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土耳其毛派17烈士殉难事件

04/03/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由于缺乏英文资料,土耳其毛派的信息,特别是最新消息很少。

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土耳其毛派也产生于6、70年代世界革命高潮中。最初的领导人是Ibrahim kaypakkaya,24岁就壮烈牺牲于土耳其反动政府的拷打室内,现在他仍是土耳其毛泽东主义运动的精神领袖。土耳其毛派的党叫做土耳其共产党(马列),成立于70年代初,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工农解放军”。这个党后来似乎发生了一系列分裂,已知目前土耳其存在的马列毛主义政党有土共/马列、土共/马列(毛主义核心)和2001年成立的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土耳其与北库尔德斯坦)。毛泽东主义共产党似乎继承了原土共(马列)的主要组织和武装(2001年更名为人民解放军)。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在土耳其乡村领导着游击战争,和库尔德工人党多有合作;在城市里,毛泽东主义共产党也领导着比较强大的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2005年毛泽东主义共产党的17位主要领导人在前往土耳其北部游击区参加毛泽东主义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时,遭到土耳其政府军的伏击,政府军动用了武装直升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和近千名士兵,结果包括党的总书记在内的17名领导人全部壮烈牺牲,被称为“17烈士殉难事件”,党遭受了沉重损失。这也是土共(马列)成立以来是第5位牺牲的党的总书记!(土耳其反动政府在镇压左翼运动上是世界闻名的野蛮和心狠手辣,决不逊色于德日法西斯。土耳其同志的斗争非常惨烈!)这次事件是当年土耳其国内的重大事件,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也引起了国际上左翼运动的广泛关注。但是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并没有被吓倒,党发动广大群众为这17位烈士进行了盛大的葬礼和示威游行,表达对反动政府的强烈抗议和藐视。(youtube上有一些葬礼以及悼念17烈士的视频,比如http://www.youtube.com/watch?v=7RBqu6NcEyw,、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Z4FQOE7A等)葬礼当天,全国群众都广泛进行了悼念活动。这也证明了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在土耳其国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次事件以后,毛泽东主义共产党似乎更深地转入了地下,原来的网站也关闭了,所以现在的消息很少。

毛泽东主义共产党是革命国际运动(RIM)的成员,主张通过持久的人民战争推翻土耳其反动政府,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随后转为社会主义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直到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

这里 http://nepal.singlespark.org/?id=worker10do 有一篇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对这次事件的调查报告,报告结尾引用了毛主席的话:“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