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供电公司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03/11/2015 posted in  当代中国

一、参加工作

2013年,我经过校园招聘来到现在的单位工作。该公司是供电公司下属的电力工程公司,属于“三产企业”。这里解释一下,这里的“三产企业”,是过去国有企业为了解决本单位子女的就业而成立的下级公司,并且由于当时市场经济制度还不完善,三产企业性质往往被定为集体所有制。这种三产涉及面很广,宾馆、超市、工程公司等都有涉及。因为我就读的院校原来就是国家电网下属的培训机构,在2003年才部分独立成为一个学校,因此基本上本省供电公司的三产企业都会来我校招聘,而我也是因此才来到现在的这个单位工作。

二、员工等级和薪资

在工作之前,我就意识到人与人之间是不平等的,但是来到这个单位后,我发现原来这种等级是这么的赤裸裸。

首先说明我一下我国电力系统的体系。我国有两个电网公司: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和南方电网(经营范围为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和海南省五省区)。国家电网按大区设立子公司,如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华中电网有限公司等。这些子公司再按省设立省级电力公司,如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管辖北京市电力公司、天津市电力公司、河北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和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各省级电力公司又下设地级市一级的电力公司,这也是大家常说的供电局;我所在的三产则是各市的供电公司的附属企业。

与这样的组织结构相对应的,是相应的员工等级。首先在各市供电公司及之上级别的部门工作的都是正式员工,在电力系统内部称为“全民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体制内);然后是招聘来的大学生,也是正式的合同,只不过没有编制;供电公司下属的三产企业的正式员工,被称为集体工;而我则是派遣工。不过,这样的等级制度正在逐渐消亡,江浙等省现在都是一样的合同,一样的待遇,只不过工作内容不一样。“全民工”依然存在,这实际上是社会主义残留因素的体现。2000年以后就不再招聘新的“全民工”和集体工了。此外,过去的老员工很多都是子继父业顶职上岗,现在供电公司基本都是对外招聘大学生,实行雇佣制。

从薪资上看“全民工”一年年薪在30万起;集体工大约是15~20万;那些没有编制的正式合同工则一年10万左右;而我这种派遣工一年最多5、6万的样子。

这里要单独说一下加班工资。首先工资发放是分成两部分的,一部分是基本工资,我的大概是1100左右(除去五险),然后是绩效工资,是2200X系数,我现在的系数是1,刚上班那会是0.5。这两部分中,只有基本工资那部分会作为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所以如果我双休日加班的话,加班工资=1100/22.5个工作日X2,大约每天在100元左右。

三、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

我所在的工程公司,根据公司的资质,主要负责市内的220kv线路改造以及110kv及以下的线路的架设和改造;另外还有负责电力抢修、线路巡视这两类工作。其中,电力抢修是抢修难度大的部分归我们,简单的由供电公司的抢修队负责。线路巡视自13年起由供电公司线路工区外包给我们公司。虽然,供电线路工区也有工程队,但是基本上所有的工程任务都是外包给我们这边或者私人工程公司,那些全民工只是现场巡视而已。

工作时间是不固定的,如果工程多基本上是整个白天都上班,另外还要加班。13年我刚进公司的时候最多一个月加了9天的班,全年工作了280余天。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工程,一般就正常上班,有时会只上半天的班。没有年休假,基本上国家法定节假日都会加班。

四、个人体验

在没有大的工程项目的时候,工作任务一般不太重,但还是要外出,劳动量相对于服务业还是重不少。而一旦有多个工程项目一起上马,就会连续加班很少有休息的时间,而且有时候甚至是公然违规违法工作,比如去年年底有过下雪天野外工作的情况,当然干活的都是排遣工。但是,和私人工程公司相比,仍然要好很多。以我的经验,私人公司基本都是天天上班,我暑假在私人电力安装公司打工的时候,上了35天的班只休息了一天,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有一个工作了一年的工人月工资只有2900,可见剥削之重。

五、一点思考

国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作为国家垄断的企业,其内部的编制职工、还有像各市供电公司下属的集体企业的正式职工,都必然会逐渐的被雇佣制的工人所代替,因为这不符合资本主义发展的利益,这种社会主义残留因素,必然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而消亡,而就目前来说这些职工也是国家维稳的一部分。

  • 作者:敛迹辞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