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为工作是什么体验?

02/28/2015 posted in  当代中国

“华为”此二字近年随其手机产品而逐渐为我国普通民众所熟悉,环绕着种种高大上光环如“世界五百强”、“国际一流通讯制造企业”、“员工年平均收入28万元”的这个民营企业似乎成了不少人心中“振兴国货”、“实业兴国”的典范。笔者“有幸”在毕业后即加入了这个在许多人眼中颇带有着一些传奇而又神秘的企业工作至今两年矣,近日终觅得机会跳槽走了,整理下两年中的自己作为一个底层开发人员的所见所闻与吐槽,简单八一八这个神奇的企业,来个小小的怯魅!

关于华为老板

华为创世人任正非在外界是一个颇低调神秘的人,在公司内部则享有诸多员工极度的崇拜与推崇;当笔者初入华为时,也曾对这个二十几年赤手空拳打造出一片通信帝国的业界领袖有着相当敬意!至于后来,虽作为一个底层根本见不到任老总,但公司常发邮件要求学习诸老大的发言文章,渐渐就对这位老总有了相当的了解,然后不得不感叹声果然距离产生美感啊…具体我们来看看几个经典的任总公开发言就好:

一定要有一部分人降职降薪,才有一部分人升值升薪。未来五年公司的经营状况都会很好,纯利是誰的?不是给员工,就是给股东。这就是董事会所担心的,钱太多,泡沫化,大家分了钱不干活

猪养得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上市了会产生一大批富翁员工,其工作激情会减退,对公司和其自身都不好

笔者仿佛看到一个成天担心并抱怨自己养的猪(员工)太肥了的朴实老农…至于其他各位老总,都各自有些神奇如晋惠帝“何不食肉糜”般的神奇言论,在内部论坛中广为流传(都是有正式文件可考的正式发言)并整理出了华为“四大名著”,限于篇幅就不再展开,选择论坛中的概括经典总结如下:

《火车头传》——让你死你就得死

《告研发人员书》——你不死就搞到你死

《原生家庭论》——死了活该不怪公司

《字字玑珠案例集》——早听我的怎么会死

关于华为加班

除了作为一个业界领袖而享有盛誉,华为的“加班”亦是名声在外;说实话在加入华为前笔者也曾因这些传闻而有些惴惴不安,不过加入华为后,工作却是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我的疑虑——亲,你绝对不需要一丁点担忧怀疑,偶们华为这的加班绝对比你听说的还要多哦!

“996”(意思是朝九晚九一周干活六天)之类的都是小意思都是常态,像神马连续干活个把月没休假,干到凌晨几点直接在公司的被褥睡了然后八点起来继续干,领导亲切而温暖地发短信提醒员工“这个月冲刺,不得早于十点下班”等等,笔者都还是亲身经历过的~而且和一些真正的工作狂相比,委实是小巫见大巫了,比如笔者曾经听闻,某版本经理凌晨两点撑不住打算回家了,结果被一老大叫住训了一番——“不是说好四点钟过进展的么,怎么现在就走了?!”

其他趣事还有诸如,成都研究所曾经搞了一个“感动华为”人物评选活动,选出来的人与事迹基本都是放弃自己生活、放弃家庭、一门心思呕心沥血为公司奉献,笔者印象最深的是有个连续加班多少多少天、妻子生产了也不过去看的——遭到了广大内部论坛上各路屌丝的各种吐槽,大家纷纷表示根本没被感动到…

“加班”两个字真的已经和华为的企业文化彻底挂在了一起,也实实在在确确实实地和每个员工的绩效(关乎升职、年终奖、配股等等)挂在了一起,这种几乎唯加班至上的认可造成了员工即使真的做完工作也需假装自己很忙碌需要加班——“别人都在加班就你一个人走了影响不好,就算没什么事情留下来自己找些东西学学也好”,面对打算跳槽而不愿加班的笔者,项目组长就这么很诚恳很直接地说出过上述这番话,也是醉了…

关于公司口号(xi nao)

华为内部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口号(多为老总们所提出),比如“不让雷锋吃亏”、“烧不死的鸟是凤凰”、“板凳要坐十年冷”,这些都是在刚入职的“大队培训”(华为入职后的脱产企业文化培训)中就告诉员工,并在各类学习手册中出现,要求员工讨论学习思考等等。这些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口号,告诉员工只要杜绝浮躁、踏实干活,公司是不会忘记你们贡献的,即使一时有所亏欠和委屈,总有天会弥补回报回来的!而在公司的各种宣传文件、活动中,总会挖出些类似上述的实例人物,让其现身说法又或者是整理成报告,以反复坚定诸屌丝打工仔的信念。

笔者委实觉得这些宣传(xi nao)是如此卓有成效,以至每当公司内部论坛里出现有人爆出公司坑爹或者冷血的时候,总有一大波“自干五”会立刻跳出来表示公司已经是国内或国际乃至全宇宙最好的公司啦!并言传身教说在华为他自己当初如何苦逼而现在果然没有亏待他、并列举一遍他所认识的一大串类似事例,并最后“语重心长”就算偶尔吃了亏也要学会感恩不要浮躁、再回去好好复习复习“烧不死的鸟是凤凰”等口号…

所有相信了这些东西的人们,一定没听说过“幸存者偏差”这个词…那些“被烧死的鸟儿”们、“吃亏的雷锋”、“坐了十年冷板凳还没上场的球员” 的事例绝不会被拿来宣传,甚至大多数都已经离开了公司,最后能出来谆谆教诲别人的人,只会是适应了华为这个环境,有幸在多年后身居高位获得足够利益的“幸存者”罢了。而像笔者入职导师这种甘于坐冷板凳、埋头搞技术的人,却是公司“提高研发效率”、“转型”、“丢包袱”的牺牲品。刚进公司的“小鲜肉”自然容易被这些口号搞得热血沸腾,但有了通宵熬夜累死累活到吐血一年考评仍得B,身边干上十年的老员工被公司解聘等经历后,终究会明白所谓的“上升通道”对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幻想而已。与其相信公司的允诺,不如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这也是工作两三年有许多人离职的原因。

关于“奋斗者”

除了上文提到的一些口号外,华为还有不少自己公司内部的有趣黑话,其中最著名的莫过这“奋斗者”一词了;出处在于每个进入华为的员工,都可以“自愿”提交一份“奋斗者申请协议”,内容不固定,但有些必须出现的关键词如“自愿”、“放弃带薪年假”、“放弃非指令性加班加班费”等。

据说这个政策最初提出,是因“一份神秘邮件进入华为部分中高层干部邮箱,‘公司倡导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为使每位员工都有机会申请成为奋斗者,请您与部门员工沟通奋斗者申请的背景与意义,以及具体申请方式。在他们自愿的情况下,可填写奋斗者申请,并提交反馈。’”——笔者在进入华为之前,就曾听说过这个申请,但当时据说能提出申请的都得是骨干员工、干部等等,批复还相当严格,各位申请人热烈积极多次申请要求才得到批复同意云云(怎么有种“曹操假意上书三辞。诏三报不许,操乃拜命 受魏王之爵”的即视感)…当笔者加入华为并得知自己居然能够享受据说曾经是干部才能有的这份申请时,委实感受到荣幸(keng die)地内牛满面啊… 放弃了上述这些以后的诸位“奋斗者”将会享受到“升职、加薪、年终奖、配股”等等方面的倾斜!升职加薪出任CEO迎娶白富美的康庄大道就在眼前,为自己能够拥有这来之不易的的开挂机会而欢呼喝彩吧!对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在于,华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九的员工都是“奋斗者”…

那些冥顽不灵不肯“自愿”申请成为“奋斗者”的员工则被称为“普通劳动者”,他们以一年5天的年假!至于加班工资,你想太多了,因为没有“指令性加班”只有“自愿加班”啊…

关于HR

HR这个职位在一般的企业也就是非常普通一般的,但是在华为,很多底层员工似乎觉得HR俨然是一股操纵着他们升职加薪等等生杀大权的人物!比如在公司的论坛上有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各种抱怨整个公司层面问题的诸如砍掉原有福利、出台坑爹政策之类的负能量帖子,最终往往矛头都会指向HR或者作者上几层的领导,基本从来不会直指几位老板;HR和一些中层管理者,成为了论坛中底层员工最最最痛恨的对象,甚至每当有人出来为公司辩护,都会被大群人讥讽“又活捉一只HR”云云。

而每次笔者看到类似的话,总有一种“五毛”原来的熟悉赶脚——但凡是出了什么偏差和问题,一定都是“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间层执行不力或有意违抗,我国最顶层的几位大大都是最最圣明正确的!

对于为华为领导吸引了大量仇恨、成天被人问候家中女性成员的各位HR与中层管理者,我真的想说你们辛苦了!

顺便吐槽一下,所谓的“五毛”大招真的到哪儿都是一样一样的:

大招其一“比烂”——但凡有人发帖说公司某处不好,都有人回帖说别的公司也有问题甚至更烂啊,你肿么不说人家!

大招其二“感恩”——但凡有人发帖表示对公司的愤懑,总有人回帖说,公司给你培训给你钱,你肿么不知道感恩!

关于“技术”

最后才谈谈华为的技术,也是限于笔者所在层次,完全接触不到那些真正高大上的核心专利技术啥的,所以很抱歉,真心无法说出些啥…甚至在笔者所接触到的日常产品代码开发中,充斥着各种任谁都会觉得相当Low相当搓的构架和代码;可怜笔者在加入华为前曾憧憬能够朝圣下识业界一流的产品代码呢…且笔者所开发的绝对不是那种少有人用的边缘产品、也不是才做预研的非成熟产品,而是老大成天吹嘘的多年为公司带来百分之大几十利润的核心产品!而且这样的产品,非常大部分都是由笔者这样初出茅庐几年的新人所完成的,更限于开发时间的极度紧迫,根本无心无力去认真回头审视或维护,只能任由产品一年一年这般坑爹下去,或许就像论坛上有人吐槽的那样,全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应该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委实相当有限…

这“技术有限”不仅指公司产品的技术,也指我们大多数底层开发人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个人都重复从事着整个产品中极度极度狭窄的一小块工作内容,与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基本无异,个人技术水准稳重有降…相当一部分底层老员工的写照是——在华为累死累活干了很多年,搞出一身病和只在华为内部有用的“技术”,技术水平和身体素质两方面的竞争力都逐年下降,因此难以在外找到更好的机会,而年纪增长所面对的家庭经济压力亦日渐加重,只能选择任劳任怨地留在华为困守围城,并担心着有一天被炒甚至连现在的生活都无法保持。

  • 作者: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