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白奴制度:美国国父华盛顿曾役使白奴

05/23/2009 posted in  史海沉钩

今年1月,奥巴马正式就任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这被很多人看作美国最终走出种族压迫和种族隔离制度阴影的象征。确实,美国的黑奴制度一直延续到19世纪中期,黑人到了20世纪中期才取得平等权利。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美国也曾广泛存在白人奴隶,个别地区还曾存在黑人奴隶主。

白人为何也沦落为奴隶

白人奴隶分为两种,一是混有少量黑人血统的白皮肤的“黑奴”,二是白人契约奴。

在美国现实主义作家理查·希尔德烈斯(1807~1865)的小说《白奴》中,混血的奴隶阿尔琪·摩尔,只有1/32的黑人血统,从外表看完全是个白人,但根据美国南部“黑奴的后代永远是黑奴”的法律,他也难以摆脱奴隶地位。当然,这种类型的混血白人奴隶,多少还能和黑奴制度挂上一点钩,而本文所介绍的,则是和种族歧视完全无关的白人契约奴制度。

白人契约奴(white indentured servant),也译为契约奴、契约佣工和白奴等。在欧美,直到20世纪末以前,很少有人知道白人契约奴的历史。介绍白人契约奴最详细的专著是迈克尔·霍夫曼1999年出版的《他们是白人,他们是奴隶》,而最畅销的读物则是唐·乔丹和迈克尔·沃尔什的《白色的货物——英属北美殖民地白人奴隶被遗忘的历史》,此书在近两年畅销欧美。

华盛顿曾役使白奴

据英国媒体2007年披露,1775年4月,美国独立战争打响两天之后,在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城镇登出一则广告,悬赏捉拿10个逃亡奴隶。其中两个是“尼格罗奴隶”,即黑人奴隶;另外8个是白人奴隶,其中包括来自苏格兰的中年制砖匠威廉·韦伯斯特和20岁的托马斯·皮尔斯(一位来自布里斯托尔的木工)。而悬赏追捕他们的人,则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

华盛顿是美国的国父,是独立、民主、自由的象征,他同时又是奴隶主。现代人很难把这两个看似冲突的形象拼贴在一起,然而这两面都是真实的,甚至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的。华盛顿在独立战争期间担任大陆军总司令,他在长达7年的战争期间拒绝领取任何薪水,还能维持家人的生活,正是因为他本人就是大奴隶主,也没有把自由平等的原则应用到自家的白人奴隶和黑人奴隶身上。

不想死的英国罪犯可选择当白奴

北美白人契约奴的历史,和整个北美殖民地的历史同样长远。1607年5月,伦敦公司遣送首批移民到达北美洲,建起了詹姆斯城。首批移民105人,其中就包括白人契约奴。白人契约奴的大规模输入,则是几十年后的事。最初,欧洲人把劳动力的来源寄希望于北美洲的土著印第安人。他们曾想尽一切办法捕捉印第安人为奴。但印第安人的故乡就是美洲,他们被抓后很容易逃亡。另一方面,印第安人的总人口也极其有限,远远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殖民地的需求。这样,欧洲殖民者又把目光转到了白人身上。据北美殖民地官方1680年估计,运往北美洲的白人契约奴每年约有1万人。17世纪时,契约奴成为北美殖民地最常见的奴隶,他们约占全部移民人口的一半。

白人“契约奴”的来源有四个:

一是无力偿还债务的人。负债无力偿还的人,只好和债主签约,称甘愿做工抵偿,若干年内任凭遣唤。

二是想到北美洲而缺乏路费的。许多贫苦移民,为了筹集旅费,往往为了一张横渡大西洋的船票,卖身为奴,成为所谓“自愿契约人”。

三是受殖民政府拐骗的移民。殖民者编造了美洲如何如何富庶的神话,诱使大量的英格兰人、苏格兰人、爱尔兰人、法兰西人、德意志人、荷兰人、犹太人和瑞典人移居美洲,其中以英格兰人为数最多。他们中缺乏自卫能力的人,如体弱的乞丐和儿童,常常被逼迫或诱骗成为奴隶。

四是英国的罪犯,这是白人契约奴最大的来源。

1615年,英国枢密院决定授权将罪犯押送到北美殖民地。英国国王宣布,犯下重罪的罪犯有两条路可选,一是被处死,二是到北美去当奴隶。唐·乔丹和迈克尔·沃尔什估计,截至美国独立战争爆发,有5万多名“罪犯”被押送到美国殖民地成为白人奴隶,约占当时北美殖民地人口的1%。有些人确实是罪犯,但更多的则只是有一点小过错的穷人。

17世纪20年代,数百名小女孩被押送到新大陆,历史学家认为她们可能是饥寒交迫,不得不在伦敦街头卖淫的未成年妓女。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曾下令把100名“缺乏教养的少年”从英国纽马克押送到北美洲的弗吉尼亚。实际上,他们只是一些精力旺盛的男孩子,在打闹时无意中冒犯了国王的车驾。最令人震惊的是,数以千计的伦敦贫苦儿童被警察驱赶到一起,扔到最近的一艘船上,其中有的孩子只有5岁。十分繁重的劳务,使他们很少有人能活到成年。

逃亡者被抓住后可能被处死

在17世纪和18世纪,数以万计的白人契约奴,包括女人和儿童,被看成一种“动产”,他们的悲惨遭遇从起程离开旧大陆时就开始了。在野蛮的运送过程中,白人奴隶大量死亡,有时候会有近一半的白人奴隶葬身大西洋的波涛之中。能到达北美的白人契约奴,则要以奴隶的身份为主人服劳役,他们通常必须为主人工作5~7年,有的则长达10年以上。还有不少契约奴的工作时间和条件,完全由主人决定。他们在服劳役期间完全没有人身自由,未经主人允许不能结婚,主人还可以随意转卖、转让、抵押、出租他们。在服劳役期间,白人契约奴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也没有任何个人财产,没有工资,靠主人供给食宿以维持生命。

契约奴要从事极为繁重的体力劳动,还经常遭受残酷的毒打,不少人在契约期满前就已被折磨死了。在北美的南部殖民地,残酷体罚白人契约奴是很常见的。弗吉尼亚州的每个聚居地都有鞭打奴隶的柱子。有一个小伙子曾连续4天4夜被绑在柱子上,他的耳朵被钉在柱子上。他的“罪名”是和一个女仆人打情骂俏。南方一些种植园主对待白人契约奴甚至比对待黑奴更加凶残,因为他们觉得黑奴永远是自己的财产,而白人契约奴则总有一天会成为自由人。当契约奴的契约期满之后,一般能得到一小片土地,成为独立小农,但必须向先前的主人交纳一笔“割让租”。有的契约奴解放之后,进入工厂或矿山,成为雇佣劳动者。

面对残酷的压迫,白人契约奴采取种种方式进行反抗,主要就是逃亡,有一些人则与黑奴联合起来,进行有组织的暴动。但他们的反抗与逃亡遭到雇主的严酷惩罚,被捕的契约奴被罚延长服役时间,甚至会遭鞭打、烙字,乃至被处死。

与逃亡较多的白人契约奴相比,从非洲大批进口的黑奴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难以逃亡。而且他们身体强壮,习惯南方炎热气候,熟悉简单农业劳动,人口增长率高。到了18世纪,黑奴逐渐超过白人契约奴,成为北美南部殖民地种植园的主要劳动力。

白人契约奴武装起义反抗

白奴往往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能接触到一些民主思想,因此经常参与争取自由的武装起义。在1676年弗吉尼亚州由纳坦尼尔·培根领导的农民起义、1688~1689年的波士顿人民起义、1678~1690年的南卡罗来纳和北卡罗来纳起义、1712年与1714年纽约人民起义和1763年的宾夕法尼亚起义中,白奴和农民、手工业者、工人一起并肩战斗,沉重打击了奴隶主的统治。

在北美独立战争中,白人契约奴大量参加殖民地人民的反英武装,为自己和国家的自由而战。1775年6月,英军在波士顿附近的崩克山发动进攻,白人奴隶和农民、工人、渔民一起组织起约两万人的志愿民兵队,在“自由之子社”的领导下,英勇抗击,在一天之内三次击退英军冲锋。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贡献,美国在独立后废止白人契约奴制度,从欧洲输入契约奴的行为也被禁止。但是,根据美国早期的法律,未能如期偿付债务的债务人会被逮捕和监禁,一些还不起债的穷苦白人仍不得不到债主家服劳役,成为事实上的契约奴。美国下层民众曾多次发动起义,反对这种严重侵犯人身自由的法律。到了19世纪初期,美国终于修改法律,债务人不必坐牢,白人契约奴制度完全终结。

白人和黑人都曾是奴隶制度的受害者。这也说明,黑人奴隶制度,只是北美历史上出现过的各种反人类的制度中的一种,资本主义发展早期和奴隶制的结合,并不限于某个特定的种族。

  • 时间:2009年04月29日
  •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