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汽车工人罢工争取车间供暖

01/15/2017 posted in  国际观察

奥托瓦兹的工人为工作条件进行斗争

14599.1

“你来瞧瞧,这些家伙穿得活像忍者神龟,身上鼓鼓囊囊的,跟米其林轮胎的标志——一个充气的人一样。”“在流水线上干活时,穿着臃肿的棉衣,我感觉自己既可笑又笨拙。”拉达汽车生产线上负责压力机组的一个工人说道。

车间里让人无法忍受的恶劣气候,是许多公司的大难题。在夏季工作,尤其在炎热的厂房里,高温让人十分煎熬,雇主还要节省通风费用和用水费用,拼命地让人加班。在冬季,他们又故伎重演了:现在要节省暖气。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容忍它。工人们拒绝在极端的条件下工作,这经常是迫使雇主履行其职责的唯一途径。

三个星期前,11月21日,在奥托瓦兹公司的拉达汽车生产厂,焊接车间的工人在厂房里几乎要“冻成冰了”,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拒绝在低温下工作。

关于这件事的消息迅速传开,但是没有确切的事实。

14599.2

现在,独立工会МПРА/”Единство”出示的这份文件证实,这次集体行动真的取得了成功。奥托瓦兹公司表示,车间里将会提供保暖,并且达到合适的温度。

这件事可能会成为一个好的开端。工人们学会了提出自己的意见,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但似乎奇怪的是,工人们不得不求助于罢工才能达到目的。学校要保障供暖,机关单位要保障供暖,其他的工作场所需要供暖,那里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工人们仍然穿得像“米其林充气人”一样。

资本家们一边推卸车间温度过低的责任,一边节省供暖费用,节省金钱。换句话说,这是明摆着的事实,他们甚至不敢就此事发表一番议论。拉达汽车的官方报纸通常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可以赞美老板的机会,但是这次却保持了沉默。其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今天,拉达汽车厂的焊工明白了这个道理,如果明天别处的人也知道,也敢于抗争,资本家们还能敷衍得了吗?如果工人完全鼓起勇气来呢?或许,夏天拒绝在35摄氏度以上的厂房里工作?当然,需要有正确的引导,需要有组织的联盟,这样才能取得胜利。

  • 来源: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
  • 翻译:格瓦拉的马黛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