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没有先进性?谬论!

11/19/2016 posted in  中流击水

作者: 黑夜里的牛

马前卒在他那篇解释自己修正主义观点的文章中,表达了自己对工人阶级尤其是对产业工人先进性的彻底的否定。他这样说:

“尤其是所谓无产阶级的先进性问题,其实从列宁时代就开始放弃从无产阶级中寻找所谓的先进性和自发性了,我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时代赞颂无产阶级尤其是所谓产业工人的先进性,只是因为19世纪早期最新的工业技术、最自由的生活方式和最具备反抗意识的人群集中于产业工人,而不是说必然由这个群体引导革命,并创造共产主义。明明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东西没有说一定要有19世纪概念上的无产阶级么。”

短短一段话中,几乎每一句话都是错的。为了正本清源,不得不一句一句批判。读者们千万不要嫌我们啰嗦。

一、列宁放弃工人阶级是最先进阶级的观点了吗?

马前卒说“从列宁时代就开始放弃从无产阶级中寻找所谓的先进性和自发性了”。不知道他语出何处。如果是说列宁时代的修正主义者和资产阶级分子,那的确已经放弃得一干二净了。不过,列宁时代最伟大的革命者即列宁本人,却丝毫没有放弃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关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尤其是工厂工人的先进性,列宁是这么说的:

“多少世纪以来,人类都是在一小撮蹂躏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剥削者的压迫下受苦受难。旧时代的剥削者地主压榨和掠夺的是分散、愚昧的农奴,而新时代的剥削者资本家所碰到的是被压迫群众的先进部队,即城市工人,工厂工人,产业工人。工厂把工人联合起来了,城市生活启发开导了他们,共同的罢工斗争和革命行动锻炼了他们。”(列宁《在马克思恩格斯纪念碑揭幕典礼上的讲话》)

“社会民主党人的政治活动是要协助俄国工人运动发展和组织起来,把工人运动从目前这种分散的、缺乏指导思想的抗议、“骚动”和罢工的状态,改造成整个俄国工人阶级的有组织的斗争,其目的在于推翻资产阶级制度,剥夺剥夺者,消灭以压迫劳动者为基础的社会制度。作为这种活动的基础的,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共同信念:俄国工人是俄国全体被剥削劳动群众唯一的和天然的代表。

“其所以是天然的代表,是因为俄国劳动者所受的剥削,如果把正在灭绝的农奴制经济残余撇开不谈,实质上到处都是资本主义的剥削;不过生产者大众所受的剥削是小规模的、零散的、不发达的,而工厂无产阶级所受的剥削则是大规模的、社会化的、集中的。在前一场合,这种剥削还被各种中世纪形式、各种政治上、法律上和习俗上的附加成分、各种狡猾手段所蒙蔽,妨碍劳动者和他们的思想家看出压在劳动者身上的制度的实质,妨碍他们看出哪里是出路和怎样才能摆脱这个制度。反之,在后一场合,剥削已经十分发达,并且以赤裸裸的形式表现出来,没有任何扰乱真相的枝节成分。工人们已经不能不看出:是资本在压迫他们,必须同资产阶级这个阶级进行斗争。他们这种目的在于满足最迫切的经济需要以改善本身物质状况的斗争,必然要求他们组织起来,必然会成为不是反对个人而是反对阶级的战争,即反对不仅在工厂里而且到处都在压榨和压迫劳动者的那个阶级的战争。所以工厂工人不过是全体被剥削群众的先进代表;为了使他们在有组织的坚忍不拔的斗争中实现自己的代表作用,根本不必用什么“远景”来引诱他们,只要求简单地向他们说明他们的地位,说明压迫他们的那个体系的政治经济制度,说明阶级对抗在这个体系下的必然性和不可避免性。工厂工人在整个资本主义关系体系中所处的这种地位,使他们成为争取工人阶级解放的唯一战士,因为只有资本主义发展的高级阶段,即大机器工业,才能造成进行这场斗争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和社会力量。”(列宁《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党人?》)

由于工人阶级尤其是工厂工人是最先进的战士,所以列宁认为,社会民主党的工作应该紧紧围绕着工厂工人展开:

“我们的工作首先和主要是针对城市工厂工人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不应当分散自己的力量,而应当集中力量在工业无产阶级中间进行活动,因为工业无产阶级最能接受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在智力上和政治上最发展,并且按其数量以及在国内巨大政治中心的集中程度来说,又是最重要的。因此,在城市工厂工人中间建立坚固的革命组织,是社会民主党首要的迫切任务,现在放弃这个任务是极不恰当的。”(列宁 《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任务》)

俄国革命的过程证明了列宁的看法是正确的。工人阶级一直是革命的先锋和主力。我们以1905年革命为例简要说明一下。

1904年12月,位于圣彼得堡的普梯洛夫工厂发生罢工,圣彼得堡各界认同罢工的民众不断增加,罢工人数攀升至八万人,拉开了1905年革命的序幕。1905年爆发的俄国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俄国当时革命高潮的一个标志。这次大罢工从10月6日莫斯科——喀山铁路附属工厂的工人罢工开始,第二天,就席卷了莫斯科枢纽站的大多数铁路线,5天后,全俄国十四条最大的铁路线全部瘫痪了。铁路工人提出了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还向政府明确地提出了立即召开以普遍、平等和直接选举权为基础的制宪会议的要求。这正反映了当时全国人民的普遍政治要求,因此也很快地获得全俄人民的支持。不久,各地工厂工人纷纷表示响应铁路工人的倡议,使这次罢工斗争很快地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中展开了。从莫斯科、彼得堡,一直到俄国最遥远的边疆;从产业工人、公用事业工人、邮电工人,一直到商店店员、家庭仆役等等,据估计,当时参加这次大罢工的工人人数不下175万人。由于大罢工的波及,国家政治生活也差不多已陷于瘫痪的状态,大多数国家机关都关了门,很多公务人员和民主知识分子也被卷进了运动,全国各地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列宁在《革命的教训》一文中这样总结1905年革命中工人阶级的表现:

“工厂工人即工业无产阶级,同专制制度进行了最坚决最顽强的斗争。无产阶级1月9日开始了革命,举行了群众性罢工。无产阶级发动了1905年12月武装起义,奋起保护了惨遭枪杀、鞭笞拷打的农民,从而将这场斗争进行到底。1905年罢工工人约300万(如加上铁路员工、邮政职工等等大概有400万人),1906年–100万,1907年–75万。这样强大的罢工运动在世界上还未曾有过。俄国无产阶级表明,在革命危机真正成熟起来的时候,工人群众中蕴藏着多么巨大的力量。世界上最大的1905年罢工浪潮还远远没有消耗尽无产阶级的全部战斗力。例如在莫斯科工厂区,567000工厂工人罢工54万人次,而在彼得堡工厂区,30万工厂工人罢工达100万人次。可见,莫斯科区的工人还远远没有发挥出像彼得堡工人那样的顽强斗争精神。在里夫兰省(里加市)5万工人罢工达25万人次,就是说,每个工人1905年平均罢工5次以上。目前全俄工厂工人、矿工和铁路工人起码有300万,而且人数逐年都在增加,如果运动有1905年里加那样强大,那他们就能派出1500万人次的罢工大军。

“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实力是居于俄国人民的其余一切阶级之首的。工人本身的生活条件使工人具备了斗争能力,并推动他们去进行斗争。资本把大批工人集中在大城市,把他们团结在一起,训练他们同心协力。工人经常与他们的主要敌人资本家阶级发生直接冲突。在同这个敌人斗争的过程中,工人也逐渐成为社会主义者,从而认识到必须彻底改造整个社会,必须彻底消灭一切贫困和一切压迫。工人逐渐成为社会主义者,他们奋不顾身地同阻挡他们前进的一切障碍作斗争,首对沙皇政权和农奴主-地主。”

俄国革命胜利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俄国有一个列宁带领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深入批判第二国际修正主义放弃马克思主义放弃革命的叛卖行为,坚持在“无产阶级中寻找所谓的先进性和自发性”,坚决地走向群众,首先是走向工厂工人,然后是走向全体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最终才赢得了胜利。马前卒谈列宁时代却不谈列宁的革命经验,不知道是因为无知,还是故意回避呢?恐怕更可能是因为后者。

二、马克思为什么说工人阶级是最先进阶级?

马前卒说,“我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时代赞颂无产阶级尤其是所谓产业工人的先进性,只是因为19世纪早期最新的工业技术、最自由的生活方式和最具备反抗意识的人群集中于产业工人,而不是说必然由这个群体引导革命,并创造共产主义。”

读过《共产党宣言》的朋友,一定会感到马前卒的认识跟马克思主义差别很大。

《宣言》把社会中的人分为了各个阶级,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农民阶级,资产阶级等。在这些阶级中,又分出了两个阵营。资产阶级和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革命就意味着推翻当前的资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主义所有制,因此,革命阶级只能在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中去找。《宣言》认为,在这一切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中,只有工人阶级才是真正革命的:

“在当前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无产阶级却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

“中间等级,即小工业家、小商人、手工业者、农民,他们同资产阶级作斗争,都是为了维护他们这种中间等级的生存,以免于灭亡。所以,他们不是革命的,而是保守的。不仅如此,他们甚至是反动的,因为他们力图使历史的车轮倒转。如果说他们是革命的,那是鉴于他们行将转入无产阶级的队伍,这样,他们就不是维护他们目前的利益,而是维护他们将来的利益,他们就离开自己原来的立场,而站到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来。”

无产阶级这种革命性来自于,他们要获得解放,乃至只是为了获得稳定的生活改善,都必须要求消灭现存的财产关系,而不只是巩固自己已经获得的生活方式:

“过去一切阶级在争得统治之后,总是使整个社会服从于它们发财致富的条件,企图以此来巩固它们已经获得的生活地位。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

19世纪初的工人阶级是一年半载(少数积蓄多的可能长一点)不出卖劳动力就要饿死的雇佣奴隶。马克思看到了他们的革命潜力。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宁革命的时代,工人阶级仍然是不出卖劳动力就要饿死的雇佣奴隶。列宁也坚定地认为他们是最先进的阶级。到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工人阶级依然是不出卖劳动力就要饿死(不饿死也是生活在无比悲惨的状况中,比如没有房子住)的雇佣奴隶。马前卒却认为工人阶级没有什么先进性。

原因是什么呢?

因为工人阶级的斗争“并不必然引导革命,并创造共产主义!!!”
如果不是工人阶级的斗争,又是哪个阶级的斗争在创造共产主义呢?难道资产阶级的斗争能创造共产主义?难道小资产阶级的斗争能创造共产主义?难道小农的斗争能创造共产主义?莫非华尔街高管的斗争能创造共产主义?我们真想听马前卒先生好好说说。

列宁曾经这样驳斥这种谬论:

“显然,为了完全消灭阶级,不仅要推翻剥削者即地主和资本家,不仅要废除他们的所有制,而且要废除任何生产资料私有制,要消灭城乡之间、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这是很长时期才能实现的事业。要完成这一事业,必须大大发展生产力,必须克服无数小生产残余的反抗(往往是特别顽强特别难于克服的消极反抗),必须克服与这些残余相联系的巨大的习惯势力和保守势力。

“认为一切‘劳动者’都同样能胜任这一工作,那是纯粹的空话或马克思以前的旧社会主义者的幻想。因为这种能力不是自行产生的,而是在历史上生长起来的,并且只能是从资本主义大生产的物质条件中生长起来的。在开始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时候,只有无产阶级才具有这种能力。它所以能够完成它所肩负的巨大任务,第一是因为它是各文明社会中最强大最先进的阶级;第二是因为它在最发达的国家中占人口的多数;第三是因为在像俄国这样一些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大多数人是半无产者,就是说,这些人总是每年有一部分时间过着无产者的生活,总是某种程度上靠在资本主义企业中从事雇佣劳动来维持生活。”(列宁 《伟大的创举》)

即使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经常会表现出来,比如工人阶级的“占厂”运动。老板欠薪跑路了,或者说老板准备搬迁,工人阶级通过与资方乃至资产阶级国家机器进行斗争,把工厂占下来自己运营。占厂的工人们没有像中国农村集体分家的农民那样,一人搬几块零件回家,而是团结在一起来进行生产。这说明无产阶级与其他阶级相比,更倾向建立公有制,反对私有制。如果说革命是工人阶级在全社会占领工厂的话,那么占厂完全算得上是工人阶级在一个工厂之中搞“革命”。占厂斗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萌芽。

所有这一切, 对于马前卒先生来说,都等于零。为什么呢?因为他的使命就是来宣布工人阶级不革命,不先进,不行的。谁行呢?是那些已经被马前卒感动了的或者将要被他感动的人么。

三、“19世纪概念上的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马前卒说,“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东西没有说一定要有19世纪概念上的无产阶级么”。这话说得是非常含混的。

首先,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东西又是什么呢?马前卒没说,我们不妨先听列宁的:

“马克思学说中的主要之点是阶级斗争。人们时常这样说,这样写。但这是不正确的。根据这个不正确的看法,往往会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机会主义的歪曲,把马克思主义篡改为资产阶级可以接受的东西。因为阶级斗争学说不是由马克思而是由资产阶级在马克思以前创立的,一般说来是资产阶级可以接受的。谁要是仅仅承认阶级斗争,那他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他还可以不超出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政治的范围。把马克思主义局限于阶级斗争学说,就是阉割马克思主义,歪曲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变为资产阶级可以接受的东西。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如果我们认同列宁的说法,那么无产阶级这一概念自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核心的位置了。

至于19世纪概念上的无产阶级,马前卒没有明说,我们也很难猜到到底是指啥。马前卒和他的“老朋友”都是20世纪生人,也没有太多发言权,这事还得听恩格斯的:

“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社会生产资料并使用雇佣劳动的现代资本家阶级。无产阶级是指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现代雇佣工人阶级。”(《共产党宣言》1888年英文版,恩格斯加的注)

好了,我们知道什么是19世纪的无产阶级或工人阶级了。到了20世纪,列宁有没有改变这一定义呢?没有,我们在前面的引文已经表明,列宁同样认为,无产阶级就是“在资本主义企业中从事雇佣劳动来维持生活”的劳动者。

到了我们现在生活着的21世纪,大多数劳动者不也属于“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现代雇佣工人阶级”么?

马前卒经常写长文章,东拉西扯一大堆,不知道是为了掩饰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无知,还是故意把读者绕晕,让人忘记最简单也是最根本的东西。就像是无产阶级这一概念,本来很明白很清晰,也是对资本主义社会中多数劳动者现状的一种唯物主义的反映,到了马前卒那里,就用“19世纪概念的无产阶级”等稀奇古怪自己的都没搞清楚的词语来把问题搞得复杂化,似乎生怕读者原原本本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前卒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唯物主义不实事求是的,丝毫没有科学精神,值得读者朋友们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