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谈判及其“红线”

04/12/2015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希腊新政府正在继续与著名的“三驾马车”、现在被称为“三方机构”的外国债权人(即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国际主流媒体和希腊政府给人们造成的印象是,由于“三方机构”的压力,政府不得不寻求另外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办法。希腊政府不断宣称这是“陷阱”。总理阿·齐普拉斯甚至说:“在欧洲复苏的‘战争’中,他们故意为我们设下了陷阱……目的是让我们的金融崩溃和政府倒台……他们尽其所能地使我们和希腊‘沉没’。”

但是与此同时,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克斯澄清说,希腊政府的让步是有“红线”的,希腊政府并不打算越过这条“红线”。我们来看看它的“红线”是什么:

根据瓦鲁法克斯的说法,“红线”是在解决方案中找到“三个未知数和三个方程”。他对此的解释是:

1、在保证基本的财政盈余的同时,“避免私营部门破产”,

2、保持债务结构(必须在一定时间偿还给债权人),

3、确保投资高于储蓄(即资本不应当停滞不动,而是应当不断转换为投资)。

然而,上述解释证明了激进左盟领导的联合政府的唯一“红线”便是支持资本主义的复苏。因为在方程中三个未知的“X”将只会有一个意思:如果不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情况将得不到改善。当然,如果没有适宜资本家投资的领域,没有可流通的货币,没有削减税收,没有更加“有利可图”的公共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关系,如果“非工资性劳动支出”不下降,也将不会有任何投资。

同时,方程中关于盈余的“X”意味着,激进左盟的采取的措施将会与先前的“右翼”政府在备忘录中描述的一样,即削减地方政府的和医院的支出,同时还答应上述“三方机构”进一步削减教育、卫生、国防、市政、社会福利、交通等方面的支出。

而方程中对于债务的解释更是要求人们将囊中之钱,全部用来偿还本不应该由他们负责的债务。

与此同时,政府提出了如下的“爱国主义”:正像政府最近出台的法律草案所表明的那样,并未考虑到大众在危机时期蒙受的巨大损失,并且对于缓解极度穷困只保证提供极少的残羹剩食。

况且政府的计划中丝毫未提及平均工资的变化,但事实上平均工资近年已经下降了25%。工人们已经支付了直接或者间接增加的巨额税款,而其工资和养老金都被严重地削减了,生活负担十分沉重。大众的生活水平在危机期间下降了近50%。

因此,无论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联合政府与债权人的谈判如何进行,政府推行的措施都将会使大众承担复苏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

政府的谈判与国内统治阶级的利益息息相关。讨论的中心问题,减少的基本盈余,将转化成给资本家的新的补贴,同时这还将被贴上时髦的标签“富有成效的重建”。

相比之下,政府促进税款征收的行为被视为“爱国”的举动。这些税收都强加在了工人和普通大众的头上,而垄断集团的大股东和在国外的1400亿欧元的资本并不在征税的范围内。船主将继续缴纳最少的税,大工厂主正以“加强民族经济的竞争力”为名等待着来自政府的新一轮的补贴。大众结果将再一次承担资本主义危机和资本主义经济增长的带来的痛苦和巨大压力。

政府的“爱国主义”再一次壮大了统治阶级与其他力量进行“战争”的实力。而底层人民,无论他们是跟随着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将继续面临贫困、失业和社会权利的被侵害。

所以,政府与“三方机构”之间的新协议并不能解决劳动人民面临的问题。而且,按照联合政府的承诺,新协议将继续实施已经被通过了的反工人的法律,并且还会有新的补充。与欧盟和(实际上由美国操纵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后两者正在进行的所谓“通缩”实际上是为确保政府能将更多的国内资本用于投资,以复苏资本主义。

所以真正的解决方案应该是设法弥补近年来工人的损失,并且努力满足今天人民的需求。这也就是工人的“红线”,但这需要与所谓的“合作伙伴”——帝国主义联盟(欧盟和北约)以及那些真正掌握政权和生产资料的资本家,当然还有资本本身——决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