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新人民军”撑了六十年

11/19/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最近,有关菲律宾共产党领导的“新人民军”的新闻频频出现。

11月9日,菲律宾军方称,该国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的24名娃娃兵,在10月份向政府军投降。

11月12日,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又说,菲政府军和“新人民军”11日在菲中部的北三描省激烈交火,双方死伤人数共22人。

那么,新人民军在菲律宾政府的镇压之下,为何能撑了60多年呢?

联合国不视其为恐怖组织

菲律宾共产党成立于1930年。二战中,菲律宾被日本侵占,菲律宾共产党于1942年组织了“抗日人民军”,以游击战对抗日本。“抗日人民军”就是“新人民军”的前身。二战胜利后,菲律宾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镇压左翼运动,菲共于1945年成立了“人民解放军”。20世纪50年代中期,菲律宾的游击战一度陷入低潮。

1969年,在中苏分裂的背景下,分裂后的菲共中的一派,以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指导,建立了“新人民军”,战斗至今。20世纪90年代中期,“新人民军”约2000人,2002年发展到1.2万人,控制了1671个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乡村,其中有的就在马尼拉周边地区。

据菲军方提供的数据,目前“新人民军”约有6000名成员。据加拿大专门研究冲突的组织“犁铧项目”估计,自1989年以来,新人民军与政府军警的战斗已造成约4万人死亡。菲军方今年9月13日发布消息称,自2001年以来,“新人民军”的暴力活动造成1072名军警人员、1476名武装分子及559名平民死亡。“新人民军”则指责菲政府没和谈诚意,血腥镇压群众,因而不得不自卫。

“新人民军”被菲律宾政府称为恐怖组织,也被美国、欧盟列为恐怖组织,但联合国并未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曾直接参战

“新人民军”及其前身坚持的游击战,已达60多年,既未夺取政权,也没被政府军剿灭,这是为什么呢?

有专家认为,夺不了权的原因是,菲律宾位于太平洋第一岛链上,战略位置重要,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前哨。美国长期向菲政府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培训菲律宾军官,打击菲共领导的武装,甚至曾直接参战。另外,游击武装难以发展海空军力量,而菲律宾岛屿众多,这让“新人民军”很难拓展势力。当然,“新人民军”曾暗杀官员,征召未成年人当兵,这让“新人民军”在菲律宾民众和国际舆论中失分不少。

“新人民军”没被政府军剿灭,同样是菲律宾国情的产物。菲律宾岛屿林立,丛林密布,便于游击武装生存。菲律宾民族构成复杂,最大的族群仅占总人口的28.1%,南部又存在穆斯林武装的分离主义运动,这让菲政府分身乏术,客观上有利于“新人民军”坚持作战。

菲贫困人口占三成

菲律宾独立60多年来,经济增长缓慢,社会矛盾尖锐,这是“新人民军”能长期存活的根源。据美国中情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菲律宾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仅3300美元,在世界排名第161位。

近年来,除了菲律宾,拉美的哥伦比亚、秘鲁等各国的左翼反政府武装相当活跃,这背后有相似的社会经济背景,尤其是贫富分化。2003年,菲律宾有3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就说,2010年的大选将是“穷人与富人的对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潘维教授将菲律宾称为“亚洲惟一的拉美国家”。拉美的大多数国家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自16世纪开始,西班牙逐步征服了菲律宾,推行天主教和大地产制。如今,菲律宾有80.9%的人信奉天主教。

时谈时战 冲突难了

1986年,菲律宾共产党领导人流亡荷兰,不断与政府接触,寻求和解。但双方时谈时战,谈判一度宣告破裂。2004年,在挪威政府的斡旋下,菲政府与菲共领导下的全国民主阵线在奥斯陆曾重启和谈,但最终又陷入停顿。

2009年7月8日,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爱德华多·埃尔米塔对媒体说,菲政府将与菲共恢复和谈,以结束“新人民军”长达40年的反政府武装活动。但最近两个月双方的冲突,显然又给停火蒙上阴影。

西方研究机构大多对菲律宾实现和平不抱太大希望,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007年的一篇题为《无穷无尽的战争》的文章称,“柏林墙倒了,苏联垮了,共产主义成为历史了,但是新人民军没有终结”。

  • 作者:孙力舟,《青年参考》特约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