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是民主国家吗?

作者: 太平洋的风

独裁与过渡时期

无论是自由派还是马克思主义内部的派别,对以苏联为代表的现实社会主义最常见的批评,就是说它们不民主、独裁。

这个批评从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到垮台,一直没有中断过。比如,第二国际的理论权威、中派领袖考茨基,在1918年就写了《无产阶级专政》一书,批判布尔什维克的政治实践,认为苏联不民主,社会主义搞不成。他还写了一本《恐怖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书,在该书中把苏联说成是独裁政权,认为“不可能从专制制度一步跳进社会主义的社会”。

Read more   11/22/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苏联农业真的连沙俄都不如吗?

作者: 海西

在主流媒体的话语体系中,苏联代表着一种陈旧的经济形态,在这种经济中,大部分经济力量都用于生产武器装备,老百姓吃不上饭,穿不上衣,就跟现在的朝鲜一样。

教科书上的论调也几乎都是这样:苏联的重工业是成功的,但轻工业,尤其是农业,则完全失败。最典型的说法是,实行集体农庄制度的苏联,其粮食产量还不如沙俄时期。

Read more   11/16/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二月革命史话

俄国工人在1917年国际妇女节举行罢工。他们最后推翻了沙皇。

彼得堡的纺织女工在1917年国际妇女节(俄历2月23日)开始了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罢工。这绝不是巧合。每天工作长达十三小时,而她们的丈夫和儿子们还在前线打仗。这些妇女独自负担着养家的责任,还要在零度以下的寒冷中排队几小时,希望能获得面包。正如津吉·长谷川在他关于二月革命的权威著作中所说:“这些妇女不需要政治宣传煽动,就会展开行动”。

Read more   11/03/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1917年7月的日子

2017110501.1

布尔什维克希望避免巴黎公社的命运。这是他们在1917年7月没有执政的原因。

Read more   11/02/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手持康乃馨的人——纪念65年前牺牲的希腊共产党人贝洛恩尼斯

到今年的3月30日,希腊共产党的英勇战士尼克斯·贝洛恩尼斯(Nikos Belogiannis)和他的同志们已经离开我们65年了。3月27日,尼克斯·贝洛恩尼斯博物馆在他的故乡阿梅利亚达(Amaliada)揭幕。

Read more   06/08/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 共运信息

美国侵略与干涉战争简史

美国的对外政策从来不是受某种道德的指导而制定的,而是为了下面这些需要:

  • 使美国企业在全世界的投资更安全。
  • 使美国的军火企业获益,正是这些军火企业慷慨地支持着国会议员。
  • 防止任何社会的发展成为资本主义模式替代品的样板。
  • 尽一切可能,把全球的更多部分置于其政治和经济的控制之下。
Read more   06/07/2017 posted in  史海沉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