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早期文学 |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主体地位是如何确立的?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1922年,苏联成立。在1934年召开的苏联第一次作家代表大会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被确定为苏联文学的基本创作方法。

要谈苏联文学,必须要先谈俄罗斯文学,也就是俄语文学。在苏联时期的文学主要是用俄语进行创作的文学——当然,其他民族语言写就的文学作品也很多,尤其是中亚、高加索地区的民族文学,在苏联时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但是它们的影响力远远不如前者。

Read more   11/10/2017 posted in  革命文艺

诗歌 | 十一月七日,新的胜利

作者: Tiedaner Lee

仿佛听到歌声,
仿佛听到呼喊,
仿佛满目的红色飘扬。
仿佛是握惯了锤子的手
触碰着冰冷的胸膛。
久已迷醉的耳朵里
仿佛有一个声音炸响:
“同志,向前
我们去把刑场炸毁
我们去把新的道路
照亮!”
仿佛……仿佛……
仿佛见到你们回来,
眼中已满是泪光

Read more   11/08/2017 posted in  革命文艺

纪念一二九运动 | 青春之歌的旋律

作者: 思思

在社会矛盾尖锐的历史时期,学生不是社会运动中决定性的力量,但学生往往是运动中最先出头,最活跃的群体。一旦学生的主张和行动得到其他社会阶层的支持,则将对社会变革产生巨大的作用力。如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就是由学生发起的成功的运动。

Read more   12/09/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一个名叫“霸道总裁”文化怪胎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摘要:“女人,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霸道总裁”是一种热门的网络小说类型,长期占据各大阅读网站排行榜前列。在这种小说里,如同小白莲花一般纯洁弱小的女主角,机缘巧合的受到高富帅霸道总裁的垂青。总裁多为“冷酷邪魅”的商界精英,或者在社会上占据其他的重要位置。

网络上充斥着质量低劣的“总裁文”,常常沦为人们的笑柄,但是,这种小说奇高的阅读量和盈利水平,反而与它的口碑极不相称。并且,在主流媒体、各大高校的研究里,并没有把它拎出来批判一番,像前几天批判年轻人“生活颓废”一样。反而把霸道总裁类小说当做一个极好的盈利工具,噼里啪啦地计算商品产值。①而《何以笙箫默》《泡沫之夏》等电视剧,也长期占据热播榜。

Read more   10/13/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幻城》——强者崇拜与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暑期开播的62集电视剧《幻城》已经更新到了38集。在播映之初,鲜花与口水齐飞,赞美者称其为“东方的《冰与火之歌》”,批评者嘲讽其为“成人版巴拉拉小魔仙”但是吐槽和赞美仅仅集中在人物造型、服装布景,至多涉及到情节设定,比如人物性格不符合原著,狗血对白太多等。而播映一个多月之后,这些声音都沉寂下来,这部电视剧依旧在芒果台和各大网站占据重要位置,制作方赚的盆满钵流。

Read more   09/27/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

殖民主义视野下的弱国女性群像——谁杀死了“蝴蝶夫人”?

作者: 格瓦拉的马黛茶

在资本主义的世界,金钱和权力可以购买一切,包括人和国家的尊严。富商、军官和殖民官员,操纵着橡胶、黄麻、石油和棕榈油的交易,享受着日本妓女、印度舞女、菲律宾女佣甚至是泰国人妖的服务。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处于金字塔尖位置的永远是少数精英,只要有分配不合理的市场关系和财富制度,蝴蝶夫人的悲剧就不会停止。

Read more   08/18/2016 posted in  革命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