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即使倒下,也在指引我们前进——希腊共产党评推倒列宁雕像事件

12/14/2013 posted in  共运信息

5539.1

亲纳粹的极右政党——自由党的示威者在基辅拉倒列宁雕像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凑巧的是,雕像倒下那天正好碰上希腊共产党在一座室内体育馆组织2万工人、青年庆祝建党95周年。一些恶毒的记者便这样报道:“当希共总书记德米特里•库苏姆帕斯在谈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时,基辅的示威者却在拉倒十月革命领袖的雕像。”

这已经不是这座列宁雕像第一次被某些政治力量攻击了。在大约10年前乌克兰所谓“橙色革命”期间,这座雕像就因为类似的毁坏攻击而失掉了一根手臂。但是,它那时还留在原地。这座雕像是另一个时代的无可辩驳的见证人。在那个时代里,工人不知道失业为何物;教育和健康(以及交通、医药、电力、水)是公共的并且完全免费;孩子们不用担心“毕业后能干什么”;男工人60岁退休,女工人55岁退休;文化、体育以及休假是全民享有的社会福利,而非商品。显然,那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种在苏联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曾经解决了工人的基本问题,而这是资本主义不能也不愿做到的。

如果这座雕像有“灵魂”的话,它或许会离开自己的位置很长一段时间。它一定不忍看到工人70多年来争取的成果一个接一个地被剥夺掉。8小时工作日被废除了,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成了商品。它也一定不忍看到资本主义世界里年轻人组成的“大军”试图在毒品、酒精和卖淫中找到个人满足。它会醒来,将自己的基座留在基辅的主干道,因为它无法忍受25年来鼓吹的关于所谓“布尔什维克对乌克兰人民的种族屠杀”的诽谤;它也无法忍受这样一些人在基辅的街道上“游行”,他们在二战时与纳粹合作,现在却被乌克兰当局作为“爱国者”和“解放者”。

在希腊,紧随雕像倒下的新闻之后,是塔伊甫•埃尔杜安就色雷斯(包括塞萨洛尼基)对土耳其的重要性发表的声明。这一声明在我国被民族主义者利用。埃尔杜安究竟想说什么呢?或许不久后便见分晓,但是就像乌克兰的事件一样,他们显然试图利用“爱国主义”来误导工人。把工人引入虚假的“民族自豪”的陷阱!希腊的“左翼”力量(比如激进左盟)也在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为此做贡献。激进左盟的国会议员、该党负责对外政策的勒奈•杜鲁〔Rena Dourou〕在她近期对塞尔维亚的访问中,对希腊的商人说:“正是你们使希腊的旗帜在国外高高飘扬。”

如果列宁的雕像有“灵魂”的话,它不会只是离开自己的基座,它还会领导工人为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斗争,为激进地推翻资本主义野蛮体制而斗争。它会再次拿起笔,觉悟工人,使他们不在错误的旗帜下活动,而是在自己的旗帜下斗争。但是,即便倒下了,即便他们终于把它砸碎了、把它一块一块地在网上卖掉了,列宁和他的工作仍将继续指给我们方向:“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关系部
201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