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泰国政变:民主的倒退

06/05/2014 posted in  国际观察

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陆军总司令巴育·占奥差(Prayuth Chan-ocha)在军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两天,于2014年5月22日宣布接管政府,完成了泰国自1932年以来的第12场(成功的)军事政变。

在军方发动政变前两个星期,看守政府首相英叻(Yingluck Shinawatra)被宪法法院宣判“滥权”罪名成立而遭罢免,尼瓦塔隆·汶颂派讪(Niwatthamrong Boonsongpaisan)暂代看守首相一职,但是不到两个星期就被推翻。军方在接管政权后废止宪法,传召国内的政治活跃人士,向军方报到者都遭逮捕 扣押。军方也严厉控制媒体,政变后泰国的电台和电视台都只有军方发放的消息及不断重复又重复的(右翼民族主义)爱国歌曲。泰国多个地方开始出现反政变的示 威行动,但是遭到军方打压。

军方声称泰国两大敌对政治势力无法达成和解协议下,“被迫”出手干预,以让泰国“恢复正常”。听起来好像是军方“大仁大义”,为了拯救泰国而不得不冒着千夫所指进行政变,但事实上这种说法只有愚蠢至极的白痴才会相信。

巴育领衔主演的军事政变,只是泰国保皇派建制势力推翻自2001年以来赢得每一场选举的政治势力—也就是所谓的“他信集团”。保皇派势力利用“反贪腐”的口号去煽动曼谷中产阶级进行反政府示威,不断制造动乱去“刺激”军方介入,以通过反民主的手段去重建保障保皇派利益的政治秩序。这已经不是第一次,2006 年保皇派势力操控的黄衫军发动示威浪潮推翻他信政府不果后,还是要靠军方发动政变去达成它们的目标。军方于2006年的政变废止了泰国史上最民主的一部宪 法–《1997年宪法》(这部宪法是1992年“黑色五月”民主运动的产物,由民选的宪法起草大会所草拟,清楚列明保障免费教育、集会自由等基本权益,设立人权委员会、宪法法庭等,被喻为“人民宪法”,但在2006年军事政变后的新宪法中不是被取消就是被扭曲)。

自1932年以来,泰国人民在争取民主的崎岖路途上经历了多场的政变及多次的政权更替,在政权如同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的82年来,只有一个民选政府抵挡住保皇派精英的压力而渡过 完整的任期,那就是2001-2005年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政府,他信领导的政府于2006年9月被军事政变推翻。

他信贪污腐败是事实,但是保皇派势力的政客、军方还有民主党领袖也都不是什么清廉的人物。他信势力创建的政党,自2001年以来在所有的选举中都胜出,其玩弄金钱政治自然是其胜选原因的一部分(其它政党包括保皇派也都靠金钱政治换选票),但是他信的政党走向农村,以实际的行动去获取贫穷人民的支持,尤其是泰国北部地区。他信的政权通过医疗改革、农民贷款、发展基金等改善了不少贫民的生活状况,当他信被推翻而流亡国外后,乡区的农民和城市的贫民仍然将手中选票 投给他信势力控制的政党—人民力量党及为泰党。被视为他信代理的沙玛(Samak Sundaravej)政府于2008年9月被宪法法庭“推翻”,沙玛因为担任首相期间在电视台当烹饪节目主持人“违宪”而被解除首相职务。取代沙玛的颂猜(Somchai Wongsawat)担任首相不到3个月,宪法法庭裁定人民力量党选举舞弊罪成而必须解散,颂差等党领袖5年内不可参政而被法庭“推翻”。2008年的 “法庭政变”,让阿披实(Abhisit Vejjajiva)领导的民主党通过非民选的途径上台执政。

阿披实执政期间,爆发声势浩大的红衫军示威,阿披实以高压手段对付红衫军民主运动,下令军方血腥镇压红衫军示威者。2010年5月的残暴镇压,造成91人死亡,当时担任陆军副总司令的巴育有份指挥镇压示威者的暴行。巴育在镇压红衫军示威后,于同年10月出任陆军总司令。

我们能够期待双手沾着民主运动人士鲜血的军方领导去恢复泰国民主及实现社会正义吗?

据说深受泰国人民爱戴的、目前已经快要死掉的泰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自1946年19岁时登基至今,一直都是保皇派精英维护本身利益的棋子,他曾亲自“御准”11次的政变(1947年、1948年、1951年、1958年、1959年、1971年、1976年、1977年、1991年、2006年、2008年),加上最新的一次就已经是第12次。普密蓬之所以能够登上国王宝座,也全拜其兄长拉玛八世(Ananda Mahidol)于1946年6月9日在王宫寝室中离奇中弹身亡(这会不是是宫廷政变呢?至今仍然是个谜)。普密蓬跟泰国史上重大的民主运动(1973 年、1992年、2010年)没有任何关系,跟世界上最富有君王就很有关系。

普密蓬接替其兄长成为泰王的两个月前,泰国保皇派精英成立了一个政党,叫做“民主党”,就是目前由阿披实领导的那个民主党。民主党之所以会成为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是因为自1946年以来,任何在选举中击败过这个民主党的政党,都被泰国保皇建制派强行摧毁或解散,包括了过去十年的泰爱泰党、人民力量党。民主党多年来跟以枢密院为中心的保皇派势力勾结,确保泰国的“议会民主制”服务于保皇派精英的利益,当议会民主已无法保障保皇派利益的时候,就不惜制造动乱去合理化铁腕统治。保皇派势力支持的首相,都能够进入枢密院—保皇派的权力核心之中;过去曾经尝试挑战保皇派势力的内阁首相,不是死得不明不白,就是被迫流亡海外,泰国每一次的军事政变,都是民主的大倒退。这次的政变也不例外。能够抵御民主大倒退的,只有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民主运动。

泰国政变简史

泰国自1932年“暹罗革命”建立君主立宪以来的政治历史,可谓是一部政变史,经历了至少19次政变(包括2014年的军事政变,共12次政变成功),制定过17部宪法。

这里就整理出1932年以来的政变时间表。

1、1932年6月24日“暹罗革命”。以少壮派军官为主的民党(Khana Ratsadon)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君主立宪制度。披耶·玛奴巴功·尼蒂塔达(Phraya Manopakorn Nititada)出任君主立宪后的第一任首相。

2、1933 年4月1日“无声政变”。这被一些泰国历史学家认为是泰国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军事政变。事变因民党内矛盾引起,民党左翼革命派领袖比里·帕侬荣 (Pridi Phanomyong)提出的经济计划主张彻底改造泰国封建制度的社会改革,遭到披耶·玛奴巴功为首的保皇派反对。披耶·玛奴巴功解散立宪革命后成立的人民议会,颁布反共法令,取缔暹罗共产党,大肆逮捕被怀疑为共产党人之人士,民党被解散,比里·帕侬荣流亡法国。

3、1933年6月20日“六月政变”。披耶帕凤(Phraya Phahonphon Phayuhasena)发动政变推翻披耶·玛奴巴功·尼蒂塔达。这是“公认的”泰国史上第一次军事政变推翻宪制文官政府。政变是对同年4月“无声政变” 的回应。披耶帕凤任命自己为第二任首相,恢复人民议会,并赦免比里·帕侬荣。

4、1933年10月11-23日“王室造反”。王室为敦促暹罗革命产生的军政府交回政权,而发动叛变,但最终被政府镇压。军事强人銮披汶(Plaek Phibunsongkhram)在这事件后地位迅速上升。銮披汶于1938年12月接替披耶帕凤出任首相(1938-1944年)并兼任国防部长、内务部长、陆军总司令等职,成为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独裁者。

5、1947年11月8日政变。在銮披汶幕后策划下,屏·春哈旺中将 (Phin Choonhavan)指控当时的政府应为泰王拉玛八世之死负责,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銮探隆·那瓦沙瓦(Thawan Thamrongnawasawat)领导的文人政府,扶持宽.阿派旺(Khuang Aphaiwong)出任傀儡首相。二战期间亲日的銮披汶于1944年8月1日在国会施压下辞去首相职。独裁者銮披汶借助1947年的政变东山再起,于 1948-1957年再次出任首相。比里·帕侬荣也再次海外,没有再回国。这场政变为接下来的军事政变设下了“典范”。这场政变也促成后来的《1949年宪法》,也就是泰国史上17部宪法中保皇派元素最重的一部宪法,这部宪法让王室夺回其原本在1932年暹罗革命中失去的权力。

6、1948年10月1日,陆军参谋部政变企图。军方内部派系斗争引发政变,比里·帕侬荣支持者发动政变但失败,政变领导人最终被捕。

7、1949年2月26日,“王宫叛变”。(支持比里·帕侬荣的)泰国海军军人发动政变,跟陆军爆发激战,但是政变以失败告终,政变领导人被捕。

8、1951年6月29-30日,“曼哈顿政变”。一批海军军官因抗议政府削减海军开支而发动政变,政变海军绑架銮披汶并将他挟持为人质,空军炸沉挟持銮披汶的战舰,銮披汶差点被炸死。政变的海军人员最终被迫投降,泰国海军也因此被剥夺大部分权力。

9、1951年11月29日,“无声政变”。军方发动政变,废止《1949年宪法》,恢复《1932年宪法》,废除上议院,成立一个一半民选一半委任的一院制议会,政变强化了军方的权力。

10、1957年9月16日政变。由于大选发生严重舞弊,引发大规模示威,陆军将领沙立.他那叻(Sarit Thanarat)发动政变,推翻銮披汶领导政府,指定文官担任过渡政府首相。

11、1958 年10月20日。沙立.他那叻再次发动政变,推翻他自己扶持的他侬·吉滴卡宗(Thanom Kittikachorn)之政府,实施戒严令去打击被沙立认为散漫的政客。沙立出任首相并独揽大权,他侬改任国防部长。(他侬于1963年沙立逝世后, 组成军事独裁政府,坚定奉行反共政策。)

12、1971年11月17日他侬“自我政变”。他侬·吉滴卡宗为反对议会修改军政府预算发动政变,《1968年宪法》被废除,议会被解散。

13、1973年10月14日,“十月十四日人民起义”。学生上街示威促成民主革命。泰王普密蓬在巨大民主浪潮下被迫宣布撤销对于军政府的支持,终结了他侬.吉滴卡宗领导的军事独裁政权,他侬也流亡美国。这场人民起义让泰国进入了短短三年的“民主时期”。

14、1976 年10月6日,反民主军事政变与“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屠杀事件”。当时的国防部长沙鄂·差罗如(Sangad Chaloryu)指控内阁有共产党人,而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当时民主党为首的联合政府。军方和极右翼半军事组织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残杀左翼学生。军方委任他宁·盖威钦 (Thanin Kraivichien)出任首相,并对各大学进行肃清。

15、1977年3月26日失败政变。军方内部不同派系因军职分配问题发生矛盾,一批少壮派军官发动意欲推翻他宁·盖威钦的政变,最终仅维持6小时就失败,主谋还被处死。

16、1977年10月20日,沙鄂·差罗如不满首相他宁·盖威钦干预军方内部事务,而再次发动政变,推翻他宁领导的政府,任命江萨·差玛南(Kriangsak Chamanan)担任首相。

17、1981年4月1-3日,“愚人节(失败)政变”。少壮派军官不满军方领导日益腐败,发动政变并控制曼谷,企图推翻炳·廷素拉暖(Prem Tinsulanonda)领导的政府。政变最终被亲政府的部队镇压。

18、1985年9月9日失败政变。曾参与“愚人节政变”的军官再次发动政变,仍然以失败告终。

19、1991 年2月23日军事政变。军方指控差猜·春哈旺(Chatichai Choonhavan)领导的政府贪污,顺通·空颂蓬(Sunthorn Kongsompong)发动政变,推翻差猜政府,成立“国家维持和平委员会”(NPKC),顺通·空颂蓬掌控了实权。

20、2006 年9月19日军事政变。黄衫军于2005年开始展开反他信的示威,他信于2006年2月解散国会,反对党杯葛2006年4月2日举行的大选,宪法法庭后来 宣判选举无效,他信内阁决定于2006年10月再举行大选。军方于2006年9月19日趁当时看守政府首相他信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发动政变,推翻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政府,废止《1997年宪法》,成立“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颂提·汶雅叻格林(Sonthi Boonyaratglin)出任主席。

21、2008年12月2日“法院政变”。红衫军于2008年3月再次动员上街,反对沙玛领 导的人民力量党政府。宪法法庭于2008年9月9日裁决解除沙玛的首相职务,颂猜·旺沙瓦被国会推举为首相。黄衫军持续示威。宪法法庭于2008年12月 2日裁决解散人民力量党,頌猜等党领袖被禁止参政五年。人民力量党政府瓦解后的国会推举民主党领袖阿披实出任首相。

22、2014年 5月22日军事政变。看守政府首相英叻于2014年5月7日被宪法法庭罢免看守首相职务,尼瓦塔隆·汶颂派讪(Niwatthamrong Boonsongpaisan)接替担任看守政府首相。军方于2014年5月20日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两天后宣布接管政府,中止《2007年宪法》,陆军总司令巴育任命自己为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