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的繁荣时代

06/02/2016 posted in  国际观察

13643.1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卡洛斯·埃尔南德斯/雅各宾

作者: 卡洛斯·埃尔南德斯
译者:
校对: 水滴

埃塞俄比亚有一个新的绰号,叫“非洲雄狮”。像中国一样(“亚洲巨龙”),埃塞俄比亚的经济正在增长:从2003年到2014年每年10%的增长率。但是这个绰号其实也没有它字面意义所表达的那么美好。埃塞俄比亚的经济扩张是在私有化,贫困化以及民主权利被破坏的背景下产生的。

一方面,政府开展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例如建设非洲最大的两个水坝项目(资金主要来自于外国资本家)。另一方面,政府把本地的国有土地以低价卖给大型的跨国企业。批评这些交易的记者则受到流放或者囚禁。

去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做一次旅行,就可以看到埃塞俄比亚成形的发展模式,以及由它创造出来的不平等。

13643.2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卡洛斯·埃尔南德斯/雅各宾

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中北部有一条Taitu街,街上棕榈树成行。在不断扩张的天际线投下的阴影下,投资者,政客还有富裕的游客通常在炫目的喜来登酒店(Sheraton)会面。为富人准备的新政府的中心,银行,酒店,购物大厦,高级寓所,豪宅也都集中在这里。

从这里的制高点或者从许多其他跟这个建筑相似的制高点上看去,这座城市就像是一个繁荣的蓬勃发展的国际性的商业中心,拥有着宽阔的街道和高耸的建筑群。访客也很难找到贫穷的痕迹。

在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金属材质的棚户房与新盖的高楼相互映照。许多城市居民,似乎跟飞速发展的经济没有什么关系,仍旧总是要遭遇和忍受小儿麻痹症和麻风病。联合国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人类发展的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的发展状况在调查的186个国家中仅位列173。

13643.3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卡洛斯·埃尔南德斯/雅各宾

埃塞俄比亚以拥有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首个轻轨系统为荣。去年秋天,政府公布了规划好的运输线——在工程学上,在城市里铺设的轨道网络的长度超过30公里,这是一个壮举。(这个项目价值4.75亿,政府仅出资15%,剩余部分是中国的进出口银行提供的。)

缪罕默德国际发展研究和组织公司(MIDROC)坐落在这个新的轨道系统的中心,一栋22层高的纳尼塔(Nani Tower)办公楼上。这个拥有41家公司的私人投资集团几乎操纵着整个埃塞俄比亚的经济。MIDROC的老板,谢赫·穆罕默德·侯赛因·阿里·阿毛迪,据《福布斯》报道,他是世界上第二富有的黑人亿万富翁,也是第二富有的沙特人,更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投资方。

他绝非那种没有头脑的企业家。他对埃塞俄比亚政府的慷慨礼貌并不是毫无作用的。政府化私有化矿业,畜牧业,农业甚至食品公司然后把它们都卖给了MIDROC。

13643.4默克莱,埃塞俄比亚

MIDROC——它是MAA服装与纺织公司的拥有者,也是瑞典跨国公司H&M在埃塞俄比亚的三大供应商之一——同样从有漏洞的劳动法和较低的生产成本中获益。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曾经报告说,当地皮革厂工人的平均月工资大约为35美元。

像阿里·阿毛迪那类人才是埃塞俄比亚经济扩张的主要受益人,而不是国家的工人们。

阿瓦萨(Awassa),距离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往南很远的城市。它坐落在东非大裂谷,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农业生产中心。它也是这样。一些公司,像MIDROC的一个子公司Jittu Horticulture,就在这里培育蔬菜并出口到沙特市场。

13643.5阿瓦萨,埃塞俄比亚

那些矗立在阿瓦萨(Awassa)的郊外的耀眼的现代化温室,掩盖了大多数工作的不稳定。大型种植园主攫取了巨额利润,低租金和廉价劳动聚集起来的财富落入少数人手中。

另一个农业生产中心在比绍夫图(也被称作Debre Zyet),在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南方45公里处。当地的农民会在主街道两旁摆上小摊贩卖鲜花。比绍夫图周围环绕分布的火山口湖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这里度假放松。这也吸引来了商人,他们认为这个地方充满了出口贸易的商机。

13643.6比绍夫图,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的东部工业园区,是中国公司进入非洲市场的桥梁。这里到处都分布着钢铁,制鞋,纺织,建材和汽车工厂。华坚集团(The Huajian Group)两年前就在这里投资了20亿美元,而且现在就在生产像盖尔斯(Guess),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这样的名牌鞋。

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追逐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然后发现埃塞俄比亚是格外的热情。政府有利于他们的利益,以最低价格出售国有企业和自然资源给他们。

这条发展的道路——以满足外国投资者和本国资本家的欲望为前提,不考虑工人们的需要——最适合阿里·阿毛迪那类人。豪宅和高楼的数量说明不了一个经济体是否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