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查韦斯“21 世纪社会主义”初析

12/17/2010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内容提要:委内瑞拉总统、委统一社会主义党主席查韦斯多次提出要在委内瑞拉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它是基督教教义、印第安主义、玻利瓦尔主义、马克思主义、卡斯特罗思想和托洛茨基主义等各种思想的混合体。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是拉美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变革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社会运动,是用“另一个世界”“替代资本主义”的社会思潮的反映。它反映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世界中那些追求社会进步的人们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也表明新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多样性中不断发展。

自2005年初以来,查韦斯多次提出要在委内瑞拉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为此,查韦斯所领导的委内瑞拉政府和执政党(1999-2008年为第五共和国运动,2008年后为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正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以实现他所提出的“21世纪社会主义”。

一、从“第三条道路”、“玻利瓦尔革命”到“21世纪社会主义”

查韦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和21世纪初,曾一度是英国布莱尔“第三条道路”的热情追随者。他曾表示,自己所主张的既不是“不现实”的共产主义,也不是“野蛮”的资本主义,而是一条有拉美和委内瑞拉特色的“第三条道路”。2005年8月,查韦斯在接受智利《终点》杂志社长采访时说:“有一时期,我考虑过第三条道路。当时我在认识世界方面遇到问题。我认识不清,看了一些错误的书刊,我的一些顾问使我越来越糊涂。我甚至建议在委内瑞拉举行一次关于布莱尔第三条道路的讨论会。我当时说了很多‘人道资本主义’的话,也写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今天,我深信这是不可能的。但这是我6年来艰苦努力和认真向许多人学习的结果。我深信,社会主义才是出路,我在阿雷格里港是这么说的,在国民大会也是这么说的。我已号召全国进行讨论。我认为,应该是新的社会主义,提出符合刚刚开始的新纪元的新的主张。因此,作为一个计划,我把它称为‘21世纪社会主义’。”[686]

查韦斯于1998年12月当选总统并于1999年2月首次就任总统后,实行了一场以和平民主方式进行的“玻利瓦尔革命”,目的就是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其具体措施包括:

在经济方面,兴办国有企业,把废弃的工厂收归国有;推动企业实行“共同管理”,在城市和乡村扶持建立各类合作社;以适当途径收回被非法占用或是长期闲置的土地,将其分配给缺地农民;在社会方面,查韦斯利用石油收入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实施一系列社会“计划”,以改善中下层民众的福利。例如,在社区推行免费医疗,进行教育改革,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学,为国有商店提供资金,使医疗卫生和教育条件大幅改善,贫困人口的比例显著下降,所有这些都赢得了穷人的广泛支持。在外交方面,委内瑞拉积极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与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保持密切关系,共同探索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还在拉美能源合作进程中扮演“发动机”角色,以能源一体化推动拉美经济一体化;在拉美之外,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推动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尽管执政以来,查韦斯经历了一次政变(2002年4月11日)、一次大规模的石油工人罢工(2002年12月2日-2003年2月3日)和多次示威游行、一次决定其去留的罢免性全民公决(2004年8月15日)和一次修宪公投的失败(2007年12月),但是因为有了广大穷苦民众的支持,他不仅经受住这些考验,还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总统任期。

自2005年初以来,查韦斯把寻求新发展道路的目光投向社会主义,希望能够在新任期把“玻利瓦尔革命”导向“21世纪社会主义”。尽管这一理念的具体内容尚处形成阶段,但它可被视为拉美国家对发展模式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二、首次提出“21世纪社会主义”

一般认为,查韦斯首次提出“21世纪社会主义”是在2005年1月26日在巴西阿雷格里港举行的第5届世界社会论坛。例如,委内瑞拉驻华大使罗西奥·马内罗2007年7月2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作的报告说,“‘21世纪社会主义’是一个理论概念,是由乌戈·查韦斯总统于2005年在巴西阿雷格里港举行的第5届世界社会论坛期间首次提出的。”[687] 经查,查韦斯在论坛上的讲话的原文是:“我日益坚信的是,我们需要越来越少的资本主义,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需要通过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超越。超越资本主义模式的道路在于真正的社会主义”。在这里,查韦斯提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但并没有提到“21世纪社会主义”。

委内瑞拉国内不少人认为,查韦斯首次明确提出“21世纪社会主义”是2005年2月25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4届社会债务峰会开幕式上。他说,委内瑞拉的“革命应该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否则就不是革命”,“这一社会主义应该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2005年以来,查韦斯多次表示,“我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者”,“社会主义是我国人民和人类唯一的解决办法”,“解决目前世界上存在的问题,依靠资本主义是行不通的,而是要靠社会主义”。

2006年12月3日,委内瑞拉再次举行大选,查韦斯获得62.57%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第三次当选总统,并于2007年1月10日就任。查韦斯在当选总统和就职后,加快了在委内瑞拉建立“21世纪社会主义”的步伐。他在大选获胜后明确表示,他将努力把他所倡导的“玻利瓦尔革命”推向“21世纪社会主义”的新高度,并振臂高呼“社会主义革命万岁!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查韦斯在大选中获胜的主要原因,一是2004-2006年委内瑞拉经济增长速度很快。2004年增长17.9%,2005年9.4%,2006年10.3%,在拉美名列前茅。二是查韦斯政府出台了多项造福于民的社会计划。例如,对贫困居民实行免费医疗的“深入贫民区”计划,扫除全国文盲的“罗宾逊计划”;进行土地改革,把土地分给贫苦的农民的“萨莫拉计划”等,使中下层平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在外交方面敢于同美国霸权主义抗衡,开展多边外交,使委内瑞拉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三、“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主导思想和主要主张

查韦斯领导的党(2008年前为第五共和国运动,2008年以来为委统一社会主义党)和他所提出的“21世纪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并不十分明确,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查韦斯在几次讲话中号召委内瑞拉执政党党员、政府官员和民众既要学习马克思、列宁著作,又要学习圣经,说“耶稣基督是社会主义的先锋”。他说,社会主义接受私有制,应该吸收天主教真正的思潮,实行参与和主角民主,应将平等与自由相结合。

查韦斯再次当选总统后不久,2006年12月15日,他在一次讲话中说:“那些想知道我准备把委内瑞拉建设成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应该去读马克思和列宁著作。”

查韦斯强调,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计划是有机地从委内瑞拉人民的传统和信念中衍生出来的,是“印第安—委内瑞拉的、本土的、基督教的和玻利瓦尔的”。他在讲话中说,“我们可以从圣经中找到社会主义思想”,他引用了圣经中的一些段落来加以说明。查韦斯说,“你们注意先知以赛亚说的在穷人与富人之间的阶级斗争:‘祸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的,只顾自己独居境内。’,接着,他又说:‘祸哉!那些设立不义之律例的和记录奸诈之判语的,为要屈枉穷乏人,夺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妇当作掳物,以孤儿当作掠物’ ”。查韦斯说:“先知以赛亚和其他许多先知传达了平等的、明确的社会主义精神的信息”,“耶稣在山上布道祝福穷人而指责富人:‘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要饥饿。’”查韦斯说:“耶稣是一个激进的叛逆者、主持正义者,正因如此,他被那个时代的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钉死在十字架上。”查韦斯指出,以早期的基督教会为例,引用圣经内的故事指占有土地和其他财产的信徒将之奉献给集体,“并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查韦斯认为,西蒙·玻利瓦尔“是一名主张社会主义的思想家”,“因为他相信社会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西蒙·罗德里格斯的社会主义思想比玻利瓦尔更加深刻;而巴西的何塞·伊格纳西奥·阿布雷·德利马(Jose Ignacio Abreu de Lima)将军写了“美洲第一部社会主义的著作”;秘鲁的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José Carlos Mariátegui)是20世纪初伟大的社会主义思想家,查韦斯还引用了马里亚特吉的名言:“我们确实不想在美洲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它应该是一种英雄的创造性事业。我们必须用自己的现实和自己的语言创造出印第安美洲的社会主义。”[688]

查韦斯指出,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计划的根源可追溯至美洲的印第安人社会,他列举了几个委内瑞拉的印第安人社区,包括了“在那里我们赢得100%选票”的阿马库罗三角洲。查韦斯称那里是“孕育我们土地上、我们家园、我们美洲的社会主义种子的地方”,“我们要提倡印第安—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查韦斯说:“我们会将这些模式带进社区近邻,带进房屋的发展去。我们要为社会主义开创空间”。

查韦斯还说,“空想的社会主义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这部科学社会主义纲领之后,人们才找到解决的办法。”他说,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人开始提出的解答是以“经济模式的变革”为基础的,“如果我们想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这是根本的,所以我们必须把经济体社会化”,包括把土地社会化,并且建立一个“新的生产模式”,所有“我们创造和重新取回的新空间”,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内核”。

查韦斯说,“我认为,这种畸形发生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初时期,而我们在70年之后,从苏联解体中看到了后果。工人们并未站出来保卫苏维埃制度,因为它已异化成为一个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的精英结构。”查韦斯强调:“我们在这里将建立委内瑞拉式的社会主义,一种独特的委内瑞拉模式。”

查韦斯强调,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从本质上来说是民主的,他认为马克思所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在委内瑞拉是不可行的,它不是委内瑞拉的道路。“21世纪社会主义”是人民民主、参与民主和(人民当)主角的民主。要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必须进行经济改革,必须具有社会主义道德,必须有爱心,讲团结,实现男女平等。查韦斯认为,耶稣是最早的社会主义者;玻利瓦尔、西蒙·罗德里格斯也是主张社会主义的;查韦斯认为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是印第安社会主义,它不是空想社会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委内瑞拉要建设的是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是委内瑞拉独特的社会主义模式。[689]

查韦斯总统在2007年1月8日在主持其新内阁宣誓就职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表示,要加快改革的步伐,把前任几届政府实行私有化的主要产业如通讯和电力公司国有化,同时扩大政府对石油业的产权,而国家(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会被削减。同年4月查韦斯总统下令,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军队、学校、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中的雇员都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而且每周学习的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同年6月28日,查韦斯在访问俄罗斯期间参加了莫斯科外国文学图书馆拉美文化中心成立仪式时,号召与会者学习“关于马克思和列宁预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著作,战胜美帝国主义”。

他还指出,“我们应当记住列宁,重拾他的思想,特别是关于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内容。世界是多极的,要么是我们战胜美帝国主义,要么是它战胜世界”。

2008年7月20日,乘庆祝委内瑞拉儿童福利节之际,查韦斯告诉孩子们,要阅读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其他社会主义思想家的经典著作。同年8月10日,查韦斯总统访问玻利维亚时再次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挽救人类,我们正在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书写历史的新篇章,过去邪恶的资本主义模式为少数人创造财富,给大多数人带来贫困”,实现正义和和平的唯一方式是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人类摆脱贫困、饥饿和破坏。

2009年11月20日,查韦斯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一次左派党国际会晤上倡导成立“第五国际”,他主张“第五国际”应该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与玻利瓦尔、莫拉桑(1830-1840年中美洲联邦总统、自由派领袖)、桑地诺(尼加拉瓜民族英雄)、格瓦拉以及主张“解放神学”的托雷斯、阿连德和毕晓普(格林纳达前总理、新宝石运动领导人)等人的拉丁美洲思想相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世纪80年代,查韦斯青年时代从军后就阅读了不少毛泽东著作,尤其是毛泽东关于政治、军事问题的深刻论断,受益匪浅。1992-1994年,查韦斯服刑期间,由于时间充裕,阅读了所有已译成西班牙文的毛泽东著作,系统地研究了这位东方伟人的思想体系。查韦斯执政后,继续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他对毛泽东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等论断,经常脱口而出,甚至还能说出某段语录出自《毛泽东选集》第几卷。2009年4月9日,查韦斯在访华期间曾表示:“少年时代,生活就使我成为毛泽东主义者。我是伟大舵手毛泽东的崇拜者和追随者”,“我认为,毛泽东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正确的,时间将证明他是正确的。大家可以看看现在的帝国主义是何等模样!正如毛泽东所预言的那样,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纸老虎!而我们要成为钢老虎!钢老虎!”

查韦斯说,“毛泽东曾说过,中国学会了用自己的脚走路。委内瑞拉正在学着用自己的脚走路。拉丁美洲已经开始学着用自己的脚走路了。”查韦斯在结束讲话时还振臂高呼:“毛泽东万岁!中国万岁!”[690]2010年3月26日,查韦斯在出访厄瓜多尔期间,号召人们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著作,他说他刚刚拜读毛泽东的《矛盾论》,获益匪浅。

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主要主张是:第一,以“玻利瓦尔和平民主革命”替代“新自由主义改革”。查韦斯是一个坚定的反新自由主义者,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玻利瓦尔主义者。他受玻利瓦思想影响,希望“彻底改革国家体制,实现真正参与式民主”,“建立自由、主权、独立的国家”和“造福于民”,进行“和平民主革命”。查韦斯执政以来,实行大刀阔斧的反新自由主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第二,以“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ALBA)替代“美洲自由贸易区(ALCA)计划”。查韦斯把实现拉美国家的大联合作为他对外政策的最高目标,希望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大联邦。查韦斯倡导“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得到古巴卡斯特罗等的积极响应。第三,以“21世纪的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第四,成立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来一统革命力量。

四、建立“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步骤

查韦斯在2007年1月8日的讲话中说,从他1999年当政至2006年,是玻利瓦尔革命的一个过渡时期,如今这个过渡时期已经顺利完成,自2007年起,委内瑞拉将进入一个新手历史时期,这就是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时期。他强调要建设委内瑞拉式的社会主义,他说:“社会主义才是拯救我们人民,拯救我们国家的唯一道路。”

查韦斯为在委内瑞拉建立“21世纪社会主义”,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政治方面,首先,建立人民政权社区委员会。以参与制和主角民主代替代议制民主,鼓励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国家决策。其次,修改宪法。查韦斯于2007年8月提出宪法修改方案,提交给国民大会讨论获得通过。这一宪法修改草案允许总统无限期连选连任,但不允许省长和市长连选连任。修宪案的重点是有关所有制的改革,据此修宪案,在委内瑞拉将不再由私有制占优势,将由国有制和社会所有制即集体所有制和合作制占优势,但仍允许私有制存在。查韦斯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接受私有制,只要它符合宪法、法律和社会利益”,“不会取消私有制”。[691]同年12月,修宪案提交全民公决,但未能获通过。随后,查韦斯又提出一个新的修宪案,并于2009年2月15日再次进行全民公决,这次的修宪案获54.86%的支持票获得通过。该修宪案对现行宪法的第230条内容进行修改,取消对委总统连选连任的限制,同时对州市议员、国会议员、市长、州长的连选连任一并纳入此次宪改公投内容。这一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意味着已执政10年的总统查韦斯2012年仍可作为总统候选人寻求连任。公投结果宣布后,查韦斯总统立即发表讲话指出,这是人民和委内瑞拉民主的胜利,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的进程将得到保证。第三,建立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2008年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正式在第五共和国运动的基础上建成。

在经济方面,首先,查韦斯加快了能源、电力和电讯等行业的国有化。查韦斯在能源、电力、电讯业等战略性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国有化(能源)或实现国有化(电力、电讯业)的措施;2007年1月7日,他宣布委内瑞拉的主要电信公司国有化。同年2月,宣布电力国有化,并加强国家对天然气项目的控制。他发布的一项法令,规定委重油带的外资控制项目都必须转为由委国家石油公司控制的合资项目,其中委方股份不低于60%,使委方在上述项目中的平均股份从原来的39%上升到78%。委国家石油公司已于2007年4月25日正式开始委重油带战略合作项目和风险开发项目的国有化进程,并于2007年5月1日凌晨接管了奥里诺科重油带项目的控制权,查韦斯宣布委已全部收回石油主权。委国家石油公司于2007年6月26日与美国雪佛龙-德士古石油公司、挪威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等7家跨国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把奥里诺科重油带战略合作项目和风险开发项目改组为委国家石油公司控股的合资企业。至此,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的国有化过程正式完成。加拿大石油公司决定撤出委内瑞拉,双方已经就赔偿达成了协议。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也退出了奥里诺科重油项目以及风险开发项目,但是撤资细节还有待双方谈判代表进一步商定。其次,着手进行土地改革。2007年3月25日查韦斯宣布没收大庄园的200万公顷空闲的土地,并表示作为向社会主义方向改革的一部分,该国政府计划实行“集体所有制”。

在社会方面,强调社会公正、平等和互助,开展扶贫工作,实施新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所有公民提供非歧视性的终身保障。政府还实行了各种社会计划,如通过“食品商场计划”,政府建立了食品商场网,政府对这些商店的食品提供一定的补贴,使民众特别是低收入的民众能购买到廉价的食品;通过“罗宾逊计划”扫除了文盲,通过第二个“罗宾逊计划”,使数十万人达到小学毕业文化水平,目前正通过实施“里瓦斯计划”和“苏克雷计划”使数十万成年人和青年开始中学和大学课程的学习;通过“深入贫民区计划”建立了国家公共卫生网,保障所有的委内瑞拉人都能免费得到医疗救助。政府还多次宣布提高委内瑞拉最低工资标准,使委最低月工资居拉美国家最高水平。

五、实施“21世纪社会主义”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问题
查韦斯在实施“21世纪社会主义”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和问题。美国公开指责查韦斯是“灾难”,千方百计想颠覆查韦斯政权。委内瑞拉是美国石油的主要供应国之一,到目前为止,委内瑞拉仍照常向美国供应石油,但查韦斯曾多次警告美国,如美国不停止干涉委内瑞拉,委将中止对美的石油供应。委美之间控制与反控制斗争仍将延续,两国关系还将面对新的挑战。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在美国或明或暗的支持下,正在聚集力量伺机反扑。

当查韦斯宣布将把所有的革命政党和组织都统一合并到新成立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之后,委内瑞拉共产党、委内瑞拉争取社会民主党和“大家的祖国”党这三个左翼政党宣布将不考虑合并到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之中,这自然引起查韦斯的不快。后来,由于“大家的祖国”党在2007年12月修宪公投中,不支持查韦斯提出的修宪案,被查韦斯指责为“玻利瓦尔革命的叛徒”。

在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成立后,党内有一些人不同意查韦斯把耶稣说成是社会主义者,也有人指责查韦斯权力过于集中,对私人中小企业的政策偏左。

此外,查韦斯在2007年提出的大力推行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经济的修宪案在同年12月修宪公投中遭到失败,这无疑是对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的计划的一个巨大打击。

然而,查韦斯并没有因此而灰心,2007年修宪公投失败后,他仍坚定地表示,他将继续向委内瑞拉人民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决不收回这个计划的哪怕一个逗点,并认为“这项计划仍然有效”。

他认为,21世纪将是委内瑞拉社会主义的世纪。2009年9月28日,查韦斯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晤时还坚定地表示,“我们正在写下历史的新篇章,我们在改变历史,我们创造新的社会主义和新的世界”。

六、对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的基本看法
查韦斯多次表示:“我不是共产党人”,“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同义词”。他强调,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植根于委内瑞拉和拉美的历史,它受到基督教的深刻影响;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的基督社会主义、玻利瓦尔社会主义,是区别于原苏联东欧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查韦斯表示,“耶稣是我们时代的第一位社会主义者”,“玻利瓦尔是社会主义者”,“‘21世纪社会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的”。[692]

总的来看,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尚在探索中,从目前来看,它尚不是科学社会主义。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它是基督教教义、印第安主义、玻利瓦尔主义、马克思主义、卡斯特罗思想和托洛茨基主义等各种思想的综合体。查韦斯一方面规定所有职工每周必须至少用4小时时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又号召大家学习托洛茨基主义,又要求大家讨论耶稣是不是社会主义者,查韦斯说:“真正的基督比任何社会主义者都更加具有共产主义思想。”

被认为是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顾问的主要有两个人,一个是在墨西哥首都自治大学任教的德国教授海因兹·迪特里希(Heinz Dieterich)和智利学者、已故的原古共党中央国际部拉美局局长曼努埃尔·皮内罗的夫人玛尔塔·哈内克(Marta Harnecker),他们两人曾多次访问委内瑞拉并同查韦斯总统会见,发表了多部关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著作和文章。但是,2009年以来,海因兹·迪特里希对委内瑞拉查韦斯的玻利瓦尔革命和“21世纪社会主义”持批评和悲观的态度。2010年1月4日,他在接受阿根廷《经济圈报》记者访谈时竟说,如果查韦斯领导的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在2010年议会选举中失败,那么,玻利瓦尔革命进程将会终结。[693]

拉美左翼崛起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查韦斯“21世纪社会主义”是拉美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变革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社会运动,是用“另一个世界”“替代资本主义”的社会思潮的反映。查韦斯和拉美一些左派人士试图以“21世纪社会主义”替代“新自由资本主义”,反映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世界中那些追求社会进步的人们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也表明新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多样性中不断发展。

查韦斯声称“21世纪社会主义”决不是照搬曾经的社会主义模式,“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原生的社会主义,印第安人的、基督徒的和玻利瓦尔的社会主义”,“这是崭新的、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查韦斯的思想虽然受古巴社会主义的影响,但他并没有照搬古巴模式。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含有国有和集体所有制、以人为本、团结、平等、公正、共同发展等内容,但到目前还只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尚不能视为科学社会主义。

注释:

[686] Manuel Cabieses Donoso,Socialismo del siglo XXI Donde va Chavez, Revista Punto Final, No.598, 19 de agosto, 2005
[687] 见委内瑞拉驻华使馆提供的西班牙文原文讲话稿第6页和中文参考译文第6页(均为打印稿)。
[688] 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关于秘鲁国情的七篇论文》,白凤森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7年,第2页。
[689] Hugo Chávez, El discurso de la unidad, 15 de diciembre de 2006, Ediciones Socialismo del Siglo XXI, No.1, enero de 2007, pp.29-30, 37, 41-42, 46
[690]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编:《委内瑞拉—中国建交35周年纪念特刊》,2009年7月,第31页。
[691] Prensa Latina,Socialismo venezolano acepta la propiedad privada,asegura Chavez,http://www.rebelion.org/noticia.php?id=53981,2007-7-23
[692] Mary Oili Hernandez, Que es el Socialismo del siglo XXI http://www.aporrea.org/ideologia/a28332.html
[693] http://www.ambito.com/diario/noticia.asp?id=501128

  • 作者:徐世澄(1942-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北京 100732)
  •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