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的实质、走向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范强威、余斌对话美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瓦迪·哈拉比

04/08/2009 posted in  国际观察

生产过剩: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

范:表面上看,此次美国金融危机是美国十几年来不断积攒的货币泡沫在房屋次贷危机中破灭而引发的。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股市泡沫、21世纪初期的网络泡沫以及最近5年来的房地产泡沫,美联储都是通过大量增发货币补救的。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流动性严重过剩,银行为了刺激房贷消费以发放货币贷款,于是放松信贷资质,给买不起房的消费者大肆贷款,虽然刺激了经济的短期繁荣,但是到2007年2月美国的房价开始下跌后,由于次贷消费者无力还款导致的次贷危机引爆了此次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

余: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公司的轰然倒塌,标志着美国次贷危机上升为金融危机,并从广度和深度上迅速扩展。首先是美国投资银行的整体覆灭,接着又蔓延到欧洲、澳洲等西方主要国家,冰岛成为第一个被金融危机击倒的国家。尽管美国、欧洲投入上万亿美元救市,但是没能阻挡资本主义经济全面衰退的趋势。

哈拉比:所以说,此次危机决不仅仅是次贷危机、金融危机,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就是生产过剩,剩余产品及产生剩余的生产环节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现如今生产过剩有双重表现:一是生产能力的过剩,因为相当数量的剩余是生产资料而不仅仅是消费品;二是资本在生产领域不能获利转而进入投机领域,你前面提到的三大泡沫就是资本用于投机的体现。这不仅仅是“印美元”这样简单的事情,因为转入投机领域的资本也都是工人阶级创造的剩余价值。

范:这就是说生产过剩与资本过剩并存。

哈拉比:是的。美国近些年资本闲置率的数据清楚地说明资本过剩的程度,2000年工业资本的闲置率是29%,2001年上升到36%,2002年后期已达37%,事实上2000年以后美国的资产闲置率很少低于30%,2008年9月的数据为34%。如此高的资产闲置率的反面是资本主义有“太多的钱”却无法投资生产领域,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势必致使资本主义由于充斥过多没有信用的“纸币”而窒息。从道理上讲,美国以及全球性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早该发生,此次经济危机的爆发是资本主义经济无法维持生产、收入与消费之间平衡的结果。

余:有人说,美国有大量的贸易逆差,说明美国是生产不足,而不是生产过剩,您如何看这种说法?

哈拉比:资本闲置的事实表明生产能力大量过剩,另一方面则是需求严重不足,这就是生产相对过剩。据美国人口统计部门最近《关于房产行业整体状况》报告所示,美国全年有1400万房屋空置,而1985年的数字是740万。这些房屋足够安置4000万以上的人居住,包括上百万因贫困、身陷债务而不得不与父母或其他人同住者,以及那些流离失所露宿街头的人。与此同时,谁在支付空置房屋的租金和抵押款呢?如此高的房屋空置率必然带来巨大的金融损失以及房产行业的崩溃。

余:我同意您的观点。继日本之后,中国也成为了世界工厂。应当说,当今世界的生产能力是非常强大的。问题就在于,如此强大的生产力所生产的商品如何分配。生产过剩其实是马克思所说的相对过剩,劳动者没有足够的消费资料。

范:换个角度,是不是可以说正是由于需求不足,才催生了美国的借贷消费,维持着美国经济繁荣的表象。而大量的贸易逆差,则是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德国等国以等量的实物进口支撑美国的借贷消费,平衡其“太多的钱”蕴含的风险。

哈拉比:在美国,借贷不仅仅发生于个人和家庭,企业、地方与中央政府都大规模举债,这正是生产过剩与需求不足之间矛盾的体现。

金融资本、美元霸权与危机走向

余:我也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美国金融资本滥印美钞套购全世界的商品,并不代表美国生产不足。中国今年有一本书非常热销,叫《货币战争》,这本书说明控制当今世界的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为主体的资本主义世界有重大区别。

范:由金融资本主导的资本主义体系的确具有新的特征。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金融资本与美国国家政权联合形成了美元霸权,通过美国国家信用和印发货币的权力滥发美元,借以掠夺世界人民和其他国家。英国著名学者苏珊·斯特兰奇在20世纪80年代就准确地揭示了世界这一重大变化及其本质。2008年在中国出版了迈克尔·赫德森的《金融帝国》、廖子光的《金融战争》等著作,也从不同的角度揭示美元霸权的本质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哈拉比:从美国的情况看,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是有机结合的,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就已经说明过这个问题。当时,以产业资本起家的洛克菲勒和摩根家族,通过联姻开始涉足银行业。现今洛克菲勒家族一家独大,通过金融资本控制产业资本,甚至控制着美国政府。奥巴马政府任命的所有政府官员,都能找到与洛克菲勒家族的关联。金融资本妄图控制全世界。

余:所以,我怀疑现在这场危机存在金融资本的主观因素,其目的是通过危机对货币的需求,大量增发货币掠夺工业资本与普通民众。美国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的是美国养老基金,其购买的大量证券贬值后,养老基金的持有者——美国的普通劳动者和世界其他国家损失了大量的财富。金融资本则以救市的名义投放大量货币,反过来又控制了大量资本。

范:毫无疑问,金融资本统治下爆发的金融危机越来越具有人为的特点。1997年的金融危机就是金融资本刻意对拉美和亚洲国家实施“剪羊毛”的疯狂掠夺,非常具有代表性。但我以为此次危机与之有所不同。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在金融资本和美元霸权的核心地带意外爆发,是金融资本无法克服资本主义内在的基本矛盾导致的根本性危机,这种意外具有一定程度的客观必然性。

哈拉比:我还是强调,此次经济危机的根源是生产过剩,剩余只产生于生产领域,金融行业虽然产生大量利润,但并不生产剩余。资本主义克服经济危机只能通过摧毁多余的生产能力来完成。如果必要,资本家会破坏自己的生产能力。当然,如果有可能,首先要摧毁其他国家的生产能力,这通常会导致战争。

余:美国政府现在救助三大汽车企业也是为了消化过剩的生产能力吗?

哈拉比:美国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持发动长久战争的能力,在需要的时候,把汽车产业的生产迅速转化为生产坦克以及其他军工产品的生产。这是资本主义消化过剩生产能力的重要方式,也是经济危机通常引发战争的根源。

范:当前,美国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蔓延到实体经济,从中心国家向外围国家扩散。全球化的背景决定经济危机必然是全球性的,这是否可以视为美国政府借助全球化扩散危机,从而迫使各国政府和世界人民为经济危机买单?

哈拉比:此次经济危机必然给整个资本主义体系以沉重的打击。危机非常可能导致欧盟的分化,相互竞争的不同经济体会使欧元区崩溃,因为欧盟内部的不同意见太多,又没有自己的军队整合分散的力量。危机也会给社会主义造成巨大冲击,历史上的情况大都如此。1907年危机导致第二共产国际解体,1929年危机致使1941年苏联在战争中陷入绝境以及第三国际的解体,20世纪80年代资本主义的深刻矛盾导致1990年苏东剧变,现在的危机必然严重威胁到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生存与安全。

社会主义是维持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

范: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绝症。您是否认为社会主义国家是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哈拉比:是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计划调节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控制经济运行,此外,社会主义国家通过重新分配剩余,可以有效地维持经济平衡,从而避免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从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之日起,就嘲笑、攻击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用于治理国家的经济规律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而实际上控制不了经济发展的是资本主义自身。从历史的角度看,“二战”以后,由于社会主义国家购买了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大量产品,使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得以顺利运行,避免了资本主义重大经济危机的发生。

余:但是“二战”后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的“冷战”结果却是苏东剧变,美国不仅没有经济崩溃,反而迎来了新经济的繁荣。

哈拉比:美国经济没有崩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贡献,但是苏联领导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西方国家发生了经济危机,却没有出现崩溃的迹象,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很困惑——他们没有注意到这段时期苏联和东欧国家对西方国家的进口大大增加了,正是这些进口消化了西方国家的生产过剩,并且把资本主义经济动荡的特征带入了苏联和东欧国家。苏东剧变后,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了十次经济危机,也从反面说明社会主义国家对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作用。

范:资本主义在苏东解体后宣告“历史终结”,此后,资本借助全球化横扫全球,大有一统天下之势,似乎完全控制了世界经济的运行,美国经济从新世纪开始实现了连续99个月即8年多的持续增长。

哈拉比: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2000年后新经济的繁荣说明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已经从根本上解决,并总结出政府干预、中央银行利率调整、科技进步以及银行保证金制度等原因。我很早就批驳了这些观点,非常明显的反例是日本,日本具备经济学家们总结出来的所有条件,却引来“失去的十年”。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经济危机表明资本主义根本无法控制经济发展中不断扩大的不平衡。

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施政方案中提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拯救美国经济,这意味着美国可能重新回到凯恩斯主义的道路上去。您认为凯恩斯主义能够拯救美国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吗?

哈拉比:凯恩斯主义在美国历史上曾经起到过短暂有效的作用,但那其实是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为前提的,比如墨西哥与韩国。当今资本主义体系呈现金字塔式的分层结构,处于塔尖的是美帝国主义,接下一层是欧洲、日本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些地区大都有美国的驻军,再下一层是韩国、巴西等新兴国家,塔底则是非洲、拉丁美洲、巴基斯坦等广大发展中国家。上层国家在这样的资本主义体系中掠夺和剥削下层的国家。美国处于塔尖的位置,通过各种手段掠夺和剥削其他国家维持本国经济的繁荣和稳定,即便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不能幸免。凯恩斯主义拯救不了美国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因为它无法消除资本主义生产过剩。

余:的确,消除生产过剩就意味着消灭利润,而消灭利润就意味着消灭资本主义。因此,凯恩斯主义的“成功”是一个错觉,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在学术逻辑上就是错的。

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中国

范:既然社会主义是维持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那么您怎么看待中国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可能起到的作用?

哈拉比:中国是抵御全球经济衰退最强大的力量。中国经济40多年持续增长,最近30年的平均增长率为9.8%,近10年工人工资增长超过10%,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向趋于稳定。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直接和间接地带动世界经济增长30%,甚至更多。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从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大量进口商品,不仅帮助这些国家经济免于崩溃,而且使其可以持续地购买美国商品并支付其巨额贷款的利息。

范:但是就像您之前提到的,历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都给社会主义以摧毁性打击,而这次经济危机的首要打击对象应该就是中国。

哈拉比:由于中国处于同一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并参与投资以及贸易,所以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此次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2007年底的20%以及2008年夏天的14%,下降到目前的8%。美元进一步贬值以及货币的不稳定会削弱中国国内持续投资的能力,美国还会想尽一切办法,比如压迫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手段,从经济上摧毁中国。与此同时,资产阶级必定会在中国从事反革命的行动。

余:的确如此。现在网络上流传一个所谓的《零八宪章》,可以看做是您所说的反革命行动的一种表现。从内容上看,它是要颠覆当前的政治体制,而其出台的时机也正值当前金融危机之时。我们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范:还应该看到资本主义加紧在战略层面打击中国。奥巴马政府决定撤出驻伊拉克的军队,转向阿富汗,其目标很明显是针对中国。资料显示,美国在中国周边设置的十个军事基地已经形成了对中国的包围之势。

哈拉比:中国一定要增强自己的力量,避免在此次危机中解体,并且应该利用资本主义危机振兴社会主义事业。无论如何,中国始终是克服金融危机范围扩大的最强大力量,因为中国有最大的工人阶级组织,中国最新的《劳动合同法》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政府应对经济危机也采取了与美欧等资本主义国家政府完全不同的做法,当布什政府投入7千多亿美元拯救美国银行业的时候,中国政府却投资6千亿美元用于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当前,中国应该领导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着手建立社会主义货币体系和贸易体系,对抗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余:中国不仅要领导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要团结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正是由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中国才得以重返联合国,并且无须做出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那样的让步。同样地,重建国际货币和贸易体系,也必须团结广大第三世界国家。

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危机

哈拉比:由生产过剩导致的经济危机必然还带来另一个严重后果,就是资本家想尽一切办法削弱工人阶级,减少他们的收入。所以,包括中国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世界工人阶级都不愿意金融危机的范围扩大。

范:经济危机将进一步加重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分化,工人阶级无疑会愈发贫困。但是依照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各国工人阶级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往往局限于本国国内的艰难处境,更多地呈现出分裂甚至对立的状况,而不是联合的态势。近些年,由于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吸引了大量的外国资本,一方面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另一方面也导致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普遍反对中国工人。

哈拉比:不同制度国家工人阶级的对立状态,完全是资产阶级宣传机器的影响与控制的结果。美国政府一直向美国工人强调,中国是美国工人的敌人。最近几年不用“敌人”的说法了,但是他们依然给美国工人灌输是中国工人夺走了他们的饭碗。因此,前些年美国钢铁行业工会还发表了一个反对中国的声明。美国共产党则反复向美国工人解释,中国政府和工人并不是他们的敌人,我们同属被资产阶级剥削的工人阶级,必须团结起来。

范:马克思、恩格斯在1846年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由于世界市场的存在,无产阶级只有在世界历史意义上才能存在,而共产主义事业也只有作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工人阶级只有实现世界范围内的联合,才能赢得对资产阶级斗争的胜利。

余:马克思之所以强调工人阶级的联合,实际上就是因为实现这种联合非常难。我认为,发达国家的工人阶级应该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工人阶级的生存和斗争状况。请问,美国工人阶级将如何应对眼前这场经济危机呢?

哈拉比:几天前,芝加哥一家工厂的工人占领了工厂。目前,工人阶级在西方国家的生存状况越来越差,经济危机必然使大量的工人失业,所以,我们要在资本主义国家进一步壮大工人阶级的队伍和力量,反对本国的资产阶级。

范:一般讲,像芝加哥工人占领工厂这种情况会有怎样的结果?

哈拉比:工人可能会得到拖欠的工资,但是紧跟着就是工厂关闭,工人失业。当然,如果形势严峻,警察也会毫不犹豫地枪杀他们。美国新奥尔良市遭受飓风“卡特里娜”袭击时,警察就向穷人开枪,阻止穷人逃向地势较高的富人区。

余: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救助方案最初没有通过,据说原因就是工人反对降低工资。马克思曾经提到巴黎公社的一个措施是把一切已经关闭的作坊或工厂——无论是资本家逃跑还是自动停工——都交给工人协作社,同时给企业主保留获得补偿的权利。如果资本家得到补偿,企业能够继续生产,工人能够继续工作吗?

哈拉比:沃尔玛曾经在加拿大开过一家非常盈利的商店,但是仅仅由于那里的工人要组建工会,沃尔玛就关掉了那家商店。所以,一定要从国际层面,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看待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沃尔玛的中国企业组建了工会,这就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成功。一旦中国挺过这场危机,就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贡献。我这次来中国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心。

范:感谢您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感谢美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支持。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