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共产党评激进左盟分裂 ——“激进左盟2.0”与又一次欺骗人民的企图

09/03/2015 posted in  共运信息 国际观察

古代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可现在一些希腊人却仿佛忽略了这条格言。现在人们正津津乐道这样一件事:有一股政治力量最近从激进左盟分裂而出,宣布建立一个新的政党“人民联盟”〔Popular Unity-Λαϊκή Ενότητα〕。对此,希共中央总书记季米特里斯·库楚巴斯强调指出:“决不能以人民为代价,重复同样的戏码。无论如何,续集总是不如原片的。”

体制利用自己的“左翼储备”

要理解最近希腊政治舞台的变化,就不得不谈到激进左盟的某些历史事实。激进左盟是各色机会主义集团建立的联盟。在这个联盟中,最为基本的组成力量是左联,也就是这样一些政治力量:它们在1990年代受到戈尔巴乔夫的影响,企图使希共社民党化并自我解散组织;在这种企图失败后,便脱离了希共。这些政治力量和在此之前(1968年)受机会主义的欧共思潮影响而脱离希共的政治力量结合在了一起。

左联的纲领惯常是提出社民主义管理措施(即改良措施的)的。

2000年代初,尤其是左联和各色集团(托派集团、毛派集团等等)整合转变为激进左盟以后,这种社民主义的纲领被费尽心机地披上了“激进”、“反体制”、“运动主义”的外衣。在2010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后,这一点变得愈发厉害起来。泛希社运–新民主党政府与帝国主义组织(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签署了一系列反人民的、伴随着严厉的反人民措施的协议(备忘录)。由此,激进左盟采取了模糊不清的“反备忘录”路线。同时,社民主义的泛希社运的急速瓦解使得激进左盟吸收了许多该党的干部。错误两难选择“备忘录–反备忘录”使得激进左盟能够操纵观念、欺骗人民,承诺在欧盟框架内和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使人民摆脱反工人的措施,并积极要求削减部分国家债务(即在本质上承认,人民应该偿付财阀政府欠的债)。

在2012年政局重组的背景下,激进左盟得到了一部分资产阶级的支持,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选举实力,并赢得了2015年1月的大选。它与独立希腊人党(该党的核心基本上来自保守的新民主党,并且有着民族主义的倾向)组建了政府。

在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执政6个月后,希腊人民开始面临新的、包含着新的反工人–反人民措施的第3份备忘录。

为资本服务的“左翼”口号党

如果要说对于激进左盟及其资产阶级政府而言,最近几个月的局势发展最显著地表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它们那号称自己能够同时服务于垄断集团和人民的政治路线的彻底破产。它宣称通过一个资产阶级政府,在欧盟和帝国主义联盟的框架内,在资本主义野蛮状态下,能够实现人民的利益。随着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联合政府签署协议(这得到了新民主党、泛希社运、河流党等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的投票支持),对希腊人民和工人阶级以及大众家庭新一轮的屠戮开始了。这表明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联合政府是新民主党–泛希社运联合政府当之无愧的继承者。

难以忍受的第3份备忘录中所包含的措施有:大量削减工资和退休金,恶化劳动关系,新一轮的加税,削减医疗教育服务和福利,新一轮的私有化,以及对贫农和自雇者的最后一击。与此同时,之前的备忘录和400条反人民的配套法律也将一仍其旧。

面对这些月来新版社民主义的暴露和破产(希共对此曾做过准确的预测并且警告了人民),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显然需要制造出新的、防止人民激进化的障碍。

于是,新建的帕·拉法扎尼斯(此公直到最近都还是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的能源部长)的“人民联盟”开始故伎重演激进左盟2012—2014年间的行径+。25名议员退出激进左盟,在8月21日周日组建了“人民联盟”议会党团。他们试图以此为基础形成新的政治“减震器”,来诓骗前几年幻想激进左盟及其政府能够引导希腊走向有利于人民的未来的左翼、激进战士。民盟鼓吹重新启用本国货币以摆脱危机,并且公开鼓吹新凯恩斯主义(这也是激进左盟近年来耍过的花招),以进一步散布对所谓左翼的、有利于人民的资本主义管理模式的幻想。

桂冠骗子

这次激进左盟的分裂是由这样一些政治力量挑起的:它们曾在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内担任过重要的部长职务,并且严格落实了前两份备忘录的决议,还罔顾抗议而接受了所有为第3次、也是最痛苦的备忘录做铺垫的决议。

这些曾在激进左盟内部作为“左翼平台”存在的政治力量接受了政府和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月20日达成的协议。这一协议将推行之前两份备忘录的反工人措施,并且会满足大资本的一切要求。

在此期间,它们容忍了政府为达成包含痛苦的反工人措施的新备忘录而向三驾马车提出的建议。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野蛮的备忘录之前,它们不仅不让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垮台,而且还明确保证,虽然保持异议但却会支持政府(直到齐普拉斯总理宣布解散政府)。

当激进左盟–独立希腊人党政府向美国和北约承诺会在爱琴海建立一座新的军事基地时,当他们的政府和以色列举行联合军演时,当它投票支持继续欧盟对俄国的制裁时,当国防部长宣称希腊将参与北约和欧盟的一切帝国主义行动时,这些政治力量沉默不语。

现在它们则表现得自己是“被骗的伙伴”,并且是激进左盟的“激进主义”的真正代表,还将独立参加9月20日的大选。

启用本国货币的资本主义希腊

这股政治力量的提议是什么呢?如果说激进左盟迄今为止是在鼓吹希腊留在欧元区内,那么民盟则是在谈论“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必要性”。不过对于希腊脱离欧盟和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它便只字不提了。为什么民盟要提出“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必要性”呢?作为该党首脑,帕•拉法扎尼斯一面向资本眉来眼去,一面表明之所以如此是为了恢复资本主义经济。此外,为了管理资本主义制度,民盟还提出了许多著名的新凯恩斯主义举措,比如“社会化银行以使它们能够推动发展”,辩称银行能成为提供储备货币以支持其大肆吹嘘的资本主义复兴的慈善机构。它通过这种方式在人民当中制造幻想,还掩盖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基本法则:一贯要求通过工人做出新的“牺牲”、损害社会和劳工权利和削减人民的收入来恢复资本的利润率。

最后,民盟提出,“终止最大部分的债务,以使希腊得以喘息”。这就意味着,像体制内的其他党一样,它承认人民应当为债务负责,并且必须偿付它。

民盟的干部也提到一些“独善其身的非欧元区国家”来作为榜样。这个新机会主义党的首脑拉法扎尼斯说的是哪些国家呢?英国、丹麦不在欧元区内,但这并不妨碍它们损害本国工人–人民的权利。而其他民盟干部提到的则有法国勒庞的国民阵线、意大利的产业家、一部分德国资本集团……

这些国家的人民、希腊人民以及他们期盼需要得到满足的愿望是怎么被利用以服务于剥削者的企图的呢?这些企图表现在恢复本国货币的政治纲领中,表现在披着激进主义的“外衣”欺骗人民上,表现在掩盖它们的反人民本质上。这一新的两难选择“欧元–德拉克马”是要误导人民,让他们认识不到基本的问题是资本的运作和政权、参与欧盟和帝国主义体系。人民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而不能和那些鼓吹恢复本国货币、建立另一种货币联盟的资本主义集团站在一边。

欺骗人民的新企图必将失败

既然现在激进左盟1.0的本质已暴露无疑,经历了惨痛的理想(这些理想正是激进左盟曾大肆鼓吹的)破灭的人民绝不会欢迎建立激进左盟2.0的企图。决不能出现新的失望,决不能又一次以人民为代价而浪费宝贵的时间。

人民是有经验的。他们能汲取教训。他们决不能再次受骗。在资本主义制度内,通过资产阶级管理政府的变更,绝不会出现有益于人民的出路。没有与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和帝国主义体系的决裂,就没有出路。人民决不能遭受那些将重建资本主义经济作为自己主要目标并且执政时确实为这一目标服务过的人的欺骗。所有那些与鼓吹本国货币的资本集团眉来眼去的人只会导向人民破产的道路。这一点是否通过一份备忘录来实现并不重要。这一点是在欧元区内还是在其外实现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阻止那些使人民落入另一个资方圈套的企图。

有着战斗性立场的人民和贫苦大众阶层决不能重蹈覆辙,经历又一次的失望。在工作场所和工人阶级社区的日常斗争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他们会甚至更加坚定地寄希望于希腊共产党。因为希共是唯一拥有现实的、有希望的替代性方案的政治力量,这一方案的核心是在人民掌权的前提下退出欧盟和北约、单方面废除债务以及对希腊的财富进行社会化。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关系部

2015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