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拉伊论尼泊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04/20/2010 posted in  共运信息

YCA按: 2009年11月6日美国《每月评论》杂志网站刊登了英国左翼组织“世界人民抵抗运动”记者对尼联共(毛)高级领导人巴特拉伊的访谈录——《尼泊尔向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过渡》,在访谈中巴特拉伊对尼泊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略、策略和前景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您在《工人》杂志第4期发表的《尼泊尔人民战争的政治经济形势》一文中谈到,一种社会制度转变为另一种社会制度,或新制度摧毁旧制度,总会涉及暴力和革命。人民战争就是这样一种通过暴力来消灭旧制度,并向新的、更高的社会制度跨越的手段。那么,为什么你们党后来又加入和平进程,试图通过参加制宪会议来变革旧制度呢?

巴特拉伊:这是一个与马列毛主义基本原理相联系的重要问题。历史发展的动力是社会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在某一阶段,这个矛盾将会激化,从而突破旧的生产关系,跳跃到新的生产关系。我们把这一过程叫做社会革命。但这一跳跃必然要遭遇一定的阻力,因为每一种生产关系都是以国家为后盾的,而国家从根本上讲是有组织的武装力量。要打破旧的生产方式,并跳跃到一个新的生产方式,就必须打破受军队支持的国家中的所有关系。这必然要求使用武力。这是无法改变的历史发展规律和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

正是由于坚持了这一基本原理,我们党在1996至2006年间发动了长期的人民战争。但在2006年,我们的策略路线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有些人对此产生了误解,认为我们已经彻底地放弃了人民战争,走上了和平的社会发展道路。这个误解必须得到澄清。我们所说的人民战争是一个多方面的战争,它需要武装斗争与其他的政治斗争形式相结合。

持久的人民战争是在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环境下所采取的军事战略,在与此不同的帝国主义环境下,它甚至可以以一种改进的形式运用于帝国主义国家。但是,从根本上来说,由毛泽东发展的持久的人民战争理论,应该主要运用于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所采取的军事路线基本上是一条人民战争的路线,我们已创造性地把它运用于十年人民战争之中。我们已经将这场人民战争从战略防御发展到战略相持阶段,现在正处于战略进攻阶段。这是夺取国家政权的最后阶段,我们必须进行精心的计划和准备。

自从发动人民战争以来,人们只了解战争的消极方面,但他们也许忘记了,或者是我们没有很好地向他们进行宣传,这是在世界帝国主义和尼泊尔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下所发动的人民战争。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基本战略是持久的人民战争,但它也具有一些总暴动的特点,也就是在城市地区依靠人民运动,并在城市引发最终的暴动。总暴动的策略首先是在1991年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来的,后来在2001年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又被再次提出。在那时,我们就将人民战争战略和总暴动策略相结合,形成了新的理论。

这一理论是普拉昌达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普拉昌达路线被认为是马列毛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当时,我们认为是将我们的活动转移至城市地区的时候了。因为在那时,我们已经解放了大部分的穷苦农民居住的农村地区以及居住了全国25%人口的城市地区。因此,如果我们要以革命的方式完成战略进攻,并夺取政权,我们就要把小资产阶级和其他阶层动员起来。在2005年我们决定将我们的活动转移到城市地区,因为不动员城市地区的群众,我们就不能完成我们的战略进攻,夺取国家政权。随着这些策略的付诸实施,我们开始与反对君主制的某些议会党派进行谈判,并与它们达成了12点共识。在12点共识的基础上,我们发动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我们称之为第二次人民运动。随着第二次人民运动兴起以及此后群众运动的高涨,专制君主不得不接受了制宪会议,并被迫下台。此后,我们在进行妥协的基础上签订了《全面和平协议》。我们所做的妥协是废除君主制,举行制宪议会选举,然后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全面和平协议》有一些含糊不清的措词。我们的理解是,在废除君主制,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之后,无产阶级政党将采取主动,发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我们知道在君主制废除之后,资产阶级势力会向我们发动进攻,我们的主要矛盾也将变成与资产阶级民主政党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已经预料到的。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在废除君主制之后,我们将停滞不前。我们所说的是,我们将和资产阶级民主党派结盟,废除君主制,在废除君主制之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将展开争夺。

在制宪会议选举之后,我们党成为议会中最大的政党,我们废除了君主制,并激发了广大人民的极大热情。我们党的策略路线得到了正确的执行。这也给了广大基层群众以极大的动力,我们的支持率也大大提高了。那时我们还与过渡政府进行了合作,因为我们认为,参加联合政府,我们就可以在政府机构、军队、警察和司法部门开展工作,这样就能够在这些国家机构建立我们的群众基础,这将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开展革命活动。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参加了联合政府。在废除了君主制之后,当与资产阶级民主势力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时,我们的斗争开始有了新的转向。

在2009年4月之后(那时普拉昌达从政府辞职),制宪会议和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阶段可以说是完成了。我们的理解是,现在所进行的斗争是为了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因此,我们再次作出策略转变,以表明我们的主要斗争是同由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势力支持的资产阶级民主政党之间的斗争。出于这种认识,我们党离开了政府,开始将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在群众运动上。这也意味着持久性的人民战争战略开始与总暴动策略相结合。而自2005年以来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我们在城市地区的工作和参加联合政府,来为总暴动铺平道路。

但是,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党从来没有放弃通过持久的人民战争才取得的成果。我们建立了人民解放军,我们有自己的根据地,有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一切我们都保留了下来。但是我们无法向国外的同志们传达我们关于人民战争的成果并没有被交出去的消息。人民解放军仍然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在战争期间收缴的武器被用单一锁系统封存起来,由联合国小组监管,但钥匙在我们手中。这表明我们没有放弃人民战争的路线。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在某个时期暂停部分活动,把精力集中在城市活动方面,使我们能够在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方面保持一个适当的平衡。在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就能够将持久人民战争和总暴动相结合,最终发动暴动夺取国家政权。我们想强调的是我们现在仍然在继续走革命的道路,但主要特征是,我们将持久人民战争理论与总暴动策略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在和平阶段到来之后,我想任何误解都将消除,人民将认识到我们仍在走革命的道路。

现在我们正在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阶段做准备。在最近几个月里,如果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出现激化,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势力可能会进行干预。到那时,我们可能会被迫发动另一轮武装斗争。我们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决定再次将工作重点放在城市和农村的基层群众方面。为了巩固这些群众基础,我们成立了全国联合人民运动,这将为城市地区的斗争做准备,同时也将加强农村地区的群众基础。在这个与反动势力进行决定性对抗的阶段,我们将再次把我们在农村的群众基础与城市地区人民的支持结合起来,对敌人发动最终的进攻,以最终夺取政权。

这里我想要强调的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持久的人民战争,只是在这一战略中,我们进行了策略转变。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作为毛主义者,我们相信继续革命论。革命从来不会停止。甚至当一个阶段完成之后,一个新的阶段将会马上开始。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毛主义的基本原则。我们现在仍然处于持久的人民战争时期,我们根据时代的特点进行了策略转变。但是,国际社会的无产阶级对此有一些误解,我们将澄清这些误解,但我相信行动比言辞更有说服力。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信心,我们会使那些对我们行动产生疑惑的人相信我们仍然在走革命的道路。我们将以一种新的方式完成革命,我们将表明即使是在21世纪,革命也是可能的。尼泊尔能够成为21世纪革命的典范。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您能谈谈尼联共(毛)是如何理解过渡时期国家的性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能够通过选举完成吗?

巴特拉伊:任何革命的根本问题都是国家政权问题。国家只是一定阶级专政的工具。尼泊尔现行的国家是封建地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专政。所以革命的任务是摧毁这种国家,用一个新民主主义国家取而代之。这是革命的基本目标。但是由于尼泊尔的特殊情况,即这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是由专制君主统治的,而且它背后有外国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势力的支持,因而我们党认为,我们应该首先废除专制君主制,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然后立即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是我们所采取的策略。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我们废除了君主制,这是对我国无产阶级的巨大鼓舞。这也进一步使资产阶级民主势力边缘化了,因为他们没有在这个革命阶段起领导作用。在执行这些策略和废除君主制以后,我们在尼泊尔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从根本上说,它仍然是封建地主、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专政。在政治上,由于无产阶级对过渡政府的建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而在反动势力和进步阶级之间必然存在着斗争。过渡政府也必然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革命势力更容易去从外部摧毁这个政府,来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国家。

关于过渡政府的性质,准确地说,基本上是反动势力的专政。但实际上,由于无产阶级在废除专制君主制和建立过渡政府过程中起到了领导和决定性的作用,进步的、爱国的和无产阶级的势力的政治威信是非常高的。因此,过渡政府也是非常不稳定的,如果我们能正确地动员人民群众,它就能很容易地被推翻,并以新民主主义国家取而代之。我们认为,这是在尼泊尔进行的新实践,它没有发生在中国,因为那里直接实行了党的革命政策,推翻了旧政权,并以新的国家取而代之。但在我们这里,它意味着将国家一部分、一部分地切割,事实上,我们正在一部分一部分地夺取它。最终,我们将摧毁它,并用一个新的国家取代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试图对整个国家进行改良,而是由新的国家取代旧的国家,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任何疑虑。但在我们这里,摧毁整个国家的方法部分是新的,因为,我们国家不像其他的第三世界国家,它是由专制君主而不是资产阶级民主政党把持的。由于尼泊尔的特殊国情,过渡政府是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的新事物。但是我们党十分清楚,旧的政府需要彻底摧毁,并以新的国家取而代之。我们现在正在坚持这一路线,我们党认为,在人民战争战略和总暴动的计划形成之后,我们将能够最终在人民运动的高潮中动员人民群众,发动暴动去废除旧政府,并以一个新民主主义国家取而代之。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亚达夫总统在卡特瓦尔将军问题上发动政变而导致普拉昌达主席从政府辞职以后,主要的修正主义政党,尼共(联合马列)现在正领导着政府,你们最近也成立了全国联合人民运动。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当前形势下你们党领导的第三次人民运动和进行暴动的计划。

巴特拉伊:正如我告诉你的一样,我们党的基本目标是在尼泊尔以一种新的形式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坚定地坚持既定路线的同时,我们实行了不同的策略转变。也就是在我们完成制宪会议选举和建立民主共和国之后,我们下一步的任务是组织人民运动,并使它发展成为一个起义高潮,从而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这一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将集中力量组织和动员群众,领导他们掀起新一轮的革命热潮。这意味着我们在人民战争期间实行的政策将发生一些变化。在当时,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农民群众方面,这与城市地区所进行的主要由工人阶级参加的斗争略有不同。为了领导现阶段的运动,我们建立了新的全国联合人民运动,它是由共产党领导、由爱国、民主的左翼势力组成的革命联合阵线。我们提出了与民族、民主、民生相关的25点要求,并以此来动员群众。在某一阶段,当与资产阶级势力和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势力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时,在革命势力与反动势力之间将发生决定性的战斗。我们正在制定计划和组织斗争,群众运动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开展起来。正如马克思、列宁所正确指出的,必须坚定地相信暴动策略。如果必须组织暴动,那么就要采取果断的行动,并取得最终的胜利。如果不这样做,那么就会趋于失败。

为了准备这场决定性的战斗,我们要经历几个不同的阶段,首先,在离开政府之后,我们将重点放在人民至上方面,以孤立反动派中的军国主义者。其次,我们将把注意力集中在民族主义上,从而使我们能够广泛地组织爱国力量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干涉。第三,我们将土地改革和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以使贫苦百姓和小资产阶级能够组织起来。为此,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执行这一计划,我们将组织一个广泛的爱国、民主和革命势力的联合阵线,对由外国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反动势力、资产阶级民主势力发动最后的进攻。我们认为这将引发一场真正的运动,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国内反动势力之间和国外扩张主义势力之间的矛盾,那么我们就能掀起一场起义高潮,并最终取得胜利。在以后的几个月,在制定新宪法的过程中反动势力之间的矛盾激化时,新的运动将会兴起,最终人民将发动起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在过去您曾经写道要没收封建地主的土地和官僚买办资本家的资本,你们党也在一定程度上执行了这一计划,现在你们党是否仍然将它作为自己的计划呢?

巴特拉伊:为了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就必须摧毁旧的封建生产关系和文化,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没收封建地主的财产,按照“耕者有其田”的原则分配给农民。这是我们党在人民战争期间的基本政策,并在农村地区得到了实施。尼泊尔在地理上可以划分为山地和平原地区,大部分土地是在平原。但是,在平原地区很难进行游击战,所以我们只是刚刚进入这一地区,并实施了一些土地改革政策。在靠近印度的平原地区,在那里有外国干涉的危险,因而在那里我们从来未能彻底地实施土地改革政策。这一政策只有等到革命胜利后再执行。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剥夺封建地主财产的政策,因为不实行真正的“耕者有其田”,农民就不能成为土地的主人,就不能进行土地革命,并最终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所以,我们的基本政策是废除封建财产关系,发起社会主义导向的国家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就是我们在土地问题上的政策。

在资本问题上,与许多像我们一样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一样,资本基本上是由帝国主义资本控制的。而在我国,主要是由印度扩张主义资本控制的。在当前的尼泊尔,资本具有买办官僚的性质。由于它具有依赖性,这样就不可能实现国家的独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废除官僚买办资本,然后把它转变为以社会主义方式组织起来的国家工业资本的原因。为此,我们计划在完成没收官僚买办资本的革命后,再把它转变为以社会主义形式重新组织的国家资本。因此,我们的政策是,首先在新民主主义路线指导下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没收官僚买办资本,并重组经济,然后过渡到社会主义。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尼联共(毛)提出了在新民主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实行选举制的构想。您在《工人》杂志第9期发表的《关于建设新型国家的问题》一文中专门讨论了在人民内部争取更大民主的必要性。那么选举怎样才能解决20世纪社会主义所出现的问题呢?

巴特拉伊:民主与专政问题对共产主义运动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原则上,每一个国家都是一定阶级的专政,(在资本主义国家)所谓民主也是资产阶级专政的一种形式。这是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尽管这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但是在20世纪不同的人民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中,真正的民主机构和程序却被弱化了。在前苏联,特别是在斯大林时期,苏维埃——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民主机构,逐步变成了一种官僚国家机器。21世纪的革命者应该吸取20世纪的经验教训,去发展一种新型的无产阶级民主。我们党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彻底的讨论,对20世纪革命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进行了反思。我们认为,需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管理和干预国家提供更多的空间。如果在革命后,群众的积极性减少了,只有少数的官僚精英以无产阶级的名义统治着国家,那么革命就不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必须建立某种制度,以不断地发动群众,时刻保持警惕,保证群众对国家的干预,这样国家就不会转变成一个官僚国家。为了建立这样的制度,我们可以像巴黎公社时期的民主实践一样,或是走向苏维埃模式的民主,或是从中国革命吸取经验。我们想要从这三种经验中吸取教训,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在社会主义框架内,在无产阶级专政框架内,在人民群众中组织竞争,以防止少数人对国家进行垄断。虽然我们提出了在社会主义或无产阶级专政框架内进行竞争的设想,但我们仍在探索竞争的具体形式。但是我们基本观点是在社会主义框架内实行多党竞争。为什么我们需要多个政党呢?这是因为,虽然无产阶级是一个阶级,但是无产阶级的觉悟是不同的,是存在高低差异的。如果在他们之间存在竞争,那么最革命的那部分人将通过民主的方式实现对这一过程的领导。这样,所有的工人阶级都将被动员起来,在这样一种不断动员人民群众的模式中,我们就能够防止民主退化成官僚体制。这就是我们把在无产阶级领导和社会主义宪法框架内,在无产阶级和进步阶级中实行多党竞争作为一种选择的原因。

这就是我在那篇文章中所讨论的问题,那只是一个初步的设想,我认为这一问题需要在国际工人运动中进行讨论,并进一步来发展它。否则我们就不能从20世纪的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中吸取教训。毛泽东曾想超越国家制度的传统框架,给予人民群众更多的权利来反对官僚主义,但正确的机制还没有形成。21世纪革命者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发展这一观念,形成某种机制和程序,从而动员无产阶级起来推进革命。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帝国主义国家的选举一般并不是作为一种发动群众的方式,而是以一种非常官僚的形式履行的一种仪式。实际上只有少数选举在非常特殊的环境下发动了群众,如在某种程度上此次美国总统选举就是如此,因为人民强烈反对布什政权的罪行。我们对帝国主义和受压迫国家选举的一般经验是它们是欺骗群众的工具,你们如何通过选举来动员人民群众,帮助人们加深对社会阶级本质的理解和推进社会主义的发展呢?

巴特拉伊:帝国主义国家的民主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是欺骗人民,维持他们阶级统治的一种手段。但是,我们所讨论的不是资本主义国家的选举,而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框架内,在通过宪法禁止反动派、帝国主义者和犯罪分子参加的,只有进步势力、民主势力和人民群众才允许参加的竞选。这才是我们所谈论的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框架内的选举。在革命之后,我们首要任务是重新分配财产。从此将不再有穷人和富人,贫富差距也将消除。这样,在我们组织选举时,人民群众就会享有平等的竞争机会。但在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有产者和无产的工人阶级之间的差距是十分巨大的。这种竞争是十分不公平的,因为没有财产的工人阶级是根本无法与有产者、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阶级竞争的。只有通过社会主义和新民主主义方式对财产进行重新分配,才能组织起以平等为基础的政治竞争。因而我们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框架内选举的思想,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形式上的选举是根本不同的。

毛的革命理论不仅是20世纪,而且是整个人类解放史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所以,所有革命者都应以中国革命为出发点,进一步发展革命思想。我们首先需要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为此就必须摧毁整个旧的国家,完成革命,这是我们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在无产阶级专政建立起来以后,我们要在继续革命中把工人阶级动员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防止国家退化成官僚机器。这是毛泽东革命理论的精髓。他要求所有被压迫阶级和人民都积极动员起来,他还在每一个领域,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引入全方位的无产阶级专政,以此推动继续革命。这些基本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如果不以中国革命为根本出发点,在当今世界我们就不能在任何国家完成革命,如果我们没有继续革命的思想,我们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继续革命的思想需要牢牢地把握。人们通常认为,一旦掌握了国家权力,革命就完成了。但是,这种想法意味着革命群众的首创精神将被削弱。这一直是20世纪很多革命的缺陷。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直到所有阶级和国家都消失了,财产制度废除了,我们进入了一个无阶级和无国家的社会或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共同体,革命才告结束。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你们如何在党内实践继续革命呢?

巴特拉伊:在党内,我们实行广泛而充分的民主。共产党的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我们需要集中制来指导革命,我们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但是如果这个集中制不能创造广泛的民主基础,那么就是不可接受的。否则,这种领导就可能退化为官僚集中制。现在我们党内对任何问题都有着不同的观点,但是,集中制将动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去讨论这些问题,然后再作出决定。一旦作出决定,就必须得到执行。但在作出决定之前,任何观点都可以拿来讨论,这样首先是实行广泛的民主,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实行集中。只有这种集中制才是真正的民主集中制。这才是我们党努力去实践的。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您如何看待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

巴特拉伊:两条路线的斗争也是与这个问题相联系的。两条路线的斗争是任何政党都存在的一种现象,因为世界上每一种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即使是政党也是一个对立统一体。因此“一分为二”的政策也应该运用在党内。任何共产党内都存在无产阶级和非无产阶级的倾向,这就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机制来处理党内这些倾向的斗争。因此,两条路线的斗争必须提倡。唯一要注意的是,我们必须认真地处理两条路线的斗争。在这个问题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也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是宗派主义的做法,一旦发生两条路线的斗争,就会以分裂而告终。另一种是右倾改良主义做法,它在斗争中总是进行妥协,结果党就变成了修正主义政党。

马列毛主义的正确原则是团结—斗争—转变。我们将以进一步加强团结作为斗争的目标。这就是革命政党正确处理两条路线斗争的目标。我们党以团结—斗争—转变为目标,十分成功地运用了两条路线斗争的方法。我们主要对转变感兴趣。如果目的不是转变,那么,就不会进一步加强团结,两条路线的斗争最后就会导致党的分裂。无产阶级政党的分裂会削弱我们的阶级和我们推进革命的能力。这方面的教训要牢牢记取,特别是毛主义革命者更应该如此。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名义,但却忘记了加强团结和实现转变的目标,那么,革命的党就只能是一个小团体,就无法进行革命。

世界人民抵抗运动:你们党现在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压力和美帝国主义以及印度扩张主义干涉的可能性,您认为社会主义在你们国家能得到发展吗?

巴特拉伊: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问题是一个需要认真讨论的理论问题。现在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帝国主义国家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所以,在一个国家爆发革命,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然的,因为革命不可能同时在全世界爆发。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存在,并保持着不平衡的发展,这就是不可能的。这个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至今仍然适用,我们应该坚持它。但是像尼泊尔这样的小国,它处在两个大国——印度和中国之间,并被美帝国主义支配着,如果没有国际支持,或没有强大的革命运动的支持,要继续革命是十分困难的。通过革命来夺取政权是可能的,但是要保持国家政权,并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方向进一步发展,我们就需要来自国际无产阶级运动的支持。国际无产阶级的支持和国际无产阶级团结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随着所谓的全球化,也即帝国主义全球化影响的加强,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已经延伸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际无产阶级组织与帝国主义干涉和统治进行斗争,在一个小国要维持革命是十分困难的。我们认为,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在全球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像革命国际运动、南亚毛主义合作委员会、世界人民抵抗运动等。这些组织对于我们获得国际支持以取得革命的成功是具有重要作用的。

  • 翻译:袁群,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201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