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的必然发展与综合,就是阐明从资本主义国家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今天,列宁和斯大林的马克思主义的必然发展与综合就成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主义。据它的分析,社会主义建设能否成功,归根结底有赖于上层建筑因素。

混进党里、政府里、军事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毛泽东

2.历史问题

2.1. 我们认为,在政治上,只有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劳动人民专政的社会主义,才是通向没有不平等与专政共产主义社会的必要步骤。我们认为,列宁和斯大林时代的苏联(1917至1953年)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1949至1976年)是实现这个专政的榜样。

2.2. 作为毛泽东主义者,我们认为,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是以另外的形式继续着,而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共产党自身就首先成了斗争的场所。1953年斯大林逝世和1976年毛泽东逝世是一个历史的分界线,此后,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分子对于无产阶级的胜利变得愈来愈明显了。不久,资产阶级的胜利导致了两国的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并堕落为社会帝国主义政权制度。

2.3. 由此可以得出“恢复苏联”的口号必然是反动的。生活在过去苏联领土上的国家,在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以后,也许会建立某种国家联盟,但我们对于这个联盟,无论它建立的时期、形式还是特征都不能预测。

3.当代世界

3.1. 我们面对的今日世界分为三种类型的国家:(1)宗主国家(美利坚合众国、西欧国家、日本,等);(2)处于中间状态的、比较富裕的或拥有丰富的战争或工业潜力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在内)(3)第三世界的国家,即被以上两种类型国家剥削的国家(包括原先苏联的大多数共和国)。

3.2. 以上三种类型国家的无产阶级的革命任务是不一样的。

3.2.1. 在宗主国家里,工人阶级被从第三世界国家剥削获得的一部分超额利润所收买,现阶段它不是革命的势力。这些国家的基本矛盾是民族矛盾,主要的革命力量是历史上不属于统治民族的被压迫的工人阶级少数,其中包括外籍工人以及革命的知识分子。

3.2.2. 在处于宗主国和第三世界之间的中间状态的国家里,社会主义革命的动力是无产阶级,这个阶段的首要矛盾仍旧是阶级矛盾。由于这些国家社会经济的两面性,无产阶级感染了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思想意识,而抱有改良主义的幻想。无产阶级在阶级斗争中的主要盟友是革命的小资产阶级。

3.2.3. 在第三世界国家里,无产阶级为自己权利的斗争与这些国家为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在这里,小资产阶级和民资资产阶级的很大一部分是无产阶级的天然盟友。无产阶级斗争的最近的和直接目的,在许多场合不是社会主义的,而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的,其根本方式是人民战争的战略。

4.战略与战术

4.1. 我们认为,正确的战术来自正确的战略,而正确的战略本身来自正确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我们认为,反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宗法制的斗争与反对修正主义、大国沙文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是相连的。

4.2. 我们的目的是实行社会主义革命,并过渡到建设作为一种社会的共产主义,在那里不可能有任何的一个社会群体压迫另一个群体,无论是阶级压迫、民族压迫还是性别压迫,都是不可能的。

4.3. 工人阶级是革命的动力,而先进的、革命的共产党是向导。它是一个在组织、领导、纪律和体系方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政党。

4.4. 我们认为,掌权的资产阶级不经过战斗任何时候是不会交出政权的。只有当着用武装斗争的道路来夺权形成社会舆论之时,资产阶级专政也许会结束。可是我们认为,现阶段在俄罗斯任何的暴力活动(起义)必将失败,因为现在还没有成熟的客观条件,即它在居民中没有潜在的革命阶层的支持。

4.5. 在俄罗斯领土上要建立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主义理论的、有纪律的革命先锋的共产党,却被多年的修正主义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的社会帝国主义的长期统治的客观条件阻碍了。

4.5.1. 对后苏维埃俄罗斯无产阶级来说,这一统治的主要后果,不仅丧失了群众革命斗争的传统,而且漠视自己组织的起码的经验,丧失了维护自己权利的愿望,失去了维护自由思想和自我管理的志向。当代俄罗斯的工人阶级被分散化、被钝化和不参与政治。要改变这种局势需要很长的时间。

4.5.2. 当代俄罗斯“共产主义运动”之所以显得无能为力,是由于沿袭了苏联共产党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修正主义时期的思想、组织和干部方面的思想政治路线造成的。俄罗斯共产主义运动中,苏联共产党最坏的传统是沙文主义、排外、反民主主义的荒诞现象。没有工人阶级革命传统的复兴,就不可能克服这些现象。

4.6. 我们认看到,自己的主要战术任务是在无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间进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主义的宣传和革命的鼓动。

应该指出的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主义假如不关注民族解放问题(无条件地承认民族自决权)、性别歧视与家长制(为妇女权利和少数同性恋者的权利而斗争)、资产阶级民主(国家宣扬的、可是在多数情况下却不保护的最大限度的资产阶级权利与自由要求)和环境保护(只有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才能阻止对任何一个现代国家资源的贪婪开采)问题,是不可思议的。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红旗万岁!

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

  • (塔齐雅娜·列夫米尔·麦里斯 译)http:www.rmp.maoism.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