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对改造无产阶级国家机关的思考

作者: 太平洋的风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需要着手建立无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国家与资产阶级国家的根本差别在于,它是历史上第一个被压迫阶级的国家。那么,这种根本性差别如何反映到国家机关的具体组成和运作上呢?

就一般人的印象而言,苏联的国家机关与理想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机关相去甚远。资产阶级国家机关有的那些坏毛病,比如官僚主义、漠视群众利益、警察统治、贪污腐败等,在苏联的国家机关中都普遍存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加严重。不少人认为,苏联之所以解体,就是因为其国家机关太糟糕所致。

Read more   11/20/2017 posted in  基本原理

雅各宾 | 我们需要的党(二)

治安

  • 作者:Douglas Williams

有色人种社群有免于美国警察国家压迫的权利。

在警察局军事化和大规模监禁的时代,草菅黑人和棕色人性命的情况属于常态。去年夏天路易斯安那的巴吞鲁日(Baton Rouge)和明尼苏达的法尔考高地(Falcon Heights)令人毛骨悚然的场景,低收入有色人种所遭受的国家暴力让美国人感到震惊。

Read more   03/27/2017 posted in  基本原理

如何看待合作社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

作者: 海西

资本家和工人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中最主要的矛盾。从十八世纪末起,工人就尝试用各种方式与资本家进行斗争。由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影响,斗争基本上都没有超出“做一天公平的工作,得一天公平的工资!”的水平。工人阶级争取到的八小时工作制,工伤补偿,最低工资等等,都是在雇佣劳动制度范围之内的改善,并没有触及雇佣劳动制度本身。这些改良的效果,也往往依赖于资本主义经济的状况。在危机和萧条时期,资本主义企业大量裁员。资本主义国家中再好的劳动立法,也解决不了工人大面积失业的问题。自然而然地,工人们就产生了在资本主义经济中创办超越雇佣劳动的新经济实体的想法。从19世纪以来,合作社就一直是工人运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全球社会主义运动复兴的当下,合作社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本文试图探讨一下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合作社(主要讨论生产合作社)的意义及其局限,在向社会主义过渡过程中合作社的作用等问题。

Read more   01/15/2017 posted in  基本原理

关于革命这一概念的思考

作者:尘沙

一、革命是社会制度的改变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革命被认为是以政权更迭为核心的社会大变动。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看,这个说法不算错。但是它不够具体,没有指出革命变的究竟是什么。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革命是社会制度的大变动,是新的社会制度取代旧的社会制度。这样,我们就得花些时间讨论一下什么是社会制度。社会制度,一般说来至少包含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经济方面的制度,另一个层面是政治方面的制度。

Read more   11/10/2016 posted in  基本原理

谈一谈“三大差别”

Read more   07/27/2016 posted in  基本原理

宣言与共产主义者同盟

13697

作者:思思

宣言发表于1848年,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写的党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列宁说:“这部著作极其透彻鲜明地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叙述了包括社会生活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叙述了辩证法这一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叙述了关于阶级斗争、关于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所负的世界历史革命的学说。”因此它也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系统的阐述。

Read more   06/11/2016 posted in  基本原理