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个人和虚假共同体——《德意志意识形态》研读会预告

04/24/2010 posted in  公告帮助

共产主义是用实际手段来追求实际目的的最实际的运动。
—— 马克思 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走向成熟的认识论断裂期的重要著作,通过批判黑格尔死后的流行哲学,清算了自己过去的哲学信仰,是新世界观产生的标志。
近代的市民阶级是如何产生的?分工是如何产生了阶级,并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内部引起进一步的分裂?个人为什么一定会隶属于一定阶级?“国家”这个虚假的共同体中什么人才能享受到自由?既然每个人出发点是他自己,为什么又会卷入作为共同体行动的阶级斗争?共产主义运动和过去所有运动的区别是什么?

本次讨论将围绕《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篇Ⅳ部分(即大束手稿第三部分)涉及的理论与历史问题展开。参加者持人民出版社2003年节选本,或广松涉版中译本均可。

当全世界的潮人都觉得马克思主义“该进历史的古董柜”,阶级斗争也被中国当代的豪杰看成是“主观想像的产物”的时候,我们偏要反潮流而动,在天阴如晦美女如织的春城午后,大风大浪里重走充满艰险和宝藏的哲学与历史沉思之路。

主持人:李昆华
时间:4月25日(星期日)下午14:30
地点:昆明真善美书家新址(泰阳欣城步行街222号,即云南财经大学南部,北二环北部,龙泉路与北二环交界处)
主办:真善美书家 青年学术委员会
网络支持:少年中国学会 www.youngchina.org 大家思想网 www.dajia123.com

马克思主义研习小组报名联系人:
荆中顶 电话:0871-5330162 15987198132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注:青年报名者所使用书籍,由主持人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