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铁评论二则

10/19/2014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一、北京大量人有事没事就坐地铁

北京地铁的2元票价让人羡慕不已。但是北京居民的好日子马上要结束了。最近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方案》提出,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这意味着,从2007年以来的北京地铁“2元时代”即将终结。还有人大代表也表示支持,称应2元起价,6站以上增加票价,涨到8-10元等。还据说北京地铁亏损云云。据说目前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已达1000万人次左右,全国客运量最大。

客运量大,一是因为北京人多,要搁廊坊去,不要钱大概也达不到1000万。亏损那是有可能的,财政补贴不就得了?北京搞开发,把居民都赶到了郊区去,地铁票价便宜是对这些居民的补贴,这也应该是政府该做的事情。现在要涨价,而且一下子涨这么多,实在没道理。

当年铁道部也用同样的理由,说为了削峰平谷,要在春运期间提高火车票价。结果是春运客流丝毫未受影响,一年比一年多,票一年比一年难买,怨声载道。实际上,在这种价格弹性极小的需求面前,任何提高价格分散客流的说辞,都是荒唐的。

铁道部后来终于取消了春运期间的票价上浮。当年我写了个帖子,还上了天涯的首页。眼见几年后,北京地铁又用了同样荒唐的理由要做同样荒唐的事情,真是让人无限感慨。

城市开发的要点,就是摊大饼,把城市越摊越大,把居民从市区赶到郊区去。如马克思所说的,“随着财富的增长而实行的城市‘改良’是通过下列方法进行的:拆除建筑低劣的房屋,建造供银行和百货商店等等用的高楼大厦,为交易往来和豪华马车而加宽街道,修建铁轨马车路等等;这种改良明目张胆地把贫民赶到越来越坏、越来越挤的角落里去。”而把居民赶到郊区,又为开发郊区的土地提供了机会。列宁指出,“拿发展得特别快的大城市近郊的土地来做投机生意,也是金融资本的一种特别赢利的业务。在这方面,银行的垄断同地租的垄断、也同交通运输业的垄断结合起来了,因为地价的上涨,以及土地能不能有利地分块出售等等,首先取决于同市中心的交通是否方便,而掌握交通运输业的,是通过参与制和分配经理职务同这些银行联系起来的大公司。”所以在开发郊区的过程中,建设密集的交通网络是一项必须的先行措施。对于现在的城市,就是地铁修到哪里,房价涨到哪里。为什么政府有那么大的兴趣搞城市建设,并非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而是为了让地租越来越高。

所以,当郊区也开发得差不多了,房价已经涨到了相当程度,人口已经密集到相当程度了,这个时候,就提高交通费用了。通过在城市开发中的相互勾结和配合,各种资本集团都从中获得了好处,从居民身上,从一条牛身上剥下无数层皮来,利益均沾,谁都有好处。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城市开发成了资本的盛宴,资本攫取了巨额的利润;政府从中获得的好处也不比任何资本集团更少一些。而从中受到侵害的,就是失去土地的农民,赶去郊区居住的市民。

二、从北京的财政收支看地铁涨价

北京地铁要涨价,最有力的理由就是亏损。一方面日均客流达到1000万,一方面亏损。所以要涨价,一方面减少人流,一方面减少亏损。

北京地铁亏多少,我们不知道。根据北京市政府网站上的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道,2012年北京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14.9亿元,增长10.3%,完成预算的100.2%,加上中央返还及补助、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624.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3939.4亿元。此外,201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97.9亿元,下降11.5%,完成预算的112.9%。

这样北京2012年全年的收入共计5137.3亿元。而2012年全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389.8亿元,增长14.4%,完成预算的100.2%,加上上解中央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549.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3939.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110.9亿元,下降14.3%,完成预算的99.8%。这样北京2012年全年的支出是5050.3亿元。也就是全年北京市财政赢余足足87亿元。

关于北京的交通运输,报告中写道,“交通运输支出108.3亿元,增长7.3%,与年度预算基本持平。具体情况是:投入公共交通补贴97.8亿元(此外通过其他科目等渠道投入77.2亿元,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补贴共计投入175.0亿元),用于保障地面及轨道交通正常运营;投入资金重点用于铁路道口安全监护、公路新改建、归还公路建设贷款等,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也就是说,虽然北京公共财政支出增长了14.4%,但是交通运输支出只增长7.3%,相差近一倍。而且日均客流1000万人次,则全年36.5亿人次,补贴175亿,相当于每人次补贴4.79元,不到5元,而且这还包括了地面公交线路。现在北京地铁票价2元,就算把全部补贴都取消,票价上涨个两三块钱也就足够了,谈什么涨到10元或者8元?

何况政府的补贴是不可能取消的,这本来就是政府该干的事情。北京还有一年87亿元的财政赢余,却盘算着打居民钱袋子的主意,难道北京市政府是守财奴吗?

  • 作者: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