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托洛茨基》观后感

10/27/2010 posted in  革命文艺

作者: 黑暗骑士

此时此刻,当远处的钟声敲响了2010年10月14日的最后一秒以及15日的第一秒钟,我依然没有丝毫的睡意,因为胸中充满着澎湃的热血,而今夜的无眠为的却是一部名叫《托洛茨基》的加拿大电影。

这样一部电影或许让很多的人认为这是一部描述列奥·托洛茨基一生人的纪录片,然而事实上这却是本片导演和编剧为所有人开了一个玩笑。《托洛茨基》讲述了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中勇于改变社会不公的年轻马克思主义者的故事,他年轻然而他的思想让所有同龄人觉得刻板与腐朽,他充满激情然而他却为大多数人所误解,他的一举一动荒诞离奇然而他敢于追求真理与真爱,他疲惫不堪瘦弱无力然而他却勇于肩负改造社会的重任。他就像堂吉诃德一样,不顾整个世界的冷眼与嘲讽,挥舞起骑士的长剑向整个世界宣战。

在绝大多数观众眼中,主人公是一个严重的妄想症患者,他总把自己比作列奥·托洛茨基,并不断的在寻找他的弗拉基米尔·列宁,同时把他看作一个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者,一个希望在一切领域(主人公的学校)消除不平等不公正的切·格瓦拉。然而导演与编剧让我们看到另一个现实,那些严肃的批评者他们又在做些什么呢?“他们对不合理的社会现实习以为常,对改变这种现实的努力无动于衷甚至嗤之以鼻,而他们本身往往也是这些不合理社会现实的受害者或潜在受害者。”我们究竟该嘲讽的是愚蠢的精神病患者还是绝顶聪明的“智者”呢?

毫无疑问,面对不平等不公正的社会现实,我们个人能够做的的确微不足道,或许我们无力去改变这一切。然而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有努力去改变这样的不平等与不公正吗?难道我们仅仅只是作为旁观者看待这样的不平等与不公正吗?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手中,世上没有从未来世界来的人、没有多拉A梦,当我们身陷困境只有我们自己能够拯救自己。我们个人的确无法改变什么,然而无比幸运的是,事实上我们并不孤单,我们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去主宰属于我们自己的命运。

电影以小女孩所钟爱的“HAPPY END”结尾,然而就在电影结束的那一刻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与故事主人公如此相似的我也多么希望能有一个“HAPPY END”。然而,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为世人所误解与耻笑,我们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我们勇敢执着的追求真爱,我们不顾牺牲地追求真理,我们能够面对现实,我们能够忠于理想。我们或许遭遇失败、遭遇众叛亲离,或许我们永远都得不到一个“HAPPY END”,哪怕我们的躯体都被摧垮,现实都无法抹灭我们斗争的意志!每一次的失败与牺牲都将把我们锻炼得更加成熟,只有灰烬中才能诞生凤凰。一个切·格瓦拉倒下了,还会有无数个切·格瓦拉重新站立起来,因为我们从事着的事业为了千百万的劳苦大众,哪里有贫困有剥削我们就斗争到哪里!未来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