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萃第四期电子版发布)

12/22/2014 posted in  公告帮助

特约评论员 邵钟萍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只要资产阶级社会还没有灭亡,剥削、压迫仍然存在,无论统治阶级使出怎样毒辣阴险的招数,真正的共产主义者都会像烧不尽的野草一般,冲破重重的暴力镇压和洗脑欺骗而不断死而复生,仆而后起,弱而转强。

但是,正如列宁已经观察到的那样,工人运动不断经历高潮与低潮。工人运动发展的周期性又导致周期性产生策略分歧。如果我们放弃对自我的神化,而是实事求是地看待包括工人阶级自身在内的一切事物,那就应该理解,每个新的时代下成长起来的“新兵”加入运动,他们不可能完全接受运动各阶段的教训,也不可能霎时间就天才般领悟新的形势提出的任务,因此,有的同志重犯历史上曾有的错误,或将陈旧的斗争方法削足适履地运用到新的条件上,这都是难免的。我们期望,通过同志式的辩论,团结工作,将这种“训练”新兵的成本降到最低。

我们应当从塑造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目标出发,来考察当前形势的各种要素,估量各种势力的力量对比,调查各阶级阶层的新变化,进而解决当代的核心政治难题:用什么样的形式才能把所有积极力量有效地结合而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形态。

所以,运动的形式是微不足道的,目标才是一切。历史只以成败论英雄。罔顾具体的条件,神化某种特定的斗争形式,而回避、贬低甚至否定当前核心的政治任务,无论其动机如何,打着多么革命的“实干”旗号,客观上都是在助长机会主义倾向的发展。

没有坚强领导,没有科学社会主义影响的工运,往往被工联主义或自由主义俘获;没有政治旗帜,没有全局统筹的理论论战,也往往沦为空想主义,成为主流社会的高雅装饰。

时代已经赋予当代社会主义者的迫切任务,是尽快形成使阶级斗争各种形式都具有强大后盾、宏远规划和政治指导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有机联合的成熟形式。

完成这一任务,首先必须通过长期而深入的讨论,形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共识;同时,以各地区的马克思主义者为核心,摸索接触、吸引和团结最广大群众的形式。只有我们自己的力量才是最可靠的,也只有人民才会赐予我们力量。低潮时代的战斗,或许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但请同志们铭记列宁的教诲:“对革命的无限忠心和向人民进行的革命宣传,即使在播种与收获相隔几十年的时候,也决不会白费。”

下载地址:https://review.youngchina.org/docs/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