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国共产党到马列毛主义共产党

04/03/2009 posted in  共运信息

我们是共产主义者,随着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的发表而诞生。我们的目标是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国家的社会。

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社会,我们认为,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无产者必须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并摧毁他们建立的国家,对生产方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及摧毁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

我们的观点是科学的,我们立足于马克思和恩格斯所确立的那些科学论断:

对立面/斗争相统一的法则:一切事物都有两个对立的方面,在某种意义上即为积极面与消极面,它们引导着该事物的发展和运动;

量变与质变相统一的法则:发展不是体现在数量的层面上,它表现为一个个革命性的飞跃(这是辨证地跳跃),量变阶段与质变阶段之间存在统一;

否定之否定法则:否定不是“简单”地摧毁旧的东西,而是比这更高一层;我们保留旧事物中有价值的部分:否定是辨证的。

列宁说过:

“辩证法作为一种理论,揭示了矛盾如何存在与如何成为/转化为统一(在什么条件下矛盾的一面转化为另一面从而统一),以及人们为什么不应该僵死地理解矛盾,而应该把它当作是生动活泼的、有条件的、运动的、相互转化的。”

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原则就是来自否定之否定的法则。只有将辩证法的法则应用于资本主义社会,我们才能看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冲突。

这就是为什么毛泽东断言:

“社会的变化主要来自其内部矛盾的发展,包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阶级矛盾、新事物与旧事物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发展促使社会前进,引导新旧社会的交替。”

毛泽东从而将历史概括为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斗争的原则不是孤立的,它与辩证法的普遍法则相联系。辩证法立足于“一分为二”的原则: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的斗争则是发展的动力。

毛泽东这样概括了共产主义的普遍观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宇宙的基本法则。这个法则不管在自然界还是在人类社会和人的思想领域都普遍适用。矛盾的对立方面既有统一又有斗争,也就是这推动了事物和现象的变化发展。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它依照事物和现象的特点而具有不同的特点。对于每个具体的事物或现象,矛盾的统一是有条件的、短暂的、临时的,因之也是相对的,而矛盾的斗争则是绝对的。”

新事物与旧事物、真理与谬误之间的斗争,是一切事物、一切社会关系、一切现象的辨证的动力。辨证法是普遍的法则。在共产主义社会将不再存在阶级斗争,因为阶级已经不复存在,然而“在社会领域内新事物与旧事物、真理与谬误之间的斗争将永远继续下去”(毛泽东)。

新事物与旧事物、真理与谬误之间的斗争的观点,是共产主义的基本观点。共产主义是永恒物质不间断变化的必须的尽头⑴,因为矛盾的法则引导着一个个质的飞跃以及为了新事物发展而对旧事物的必须的推翻。

如同资产阶级在法国几个世纪内为推翻贵族所作的努力一样,无产阶级自1871年巴黎公社后开展了艰难的斗争。革命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进程,是历史的“分娩”过程,因为它深刻地触及到生活的所有方面。文化、日常生活、人际关系……所有这些都为革命所联系着。

的确,在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联系了社会的每个方面。这就是为什么“在阶级社会,每个人都有一个确定的阶级立场,没有任何思想不带有阶级的印记 ”(毛泽东)。这也就是为什么只要共产主义还没有胜利,并且阶级还没有消失,“任何人都不可能是100%的共产主义者”(贡萨罗⑵)。

共产党有机地表现了共产主义的历史需要,是历史的必然。共产党是到达共产主义的坚定的意识形态的支持。任何人都不可能独自到达共产主义,因为只有党才处于整个社会尺度上的斗争的中心位置。

只有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争取共产主义的最高的意识形态体现,才能够对资本主义社会准确地定位,并且在所有层面上促进它的灭亡。

一个主要的理由在于,新事物与旧事物之间的斗争不是单方面的、唯心主义的斗争。为了成为革命者,为了弄清什么是正确的,同时也必须认识什么是错误的。

毛泽东这样教导我们:

“如果你已经掌握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那你还必须学习它们的反面(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以扩充你的认识。康德、黑格尔、孔子、蒋介石的著作,所有这些反面材料都应该去读。

如果既不懂唯心主义又不懂形而上学,并且不同这些反面观点作斗争,你的那些对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认识就不牢固。”

因此,一个正确的观点必须是共产主义的观点,必须考虑到各种矛盾并且向着超越这些矛盾的方向前进。的确,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是唯一的真正的唯物主义,因为只有它将每一点进步都看作一个进程,并且断言没有任何事物是永恒的,有的只是物质的变化进程。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告诉我们:

“自然是辩证法的试金石,必须承认现代自然科学为此提供了极其丰富、并且还在不断增长的各种材料;科学因此证明了,自然是辨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经历了一段真实的历史,而不是处于一个永恒循环的圆圈中。

为此,首先要提到达尔文—-他论证了整个有机的世界、今天存在的东西:植物、动物,当然也包括人,都是长达几百万年的发展进程的产物,从而沉重地打击了对自然的形而上学的观念。”

斯大林指出,唯物主义认为:

“世界的本质是物质,宇宙中各种各样的现象是物质运动的显现(……);世界的发展遵从物质运动的法则”;

“物质、自然、存在,是外在并独立于意识的客观真实;物质是第一性的,因为它是感觉和意识的来源,而意识则是第二性的、有偏差的,因为它是物质和存在的反映;思想是物质的产物”;

自然应当被理解为“一个永恒变化与运动的状态(……),永远都是一些事物在产生和发展,一些事物则在瓦解和消失”。

辩证法的法则应用于一切现象。因此,它对于共产主义思想也是适用的,自然也适用于共产党。

共产主义思想同样是一个进程的产物。共产主义随着无产阶级的产生而诞生,而无产阶级又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资本主义是封建主义的产物,后者自身又是奴隶社会的产物,而奴隶社会则发源于原始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愿意将其自身终结的阶级—-无产阶级的产物。“要么对所有人都有共产主义,要么对任何人都没有共产主义”(毛泽东)。

共产主义思想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是伟大的思想家与革命家;恩格斯、斯大林和贡萨罗综合了他们的理论并肯定了这些理论的普遍性。

列宁主义和毛主义,作为列宁和毛泽东各自理论的综述,体现了质的飞跃。每次的这种飞跃并不是对过去的简单替换,而是在一种综合的基础上的辨证的飞跃。

列宁提出了一些马克思所没有预见到(或者说也不可能预见到)的论断,他同时还发展了许多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

毛泽东提出了一些马克思和列宁都没有涉及到的论断。他还更加深入地发展了许多马克思和列宁的观点。

这就是为什么斯大林总是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说“列宁主义”。同样,现在我们所说的“毛主义”也是不甚妥当的。严格说来,共产主义思想就是建立在马-列-毛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每个阶段都标志着同一种科学的进步:科学辩证法的进步。

马列主义是比马克思主义更进步的科学,而马-列-毛主义又比马克思主义和马列主义更进步。马-列-毛主义是唯一的超越了马克思、列宁与毛泽东的个别论断的真正科学。

马克思和恩格斯发展了共产主义的普遍观点。他们总结出历史的主要法则—-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辩证法是普遍适用的总的法则—-并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基础。

列宁在与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捍卫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观点,当时的历史背景是资本主义已进入其最高阶段—-帝国主义。他发展了其关于共产党以及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观点,从中总结出革命的普遍规律。就是这样,他得出了“一国单独建成社会主义”的规律。

斯大林综合了列宁主义,并对马列主义作为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了捍卫,尤其是反对了托洛茨基主义。他领导了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并支持着国际共产主义的发展,是世界革命的主要贡献者。

毛泽东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和俄国的社会帝国主义,捍卫了马列主义。他在理论上提出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进行革命的普遍原则—-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发展了无产阶级的普遍军事理论:持久的人民战争。

他指出了在共产党内存在着“红色”与“黑色”两条路线的一贯的斗争,而这恰恰符合辩证法的原则。他指出这样的斗争存在于社会主义国家内,并使得从大跃进到文化革命的对群众的发动成为系统化。

贡萨罗在秘鲁共产党和秘鲁群众的斗争的框架内,再次确认了共产主义的普遍原则,并第一次论证了共产主义思想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的存在:毛主义。他从理论上确认了这个阶段,并在秘鲁的人民战争中展示了这个观点的普遍有效性。

共产主义的普遍政治纲领来自马-列-毛主义的论断,主要见下:

由革命政党组织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议会,随后建立人民政府;

对国家资本主义和私人所有的工业全部无偿没收,并立即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对交通、通信和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无偿没收,并立即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对国家资本主义和私人所有的服务业全部无偿没收,并立即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对大农场主的土地无偿没收,并立即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帮助农业实行社会主义,禁止土地买卖;

在企业内组织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议会⑶,在人民政府的监督下领导生产;

重新组织生产,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对私人银行实行国有化,在社会主义国家的调控下对金融体制全部集中化;

依照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议会⑷的要求修改劳动法以照顾人民群众的利益;

对外贸易实行国家垄断;

废除私有产业:无偿征收不动产,制订为无住所者集中提供住房的政策,新建住房,制订新的城市政策;

重新审视科西嘉、布列塔尼、巴斯克以及“DOM-TOM”⑸等民族,承认它们的自决权力;

立即释放被囚禁的革命者,成立一个委员会,立即审查政治犯的释放问题;

在革命政党的领导下向红色军队转交全部军事装备和相关职能;

立即断绝同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和经济合作,尤其是:退出欧盟和北约,停止对新殖民地的官僚资产阶级的军事支持,转而支持革命力量;

建立一个新的共产国际。

因此,法国共产主义者在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马-列-毛主义的基础上重建共产党。

现在的“法国共产党”是一个修正主义的党,这在斯大林去世后就已经成为公开了,然而人民阵线的被错误利用却显示了“黑色”路线的成功。但是,列宁和斯大林时代法国共产党的历史只属于共产主义者们,而不属于想要篡夺它的那个集团。

在马-列-毛主义的基础上重建共产党,就是超越曾经的错误,就是完成已经开始的工作:为了革命!为了社会主义!为了共产主义!

这个任务必须立足于这样的原则:“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一切历史的创造者”。在此阶段,共产主义者的群众路线就是建立斗争和学习的委员会,一方面提高普通群众的水平,至少是最先进和最有觉悟的那一部分群众(不管是怎样的水平);另一方面为党的各级机构的建立做准备。

向共产党的重建前进!

马-列-毛主义万岁!

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万岁!

所有国家和民族的无产者、一切被压迫的人民,团结起来!

为了马列毛主义共产党

译者注:

⑴ 这里的“尽头”有“到达位置”的含义,不是指终结。

⑵ Gonzalo,秘鲁共产党领导人,下文有介绍。

⑶ 这里是直译,“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议会”在原文中与第一条用的是同样的词。

⑷ 应该是指企业内的“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议会”。

  • 翻译:端木子 同志
  • 译自法国马列毛主义共产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