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俄罗斯走向复兴之路——久加诺夫在俄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

12/15/2010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编者按: 何种途径实现现代化,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俄罗斯社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2010年4月3日,俄共在莫斯科召开中央全会,中心任务就是讨论俄罗斯现代化问题。在这次全会上,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作了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俄罗斯走向复兴之路》的报告,集中表述了俄共在俄罗斯现代化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认为1991年强加给俄罗斯的资本主义改革使整个国家陷入最严重的动荡之中,由此俄罗斯这艘巨轮所遭受的危机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主要国家都要深重。近20年来,俄罗斯沦为照搬18世纪野蛮资本主义的试验场,被排挤出世界发展进程之外。这就是俄罗斯近来各种灾难的主要导因,必须对此进行改革,结论是只有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使俄罗斯真正走上国家复兴之路。

以下为报告节选:

1991年强加给俄罗斯的资本主义改革使整个国家陷入最严重的动荡之中,由此俄罗斯这艘巨轮所遭受的危机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主要国家都要深重。近20年来,俄罗斯沦为照搬18世纪野蛮资本主义的试验场,被排挤出世界发展进程之外。这就是俄罗斯近来各种灾难的主要导因,必须对此进行改革。

一、俄罗斯需要怎样的现代化

我们共产党人重申,俄罗斯需要的不仅仅是现代化,而且是能够保障所有俄罗斯民众福祉、恢复俄罗斯强大国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由以下客观原因所决定。

第一,美国所主导的全球化已经遭到失败,资本主义没有能力解决人类面临的任何一个严重问题。第二,正是强加给俄罗斯的强盗式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导致了目前的世界金融危机对俄罗斯产生了空前的冲击。在世界上资源最为丰富的俄罗斯,1/3的民众却陷入贫困状态。就此而言,俄罗斯退回到了100年前。第三,自由资本主义对俄罗斯而言是致命的。俄罗斯需要的现代化不仅基于建立在科技成就基础上的新政策,而且基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公正原则,它与当前的官僚寡头体制格格不入。第四,甚至自然界本身也不接纳资本主义,不接纳肆无忌惮地利用自然资源和人类生存环境,它同样需求公平、人道的对待,否则人类只能走向毁灭。

西方领导人敢于采取新的发展战略,果断提高国家在管理经济和科技进步中的作用。一年中美国的科技投入超过4000亿美元,欧盟为2700亿美元,日本、中国为1400亿美元。这些国家投入巨资,拟以技术为基础摆脱危机。

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俄罗斯政府也投入了2000亿美元的巨资,但是这笔钱不是投向科技,而是用来资助银行业。与此同时,财政部长库德林增持了美国国债。隐藏在政府内的“自由主义分子”更愿意向美国经济和军队提供贷款,而不是向本国科学和生产提供贷款支持。

这样做的结果是,我国有竞争力的工业几乎消失殆尽,机器制造、电子以及其它高科技部门只占国内总产值的7%-8%,而基础设施损耗高达50%。

二、保守主义现代化毫无出路

振兴国家需要大量资金,但是国民收入被一小撮依靠出卖资源暴富的寡头们窃为己有。在这种情况下,创新突破是不可能的。并且寡头们也不需要现代化,他们正是依靠现存体制发财致富。过去一年间俄罗斯亿万富翁的数量几乎增加了1倍:从2009年年初的49名增加到今年2月的77名,这绝非偶然。尽管处在危机状态,俄罗斯2009年还是流出资金650亿美元。

买办资本主义的哲学很简单。如果小小的井眼能够采出石油,如果没有任何创新就能够用苏联时期的管道运输天然气,如果国际市场需求金属和木材,那么为什么要把资金投到发展科学上?如果提高费率就能够大幅增加收入,那么为什么还要考虑能源的状况?就其本质而言,那些不愿承认现体制具有破坏性的人,正在阻碍俄罗斯的发展。

我们必须搞清楚现政权提出的现代化的阶级根源。危机之初,寡头们及其政治代言人也为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因此总统的国情咨文增加了一些新内容。但是现政权认为危机正在过去,关于现代化的讨论很快就会烟消云散,政府重新全神贯注于建设通向西方和东方的石油、天然气管道,根本没有实施现代化的现实规划,俄罗斯商业领域对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的投入只有发达国家的1/10-1/7。这就是现政权对待现代化的阶级立场。

三、当前政治体制对现代化的阻碍

如果没有政治体制的推动,任何进步都不可能。正因为如此,常常需要从政治上找寻进步或者经济技术停滞的根源。全面腐败是俄罗斯现代化的主要阻碍。全面腐败为大规模盗窃国家财产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现政权没有消灭蛀虫、阻止盗窃国家财产的情况下,任何形式的现代化都无法想象。

俄罗斯高层根本不急于实施变革。其表现让人觉得,俄罗斯还有充足的时间来实施变革。但是俄罗斯国家衰退、外来威胁增长的表现越来越明显,看不到这一点,或者是因为生活在所谓的和平环境中,或者是因为有意回避日益增长的国家衰亡危险。

俄罗斯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实现现代化。就像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落后状态。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大的阻碍之一就是当前的所谓“精英阶层”。他们贪婪致富的价值观无法团结、鼓舞全国民众去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因此,没有深层次的社会政治变革,现代化无疑是纸上谈兵。

四、俄罗斯科学和教育的现状

没有稳固的科学基础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现代化,但是在俄罗斯这个基础早已四分五裂。苏联时期的基础和应用科学均处于尖端水平。在苏联解体20年后的今天,现政权还常常把苏联时期的发明成果冒充自己的成就。

1991年后在强盗式的私有化进程中,大部分门类科学被消灭殆尽,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投入急剧减少,科学家数量几乎减少2/3,一大批科技院校关停,脑力劳动威信骤减。在科学家社会地位极低、研究生的奖学金只有可怜的1500卢布的情况下,如何指望给科学界注入新鲜血液?

在这种状况下,灾难性的人才流失并不使人感到惊奇:至少有80万专家流出俄罗斯。今天俄罗斯仅拥有25000名博士,而美国一个国家就拥有前苏联流出的科学博士17000名。他们出国的同时也带走了几代苏联科学工作者所积累起来的巨大知识宝库。

与此同时,俄罗斯科学界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年龄断层危机:年龄50岁以下的科学家不到1/3,1/4以上的科学博士超过70岁。俄罗斯科学界目前的凄惨现状是强加给俄罗斯的国家干预有害论的新自由主义造成的后果。俄罗斯的科技和实验设计工作投入只有美国的1/17,欧盟的1/12,中国的1/6还少,印度的2/3。多年来,俄罗斯科学院一直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去年它的预算少的可怜,仅有15亿美元。

俄罗斯教育界的现状同样不容乐观。苏维埃俄罗斯为了给孩子们应有的教育,作出了重大牺牲。

20世纪40年代初,超过80%的民众受过教育。而近8年来,俄罗斯的中小学减少了13000所,在校生减少了670万,教师减少了34.2万。有的学校连基本设施都没有,更不用提互联网了。

俄罗斯的职业教育体系事实上已经完全毁灭,严重缺乏熟练技术工人。高等教育也受到严重破坏,引入收费机制导致高等教育水平下滑,录取学生的标准不复存在。高等院校已经沦为培养野蛮人的工厂。最为可怕的是,青年人没有未来。青年人占失业者的27%,个别地区甚至高达60%-70%。

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是那些刚毕业的学生。在苏联时期毕业生有工作保障,并且3年内不准解雇,还优先提供住房。目前这种保障国家大力发展的体系已经被破坏。如果俄罗斯有200万少年儿童不会读写,还谈什么现代化!没有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整个现代教育体系的振兴,就没有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可靠基础。

五、现代化是技术、政治和社会现代化的统一体

技术现代化意味着以先进工艺为基础振兴生产行业。现代化必须含盖所有的社会生产领域,并且其经济成果成为社会进步变革的基础时,现代化才能称之为深层次的现代化。

政治现代化是指,政权体系的变革必须使它更好地反映民众的愿望以及国家发展的要求。社会现代化则包括社会精神、智力的完善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不能改善民众生活、改变民众文化和精神面貌,生产振兴和政治变革将毫无意义。

我们确信,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实现深层次的现代化。我国历史上生死攸关时刻历来如此。只有民众的爱国热情投入到实施领袖构想的行动中去,国家才能获得成功。在彼得改革时期、20世纪30年代工业化时期以及50-60年代我国第一个飞向太空时期均是如此。

现政权高层拟在原则不同的基础之上实施现代化。其基础是,为了维护少数执政阶层的利益,

而与俄罗斯文明的主要特色——集体主义、公正、精神优于物质格格不入。

今天我国的智力资源被抛洒到世界各地,精神遭到亵渎,财富被盗窃一空。民众的力量被恶意的反苏主义、强加给俄罗斯人的一系列自身缺陷所侵蚀。这种毒化的目标首先对准了青年人,其结果是使青年人变得普遍冷漠,对国家复兴毫无信心。在这种基础之上,任何重大变革都无法实现。

六、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与战略选择

现政权荒谬地认为,它从苏联继承了较低的科技和社会精神水平。事实上,整个苏联的历史就是一个创新大发展的榜样。在这一进程中,同时伴随着教育、科学、文化、保健、体育等精神领域的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获得了社会的强大支持,它的任务与每一个苏联公民息息相关,并为每一个苏联公民所熟知。因此,20世纪三四十年代,苏联的科学家、设计师和工程师设计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好的Ил-2强击机、传奇的Т-34坦克、著名的“喀秋莎”火箭炮。同时苏联建立了数千家工厂企业,产量比1913年增加了8倍多。

比较一下国内战争到卫国战争(1921-1940年)20年与俄罗斯实行原始资本主义(1991-2010年)20年,可以得出结论,前一个是大发展和建设的20年,后一个是破坏和衰退的20年。在前一个20年期间,苏联的工业产值增加26倍,在校大学生数量增加6倍,技术学校数量增加17倍,科技工作者数量增加9倍,图书馆数量增加19倍,托儿所、幼儿园容纳量增加19倍,人口增长世界第一,平均寿命增长1倍,全世界掌握俄语的人数从1.5亿增加到4.2亿。与此同时,国家对科学和教育的投入占国内总产值的10%。所有这些为卫国战争的胜利以及随后建立核均势奠定了基础。

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有两种主要类型。第一种是追赶战略。苏联工业化时期斯大林曾采用这种战略,因此俄罗斯以极快的速度达到了主要西方国家的发展水平。第二种是超越战略。当面貌一新的社会在很大程度上不必重复走在前列国家的发展道路,而要从世界经验出发,选取最新、最具有发展前景的发展方式时,应采用这种战略。运用这种战略,从而使自己走到前列。苏联的农业集体化就是这方面的榜样,它没有运用西方的经验。尽管遇到了困难和问题,它还是使我国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达到了更高的发展水平。

俄罗斯选择哪种现代化战略?总统的现代化倡议里没有提及,甚至也没有提及另一个关键问题——现代化进程的可持续性。什么将充当现代化的火车头,这个问题同样不甚明了。

俄罗斯社会能够广泛接触到新技术产品,但这些新技术产品是别国发展的成果,对俄罗斯智力现状影响有限。俄罗斯用自己的资源换取这些最新产品。这种类型的现代化与衰退互为一体。

七、俄共的现代化纲要

我党在提出的俄罗斯复兴纲要中,将赋予科学、教育、文化、精神、道德和体育极为重要的地位。生活经验表明,在市场资本主义框架内俄罗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俄罗斯需要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一,将自然资源和战略性部门收归全民所有是现代化的基础。这些部门包括:电力能源、交通、军工综合体、石油天然气综合设施、非法私有化的工厂和矿井。国有化,甚至合理的税收将成为发展科学、振兴技术和社会变革的主要资金来源。

将我国经济转变为创新型发展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依靠俄罗斯传统高新工艺,建立龙头部门和企业,并在它们的帮助下获取俄罗斯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所需要的资金。必须加快发展加工业,使输出原料转变为出口深加工产品。这将会在现代技术基础上增加国内总产值,增加预算,创立新的工作岗位。深层次的现代化必须将农村含盖在内,没有农村的发展,任何变革计划都将流于失败,农村获得的国家预算不得少于10%。必须恢复国民经济管理和科技进步协调统一机构,必须研究制定俄罗斯未来10年的现代化综合计划,近5年内应向领先工业部门增加投资1.5-2倍。

第二,应立即阻止瓦解俄罗斯科学院的企图,振兴各门类科学。增加基础研究、应用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的预算拨款。科学投入至少达到国内总产值4%以上。俄罗斯科学院及其研究所、院校免于税收。应实行促进私有领域向科研和实验设计工作投入的税收政策。在这种政策下,只向科研研制、生产新产品,特别是生产具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提供税收优惠。为了鼓励资金用于创新,必须从企业利润中除去纳入投资基金的部分。银行贷款必须成为现代化的资金来源。苏联的建设银行提供不超过年度2%的贷款给企业,其期限足以使这些企业掌握新技术,并取得经济效益。当今的高利贷银行可不打算这样做,必须建立能够支持产业振兴的国有银行。在成功开发出具有世界水平产品的情况下,贷款可以用预算资金冲销。可以给企业提供优惠汇率以获取国外先进技术。

第三,没有一支勇敢内行的干部队伍,任何变革都不可能实现。应当立即停止破坏中学和高等教育体系,不实行国家统一考试。教育必须免费且民众均可以享受,教育还必须保持非宗教性和发展性,恢复职业技术全国体系。采取坚决措施防止人才流失。必须为青年科学工作者生活和工作创造应有的条件。将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专家的工资提高至少50%以上。向年轻教师和科学工作者提供贷款保障用以获得住房。由科研单位担负的职工抵押贷款,在该职工获得巨大成就的情况下,可以从国家预算中予以补偿冲销。对取得技术成就并将其运用到生产中去的科研单位实行奖励机制。

第四,俄罗斯社会政治体制变革是现代化的关键条件。必须实现从寡头式肆无忌惮、无上权力向以法制、稳定的社会保障为基础的体制转变,也就是说,向社会主义体制转变。政治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有:在人民政权原则下构建政治体系,选举体制民主化,禁止资本和权力干预选举过程,杜绝官僚机器操纵选举结果;恢复在多数制和比例制相结合的基础上选举地区和地方以及自治代表机关议员的程序;赋予议会确定政府组成、审议政府报告、对政府和各部部长表示不信任的权力。通过《议会监督法》;构建代表机关统一体系,由代表机关或民众选举地区行政长官和地方自治行政首脑,对他们兑现竞选承诺和竞选纲领情况实施监督,议员要定期或应民众要求及时向选民汇报情况;恢复民众、政党和社会组织举行全民公决、集会、游行的宪法权利,通过《保障反对派活动法》;完善司法体系,恢复法官选举制。

第五,没有民众身心发展、不拯救文化并终止文化商业化就不可能复兴俄罗斯。我们必须维护作为多民族俄罗斯统一基础的俄罗斯文明和俄罗斯各民族的文化和精神传统。我们坚信,没有俄罗斯精神,没有各民族团结,不依靠我们的千年传统,俄罗斯就不能走出目前的泥潭。民族精神的飞跃也是体育赛场上取得新佳绩的极好土壤。

只有保证民众团结、社会公平和公正的社会主义才能拯救俄罗斯文化,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才能做到个人与社会利益一致,才能为保障国家变革的个体的发展创造条件。

我们大步向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是恢复各兄弟民族的联盟,首先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的联盟。朝着这个方向的所有努力,我党都将予以支持。

八、我党的成果与任务

近20年来形成的社会政治体制导致了国家的衰退。这种体制的本性与现代化相矛盾,不可避免地与现代化相对立,因为上述的现代化一旦成为现实,该体制就没有机会生存。

历史教导我们,政治体制的本性与社会需求相矛盾会导致出现革命形势。只有自由诚实的选举能够成为暴力变革的替代选择。民意转变已经初具轮廓,在2010年3月14日的8个地区选举中,俄共的平均支持率为20%。

我党获得高支持率的原因之一是,我们成功地让整个社会了解了我党反危机纲领和呼吁书《俄罗斯之路——前进走向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我党三位一体的立法倡议获得了热烈反响。它包括:

(1)终止统一俄罗斯党组织的掠夺式住房公用事业改革。我们的要求是,住房公用事业收费不得超过家庭收入的10%。

(2)我党的消除大规模贫困计划提出,应该对寡头们的超额收入提高税收,他们在危机的一年中却大发其财,并且停止向银行家及其帮凶注资输血,所得资金用来消除大规模贫困。该计划获得了老干部、母亲和儿童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整个社会的热烈欢迎。

(3)我党提出的国有化、禁止变卖国家财产的要求得到了广泛支持。

在这轮地区选举中,以普京为首的统一俄罗斯党遭到了失败。其支持率不是2008年选举时的73%,也不是半年前的64%,基本上只有40%-45%。就在此轮地区选举前夕他们还声称,这将是对统一俄罗斯党及其领导人信任与否的全民公决。

就此而言,统一俄罗斯党在这场全民公决中输得很惨。

不错的选举成绩并没有赋予我们盲目乐观的权利。要实现社会现代化,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做好我党各个方面的工作。在该领域我们已经完成了很多任务,但前面还有更多工作等着我们。在某些地方还存在着有意识抵制青年人入党的现象。我们必须采取积极行动来纠正这种不能令人容忍的状况。

必须指出,经济危机的加深不可避免地导致民众的政治化。民众越来越频繁地参加集会、游行,其口号是要求政府辞职。民众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他们的不幸与执政高层的政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与此同时,我们感到,无论是公开的右翼分子,还是伪左翼分子,都急切地打算利用当前的形势。他们的蛊惑宣传对民众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在选举中不低的得票率就是例证。

我们不能局限于揭露形形色色的伪“人民之友”,我们必须用行动向民众表明,只有共产党人才是劳动群众权利和利益最忠实的维护者。时代要求我们把抗议运动的积极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必须让民众看到,我们不仅有能力提出有效的反危机纲领,而且有能力为社会公正而斗争,正是在工厂、乡村、城市街区以及工人聚集区,社会公正被粗暴地践踏。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才能够团结社会所有健康力量,从而组成拯救、复兴俄罗斯的爱国阵线。

有两个主要思想总是能够鼓舞俄罗斯民众去建功立业、取得胜利,这就是爱国主义思想和社会公正思想,它们在社会主义旗帜下能够结合在一起。我们坚信,只有在这面旗帜下,俄罗斯才能走上真正的、拯救国家的现代化道路。

  • 久加诺夫(1944- ),俄罗斯人,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书记
  • 李亚洲译,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