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科•维•达•华西斯:帝国主义的扩张及墨西哥共产党的任务

12/29/2014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内容提要: 墨西哥社会主义运动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墨西哥为具体研究对象,分析了帝国主义在美洲地区的扩张政策及对这些国家造成的政治侵蚀和经济破坏,指明了共产党的任务,即实现民族独立和维护民族尊严的唯一途径在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关键词: 经济危机、帝国主义、墨西哥、共产党、社会主义

一、只要资本主义存在,经济危机就不可避免

当前的经济危机不仅昭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性,而且也为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组织——共产党指明了阶级斗争的革命任务。与此同时,经济危机的普遍爆发也迫切要求共产党和工人党采取联合策略,在暴风雨中发挥自己强有力的核心作用。

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其著作中指出,资本主义与先前的生产关系一样,都只是暂时的,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矛盾,将使劳动人民的生活不断恶化,最终人们将会通过革命手段来推翻这种制度。正如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阐释的一样,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周期性生产过剩和过度积累危机,使其根本不可能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同时有必要指出,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阶段,危机是国际性的,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逃脱掉。正如我们所知晓的,且被经济危机一再证实的,垄断资本是建立在损害劳动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并进而攫取超额利润的。

在帝国主义阶段,不平等现象与日俱增,帝国主义的压迫政策和剥削手段花样繁多,如通过过度盘剥劳动力、不平等交换、某些资源的不合理使用等。拥有最强实力的几个国家控制着整个世界秩序,以此来保证垄断资本的地位、攫取高额利润,并维护帝国主义的特权地位。垄断地位的强化加剧了资本主义体系的内在矛盾,在促进经济快速增长、深化无政府状态和造成不平等现象增多的同时,也催生了经济停滞的出现与腐败现象的发展。随着生产和资本日趋集中于一小撮由寡头控制的大公司,大量资本汇集到处于优势地位的几个金融中心,滋生腐败和寄生主义的客观条件就具备了。寄生主义,作为金融寡头政治的主要特征,反映出无限制剥削制度的内在矛盾,并以军国主义、掠夺战争和更严重的危机表现出来。

我党在中央委员会第八届全体会议上通过的共同决议中,对目前的经济危机做出了如下分析:

“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于2008年12月1日宣布美国进入经济衰退期。2007年3月份以来,危机最初只是表现为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美国政府曾千方百计地试图掩盖爆发严重经济危机的事实。不过,很快地,公司、银行、工业及服务业部门也都相继卷入。所有的垄断形式都到了世界末日,英国、日本、欧洲,及资本主义仆从国都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最初的一段时期,美国经济危机貌似仅局限于金融业,以新世纪金融公司、斯特恩斯银行、德国工业银行(IKB)、美林证券公司、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高盛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美国银行的破产为例,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对的,但事实上却不仅仅如此,因为它只不过是危机的最初表现而已。因为这场危机不仅仅是美国的,而且是全球性的;不仅仅是金融业的,而且是整个资本主义体系的;不仅仅是新自由主义的,而且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危机。它不仅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危机,同时也宣告了货币原教旨主义的新自由主义理念的破产。”

二、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反革命运动不仅使苏联、民主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劳动人民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终止,同时也造成了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也门社会主义进程的夭折。此外,资产阶级重建所谓的“新自由主义”理念,将它强加给全世界劳动人民身上,以限制和阻碍工人运动的发展,这显然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不仅如此,他们还挑起伊拉克战争,把拉美地区变成美帝国主义的独霸区域。正是这种所谓“历史的终结”的反革命运动使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

当民众和革命力量中间开始再次流行起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的意识理念时,这就助长了帝国主义的扩张。有人开始用“劳动价值论的终结”(end of labor)和“新兴的主体”(emerging subjects)来猛烈攻击工人阶级,利用“无权”(no-power)和“革新”的理论来诋毁国家和权力问题;攻击工人阶级政党的另一伎俩是重提“文化的自发性”(culture to spontaneity),试图把政治斗争与社会和经济斗争割裂开来。不过,其中最险恶的一招就是内格里和哈特 发起的围绕帝国主义的讨论。

确定无疑的是,这些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的攻击。无论是无政府主义、伯恩施坦主义,还是考茨基主义,都只是把早已被马克思主义所击倒的陈旧观点又重新搬到今天来使用。不过,这些思想对前一时期的阶级斗争产生了极为消极的影响,而且在当前仍然存在着,例如欧洲左翼党就与资本主义相勾结,成为帝国主义组织——欧盟的附庸。还有活跃在拉美的暧昧左翼与前共产主义力量,像墨西哥民主革命党等,就接受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他们只不过是对这个协议作出了细微修改,事实上并没有改变帝国主义的掠夺性质。

众所周知,列宁在其伟大理论著作《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把资本主义从自由贸易阶段向垄断阶段转化的基本特点总结如下:

“(1)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2)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3)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4)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5)最大资本主义大国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帝国主义是发展到垄断组织和金融资本的统治已经确立、资本输出具有突出意义、国际托拉斯开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把世界全部领土瓜分完毕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 。

机会主义者和改良主义者回到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论”,只是为帝国主义的掠夺战争辩护,就像为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辩护一样,称之为西方文明与野蛮文明、正义与邪恶之间的战争。

国际贸易协定把帝国主义链条中处于附属地位的国家和人民引向深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帝国主义理论对于解释这一事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帝国主义在拉美的扩张及对该地区的控制:以墨西哥为例

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15年后美国又倡导将该协议扩展至整个大陆,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虽然在整个过程中一直采用伪装形式,但却暴露了该协议的帝国主义性质。尽管倡导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发起国在达成最终谈判方面遭遇过严重失败,但他们一直在坚持通过签署双边和地区间协议,及军事协定来达成这一目标。

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所遭受的第一次失败主要是由于来自民众的社会、政治和军事的反抗。毫无疑问,古巴在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它通过举行西半球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大会,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能够聚集在一起共同抗议和制定行动计划;另一个发挥重要作用的就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 (FARC-EP)对“哥伦比亚计划” (Plan Colombia)的反抗。此外,墨西哥工人、农民、土著居民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做法,对于唤醒拉美其他民族认清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危险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

美国以“自由贸易”为幌子力图维护其在拉美地区的霸权地位,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普埃布拉-巴拿马计划和其他协议都是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的策略。随着美国在各地建立军事基地 ,往往伴随着与当地政府签定一系列的军事计划,如“哥伦比亚计划”和“梅里达计划” 等。

帝国主义所作的首要工作就是用“解放”、“民主”、“自由贸易”、“新世界秩序”等所谓去意识形态性的外衣来伪装自己,目的在于抑制任何反对者的声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是国际反革命力量沆瀣一气的结果,一位学者将其描绘成是对“墨西哥的买卖” ,这是与1847-1848年美墨战争后双方签署《瓜达卢普•伊达尔戈条约》,美国从中攫取墨西哥23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相类似的。然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严重破坏了墨西哥的土地、粮食主权和国家生产秩序,把垄断资本引入到土地和自然资源部门,例如,天然气已受国外资本掌控。垄断资本的入侵使先前归国家所有的电力和石油部门也落入私人手中。此外,资本主义的剥削与压迫日渐严重,造成农村和城市大量人口失业,公民纷纷赴国外打工。

墨西哥资本主义与美帝国主义是完全的附庸关系。美国几乎是我们生产的石油的唯一购买者,是我们商品出口的唯一目的地。自卡尔德隆(Felipe Calderon)总统上台以来,我国的经济形势,尤其是工人的生活状况日趋恶化,自称为“就业总统”的他没有推行一项能够改善工人阶级生活状况的政策。

现在来看,2008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几乎为零。联邦政府致力于落实各种抗危机方案,旨在促进经济发展和鼓励就业,而奇怪的是,这些方案实际上使大量的经济资源流向私人公司。工人的不满情绪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其中一种表现就是罢工行动的增多,从2006年的7390次增长至去年的10814次,增幅为46.33%。而今年一月份就达到1162次。这些罢工行动中的绝大部分都集中在要求提高工资上。虽然在这些罢工事件中平均只有25至40次能最终转入罢工行动,但其中一些罢工所产生的社会及经济影响已涉及到整个地区或整个生产部门,例如达斯哥、格雷罗、萨卡特卡斯等地区采矿业的罢工就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土地方面,情况更为糟糕。墨西哥工人大学(Worker’s University of Mexico)的统计数字表明,在过去的12年里,200万农村人口失去工作,85.5%的农村人口已经或即将生活贫困,55.3%的人口的生活接近极端贫困。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使墨西哥严重地依赖美国,这给墨西哥经济与社会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投机造成墨西哥储蓄银行损失了2亿美元,工人们遭受到食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痛苦 ,资不抵债使墨西哥10250家企业宣告破产,工人的退休储蓄金由于被投资到国际金融机构而使他们损失了530亿比索(比索为墨西哥货币单位,1墨西哥比索 = 0.699 人民币——译者注),占他们储蓄总额的10%。美国建筑业用人数量的减少也将使300万墨西哥工人被迫回国。

墨西哥经济已从长期停滞发展到公开的衰退阶段,经济危机对制造业、金融业和劳动力市场的冲击日趋显现。2009年1月的工业产值同期下降了11.1%,2月至4月间出口总额下降了30.5%,石油出口下降了55.3%,工业制成品出口下降了25.9%。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间,由于石油出口和税收的缩减,政府预期财政收入减少了9.9%。2009年头两个月的汽车生产量下降了44.4%。2007年至2008年间,装配业产值下降了31.5%。

四、“新瓶装旧药”

帝国主义协议压迫的不仅仅是墨西哥工人群众,而且是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当前的主要矛盾是工人与资本之间的矛盾。墨西哥是一个附庸国家,但并不能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即国内许多国家垄断企业都是对外输出资本,像墨西哥水泥公司(CEMEX) 、墨西哥电信公司、墨西哥电视集团、墨西哥电器集团、阿兹特克电视台(Televisión Azteca)等,它们都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受惠者。而事实上,这些国家垄断企业是与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步调相一致的,他们公开反对他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所极力鼓吹、并从中获利的经济部门的私有化教条,今天反而主张国家干预。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也对此进行了分析:

“我们需要把自己的阶级立场、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等问题研究透彻,揭露资本主义摆脱危机所采用的方法的真实目的,即使他们企图采用一些所谓人性化的表象来进行伪装。

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我们应该清醒地明白,当前的危机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固有的矛盾的必然表现,其主要特征是过度生产与过度积累,范围囊括整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我们要坚决反对新凯恩斯主义改革,永不妥协。我党在当前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开拓一个美好的新未来。

在历史的混乱时期,他们总是要寻找替罪羊,新自由主义理念的发明者把自己推向了审判台,他们不得不践踏他们二十年前称之为‘意识形态的终结’和自由与民主的‘顶峰’的新自由主义。历史的轮回无情地进行报复,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仅仅是一个瞬间,而曾经专横跋扈的新自由主义在今天看来,最多不过是一段臭名昭著的往事。再一次,国家强大起来,并变得负担过重,还歇斯底里地采取一些措施,力图避免走向完全破产;再一次,大众媒体开始尊崇国家,贸易保护主义观点应运而生。私有化让位于国有企业,但却使人们产生了极具危险的错觉,即幻想布什和奥巴马所推行的资本主义改革能够造就一种新型的福利国家” 。

五、二百多年的民族独立战争:社会主义在前方

2008年11月在巴西圣保罗召开的第十次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名为《关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二百年独立战争问题》(Regarding the bi-century of the independence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的宣言,该宣言主要探讨了上述地区反对殖民主义(尤其是西班牙)的斗争历史,着重强调了1975年哈瓦那爆发的追求真正的独立地位的斗争。

从1910年墨西哥资产阶级革命到1959年的古巴革命,20世纪的民族解放进程构成了反帝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辩证图景,其他各种形式的斗争也都是为了结束剥削阶级的统治。伟大的十月革命(指俄国十月革命——译者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开创了由资本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新纪元。今天,实现附庸国家的经济解放是与工人阶级获得政治权利、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任务分不开的,而其前提条件是拥有一个共产主义的政党,以及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先进阶级。

注释

1 本文译自希腊共产党刊物《国际共产主义评论》第1期(2009年12月号),题目为译者所加,原文题目为“The costs of the crisis will be aggravated by the imperialist treaties in Mexico”,内容略有删节(本译文脚注包括原文注释及译者注两个部分)。——译者注

2 摘自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009年3月)油印版政治决议:La Crisis del capitalismo y las tareas de los comunistas en México 。

3 迈克尔·哈特(Michael Hardt)和安东尼·内格里(Antonio Negri)的《帝国》出版后曾引起巨大反响。——译者注

4《列宁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651页。——译者注

5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成立于1964年,原先属于哥伦比亚共产党的军事机构,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从事毒品交易,脱离共产党成为独立组织。它是哥国境内组织最大、装备最完善,战斗力也最佳的游击队。——译者注

6 “哥伦比亚计划”: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哥伦比亚的三大武装组织—准军事组织(“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游击队(主要包括“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和“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和政府军之间的对抗不断加剧。同一时期,哥伦比亚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非法古柯作物种植区和可卡因产地。至20世纪末,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国家的和平和繁荣,哥伦比亚总统帕斯特拉纳提出了“哥伦比亚计划”。起初,这是一项实现和平、发展经济和强化政府能力的计划,但由于哥伦比亚缺乏推行这一计划所需要的资金,帕斯特拉纳于1999年出访美国,以寻求支持。美国总统克林顿于2000年宣布将要求国会在未来的两年内向哥伦比亚提供16亿美元援助。随着美国的介人,这一计划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其中专门加入了关于反毒战略的内容。到“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在全球推行其反恐战略的同时,也利用其为“哥伦比亚计划”提供的经济援助,将哥伦比业的和平进程与反恐联系起来。——译者注

7 我们绝不能忽视墨西哥土著居民和农民在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1994年 1月1日该协议生效的那一天,萨帕塔民族解放军(EZLN)(墨西哥境内的一支反政府游击队——译者按)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发动武装起义,指出该帝国主义协议的签署对土著居民来说是宣告了死刑。

8 最近在哥伦比亚巴亚尔塔港(Palanquero)新建的一个军事基地,目标就是继续对其他国家和革命力量发动血腥战争,辐射范围至安第斯山脉、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也批准了布什总统对梅里达的协议内容,这对于墨西哥机会主义左派吹嘘历史新纪元,并热心赞扬美国民主选举制度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讽刺。

9 “梅里达计划”(Merida Initiative)是美国总统布什2007年年底提出的。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向墨西哥及中美洲国家提供资金,以协助这些国家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贩毒集团。——译者注

10 与其他的研究学者一样,约翰·萨克斯费尔南德斯(John Saxe-Fernandez)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对美国合并墨西哥领土的最终完成,这种合并开始于1847年的美墨战争,此前合并了德克萨斯,及购买路易斯安那等地区。在他的著作“La compra-venta deMéxico”中,约翰这样讲到:“对美国来讲,购买路易斯安那和1848年瓜达卢普协议的签署对于美国崛起为北美大陆、西半球乃至世界强国具有关键意义。”

11 虽然工人最低工资上升了12.6%,而鸡肉价格上涨了243.4%,油类上涨了107.7%,大米上涨了139%,盐上涨了77.2%,白面包上涨了53%,玉米饼上涨了42.8%,面粉上涨了54.4%,黄豆上涨了35.5%,鸡蛋上涨了49.8%。

12 CEMEX集团的西班牙文全称为Cementos Mexicanos S.A.,即墨西哥水泥公司。该公司始建于1906年,到90年代在其本国发展成为第一大水泥企业集团,垄断了70% 的水泥生产企业。90年代初开始向国外扩张业务,在短短的几年内,由一个内向型的企业发展成了世界排名第三的外向型水泥生产集团,白水泥生产占世界第一。——译者注

13 摘自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009年3月)油印版政治决议:La Crisis del capitalismo y las tareas de los comunistas en México。

  • 作者:马尔科•维•达•华西斯(Marco Vinicio Dávila Juárez),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现为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共产党》(El Comunista)编辑部主任。
  • 翻译:禚明亮、赵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